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历史 仙侠】长生记 第五章(6)

目录

上一章

“呀,好你个奸猾小子,亏我多留个心眼,借了树木之气还留出身外影来!”少女道。原来不但地有地气,山有山气,水有水气,便树木大石,世间万物都有从自然而来的气息脉络,少女除借山气水气幻出虚影外,还借树木之气,另幻出一个虚影以备不妨。她真人却就在这棵树上另一枝丫上坐着,这时见王方旋半空突兀现身,捉住虚影所在那出枝丫随树枝晃来晃去,身形一点,便从坐着的树枝上弹起,空中从腰间解下一个软鞭,手一抖,鞭稍向王方旋后心抽了过去。

王方旋一手抓了个空,心中免不得又叫声“不好”,又听少女骂他“奸猾小子”,知她就在旁边,心里也骂一句:“还不知谁更奸猾呢!”就觉后心出一股冷风袭来,少女鞭稍堪堪要抽在他背心处。他临危不急,手捉着树枝一扭,人已转过身来,看袭来鞭稍上挂着无数细小倒钩,心想这要抽上了,还不扯脱一大层皮去!手里一番,小牙已出,另一只手又推树枝,借树枝弹力人向前窜出,迎着软鞭而去,小牙轻点在鞭稍上,软鞭瞬息倒转,竟向少女反卷过去。少女身法也是飘逸,手一抖,反卷软鞭随即垂下,人跟着在树枝上借力弹出,飘至另一个棵树上站立树梢。

两人片刻间过了一招,倒也没见出高下,各站在一颗树树梢上,相对而立。王方旋身形随树梢摇动,哼一声道:“不是要见真章么,正面与我动手即是,借了山气水气树木之气,藏形匿影,只管躲着我,算什么好汉!”少女银铃般笑声回荡在山林间,笑中她道:“我一女儿家家的,又不是臭男人,当什么好汉?就是要躲着你,突然出来吓你一跳,才是本事呢!”说罢,双足在树梢上一弹,又向远处另一棵树上飘了过去,空中还转头看着王方旋,意思是说:“你来啊,来追到我就算你赢!”

这却更加激发王方旋执拗性子,心里只一个念头:追上她,一定要追上她……至于追上她之后要做什么,也不及想了。他身形随着弹起,顺着少女方向追了过去,耳中就听少女手腕足腕铃声激荡响起,间杂这少女比铃声还清脆的笑声,声音律动,挑动山林之气,他眼前不免又是雾茫茫一片。雾中,软鞭瞬息而出,直向他面门袭来,他低头让过,小牙点在鞭身,借力跃至身旁一棵树上站立。

雾气中少女绛紫身影四面八方都是,他知这都是她借山气林气幻出虚影,心中一发狠,丹田内气周流全身,鼓在喉头,“咄”字一声喊出,将身中气全溢出口中。这却是他以身为饵,又借道家金声玉振法使出的镇气之法。果然“咄”字出口,他身边刮起一股旋风,山林之气全向他身边卷了过来。一时间周边山气林气踊跃如泉,而他身处之地就如泉眼,山气林气如泉水倒灌般向泉眼处卷了过来。这般镇气法使来其实颇有危险处,若他一身功法不够精粹,真气不能澎湃四溢,胸中又容不下卷来山气林气,弄不好身中气息与无边山气林气相激荡冲突,身体被炸裂都是有的。在此之前,他也从未试过行险用此镇气之法,这一时寻不着少女实际行踪,心里一急,说不得用了此法,一时半会山气林气全冲进他身体,他身如空谷,只一线神思飘在山气林气之间,引得山气林气顺他身体经脉流动至双足,进而泄入地下。

片时间,山气地气全泄了个干净,他心中道声“侥幸”,触目间就见山林里又恢复到黑暗静寂当中,暗中可见少女绛紫色身影,站在前方一棵树木枝丫上随风飘动。

“呀,方哥儿,你竟能用出这种镇气大神通,我之前可小窥你了!这身本事,什么龙虎山武当山正一全真多少牛鼻子杂毛,可都及不上你呢!”她惊讶一声赞道,“王家小子”也不免转为“方哥儿”。

虽说体如空谷,山气林气顺脉络泄入地下,但终究还是有些余气留在身体内,王方旋这一会体内寒气大盛,手脚四肢都有些麻痹。听少女也在赞他,他带傲意“哼”一声,小牙斜指,顾不得体内寒意四肢麻痹,借树枝弹力飞起,飘向少女。在空中时,又调息引导,将山林余气慢慢化解了。

白影迅烈,紫衣飘忽,两人一前一后,在山林里踏着树梢追逐。王方旋毕竟功力精粹,不能借山气林气幻出虚影,少女功力就显得有些弱了,被他拉近了几丈距离,有几次堪堪已触及少女。少女却也不急,一时躲在树后,一时落入地下草丛,每每在王方旋快要捉她时,总能接着草木之形滑溜躲过了。她手腕脚腕铜铃脆响,王方旋追的如此之急,她竟还在铃声应和下,唱起歌来:

一杯子酒来是新春,武大郎结拜了常遇春,恼恨奸贼韩湘子,扯着赵高骂赵云;

二杯子酒来是中秋,李三娘逃难到杨州,手挽孤儿哀哀哭,结发夫妻不到头;

三杯子酒腊梅开,朱买臣会着蔡伯喈,二人去把西施访,忙叫孔明早回来;

四杯子酒桂花香,潘金莲诉苦在房中,可恨哥哥李存孝,又恨嫂子赵五娘;

五怀子酒是重阳,妙常女生下咬脐郎,可恨奸贼秦叔宝,-去几载不回乡;

六杯子酒雪花飘,周喻吼断灞陵桥,手指王莽高声骂,气得伍子胥哭嚎啕;

七杯子酒是元宵,唐僧打虎逞英豪,君王一见哈哈笑,连夸刘瑾武艺高;

八杯子酒是端阳,盘古配了女娲娘,二人恩爱情难舍,生下姣儿张子房;

九杯子酒桃花仙,穆桂英会着武则天,草桥关前配夫妻,刘备三访上八仙;

十杯子酒热难当,安禄山要娶小孟姜,吕蒙正他把媒来做,打破姻缘是红娘……

歌声窈窕里透着些滑稽笑意,王方旋听来不觉神思恍惚,只觉林中遍是少女笑盈盈的歌声,一时离自己很远,似乎自天外缥缈而来,一时又似在耳边笑语。他心中也被歌声笑意充盈了,身体里暖洋洋的,只盼着你追我逐永不停歇,盼着歌声时刻在耳边萦绕,天地间就只剩下这座黑黝黝锦屏山与山里无边树木,剩下他白衣飘飘,前面紫裙渺渺……

再追一会,王方旋猛然惊醒过来。适才,他竟差点撞到一棵大树树干上。似乎,随着歌声,山林彻底活了过来,树木会走动,突然会挪过来挡着他,藤萝会跳舞,长长青藤会忽然疯狂甩动,几次差些儿抽着了他。树下青草灌木荆棘丛中声音悉悉索索,好像许多人轻声低语,在商量着什么针对他的惊天阴谋,他倾耳听了,却总是听不仔细。这座他自小便熟悉,这一段时间又天天于其中休憩练气的地方,竟突然陌生了起来,每一棵树,甚至树上的枝丫和叶子,都会突然变成他的敌人。他眼前会突然出现本不应该有的树干,踩上去的树枝会莫名其妙的断了,旁边树枝会突然起来的向他弹了过来,树叶也会瞬间变得如针如小刀,向他扎了过来。更别说那些在树木间疯狂扭动舞蹈的青藤了。几次他都险险被藤抽到或围住陷了进去。

不单是树木青藤,山林里的动物也全活了过来。晚上绕林叫声凄厉的夜枭不必说了,山鹧鸪、雨燕、竹鸡、长尾雉,鹪鹩、柳莺、夜鹰、山雀、旋木雀……还有许多他叫都叫不出名字的鸟儿,全都变成了黑夜杀手,说不定那会儿就冒出来向他眼珠、喉咙啄去。他踏在树上的时候,会突然冒出个果子狸,向他脚背咬去……就是看着最是无害的松鼠,也会莫名其妙垂下毛茸茸大尾巴,在他眼前晃来晃去,挡住他视线;而在不远处另一棵树上,一双闪着绿光眼睛盯着他,那是金钱豹子,似乎就要扑噬过来。豹子这种动物,最是知机,他跟玄和子、秋湖子到锦屏山这几日,灵性如豹子知道山中来了大有本事的,都早早遁去躲到其他山里,这一时怎么又突然窜了出来?

更别说山里各种蛇了。川中本来多蛇,竹青蛇、菜花蛇、乌梢蛇、金线烙铁头蛇,恶乌子、菜花烙铁头甚或还有眼镜王蛇……无毒的有毒的,这一会竟全都窜进锦屏山里,王方旋走到那,他们都会在周边隐伏,乘他不注意,就会上来偷咬他。特别是一种极小的钩盲蛇,只筷子粗细,不知不觉间就会顺着衣袖爬进身体里,虽然无毒,但那种冰凉麻酥的感觉还是让王方旋起了一身鸡皮疙瘩。他浑身真气运足,抖擞身子,将爬在身上的钩盲蛇全震死落于地下,又气散体外,所过之处,逼的那些动物纷纷四散逃开。

这些树木枝叶鸟儿果子狸各种蛇类,便是金钱豹子,虽然无能为真伤到他,却也为他添了不少阻碍,使他再不能拉近与前方紫衣少女距离。少女铃声歌声萦绕在他耳边,这时听来就不只是悦耳,更多了些调笑意味,他不免心浮气躁。突然又想,山林里这么大动静,那边与道士、喇嘛相斗的玄和子、秋湖子师父就感觉不到么?为什么不速速解决了道士、喇嘛,来相助于他?

想到这里,神思延展开来,就见被喇嘛道士围着的玄和子、秋湖子竟颇有狼狈之相。道士七星雷法剑阵这一时威力大作,他们剑尖颤抖,所指方向雷声轰隆隆不绝,电光密集闪烁,玄和子竟被这雷声电光围在一个狭小圈子里,步趋进退都颇有艰涩难行,身上羽毛被电光拂过,时不时飘飞一二根晃晃悠悠落在电光雷声化为齑粉。而在天空中坐莲花双手合十佛像已隐隐成型,奔走在道士之外喇嘛圈子之里的白猿秋湖子越奔越快,几乎成了一道暗夜中的白影子,手中松枝剑急速挥舞,却无奈喇嘛所凝那些金刚菩萨罗汉神将这个出一手那个出一脚,将他松枝剑势一一挡住,他身子团起,好像个白皮球一样,被那些虚像扔来扔去。猿啸鹤唳声时时想起,这一时听来竟有些哀音。

王方旋心中大急,暗骂自己,这一时连个小丫头都捉不住,竟还盼着围在道士雷法剑阵喇嘛观想大阵中的两位师父来相助自己,真是糊涂无能之极!眼看两位师父落在下风,他急着要过去相助,一时失察,身边一股劲风突然向他扑来。原来那只金钱豹竟一直跟着他,看着他有些失神,乘机跃出,四爪扑击,又露出白灿灿獠牙,对着他咽喉咬来。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