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自从无意中发现《断舍离》这本书后,就隐隐地有着阅读的兴趣, 我想大概是生活中各种微弱的异样感和居住环境中物品只进不出的压力无形中促使我拿起这本书, 当我掩卷而思并开始践行后,心中的异样感和阻力骤减,顿时心情舒畅,大快朵颐, 我由衷地感谢作者带来的这本书,随着不断的践行,它定会改善我以后的生活方式。

其实在阅读这本书之前的生活中,我隐隐的有需要断舍离的感觉,但是不够清晰和明确,也不知道具体的操作方法,但读完书后立马豁然开朗,马上就着手清理了家里的一个储藏室, 这个储藏室从我们一搬进来就开始使用,至今一年多的时间里,它变得越来越乱,空间越来越狭小,而且要命的是坐在客厅就能看到全貌(相当于每天都会承受这样的异样感),曾经几次我都有收拾的冲动,最后都不了了之,大概是异样感和压力不够强烈吧。不过这种微弱而持续的压力总是会影响人的气场,如果没有看过这本书,我很难凭一己之力意识到这个问题。 我收扔了很多不会再穿的衣服,和没用的废旧盒子,只留下了必要的物品,最后整理扫除完毕后,一眼掠过,心中轻松愉悦之情无法言表。 紧接着我又在空闲时收拾了药箱和衣柜,还有办公室的文件柜,乐此不疲,大概这才是生活应有的样子。


下面是读书笔记:

  1. 断舍离就是通过收拾家里的破烂儿,也整理内心中的破烂儿,让人生变得开心的方法。
  2. 断 = 断绝想要进入家里但不需要的东西
  3. 舍 = 舍弃家里到处泛滥的破烂儿
  4. 离 = 脱离对物品的执念(可惜,怀旧之类的),处于游刃有余的自在空间。
  5. 断舍离的主角是「我」,时间轴永远是现在,判断舍与否主要根据「我现在要不要用」
  6. 「收拾」,是一种筛选必要物品的工作。 换句话说收拾就是自问物品与当下的自己是否有关系,进而对物品进行取舍,选择的过程。
  7. 断舍离并非绝对要以把房间弄干净为目的,只要达到物尽其用即可。
  8.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 断舍离提倡提高物品利用率,能用但是自己不要用的物品可以转赠给朋友 或 直接捐赠出去。
  9. 选择物品的窍门,不是「能不能用」,而是「我要不要用」,这一点必须铭记于心。
  10. 断舍离中的扫除分为 收拾(筛选必要物品)、整理(利用收纳术)、打扫(扫,擦,刷) 3个阶段,并且他们是有顺序的。
  11. 知行合一就是要让认知和行为相一致。要学会扔掉多余的信息,选择能够付诸实践的信息。
  12. 可惜的2层含义: ① 扔了多可惜; ② 买来没有使用,多可惜。
  13. 物品是自身的投影,所以物品既棒又新鲜事就是最重要的。
  14. 试着使用高于自我形象的物品。
  15. 察觉并清除掉生活中无处不在的小压力(异样感),比如感觉到"总觉得这扇门不好开",不过虽然心里生出这种异样感,最后还是“反正都打开了,就不管它了”。如果能意识到让自己感到异样感的原因,就会卸下包袱,不会徒增多余的压力了。 「啊,好碍事」这种把异样感否定掉的思维方式值得学习。
  16. 物品要用才有价值 ----是为断; 物品在此时、当下,应出现在需要它的地方 --- 是为舍; 物品处于恰当的位置才能产生美感 ---- 是为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开始阅读本书之前,你可以先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你是一个念旧的人吗? 2.你会因为不舍得扔掉东西而囤积物品吗?...
    惜她阅读 15,209评论 1 101
  • 总字数:16000字 关于断舍离: 1、主角是自己。从自己的角度去看待物品,到底是需要还是不需要。 2、感恩的心...
    婷子阅读 4,957评论 2 50
  • P1,课前提问:你躺枪了么? 为什么家里到处都是?好乱好烦,不想打扫,却看什么都想买。 这个东西先留着用,双十一又...
    小鑫子阅读 2,687评论 1 16
  • 1、什么是断舍离 断舍离出自瑜伽的“断行、舍行和离行”,这本书的“断舍离”主要是针对家居整理来说的,其中: 断=断...
    奔跑的汤盆儿阅读 1,512评论 0 2
  • 前言/什么是断舍离 杂物(clutter) → 没用的破烂儿 通过重新考虑自己与物品之间的关系,扔掉对如今的自己已...
    乐在释怀阅读 1,03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