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辜负的亲情(母亲节献礼)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母亲节,在这个温馨的节日到来之际,感觉连空气里,也飘满了康乃馨甜蜜芬芳的味道。

母亲,这个伟大的称谓,这个全年无节假日的职业,把多少年轻漂亮的脸庞,渐渐地刻满了岁月的痕迹。把多少向往憧憬的心灵,慢慢地沉淀成守望的眼神。把多少如墨青丝,偷偷地染成白发。

母亲,是爱的象征,是心的依靠,是温暖的守候,是停歇的港湾。

小时候,我们是母亲身后小小的跟屁虫,无时无刻都想粘在母亲身边,怕自己一转身,母亲就不见了。那时候的我们胡搅蛮缠,哭闹捣蛋,可母亲总是无限宽容地纵容着,舍不得打,舍不得骂,小心翼翼地呵护着我们成长。

她知道,我们的成长,需要经过这些不可理喻的环节,在她眼里,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无论我们在别人眼里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在她心里,我们都只是孩子而已。

长大后,母亲还是一如既往地呵护着我们,怕我们吃不好睡不香,凡事都想亲力亲为,尽心尽力地替我们安排好生活中的一切大小细节。可是,我们却嫌她烦了,嫌她啰嗦了,对她又吼又叫,叫她别多管闲事。

母亲还强笑着,装作没听见,背过脸却在默默地擦掉眼泪。每当这时,把这一切看在眼中的我们,是不是心里就涌起了一丝丝愧疚与自责?可是,谁也没有能力去保证,这样的剧情在我们青春叛逆的年龄里,会不会再一次一次地轮番上演。

我们长大了,像振翅学飞的小鸟一样,需要一片更广阔更高远的天空。可母亲还是舍不得放开手,她怕外面有风有雨,怕我们没有承受风雨的能力,怕她的双翼,没法再保护我们。

可是,亲爱的母亲,你知道吗?独立飞翔,就像我们小时候哭闹一样,也是我们人生里,一个必须经过的过程。无论前进的路上,有多大的风,多大的雨,我们都不会害怕。

因为,我们都知道,当我们狼狈不堪地转过身时,母亲早已张开双臂,等着紧紧地,拥我们入怀。然后,拍拍我们的肩膀,憨笑地对我们说:“傻孩子,别怕,有妈在呢,天不会塌下来的。”

当有一天,我们也成了母亲,坐在这把母亲专属的宝座上时,才深深地读懂了母亲这两个平凡的字眼,所蕴含的意义与责任。

当我们像当年的母亲一样,在孩子身上倾注全部的爱时,才深深地体会到,爱孩子,是每个母亲的本能,是以生俱来的能力。无需效仿,无需学习,也无需刻意,一举一动,都是那么自然而然地,浑然天成。

亲情,这是这样,在母亲与孩子之间,一代代地传承与衍生,又被一代代地期待与辜负。小时候,母亲期待我们的,都或多或少被我们辜负了,而我们现在所期待孩子的,也许也终将会有一天,被孩子所辜负。

这是一个很怪很怪的圈,我们都希望成为这个圈子中心的轴,能用自己的能力,让它良性地循环运转。可是,越来越发现,我们的能力是多么的有限。

小时候,我们不懂母亲的爱,因为无知,所以辜负了。长大后,我们懂得爱了,可是这爱又延续在我们的孩子身上,能分摊给母亲的,仅仅只是一小杯爱的琼桨,显得又薄又淡了。

与母亲曾经倾注在我们身上的爱相比,显得微不足道。这是两个永远无法平衡的支点,我们都习惯了往前看,把目光落在孩子身上,望着他们一寸寸地长高。

却忘了回头看看我们的母亲,被岁月抽干养分的身体,也正在一寸寸地萎缩。她的生命,终将会耗尽在我们忽略的眼神里。如果我们都愿意,花一点点时间,在这个问题上,深究下去。

我不敢去想像,这是怎样的一种痛,锥心刺骨,还是撕心裂肺?这世上,又有多少为人子女者,在失去后,才真正明白,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哀,留下一辈子无法弥补的遗憾。

凡是为人母亲者,都愿意为孩子倾尽其所有,感情,金钱,时间。可是,反过来呢?我们摸着良心,问问自己,真的愿意为母亲倾尽所有吗?反正,我做不到,至少在感情上,做不到。

记得有一次,我母亲与孩子同时生病时,我整颗心,都在为孩子着急,根本没有空闲时间,想想我的母亲,她也病着。我全心全意地照顾孩子,把病中的母亲,推给其他亲人去照顾。

我承认,我不是一个好女儿,我应该受到世人的遣责的。在孩子与母亲之间,我爱的天秤还是倾向了我的孩子,我真的做不到,像爱我的孩子一样,去爱我的母亲,也做不到,像照顾我的孩子一样,去细心地照顾我的母亲。

当这两份爱起冲突时,我还是倾向于我的孩子。请仁慈的菩萨宽恕我吧,也许我是一个好母亲,但是我真的不是一个好女儿。

亲情,把三代人紧紧地连接起来,亲情,也是在这个琏条中,反复地被辜负着,我们辜负父母亲,将来孩子也会在这种模式下,同样地辜负我们。

在这一场没有尽头的,爱与被爱的角逐中,辜负与被辜负的抗衡中,我们终将耗尽一生,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胜利者还是失败者?

唯愿在有限的光阴里,把爱无限地延伸,好好地爱,爱孩子,爱父母,爱可以爱的一切。

今天,是母亲节了,不要让时光,把爱与被爱,再一次辜负。在这个特别的,属于母亲的日子里,让我们勇敢地疯狂一次,紧紧地抱着母亲,大声地说一句:“母亲,我爱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637评论 1 31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443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164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075评论 0 18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080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65评论 1 18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1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49评论 0 17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22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3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093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48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28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5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9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62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29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