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圣诞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才进入十二月份,超市里的圣诞气氛已迫不及待地浓烈起来。

喇叭里循环播放着欢乐的熟悉的旋律«Merry Christmas»,超市进口大厅一显眼的地方,摆放着各式各样与圣诞节关联的物件。有不同型号的绿色圣诞树,五颜六色彩灯和彩带,圣诞老人玩偶。

总是能吸引到小毛孩们,拉着大人的手留连不肯离开。一个五六岁可爱的小女孩,仰头问爸爸:真的有圣诞老人吗?

这一句甜甜的童音,多么熟悉......

1.一定有白胡子老爷爷

家有一小女,今年已经八岁半,从三岁开始,每年的圣诞节能定期收到圣诞礼物。从那时候起,她每年期盼的除了自己的生日就是这位冬季老爷爷了。

那样一幅美丽童话的景象早已在她幼小的心灵扎了根。一位白胡子老爷爷,头戴红色帽子,帽子上还垂挂着一个毛绒绒的小白线球球。穿着红色绒布衣裤,脚蹬白色靴子,戴着白色手套的双手紧紧抓住背在后背上的大口袋口。鼓鼓囊囊的一大白口袋,里面可是分发给全世界所有孩子的礼物呢。圣诞前夕,乘着驯鹿雪橇,一路前行,一路分发。

妈妈,没有烟囱怎么办?

有窗户啊,白胡子老爷爷会将礼物通过窗户送进屋,圣诞老人有自己的魔法呢。

三四岁的时候,每年早早地想好礼物,毫无防备很兴奋地告诉我:妈妈,我已经告诉圣诞老人我要的礼物了。一个大熊娃娃,一个大大棒棒糖。过了几天,礼物名单又更改,反正离那个重要的节日远着呢,更新的机会无限多。

更改着,期盼着,终于到了十二月份。闺女的礼物小清单也最终定位了,我这个隐形圣诞老人终于可以进行采购工作。

在圣诞节前一个周左右置办好,趁闺女在校时偷偷藏好一个地方。

那一个重要的时刻终于来临了。二十四日晚上围着餐桌吃晚饭,你激动得小嘴叭叭不停:妈妈,你说圣诞老人送的大熊会不会就是我想要的那一种呢。圣诞老人累不累啊.....

这时,房间里传来一声响动,丫头立刻警惕起来,停止了说话,紧张地睁大眼睛看着爸爸。爸爸很机智,立即反应过来(这声不期而遇的响动来得真是时候),假装也很紧张,小声地对你说:是不是圣诞老人已经把你的礼物送到了啊?你的眼睛睁得更大了,半张着小嘴,似乎不敢相信。突然胆怯起来了,非要爸爸陪着去房间看看。

爸爸说,肯定是圣诞老人把礼物送到了,边说边打开嗓门,停止了故弄玄虚的低声低语,紧张气氛得以释解。宝贝的胆子大了起来,更是禁不起那礼物的诱惑吧。放下手里的筷子,跑进房间,开灯,开始疯狂的寻找。打开抽屉,拉开橱柜,掀起飘窗垫,能找的地方都找了。

哇!找到啦!一声尖叫,丫头抱着大熊兴奋地跑出房间。在一个孩童的梦幻般的心灵世界里,那是多么神奇又不可思议的事情!看她满足的样子,我们是多么满足。

但也很遗憾,因为没能见到圣诞老人,这从宝贝接下来一连串疑问中就可以看出来。宝贝一整晚都在围绕圣诞老人发问。

妈妈,下次能让圣诞老人在我家吃饭吗?他赶路不饿吗?

妈妈,圣诞老人是怎么从窗户钻进来的?

妈妈,圣诞老人晚上住哪里?

妈妈,圣诞老人有孩子吗?他有老婆吗?她为什么不帮他一起发礼物?他老婆叫什么?是不是叫圣诞老娘?

我和她爸都被逗乐了。

多么感谢这个洋节日,给了孩子期盼和快乐,给了孩子无边的遐想,一个在现实中可触摸的童话。孩子幼小的心灵是多么需要童话的滋养,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翱翔。

第一次收到来自圣诞老人的礼物,这种神奇的体验让闺女对这位白胡子老爷爷产生了无限的依赖:既然能听到我的礼物愿望,我何不请他帮帮爸爸妈妈呢。

我和她爸正商量着明天去买台滚筒洗衣机,宝贝听到了,元气满满地说:不用花钱了,我许愿让圣诞老人送过来....

父亲刚去世那会,我几乎天天哭。闺女看在眼里,心疼地搂着我的脖子:妈妈,你别哭了,我马上让圣诞老人把外公变回来....

善良的宝贝每年收到圣诞老人送来的礼物,过意不去了。她很郑重地叮嘱我:妈妈,下次圣诞老人再送礼物时,你一定要看着,留住他,我要请他在我家做客,我要谢谢他。

我只好骗她:圣诞老人很忙的,每年那么多礼物要送,没时间接受你的邀请。不过,他能感受到你的真诚和感谢,他会记得你。

宝贝安心地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妈妈,真的有圣诞老人吗

一次圣诞衍一年,一年又一年,小树长高了,小娃长大了。对于圣诞老人的美丽童话,闺女有了越来越多的疑问。每次,我都能巧妙而不露痕迹地将童话延续。

那天放学回来,她不像平时一般嗨。原来课后同学们又聊到圣诞节了,绝大多数同学坚持说:这世上根本就没有什么圣诞老人,也没有送什么礼物,闺女最后也不敢确定了。

回来问我时,我依然选择了掩盖真相。

也不知道自己这样做对不对,只是想将孩子的童话世界再延后一些,再切切盼望一次那个白胡子老爷爷,在那个洁白的冰雪世界,有驯鹿,有雪橇,有礼物可收.....等到哪天明白了真相,明白了这只是大人精心维护的一个美丽故事,她,也开始长大。

长大总有时,何不将童话深情挽留。因为,离开童话以后,我们会一直长大,一直长到很久很久....

小姑娘将信将疑,(那是去年,我家小姑娘已是二年级小学生,鬼精鬼精的),圣诞节在选礼物这个环节,女儿耍了一小伎俩,她对我采取了保密措施。她说:如果我不告诉你我的礼物愿望依然能收到圣诞礼物,那么圣诞老人一定是存在的,如果不能收到礼物,那么.....丫头用几声邪恶的"呵呵呵"做了结束语。

这可急煞了我,咋办呢?怎样才能套到她的秘密礼物单呢?

从言语上已经诈不出闺女的秘密了,突然想到她每天都写日记,也许那儿能提供些什么。对,肯定在那,怪不得那天写完日记跟我说:妈妈,今天日记我不想读给你听了(她每天的日记都要读给我欣赏一下)。有猫腻!

只有做小人了,趁闺女上学时偷翻开她的日记本,猜得没错。上面清清楚楚地写着:今年的圣诞礼物是«冰雪奇缘»姐姐艾莎公主裙,圣诞服一套,圣诞纸贴一套。

你可以想象,当在三个不同的地方找到这三件礼物时她的惊讶!那一刻她坚信那个慈祥慷慨的白胡子老爷爷是存在的。而我却知道,也许这是宝贝最后一次收到童话里的礼物,以后每年的圣诞,她会从爸爸妈妈手里接过她想要的礼物。

就像寒冬一块厚厚的冰,你再怎么保护它,让它永葆那样的厚度和透明度,随着春的脚步慢慢来临,它其实在一点一点地变化着,直到瘦了一圈,薄了一厘。

那个美丽的有关白胡子老爷爷的童话随着女儿的一天天长大,像那块避免不了融化成水的冰的命运,终究要真相大白。

春的来临,自然万物的必然复苏,你怎能阻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原来爸爸妈妈才是真正的圣诞老人

那一天是寒假----2016年2月18日,周四,下午3点钟左右。我记得如此详细清晰,是因为这一刻对于女儿来说是如此深刻。

那天我午睡醒来,女儿在自己房间写头一天的观鹤之旅日记。听我醒来的声音,大声问:妈妈,你醒了?言语之间好像有什么重要的事。她跑过来,很兴奋地说:妈妈,今晚我就能收到圣诞礼物了。

我不解,这才过完2015圣诞两个多月,就想提前过2016圣诞啦?

丫头自顾自说着:我已经把愿望告诉圣诞老人了,我今晚想要一只小狗。

没到圣诞许愿是不灵的,圣诞老人收不到,我说。

丫头坚信不移:会灵的,上次左小宇在六一儿童节时也收到了圣诞礼物呢!妈妈,你说圣诞老人愿意送一些活的东西吗?比如小狗小猫小兔之类的?

我知道,她一直想养一只小狗。每次提,我每次拒绝,每次一大堆理由:小区怎么养小狗,臭臭的便便怎么弄。泰迪狗要定期剪指甲打针洗澡,很麻烦。

今天女儿的问题如此直面,我不得不回答:我也不知道圣诞老人会不会送活物,但妈妈考虑一下养小狗的问题。

那这世上有上帝吗?有神吗?有魔法吗?圣诞老人的魔法从哪里来的.....

一连串的发问后,这时不知思维触角突然触碰到哪里了,丫头冷不丁地问:妈妈,世上真有圣诞老人吗?

这个近两年困扰她的问题再次被提出来,今天此时,这个问题不像问句更像一个肯定句。

如此这般的问话,丫头用那双透亮渴求的眼睛盯着我,一时我竟然心虚般实话实说了:没有圣诞老人。我想是因为实在没有勇气再用童话故事欺骗一个二年级的孩子了,也许已经到了知道真相的时候。

听到我那句话,宝贝眼睛紧紧盯着我,仿佛愣住了,眼眶立即红了,眼泪立马充盈双眼,夺眶而出。颤抖着又问了一遍:真的没有圣诞老人吗?

我虽心疼得要命,这一刻太残忍,也只有乖乖点头。闺女"哇"地一声嚎啕大哭起来,很伤心很伤心地哭着。

那那些圣诞礼物都不是圣诞老人送的,都是你送的吗?

我忍住心底的疼,用坚定的语气告诉她:是的,是爸爸妈妈送的。

我想反正要痛,不如彻底点,这种成长的痛总要经历,痛过后的新美景,妈妈期待。

女儿一听这话,哭声又升一级。

我想我完全能理解她的心情,那么美的一个童话,在这一刻轰然倒塌,粉碎粉碎,毫不留情。

我将闺女抱进怀里(丫头那天穿着大红色羽绒服,小脸涨得通红,快与羽绒服一色了),不停给她抹去四个眼角不断涌出的泪水。自她出生以来,从未如此伤心过。

丫头边哭边问:那今年的公主裙是你买的吗?以前的大象铅笔刨和小猫橡皮也是你送的吗?那双波点雪底鞋呢,也是吗?.......丫头像回放电影一般开始追溯以往圣诞节收到的所有礼物,越想越伤心,越问越伤心。

悲伤的浪潮将丫头完全裹挟住。我搂着她,丫头将头钻到我怀里,像个无助的小沙鼠钻进沙堆寻求安慰与温暖。

我耐心地等着,等她从伤心中抬头。有些事情终究要经历,妈妈心疼的同时也愿意心狠一下,你会越来越坚强。

渐渐地丫头不再那么激动了,稍稍平缓。她抬起头,满脸泪痕。像是问我又像是告诉自己:那圣诞老人就是爸爸妈妈吗?我轻轻地回应她:是的。我想此刻她最需要的是妈妈的温柔,我便要这样去做。

丫头用亮闪闪的双眸盯着我看,有三秒之久,冷不防地在我右颊上亲了一口:谢谢妈妈!

我微微舒了一口气,丫头在慢慢接受事实真相。

那那一年的大熊娃娃怎么回事,爸爸不是说是圣诞老人藏礼物时发出的声音吗.....

我娓娓为她解惑,分析着,丫头认真听着,面对着。

悲伤的潮水又一次袭来,丫头又哭了,还是不甘心地问:真的没有吗?真的没有圣诞老人吗?

过了好久好久,像大海退潮般,闺女终于能正常说话了,眼角还挂着泪珠。

我摸摸她的小狗头说:你看,你多幸福。爸爸妈妈为了让你开心,每年圣诞节精心为你准备礼物。你还记得每年我都会追问你的圣诞礼物是什么吗?丫头出神地看着我,看到我嘴角那抹坏笑,扑哧一声笑出来了。娘俩哈哈大笑起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结尾:今年的圣诞礼物,丫头已预定,星星纸,星星罐,另外还有一个没想好呢。她进校门前神秘地对我说:妈妈,今晚放学你就会知道我的另一个圣诞礼物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国最长的节假日应该是圣诞和元旦新年,很多人休年假,孩子们也放两个星期的寒假,着实让大人小孩都休息休息,挺好。 现...
    番茄洋葱丸子阅读 280评论 1 0
  • 都说每个抓不住你的手的前任,会把你变成更好,遇到更好的现任。的确如此,你不珍惜,我们终将成长,把自己变成更好,为了...
    奔向阳光的女孩阅读 315评论 0 0
  • 17年结束,18年开启。17年最后7天,跟着萌姐来个大复盘,然后更好的迎接2018.下面总结复盘要点和方法 什么是...
    滢航阅读 267评论 2 0
  • 不要哭了 带你去哪儿吧 不理会那些来不及回的消息 我们一起走吧 或者用跑的 更快些 不管将要掉落的云 不会打疼你的...
    一盎司妖怪阅读 245评论 0 1
  • If you are inChinaand unable to access our web sitewww.as...
    platformer阅读 8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