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LP四型格对《我的前半生》人物分析报告

        感谢五维的精心安排,有机会在8月12-13日参加了徐敬东老师的NLP心理教练课程,学习过程中对于NLP的四型型格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也对各型格的特质有了更清晰的了解,为了帮助自己进一步理清思路,加深学习,这里试着使用四型格对热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中的主要人物做一个分析,有分析得错误或不到之处,也欢迎大家一起讨论、拍砖,共同成长提高。

一、NLP四型格回顾简述:

V视觉型:(魅力型)

注意图像方式表现情感,说话反应快速,外表清洁、整齐,不容易被声音骚扰,喜爱前方位置,有兴趣知道一件事物“看来”怎样,呼吸较快,行动力较快,做决定很快,容易冲动。

A听觉型:(快乐型)

眼睛望向两边,听觉非常敏锐,喜欢音乐和电话聊天,很容易被声音骚扰,喜欢问问题,有兴趣“听”事物的内容,对某一种声音或语调有较强烈的反应,不容易作决定

K感觉型:(温暖型)

呼吸深长,语重心长,通常说话比较缓慢且不善于言语表达,对实质的事物及奖赏反应较大,喜欢身体的接触,跟人说话喜欢站得较近,一般动作敏捷而且行动力较强,较容易记忆做过的程序和去过的地方,有兴趣知道事物给他的“感觉”

A/D自语型:(理性型)

用颇多时间自言自语,喜欢思考及分析,较少表情和动作,感情上较为抽离,不容易表达情绪,喜欢计划及重视决定是否“理智”,一般行动力较弱,喜欢自处和重视“个人空间”,有兴趣知道一件事物是否可以“理解”

二、主角型格分析

     贺  涵 

        贺涵做为众多少女心目中的男神,当仁不让取得了头把交椅。从表面上来看,贺涵应该是视觉型的,他穿着得体,仪表高冷,行动迅速,决定果敢;但当他不知不觉爱上子君后,却更象是一个感觉型的邻家大哥,耐心温柔,乐于助人,温情脉脉,包括他送给唐晶3万一条的鱼时,要的也是一起享受美食的感觉,而不是礼物本身的价值。也许你会说,贺涵是典型的自语型,从工作性质上就可以看出,咨询顾问需要的就是冷静,理性,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从他接触子君之前也从表现中明确的告诉我们,他就是一个自信,理智,较少情绪波动,喜欢自由和享受独处的人。

        那么贺涵如此多变,他到底是哪个型格的人呢?我的判断应该还是自语型的,因为根据徐导的观点,每个人身上都会有多样性,同时也会随着年龄、外界环境的变化有所变化,但每个人还是会有一个基本型格,即最初的,起主导作用的型格,而且自语型,本身就可能包含了其他3种型格的表现特征,所以我判断贺涵的基本型格是自语型的。大家也会看到,当后半段爱上子君后的贺涵已经不象那个成功人士贺涵,导致他的很多行为让人费解,或许只能归结于爱让人失去理智吧。大家也可以看到,在那个时间里,贺涵其实一直是矛盾纠结的,把爱说出口对他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失去了一贯的冷静从容,也许正是因为他的表现与他的基本型格造成了冲突。大家再看他与唐晶10年的交往,一直若即若离,不正是自语型格最好的写照吗,爱与自由,我都想要。最后的结果,贺涵选择了远离他熟悉的城市和生活,选择一个人重新开始,当不能得到所爱时他选择了自由,或许是带着爱的期盼的自由。

子  君

        子君做为剧中女一号,前后变化反差较大,全职太太变身职场白骨精,那么她的型格应该是哪一款呢?如果是在前10集,答案非常明显了,肯定是视觉型啊,典型的白富美,穿着打扮是她的人生大事,哪怕去超市打工,也是妆容精致,踩着高跟鞋去的。行事也容易冲动,不考虑后果,半夜里会冲到闺蜜的家里,没想好说什么就直接上门堵小三。但15集之后,在贺涵的悉心调教下,我们看到她变了,变得更多自信,更多理性,更自爱,同时也更能理解他人,并给予回报。特别是结尾,选择跟随MISS吴远赴广东,抽离那个熟悉的环境和复杂的情感圈子,似乎在象一个理性的自语人转变。

       子君的型格是真的变了吗?还是发现了她原来被潜藏的型格,我的判断是她的基本型格还是视觉型,只是因为外界环境的巨大变化,导致她为了生存做出的适应性调整。首先从她的原生态家庭环境分析,她成长在一个单亲家庭,她的妈妈也是典型的视觉型,打扮艳丽,心直口快,容易冲动,自我感觉良好,对子君的影响是非常大的。其次从她对事情的决定也可以看出,她会较快速决断,不太考虑后果。比如对于老金的交往,开始因被感动,冲动的接受,后又因赴朋友聚会对于穿着的坚持,发现2人不合适后果断的分手,比如对于唐晶事件,即使已在机场,也会决然返回并独自调查,期望能还朋友一份清白,而不考虑原先的计划。总之,子君即使取得职场的成功,她骨子里还是那个视觉型的型格。

唐    晶

         天底下最好的闺蜜,最痴情的女人,相比起来唐晶感觉更让人心疼,因为她外表的坚强,让人觉得她不需要呵护,可以承受最多的伤害。她的型格是哪一款呢?肯定不是听觉型,因为她的生活中没心没肺的快乐真的很少,也不会是视觉型,虽然她同样穿着得体,落落大方,但这都是她的职业需要,她并没有刻意追求外观上的表现,从一个细节上我们可以看出,她会在办公室准备平底鞋,为了让自己更加舒适。更重要的是她在做决定时,需要考虑很久,否则也不会和贺涵长达10年的爱情长跑,也不会在生病时才下决心和贺涵结婚。

         那么剩下的感觉型和自语型到底是哪个呢?按唐晶给人的感觉,很容易否定她是个感觉型的人,而下自语型的结论,剧中也强调她和贺涵是同一类的人,但我的判断她和贺涵还是不同的,她和贺涵相像只是她一直模仿的结果,她希望能追上贺涵的脚步,希望能配合贺涵的生活品味,希望能满足贺涵的期望,结果当她真正成为了贺涵2号,却失去了贺涵的爱。真正的唐晶,就是那个为爱可以舍弃自己的痴情女子。从对个人空间的感知上我们可以看到,唐晶无论是对贺涵还是对子君都是有求必应,试想一个重视个人空间的人,怎么可能允许一个人住到自己家中,任性的象在自己家中一样呢。从她跳槽到辰星和对凌玲的态度也可以看出,她是个将个人情感置于理性之上的人,否则不会一到辰星就将凌玲这个工作业绩无可挑剔的员工开除,从贺涵对陈俊生和凌玲的理性处理上就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对比。所以我的结论就是,唐晶就是感觉型格的,虽然表面上看起来不象,但从她对子君无条件的付出,从她对贺涵长达10年的痴情等待,从她对不喜欢的人的冷漠上,无疑做了最好的注释。

三、其他角色型格分析

陈俊生,感觉型。做人优柔寡断,重感情,容易受人影响,愿意牺牲自己付出成就他人,可以从他对子君家庭,对凌玲,对贺涵的关系处理上看出,他更重视的是环境的安全舒适,是被人关爱的感激,感觉型的正向表现就是付出,他也是乐于付出的。

凌玲,自语型。除了剧中最后的设定外,凌玲从始至终的表现都符合理性,心机深沉,有计划有步骤的从小三上位,对房产的抢夺上最见功力,在上位前对陈俊生说我其实什么都不贪,只要你对我好就知足了,上位后,先是借助公婆同住抢得大居室,得到后又一脚把公婆踢出去,子君还没离开上海就想着把她的房子出租获利。不得不说最后的算计唐晶和被子君说服坦白真相,实在是编剧的败笔,这完全不是自语型人应该做出的选择。AD型的付向表现是自我和批评,在凌玲身上也表现得很明显。

洛洛,听觉型。完全符合听觉型的特征,喜欢八卦,喜欢听故事,喜欢问问题,店里的人缘很好,天性善良快乐,非常希望得到老卓的认可。

老卓,感觉型。老卓在剧中一直给人温暖的感觉,说话不多,但很到位,日料老板的工作选择,也包含对美酒、美食的美好热爱,对老朋友,老情人,老朋友的女儿都愿意付出,最后选择离去,就象他对贺涵说的,你可以说走就走吗,自己飘然远离。

其他还有众多配角,不知大家有没有兴趣也来做个分析呢?

四、各型格关系分析


        我们先来分析下子君的感情线,子君与俊生属于V对K,即一见钟情型的,能够相互包容,所以他们的结婚是顺理成章的,但后期俊生不能再从子君那里得到心理的关爱,对外表也审美疲劳了,转而投向凌玲的怀抱,因为凌玲给了他更多更好的关爱,所以即使凌玲的外表不如子君,但他更在意的是温暖的感受。子君和唐晶这对闺蜜组合一样也是V对K,所以一样如胶似漆。子君与贺涵是V对AD,既是相反性格,又是互补型的,所以他们2个一开始会水火不容,但最终V会被AD征服,所以子君对贺涵的爱也是符合型格特征,而贺涵也会因为子君的不同,而给他很大的新鲜感,2人因为不同而被互相吸引。

        再来看下唐晶和贺涵,他们是K对AD,他们的结果就是互相猜测,唐晶是付出与索取并存,她即是深爱着贺涵,又特别在意贺涵对她的感情,不容许一点点瑕疵,其实这源于她对感情的不自信,贺涵又不太会明确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者说他一直也是在爱和自由之间摇摆,所以他们这一对就比较压抑,一直没有结果。

        最后看下凌玲和俊生,他们的组合也是K对AD,但是男女的类型正好相反,而且凌玲这个AD计划明确,用温暖的感觉,俘获了K,之后的婚姻生活也一直是由凌玲在主导,陈俊生渐渐地感觉压抑,最终甚至为了保护凌玲,牺牲了自己为人的立场和原则,也辜负了贺涵的友情。他的心理是矛盾和分裂的,虽然编剧让他们度过了这一劫,但这一对今后会走向何处,也是未知。

        从唐晶和贺涵,以及凌玲和俊生这二对K和AD,我们也可以看出,当AD表现出对K的欣赏和关心和,K是会无条件的付出的。包括贺涵和俊生的工作组合,也是一样的形态。

       再插播一下老卓和洛洛的感情线吧,他们是A对K,也是互补型的,所以天然会有吸引力,洛洛在老卓身上填补了幼年的感情缺失,但最终老卓不能战胜自己的内心规条,选择了远离。


         正事都说完了,最后补充一下自己认为《我的前半生》中拍得最好的一个场景,就是三个男人坐在酱子门外喝酒那一段,所谓酒后吐真言,放下所有的伪装,展现了他们最本真的状态,贺涵是装,俊生是怂,白光是废物。每个人最难得的就是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然后你才能看到更好的自己。

         才可以不畏将来,不念过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子君:“好久不见。” 贺涵:“最近怎么样?工作还顺利吗?你怎么会在这里?” 子君:“你那么多问题让我先回答哪个啊?...
    遇见你xi阅读 53,646评论 2 14
  • 最近牙龈上火,医生给开了药,每天三顿,如同三餐。 突然让我想起从前,七八年前的我,就是一杯水下肚也搞不定这几粒小小...
    迷糊v若鱼阅读 317评论 0 0
  • 选择做一件自己全身心投入,但又很享受的事情,力推做手工。 水彩画 这个是买的空白画布,上面每个地方标记着相应的数字...
    豆米啦啦啦阅读 283评论 0 3
  • “那么赌500好了,赌她会接我的电话”我把全身的家当摆在桌上,和木木分手已经两个月,说是分手不过是她提分手让我试图...
    陈九er阅读 356评论 0 3
  • 虽然每年都会重读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以及《撒哈拉的故事》,但我读的第一本关于旅行的书其实是余秋雨先生的《行者无疆...
    皮皮风火轮阅读 1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