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Windows 10系统下截屏方式

前言

虽然近年来Windows式微的言论从不间断,微软也不再将Windows系统作为核心业务而是转向“AI为先·云为先”的战略,但Windows依然占据着全球88.5%的电脑桌面,且Win10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Win7,可喜可贺呀。
Windows操作系统的中文名称是“视窗操作系统 ”,命名上也体现了从MS-DOS到Windows 1.0最大的变化——采用了图形化模式GUI,比起从前的DOS需要键入指令使用的方式更为人性化。
时至今日,除了专业领域需要,想必已很少有人会适应指令操作系统,图形化界面在推广PC中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图形化操作界面和互联网的普及也使得人们更愿意将图片分享出去而不单单作为存储信息的形式,其中屏幕截图在日常办公、学习中就经常需要被保存和分享。
今天我们来简单聊聊Windows 10系统下的截屏方法,稍作整理。
可能是东半球第二全的截屏方式汇总了。

声明

  • 今天主要聊截图,录屏日后单独开篇展开
  • 肯定不全,欢迎补充
  • 不用全都知道,更不用全记住
  • 能找到符合自己习惯的,就挺好
  • 发现能提高效率的,更好

正文

Win10下截屏方法有很多,由于绝大部分的截图功能都支持快捷键触发,触发后需要鼠标操作,我们将从原生类第三方两个大类来看,大类中可以按照一些共同点分为若干小类。

  • 其中原生类指的是系统底层支持的截屏功能微软自家软件中的附带的截屏功能
  • 第三方指使用第三方软件实现的截屏功能,包括专门用于截图的软件和附带截图功能的软件;
  • 我们会按照上述分类分别介绍各种截图方法,内容包括名称 + 可实现的功能 + 支持的快捷键 + 可用/适合的使用场景等;
  • 我们会从操作便捷性图片质量截图后可操作性等方面对每种方法进行简单评价。

一、原生类

1、系统自带专用截图软件

[注]:系统级截图功能几乎所有场景都可用,适用场景有差异,下文会提到。

① 截图工具

是的,应用名称就叫做“截图工具”。

截图工具

这是一个最早在Windows XP中就有的系统截图工具,Win7之后图标也没换过了。
截图工具界面

[注]:界面下半部分是最近更新出现的推广,“截图和草图”我们会紧接着讲到。
这个元老级截图软件可以实现的功能有新建截图选择截图形状添加延迟简单的编辑功能
最拿得出手的功能莫过于“添加延迟”,虽然我现在能想到的应用场景不多,但也算是“独一份”的功能了,在别家几乎没有见过(FastStone Capture也支持)。
由于微软已将“截图工具”的功能全部迁移到“截图和草图”,所以“截图工具”支持的快捷键和适用的使用场景我们也在下文与“截图和草图”一起讲。

② 截图和草图

“截图和草图”本来是Windows Ink 工作区(快捷键为Win+W)的一个功能模块,随着“便笺”应用好评不断,微软也将“截图与草图”单独拎出来了,并逐步取代“截图工具”。(微软:喜欢吗? 用户:……)
Windows Ink 工作区中还有个叫“草图板”的功能区,就是“画板+备忘录”,不是我们今天的讨论内容,但不得不说默认的草图我都画不出来……

默认草图

Windows Ink 工作区中的“截图与草图”功能较为简单,就是每当开启Windows Ink,自动截图全屏包括任务栏,下同),且可编辑、批注
Windows Ink 工作区中的截图与草图

而“截图与草图”UWP应用则包含了“截图工具”的所有功能,另外有了草图可编辑、批注的功能。
截图与草图

截图与草图界面

支持的快捷键就是非著名的Windows键 + Shift + S。说“非著名”是因为我身边的人知道的实在是不多,可能大家在用QQ之前都不怎么截图吧。
另外,这个快捷键设置的真是对手指不太友好,估计产品经理也没用过……
既然是微软官方的系统级功能和应用,适用的使用场景,几乎就是所有的场景都适用。说几乎是怕话说太满打脸,但目前我没见过哪个场景用不了这组快捷键,包括游戏。
对于“截图工具”和“截图与草图”我个人的评价是非常高的常用的功能都有,响应速度快,保存图片质量高,编辑批注功能方便快捷,几乎适用于所有场景,妥妥的标杆啊。

2、PrtSc快捷键类

有些键盘上此键为“PrtSc / SysRq”。
“SysRq(System Request)”对于绝大部分用户来说一辈子不会用到,也不是我们今天的讨论内容,不聊。
“PrtSc”全称为“Print Screen”,意为“输出屏幕”,顾名思义,与众多截图类快捷键都有关系,包括专门截图的第三方软件。

① PrtSc

单独按一下PrtSc键,可截取全屏到剪切板,在编辑区域粘贴即可。
我更愿意称这个功能为“功能键”实现,都不需要组合键,只实现单一功能,方便快捷,适用于所有场景,没有几乎,在日常中使用频次也高。

② Windows键 + PrtSc

此快捷键实现的功能为截取全屏,并输出文件
默认格式为PNG,默认路径为C:\Users\Username\Pictures\Screenshots
(“Username”为Windows登录账户名)或此电脑 > 图片 > 屏幕截图
此组快键键保留了PrtSc的功能,主要功能为输出文件,适用于短时间内需要保存屏幕截图的场景,比如游戏中。
另外,Surface用户还可以使用“电源键 + 上音量键”的快捷键进行全屏截图并保存,看来微软可能也意识到自家键盘卖得贵了……

③ Alt + PrtSc

此组快捷键的功能为截取最前窗口到剪切板
适用场景为截取单个窗口的内容,可快速实现。
PrtSc键类功能用以实现单一简单功能,方便快捷,稳定可靠,体验上乘,亲生无疑。

3、OneNote类

相信刚聊到“截图与草图”时就会有人想到“这不就是OneNote吗”。
还真是。
区别在于,“截图与草图”适用场景更宽泛一些,OneNote更专注于打笔记时随手截图

① OneNote

OneNote

OneNote的活跃用户大多为Surface等二合一设备用户,专门针对触控屏和触控笔的优化使得在二合一设备上体验较好。
用OneNote打笔记需要截图时,截图、批注、编辑调整一气呵成,体验良好。
适用场景就是,ummmm, OneNote嘛……

② Surface触控笔快捷截屏

单拎出来讲是因为体验很好且适用场景有区别。
Surface设备在除关机外的任何状态下,双击配对的触控笔尾部button,可实现截取全屏并导入OneNote的操作。
操作简单,反应灵敏,作为OneNote截图的补充,体验很好。
By the way, 体验类似于三桑Note系列的S Pen截图批注。

③ Edge浏览器

就是这个被寄予厚望又不孚众望的浏览器产品,看得出微软做得还是很用心的,但依然逃脱不了被Chromium化的命运。
Edge中有“添加备注(快捷键为Ctrl + Shift + M)”的功能,添加备注完成后可以导出到OneNote、添加到收藏夹或阅读列表。看到这配色,大概也能猜出基于OneNote。

Edge-添加备注

“添加备注”模式下有“剪辑”功能,即截屏,此功能的亮点为可以截长图
添加备注-剪辑

长截图

此功能适用场景也很明确,使用Edge浏览器浏览网页时。
考虑到使用浏览器时可能会有的长截图需要,微软加入此功能也算是非常“有灵性”的本地化了,好评。

4、除OneNote外的Office软件

Office三大件——Word、PowerPoint、Excel都支持快速插入屏幕截图,可以快速插入某个窗口或者自由区域矩形截图。

Word屏幕截图

PowerPoint屏幕截图

Excel屏幕截图

适用场景就是在编辑文档时快速插入非全屏截图,体验方便快捷,但不完美,插入非最前窗口会出现蜜汁黑边和边框变色的情况。

二、第三方

此大类中我们和前一类反过来,先看一些软件中附带的截图功能,最后再看专门用于截图的工具软件。

1、QQ等即时通讯软件

即时通讯软件考虑到截图需求,一般会在聊天窗口中加入截图功能,如QQ、微信、阿里旺旺等。
其中最具代表性同时完程度最高的是QQ,我们将重点介绍。
QQ在聊天窗口中加入了“截图”按钮,快捷键为大名鼎鼎的“Ctrl + Alt + A”(“Win + Shift + S”哭晕在厕所)。

QQ截图

支持截图时隐藏聊天窗口,还有比较完善的截图编辑功能,也支持保存图片
QQ截图编辑界面

可用场景比较宽泛,只要QQ在后台运行,无需打开聊天窗口,几乎所有界面都可以使用快捷键进行截图,也是很多同学日常使用的截图工具。
体验其实还挺不错。

2、搜狗等输入法工具

我们常用的输入法中也是带有截屏工具的,比如搜狗。
搜狗输入法中的截屏工具需要在工具箱中安装,且可以设置快捷键

搜狗输入法截屏

截图体验接近QQ,功能也类似
输入法中加入截图工具应该是为了输入的连贯性,在QQ聊天窗口中,两者的体验几乎一毛一样。

3、浏览器截图插件

如Chrome浏览器中就可以找到非常多的截图插件。


浏览器插件

使用场景更多的就是,浏览网页时,如果同时在用其他的截图方式,还是更推荐使用别的,因为在浏览器中截图后,还是要到其他软件中粘贴……

4、Visual Studio Code中的创建代码截图插件

Polacode是VS Code中的扩展工具,用以创建部分代码段截图,主要面向开发人员。


polacode

Polacode可以离线使用,创建的代码段截图支持代码高亮,便于阅读。


code

以及,谁说程序员不需要发微博?

5、Faststone Capture

讲完一些软件中附带的截图功能,来推荐一款专门用来截屏的软件——Faststone Capture.

Faststone Capture

这款专门用来截屏的软件堪称截屏神器,可以形容为“功能强大”,可以截取全屏、最前窗口、指定窗口、任意区域,还可以截取任意形状区域、固定面积区域,以及自带一个功能齐全的图片编辑器,支持录屏、滚动长截图、可自定义截图后自动插入位置、取色器、直尺等功能。且几乎每一个功能都有对应的快捷键,稍微适应后,效率还是非常高的。
Faststone Capture菜单

Editor

Drawer

这款软件是我平时常用的截图软件,最吸引我的功能为“可自定义截图后自动插入位置”,可以省去一步“Ctrl + V”,有大量截图需要时效率显著提升。同时配合Ditto等剪切板管理软件,可以实现多次截图,一次性粘贴,效率爆表。
Destination

鉴于非常优秀的体验,我很乐意将这款软件推荐给身边的人使用,妥妥提升效率的截图神器。

6、Sniapaste & Picpick & ShareX

Sniapaste & Picpick & ShareX
这些其实是IT之家网友推荐给我的,Sniapaste也是很多人眼中的最强截图软件。
怪我孤陋寡闻,之前没有填说过这几款,经过简单的试用,这几款软件也同样强大,且Sniapaste有Mac版。
但功能与之前介绍的Faststone Capture类似,准确来说大部分都是相同的,只是个别功能上有差别,总体来说互有胜负,Sniapaste在所有这些软件中略为占优。
这几款软件同样推荐给大家哦,之后有时间也会给这几款软件补上详细体验的。


后记

这次就先聊到这,如果你有更多的截屏方式也欢迎补充
另外由于录屏是个更大的话题,我们之后再另开篇幅讨论
以及之后我会用一片文章介绍一下我平时在用的一些提升效率的小工具,欢迎关注。
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