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长途艰苦旅行

素颜冰山35……9.1

事件:

女儿昨天跟着河南老家来福州送货的叔叔坐大卡车回老家了。

应对方式:一致性

感受:

开心,有爱,憧憬

观念:

30号问女儿要不要交学费,女儿说还是先不交了,等调整好再说。正好老家叔叔来了,我们本来开玩笑要不要一起回去,女儿欣然同意了,感受到她的喜悦,因为我知道她暑假里就想回河南另一个城市见网友,一个特别崇拜她的女生。于是昨天中午坐着大货车出发了,行程需要3天。

期待:

女儿期待出游回老家、见网友。

我期待女儿出门去散心,体验新的生活感悟。

渴望:

女儿渴望同伴认同,被重视,价值感,自主权,旅途新鲜感,自由洒脱。

我渴望:爱的连接,欣赏女儿,走进女儿内心,无条件支持女儿,渴望她在我这里能感受到无条件接纳。

正面动机:

1.太好了,女儿最近的情绪波动能够通过一周的旅行缓解。

2.太好了,网友女生对女儿的欣赏让孩子感受到了价值感,她要回老家去会面,女儿是个重情义的人。

3.女儿需要不远千里去实现她的价值感,让我感受到我的使命感,要让她在我这里感受到力量,给她重建价值感太重要了。

4.太好了,女儿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规划了到老家后独自转车再去同伴城市的路线和时间,她愿意做的事是有动力。

5.女儿让我给她装一盒茶叶要带给同伴的爸妈,女儿是个尊重别人懂礼节的孩子。

6.太好了,女儿能够决定选择这次艰苦的旅程,说明她的心智比以往更强大了。

欣赏:

1.我欣赏女儿说可以承受大货车三天风餐露宿。

2.我欣赏女儿叔叔对孩子的爱,不怕麻烦带孩子三天跑几个城市,准备把孩子带回老家。

3.我欣赏自己对女儿的尊重、信任和放手,相信这次不一样的旅途给孩子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4.我欣赏自己的乐观精神,看好孩子,看好小叔,看好孩子的网友,即便有不如意,那也是人生的另一道风景,孩子是在探索中成长。

5.我欣赏自己放下焦虑活在当下,今后的路不去想,先丰盛当下每一天,带着爱和祝福看向孩子。

6.我欣赏老公无条件的配合女儿,出钱出力送女儿出发,一家人好开心的。

自我赋能:

1.问题就是机会,女儿暂时不想上学,那就给她时间去调整自己,任何一种方式都是新的体验和希望,我做好自己就是最棒的。

2.尽管女儿没有如期进晓,不过她感受到了我们的接纳和爱,昨天一天情绪高涨,和我说了好多心里话,真是我看懂了她的渴望,她就向我敞开心扉。

3.经过一周多的焦虑反复调整,我感觉自己内心又强大了,智慧又增长了,看正面动机的能力更强了,随时都在觉察体验,感觉真好。

事件再来一次:

女儿,妈妈跟你说,人生就像你这次旅行一样,有艰辛也有美丽的风景,重要的是我们有智慧在任何领域中都能找到最美的自己,看到自己的价值。

我经过几天的焦虑已经调整好了,继续成长自己,持续给孩子力量。


素颜冰山36……9.1事件:

女儿还在回老家的途中,坐了一天一夜的大货车,叔叔的车现在杭州附近卸货,女儿在大货车上刚睡醒,问我昨天她做完发给我的收货快递单号,我去取了没,我说还没顾上,女儿骂了我一句:你她妈的还没拿!我思考了一下,回她:你那么重要快递我怎么能忘了呢。几分钟后发给她包裹图片说:妈妈爱你!女儿没有回应我。

应对方式:

一致性

感受:自责,心疼女儿

观念:

一天一夜的大货车路途,女儿一定很辛苦,昨夜里和叔叔都在高速服务区在货车驾驶室里休息的,我理解她一定是有点烦躁了。昨夜12点我微信她:女儿,咋样呀?女儿给我回了一个表情包:跪求妈妈,我给她回了个拥抱的表情说辛苦了,赶紧睡吧!

感受:

被女儿骂了一句,有点沮丧,但明白她的真实渴望之后,心里平静。

期待:

1.女儿期待我赶紧拿快递去。

2.我期待女儿温和的讲话。

渴望:

1.女儿要妈妈重视,心疼,尊重,爱的连接,她沮丧,失望,抱怨

2.妈妈渴望爱的连接,接纳女儿。

正面动机:

1.女儿好坚强啊,经历的路途的辛苦,并没有直接抱怨发牢骚,她比以往适应能力更强了,她内心更强大了。

2.女儿很辛苦,她想妈妈心疼重视,理解和爱的支持,看到妈妈没有及时取快递,借题发泄一下自己的小情绪,发泄出来就比闷在心里好。

3.我感受到女儿的真实渴望了,我没有多安慰和建议她,只是马上去完成她要求的事,并告诉她,妈妈爱你,让孩子自己处理自己的情绪。

4.我是个爱孩子负责任的妈妈,虽然没有和女儿多通话,不过一直和小叔保持联系,了解到女儿状态还不错。

自我赋能:

1.我越来越可以感受到女儿的渴望了,即便没有多说,女儿的需求及时满足,我的爱女儿能感受到的。

2.我稳定女儿就稳定,我心有力量,女儿也会有力量的。

如果再来一次对女儿说:

女儿,妈妈看到你太勇敢了,虽然在大货车很辛苦,不过这是一次突破,一次奇特的旅行,妈妈一直陪着你呢,随时都和你的心在一起。


素颜冰山37……9.1

事件:

女儿昨天下午出发,跟着叔叔的大货车今天下午到了杭州附近卸了货,要明天中午再装上货,后天上午到河南老家,晚饭他们在高速服务区吃,叔叔和我视频,女儿不愿看我,没有笑脸,我知道她心情不好了。

感受:

女儿:疲惫,受挫,无奈,烦躁,沮丧,孤独

我:心疼,体谅

观念:

我没想到福建开到河南一路要3天3夜,很周折,本想女儿只是辛苦点,今天就能到家,没想到要后天才到,女儿在货车驾驶室好辛苦啊,我真心疼,刚才明显看到她不开心了。

我不知道怎么和女儿说话,内心先写下她的渴望之后,

我微信说:妞啊,妈妈看到你很辛苦啊!也不想和妈妈说话,不过妈妈看到了,很心疼,这次旅途真不容易,你一直在坚持着,真的很厉害,心情不好了就给妈妈发泄一下哈,妈妈都陪着你。乖!

女儿:书币!

我心里一下有点愤怒,我关心你你怎么还骂我?转念想:女儿心里烦躁,她骂我不是能发泄一下吗!

我说:是啊,骂几句心情能轻松点[拥抱]

女儿:给我充点话费。

我:好的,给充100。

期待:

女儿期待:一路很辛苦,很烦躁了,她期待赶快到家。

我的期待:女儿能够自我调整情绪,既来之则安之,希望她能够向我诉苦,这样能减轻点烦恼。

渴望:

女儿渴望被理解,被共情,被爱,被重视,被支持。

我渴望爱的连接,给女儿支持,渴望自己也放松心情,祝福她。

正面动机:

1.我是个真心牵挂女儿爱女儿的好妈妈。

2.我觉察到女儿不愿意理我,她有情绪了,和叔叔在一起没表达,她是个在外人面前维护自己形象的人。

3.女儿不愿理我,这是机会啊,我很想和她连接,马上内心去想女儿的渴望。

4.我表达了共情,理解和关爱,女儿感受到了,她骂我一句是发泄了不满,她释放烦躁后温和下来了。

5.我让女儿同伴微信她聊天,化解女儿的烦躁,我是个细心的妈妈。

6.女儿和成长营熟悉的老师微信说想她了,老师给了她回应,女儿孤独了,她在自己寻找方法化解自己的情绪。

自我赋能:

1.太好了,以前我可不是这样对女儿的,她一有情绪就能激发我的情绪,现在我觉察力强了,能很快看到女儿的渴望。

2.太好了,面对女儿的脸色,我能够及时给到孩子爱和重视,给到正确的连接,我感受到女儿温和下来了。

3.太好了,女儿得到了老师的共情,老师提醒我给女儿只发一句:妈妈想你了。

4.太好了,老师指导我祝福孩子,相信她有自我调节的能力。

这件事再来一次:

我内心保持平静,相信女儿,祝福女儿,她能够坚持下来的,她能够化解自己的情绪,我只要随时给予支持就好。

女儿:妈妈很心疼你,很想你,妈妈知道你有点孤独,妈妈一直在默默的守候着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