我们的爱情没有撑到「芳华」上映

01

八月份,正是个聒噪的月份,树外的知了声似乎就要这样无休无止地鸣下去,在它们短暂的生命时光里发出最强烈的呐喊,这是它们对生命致以的最大尊重。这阳光大的刺眼,叶子在阳光照耀下绿的流油,一切都是火辣辣的样子。

八月的上海,空气中都有隐隐然升腾的热气,这种热不似北方直接粗暴地燥热,这南方的温柔乡里,连热气都要化为水,流在你的每一寸肌肤上,渗进你的每一个毛孔中,将你全身变得粘腻,这惹人厌弃的夏天。

小希出门化的美美的妆又眼睁睁白瞎了,还没出门,脸上已经淌起汗水,将覆盖在脸上的假象随着汗水的流出浮现出本来的面目,发黄的脸庞上还轻饰着几颗雀斑,眼瞅着上班就快迟到了,她顾不得自己,将钥匙、手机、工作牌一股脑地塞进包里,奔出门外。

终于以还差0.1s的速度在打卡器上按下了自己的指纹,暗自庆幸这个月工资可以少扣点儿了,来这儿上班几个月了,工作不很紧张,还有些惬意,偶尔与同事侃侃大山也能寻得一些乐趣。

日子终究是要平平常常地过,比起帝都,她好像更喜欢这座被称之为魔都的城市,帝都是方方正正的,是庄严的,是一丝不苟的,是笼罩着一些政治雾霾的城市。可魔都是冲撞的,是交融的,是多元的,是欲望,是一切的皆有可能

它不会告诉你你的未来会发生什么,但只要在这里,你知道,你总会遇到不一样的事情,它告诉你,来吧,然后你义无反顾。

从未想过遇见,然后就遇见了,从未想过结束,然后就结束了

02

在八月的第三个星期三,她第一次看见了新来的同事张南,初次见面,不在一个部门,也只是吃饭时简单寒暄了几句,工作上的交流并不多,也就没有再多留意。

一个很普通的下班后的一天,微信通讯录下突然冒出来一个加1,她打开,正是张南。同事之间互相添加微信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可是,那一刻,她的手竟不自觉地轻颤一下,嘴角也浮现了一丝连她自己都没有察觉到的笑容

她并没有点开别人头像的习惯,可他的头像第一次在公司群里出现时她就觉得温暖,柔和的背景色,幸福的笑容,似乎是一个能天生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

他说:“哈喽,看到你是我们北方人,忍不住加你”

小希白一眼,说:“你微信地区明明写着安徽阜阳,怎么就成了我们北方人”

他回复:“哪有,在广东人眼里我们就是北方人”

她暗笑回复:"您这不愧为业务人员”

这是他们第一次聊天,却似朋友一样亲切,似乎一切都是那么地水到渠成,不需要刻意地引起话题,就有无数的语言灵感像长久积攒在心里,就等着他出现,告诉他

9月15日,第一次在公司说话的三个星期后,他加了她,他们说起工作的近况,聊起公司最近发生的大小事件,提起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他一直在夸她,他说你声音真好听,你颜值真高,你特别有亲和力,他说我聊的停不下来,他说你好有趣。

上海很好,光怪陆离,五光十色,有同事,有老乡,有亲戚,但她始终觉得上海没有人,公司没有人。这是小希第一次感觉到在公司有自己人的感觉,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见面,但却相见恨晚,尽管谁都知道所有相见恨晚的感觉都只作短暂停留

她知道自己或许可以让人乍见之欢,却从来做不到久处不厌,但仍进入聊天的迷梦中,不愿醒来,纵有一天对方会醒来,发现她也不过如此。

03

她同他聊天,不是家人、不是朋友、不是同事,是所有感情的混杂体。她可以随意地向他倾吐工作中不顺心之事,随意地同他说起生活中的小事,他说我很难敞开心扉地内心接纳人,她便以为他敞开心扉地接纳了自己。

他总说他经常翻聊天记录,感觉是南柯一梦,小希说她也是,这种互相的感觉真好,自然的感觉真好,不需要别扭地开头,不需要尴尬地结束,不需要追求,不需要索取

后来他们谈了很多,但直到今天小希仍然觉得我们谈的是如何的少啊,像这样的能无妨碍、无拘束 、不需要警惕着说话的对手是太少了。

但现在的昨天不是9月20日,是12月14日晚上十点,她仍然有在翻聊天记录,她不敢去打扰他,她只能靠着当初留下的那一点点旧日的痕迹寻找往日的气息。

氛围和声音仍然可以包裹在她的周围,只是是昨日的剩饭,并且永不会再起炉灶,聊天记录翻到了9月24日那天,她的思绪也回到了那天。

那天他们说起《芳华》,《芳华》撤档了,这是之前一起看中国有嘻哈时一眼就相中的电影,她想看,之前他说我们一起,看完《芳华》,就和我在一起吧,她没有说话但内心是期许的。

可今天《芳华》撤档了,他们都有些失望,他告诉她:“我等不到《芳华》上映,再和你在一起了,现在我就要告诉你,我想你,我昨天又梦见你了,还有前天,大前天,我喜欢你,答应我,好吗。 ”

她只笑着回复:“我只想和你讨论讨论,你梦见我什么。”

他说:“嘿嘿,不告诉你,不要转移话题。”

他说:“以后《芳华》上映,我们再一起看。“

2017年9月24日,是《芳华》撤档的日子,也是他们的爱情上映的日子

04

他们是进了社会的人,是走上职场的人,可彼此对匆匆那年里单纯的情感却真切地向往,快节奏的城市,速食化的爱情本不是他们的心之所向。他们彼此第一次将一份感情彻底地投入,但男女投入的时间节奏终归不同。

男生是快热型选手,越久越无声,女生是慢热型选手,越久越难自拔

他们第一次牵手,第一次拥抱,第一次亲吻,每一张照片都笑的灿烂,每一次相见都像久别重逢。

在永康路老上海市井弄堂的咖啡馆里品小资情调,在多伦路里感受百年上海滩最具风情的一条文人街道,在复兴西路里穿越回租借时期的小洋房,脚下的路越走越多,牵的手也越难放开

他知道她喜欢陪伴,即使工作再忙,下班后总会找她聊天,给她买喜欢的东西,双十一剁手的季节,他说这次你别剁手,放着我来。他知道她喜欢甜腻的蛋糕,喜欢香草味的冰激凌,就像她喜欢腻在他身边一样。

她知道他温暖的笑容背后也有不为外人道的辛劳,她平常并不做饭,但周六日总会格外犒赏他一顿自己辛劳的黑暗料理,虽然真的不好吃,可他说他喜欢。她知道他喜欢球鞋,喜欢奔跑,要不然他哪能追到她。

05

张南遇见了小希,分泌了无数的荷尔蒙。

小希遇见了张南,分泌了无数的多巴胺。

荷尔蒙总是比多巴胺来的快一点,但也去的快一点。11月19日,是他们从9月15日聊天开始的第一次断点。

那天之前,他们感情的天平已经不再平衡,之前他说越来越习惯每天聊天,可后来慢慢地结束时间已由凌晨3点,到11点,到10点半;开始时间从晚上8点,到9点,到10点。

我们总说不要相信男生的话和承诺,或许他们说出口的那一刻,是真的有想和你走一辈子的冲动,只不过那冲动的承诺说出口很简单,但拿一辈子来兑现承诺却很难

最不要拿之前聊天记录的话语作对比,不要像之前微博中被大肆吐槽的男友追到你之前和之后的话语作对比,小希看到过那篇吐槽,觉得有些好玩儿,可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却觉得处处凄凉。

同样的说我想和你说说话: 10月13日说你的话让我很温暖小触动 ,11月12日说别这样…

同样的说我有想和你见面: 10月15日说有期待见面的感觉,11月15日说我今天忙,可能没法儿见你了

同样的说我们下次去哪儿: 10月17日说我想和你去西塘吹风,11月18日说我还没有想好,太忙

11月19日,一个断点之后便是无数个断点,张南曾经对小希说这样的聊天就像毒品,可最后却是小希戒不了。之前在日期里看聊天记录是清一色的黑色,像当初清晰分明的爱情,之后是跳跃式灰色,像朦胧不清的疏离与隔阂。

06

12月9日,上海绿叶转黄,多了几分萧瑟,晚上8点,她一个人走在街道上,风灌进了她的衣服,不由地用手将衣服向里收紧了一点。

她去找他,在周六,一个个希望被一次次失望打碎后,她同他大吵了一架,她哽咽着说为什么我们成了现在这个样子。

他良久未说话,掐灭了最后一根烟,扔进了早已堆满烟的烟灰缸,低着的头终于抬了起来,用冷漠而决绝的眼神一字一句地说:‘’对不起,我做不到你想要的样子。”

满屋的碎片残渣,一地的万念俱灰

2017年12月13日,小希的家乡下了初雪,那是她曾幻想着元旦同他一起回去的地方,回到她高中待过的学校,回到她上过的大学,回到她的家乡,来一碗饸烙面,再加一根麻花。

2017年12月15日,是《芳华》上映的日子,也是他们的爱情撤档的日子

这一天晚上,电影院爆满,小希坐在这里,却再看不清画面里的人和物,旁边的人不知道她为何泪流,只能递过来一张还带有香气的纸巾,陌生人都能给她的温暖,那个曾经最熟悉的人却给不了她了,电影放映完毕,她坐在电影院沉默良久。

昙花一现,浮游一生,芳华只在一霎那间绽放,她总握不住,也没人再让她有心思握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平衡,人总在寻找着某种心里平衡。一旦内心秩序被打乱了,就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重新拾起。在那一段不愿提起的不为人知的...
    的梦mm阅读 996评论 2 5
  • 订票时有的小伙伴由于自己的原因弄错了姓名,导致无法顺利登机,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改名,或者怎么样才能将损失降到最低呢...
    SmartNews阅读 5,001评论 0 1
  • 从来没有见你笑过,怎么那么高冷。 01 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少女心,希望可以得一颗可以拥抱自己的心。毕竟每天的精心打扮...
    十公分距离阅读 249评论 0 0
  • 023|你到底是赚了,还是赔了? 刘润 2016年10月25日 概念:机会成本 机会成本是指你做了某项选择,而不得...
    兰海萍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