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24课-欧奈尔

股票投资的24堂必修课。作者是美国人威廉欧奈尔,他是华尔街的一个教父级人物,是投资者的老师。他总是不厌其烦的给大家讲述股票投资的基础知识,以及起码的认知。这是一套股市投资的真功夫。

股市第一课  入市前你要了解什么。

那么如何定义止损,通常情况下是10%,但欧奈尔建议把他定义在7-8%的水平,这样能保证你股票涨回来的时候,你能轻松获利。

另外,一旦你进入市场,你愿意付出学费和时间吗?即使你学的再好,进入市场可能也需要2-3年的时间,才能适应。这个过程你是否受得了。

还有一个问题要解决,比如你买了一堆股票,你是先卖出涨的好的呢,还是先卖出涨的差的?

股票是一个反人性的战场,你反过来做就对了,卖掉表现差的,买入表现好的。因为表现好的说明是强势股,他虽然涨了还会再涨,而表现差的说明是弱势股,跌了之后还会再跌。其实炒股最后谁对谁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赚到钱。

第二课  开始行动

从什么时候进入市场比较好。欧奈尔说择日不如撞日,随时进入市场。

反正你进入市场的前几年也是要交学费的,所以什么时候进入都问题不大。在牛市的暴跌过后进入市场是比较好的时间点,比如现在。市场不高不低,也不会大涨,大跌的空间也已经不大。而震荡市中,你正好学习各种知识,然后到市场上去验证。这时候看似风险很大,其实机会大于风险。不像很多人想的,他们大多都是牛市末期进入市场,与其说进入市场,不如说是被忽悠进去赌博,那时候全民狂欢。股票价格很贵。

如果你有10万块钱可以投资,最好首次投入资金别超过1万元。这样第一你很心疼,会时刻关注市场的变化,多学习,而真的赔掉了,你也还hold住,这个资金量别超过你最大资金的10%。

第三课,控制情绪

李佛摩尔股市只有两种情绪,希望和恐惧。而如果你要投资,就要问问是否能够控制住自己的情绪。

比如当你的股票亏损超过8%,你应该还是对他满怀希望,希望他能反弹,希望它能获利,那么你能不能违背这种心灵抑制,去砍掉仓位止损?大部分人都做不到。而一旦你的股票赚了很多钱,你是否又会发生恐惧,害怕利润受损,总有种卖出落袋为安的冲动,此时你控制的了吗?这需要极高的情商才行,所以炒股投资的人需要控制情绪,需要有极高的情商。

第四课,你到底是什么类型的投资者

是个趋势交易者,技术分析者,还是个基本面的投资者。这可事关重大,千万别说您是什么都会,什么方法都用。这样会死的很难看,因为操作方法根本不同。比如基本面研究者,抓的是左侧买入,找到好公司可能会越跌越买,而趋势交易者需要在趋势明朗的右侧开始追击。靠的是止损来扩大胜率。如果您什么都干,这就麻烦了,很可能在跌入价值区的时候,你没买。当他走出趋势了,你又觉得不符合价值了。所以根本买不进去。

第五课,先看关键的指标,利润和销售额

欧奈尔通过对45年的市场领涨股分析,发现,利润和销售额增速是最重要的基本因素。要想赚大钱,就得买入出色的公司。那么什么是出色的公司呢,就是销售额和每股收益,如果能够连续的大幅增长,这就是一个牛股的特征。至于价格那都是表象了。86年,微软的年度每股收益同比增长99%,思科的每股收益增速达到57%,所以随后这两家公司迎来了暴涨。有心的投资者,都会记录下每股收益的变化,特别是增长率。

遇到好公司,就要长期跟踪,有事没事就要去搜搜他们的负面消息,遇到行业负面或者公司负面,那就太好了。如果这些负面能够压低股价,那就毫不犹豫的买进去。千万别信什么这次不同,这次危机好大,这次可能趋势改变了。但凡是好的公司,能够穿越牛熊周期的公司,下跌特别是暴跌之后就是最好的买点,比如当年三聚氰胺事件买伊利股份是最好的时候,之后瘦肉精爆发,本能想到去建仓双汇股份。因为这些公司都不存在经营问题,只是受到了外界环境干扰。当然还有八项规定之后,反而是建仓茅台和高端白酒的最好机会。

第六课,一个关键的技术工具

欧奈尔的做法是,把股票现在的价格和他一年前的价格做个对比,然后看他涨了多少。然后把这个涨幅百分比做个排序,欧奈尔说他的统计,大幅上涨的股票,通常在上一年就跑赢了87%的股票,所以肯定就是涨幅最大的13%了。所以他的建议就是,只操作市场中最强的股票。股市里就是这样,强者恒强。越是能涨的,就越是涨的好。调整也不怕,既然你是做技术的,只要他跌去8%,止损就好。

另外,还要关注板块和行业,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如果一个股票涨的好,通常是一个行业都涨的好。所以你其实在找到股票之前,先锁定行业,把最强的10%的行业挑出来,再选强势股,这个难度就小的多。否则真是几千只股票去挑选,确实容易挑花眼。然后你可以选择很多只股票,但也最好不要超过10-20只,接着就是每个都买一点跟踪他们,每个月或者季度把你手里的股票做个排序,卖掉表现最差的2只,加仓表现最好的。不断的缩小范围,最后剩下5-6只强势股。

第七课,如何通过行业了解个股

股票也往往集体行动,所以只有在集体中的强势股,才会有持续的上涨动力,有些概念一火就是好久。比如这两年大家记住了贵州茅台势如破竹,但整个酿酒板块涨的都很好,五粮液也是3年涨了3.5倍,洋河股份更是涨了4.5倍,当年美国市场上,大家都记得微软风靡一时,其实仁科,戴尔,康柏这些科技公司的股价涨幅也相当可观。所以一个好汉三个帮,这种抱团上涨,往往是能够相当持久的。反而是那些孤零零的个股大幅上涨,倒是妖气十足,很难坚持很久。在投资中最简单的事那本书中我们讲过。行业前景改观,往往是和国家的大趋势相关的,比如美国最牛的股票是科技股,还有可口可乐,万宝路等,为什么?因为这些很美国,而中国很牛的股票是云南白药和贵州茅台,这个很中国。日本最牛的股票是什么?您肯定猜到了是索尼松下,韩国就是三星。所以哪些公司能够代表中国,代表这几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哪些公司就具备了强大的上涨动能。

第八课  成交量

上涨必须要有买入的动能来推动,所以成交量和周成交量是你判断股票强弱的重要标志,你还应该关注成交量的变化,如果成交量一直放大,那么这只股票就具备上涨的动能。说明交投很活跃。但这里老齐要说一句,成交量大小,跟股票的位置要结合起来看,低位的时候放量,肯定是好事情。说明这只瘟股开始变得活跃。但如果在顶部放量,或者大涨之后放量,那么就要小心是派发出货了。那么有人会问了,怎么判断底部和顶部呢?很简单,连续下跌之后的盘整就是底部,而连续上涨之后的横盘不创新高,就是顶部或者上升中继。所以相对来说,底部很好判断,顶部确实有难度。所以一般人都用60日均线来判断顶部,一旦连续上涨后,跌破60日均线,就果断卖出了。

第九课  如何在正确的时间点买入

这是个世纪难题,但欧奈尔也没有好的办法解决精准的买入点位问题,他的观点就是,只要基本面没问题,股票涨势向好,买入点并不重要。因为他会越涨越高,而一只不断上涨的股票,任何时间买入都是对的。当然如果你是技术高手,可以在股票长期横盘突然创出横盘新高后买入,为什么这么买?因为往往股市上涨都是一窜一窜的,也就是涨涨停停,涨的时候短暂而急促,停的时候消磨你的意志。所以一旦他拉高一个平台,务必短平快在很短的时间内完成,这样才最省力,不会被别人薅羊毛。而金融行为学也符合这种规律,在拉升的时候,总是一堆人跟随的,所以就变得力道很强,当大家赚到了,股票开始上升一个平台整理了,很多人也就开始进行高抛低吸的操作,从而打出了一个曲线波动的形态。所以高手总是盯着平台突破的那个时机下手。

第十课,股票的形态

刚才我们讲的横盘突破,就是一个杯柄形态,也就跟一个杯子口差不多,上涨回调,盘整,然后突破,过前期高点。这是一个经典的要上涨的形态,当然有的时候杯柄形态也会发生变形,比如一个杯子变成两个杯子,也就变成了W形态,这里面上涨有量,而下跌立马缩量,连续两次。且低点不破。波动浮动一般在8%-12%之间,这时候向上突破的概率更大。这就是所谓的华尔街最早的读图术。

第十一课 读图

如何像专业人士一样,读懂复杂的技术图形。其实最重要的就是在量价关系,特别是在突破前期高点的时候,必然是量价配合,价格创新高之前,一定是量能先创新高。如果在面临位置突破的时候,量能萎缩,那么很可能造成突破失败,但这里说的可能是一种概率,只是机会大小的区别,如果您要较真就没办法了,有没有缩量,股票还突破前高的,我相信肯定有。那么相反,在一个横盘震荡的区间底部,也就是探底的那一跌之中,如果同样的价格,但成交量却越来越小, 这也是个积极的信号。一旦股市完成平台突破,8周时间甚至更短,就会带了20%的涨幅,这些都是强势股的表现形式。

第十二课,如何评估大盘的状况

顺势而为,这个势头指的是什么,很多情况就是指的大盘,大盘代表了市场的好坏,如果你是基本面投资者可以不顾及大盘,但如果是交易者,或者技术分析者,那么大盘是你必须要考虑的因素。就像股票作手回忆录里说的,一旦牛市来了,最好的办法就是持股。但这确实比较困难,而且很多情况下,会扰乱你的判断。比如老齐当时就犯了个错误,在2015年5月,我们看到了大盘涨疯了,市场即将崩盘,所以清空了所有股票等待暴跌。随后虽然判断对了市场的变盘点,但手里的价值股茅台也被放掉了。在等待市场的冷却过程中,茅台却逆势上涨,结果再也没有了买入点。牛市最高点卖了茅台,看似正确,赚了1.5倍,但如果拿到现在能涨4倍。所以这就是用技术投资者和趋势投资者的思路,去影响了价值股的判断。是一个经典的错误。希望大家引以为戒。那么大盘的走势有没有什么规律可循呢,欧奈尔说美国股市一般跌20-25%就是熊市了,这时候就不要再碰股票。老齐也给你总结A股,一般7年一个大牛市,一般大盘市盈率在10-20倍之间波动,大牛市才会突破20倍的市盈率。而且A股大牛市都是发生在降息周期后,所以几个条件共振,就随时爆发大牛市了,2006年和2014年,你可以看看,是否符合所有条件。

第十三课,如何捕捉市场顶部

一旦大盘下跌,多好的股票都会跟随市场下跌。一般在连续上涨之后,出现连跌3-4天的情况,就很可能是顶部了。一般在一波强势之中,很难出现3连续3天的下跌。有的时候会有假跌,比如跳空高开,然后下行,虽然K线是根阴线,但当天你还是涨的,这个不算。我们只算真跌,也就是股价低于前一天收盘价的,如果连续出现3-4天,那么顶部就要来了。你要下决心自己的8%止损了,或者也可以设个止盈位。获利离场了结。当然也可以简单的把止盈位设置在60日均线上面,这时候你可能等的信号会更加明确,但同时也会带来更大的盈利回撤。这里老齐提醒大家,特别要注意双头形态,也就是M型,也就是股票涨上去,然后跌下来,然后又反弹上去,第二次上去后没有过前期高点,成交量大幅萎缩。这时候十有八九后面会有大跌。应该格外引起注意。还有一个叫做头肩顶形态,走出一个山峰,左边的肩成交量比右边的肩更大。这样也可能意味着行情的终结。

第14课,如何捕捉市场底部

熊市会带来恐惧和不确定性,而一旦进入熊市大家就不在相信股市,好像股市已经人死不能复生。特别是这段时间往往夹杂而来的都是负面消息,有一种铺天盖地的感觉,而且媒体们用词总会是故弄玄虚,比如什么百年一遇,这次不同。全球金融风暴,某某末日等等,欧奈尔说,市场几乎不会犯错,但人们的观点和恐惧却往往都是错的。

欧奈尔选择了一个指标,就是期权市场,他说这里的人几乎都是错的,如果极度看跌,看跌期权很多,看涨期权很少,那么很可能已经过度反应了预期,市场即将翻转。至于现在大家都用的那些MACD或者KDJ什么的技术指标,其实极具误导性,因为他们都是滞后指标,对你的操作并没有提前预判的功能。所以还是应该去从市场的买盘和卖盘上来观察。在牛市来临之前,往往会经历一波最惨无人道的熊市,打掉所有人的希望。但往往高手会洞悉市场上的多空力量变化,当所有人都去基金公司要去赎回基金的时候,那么也就意味着市场即将触底。因为连价值投资者的基金们,都被迫赎回压力,不得不卖出价值股的时候,市场上一定遍地是黄金。

第15课,系统选股的方法

欧奈尔的方法60%致力于基本面,努力寻找市场的领导者,比如他设定了这么几个标准,过去三年每股收益同比至少上升25%,利润增幅至少上升50%,当然还有净资产收益率ROE也是越高越好,最好能在40%以上。这里面老齐说明一下,欧奈尔显然还是个技术交易者,他要通过这些基本面指标筛选出短期内走势最强的个股。所以这些基本面听起来十分的苛刻,而且几乎不具备长期的条件。很难想想一家公司能够每年都维持40%ROE的水平,所以这种股票只适合于1-2年的短期炒作,长期很难坚持下来,而巴菲特的选股指标之前也跟大家说了,巴老拿的股票时间更长,所以他需要稳定,如果一个公司成长太快,那么反而不是巴菲特追求的那种长期投资的品种,巴菲特的选股标准是,毛利率40%,净利率5%,ROE每年15%保持住就够了。一个每年增长10-15%的公司,肯定比一个增长40%的公司,更容易保持业绩长久。当然这里面,老齐还得多说点,股票和股票是不一样的,一个消费类公司和一个科技类公司是没法放在一起比较的,所以首先你要区分周期类和非周期类公司,然后在把非周期类公司区分成成长型和价值稳定型,有的时候周期类的公司比如煤炭和有色,短期内业绩爆发力很强,但恰恰是处于周期的顶点了。短炒还可以,长期的价值投资,反倒是该放手的时机。

第16课,发觉新的投资理念

这里基本上就是欧奈尔创办的投资者商报的广告,说要多关注他的报纸,他的报纸上会给大家提示。

第17课,成长投资对价值投资

成长股就是那些涨的很快的股票,比如增长速度在50%,但一般市盈率也在50倍,市场总是对于跑的快的股票给予更宽松的条件。而价值股就是指那些被低估的品种了,他们的价格在价值之下。一般股民们都不爱炒,因为概念太老土,听着一点都不刺激。不好玩。但这些股票确实大的机构最爱,因为体量足够大,他们好吃进,好出货。而且他们调研的优势就能显现出来,未来的业绩确定性很高。大不了多拿几年,总不会亏钱。而小公司虽然短期炒作的很快,但一旦出货,未必有市场承接力度,所以这就好比现在的房子,你炒到天上容易,但你要想抛出给其他散户就难了。如果不能够卖出,那么再高的市值也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容易变成别人薅羊毛的对象。所以一般的机构,参与成长股的炒作,都不会重仓,把资金分散开,有利于他们之后离场。

欧奈尔总强调,贵有贵的道理,如果你追强势股,就得找那些市盈率高增长快的公司,而不能去找那些价值股,否则你可能会很难受。他说普通人学不了巴菲特,你根本没有巴菲特的资源和耐心。欧奈尔有个研究,说大牛股的股价爆发之前,一般市盈率都显著超出其他股票,达到31倍,当然他说的是美国市场。

第18课,不要试图面面俱到

就是说股市这个地方是以结果论成败的,不是我们上学的时候,学霸总是可以找到N种解题思路,然后用以吸引所有人的膝盖。这对于股市没意义。你赚钱就好,哪怕就靠一招,所以专心最重要,专心才能会找到自己的方法。让投资尽量简单,这样才具备可复制,你才能不断修复自己的策略,以保证更高的胜率。否则越搞越复杂,这次赚钱了纯粹是因为命好,那么下次恐怕就要赔钱了。

欧奈尔还说,不要炒低价股,因为低价股的道德风险很大,但这点在国内似乎不适用。

第19课,如何配置资产组合

很多人都记住了鸡蛋不要放在一个篮子里,但却忽视了一个前提,人家这句话说得是防守的意思,而如果进攻,要想多赚钱,就要敢于重仓。另外,买多少只股票合适,大概100万,顶多买10只股票。10万块钱以内最多别超过3只,买太多您自己都关注不过来。当然一开始可以多买点,然后随着买入卖出,末尾淘汰,逐渐精简,当自己重仓的时候,最好控制在10只以内,这个方法我们讲过,比如您有100万,一开始选20只股票,每只股票只买5000块,初期的仓位10万块。然后每个月排名,淘汰表现最差的两只,然后加倍买入表现最好的2只,这样你手里的股票就慢慢的都变成了强势股。而对于强势股,涨的好的股票,你可以做一个动态止盈,在最后一次买入的价格下设5%,如果跌破这个位置,就全部出掉保护利润。当然你的股票池也可以继续增加,还是这个办法,初次建仓很少,然后能不能重仓取决于股票日后的表现。而不是取决于你的意愿,这样的游戏就很好玩了,也很客观。

这样做的好处就是,你不必在意对错,很可能你错了很多次,但没关系,损失很小,而你在做对的时候会赚很多钱,这就足够了。炒股票最大的悲剧就是死不认错,越补仓亏损越大。当然我说的是炒股票。价值投资不算!价值投资者恰恰应该越跌越买。到处捡便宜货。

第20课 投资者必须掌握的卖出法则

首先就是止损,这个之前说过了,8%是欧奈尔给出的止损位,如果股票跌破了8%,至少说明你之前的判断就错了。当然有些投资者的陋习是,涨幅很大的时候,他们反而更愿意卖股票。想落袋为安。欧奈尔的建议是,千万不要卖掉那些2-3周内上涨20%以上的股票。之所以之前涨的好,恰恰说明了强势,但有一种情况,要注意,那就是股票上涨加速,就是原来股票上涨是有节奏的,但突然某一时点就快速上涨了,越涨越疯,这往往是行情要逆转的标志。当然老齐的经验是,一旦发现这种上涨斜率发生变化的股票,设定好止盈位就好,一旦他不涨了,尽快跑路。

第21课,投资者必须掌握的其他卖出法则

如果股票放量下跌,或者总是横盘滞涨,又或者出现长上影线,那么就是短期压力较大的标志。还有一种叫做顶部横盘缩量,这就更危险了,通常都会结合筹码快速上移,很可能是主力出货派发的标志。

第22课,通过基金赚钱,欧奈尔的建议是,如果买到一只好的基金,你最好永远都别卖,因为一只经过市场检验的基金,虽然也会随行情波动,但他会长期跑赢市场10-20%个点,这可是相当厉害的。比如A股5000点是大顶,但你发现现在很多优秀的基金净值都已经回到了5000点的位置,甚至更高了。那么基金要投资多少只呢?3只比较好,一只指数基金,一只主动选股的,一只量化的。如果您还想多买选股的可以分为两只,一只买成长,一只买价值的。这样的配比比较均衡。

第23课,保持阅读的习惯

第24课,最大限度的利用在线资源

这还是给投资者商报的广告,但正因为你在市场里有仓位了,才会更加关注市场变化,你的提高也是最快的。反正去努力学习吧,在股市投资光有知识是不够的,你需要经验才能把知识融汇贯通,该交的学费还是要交,几年后希望你能够把股市变成提款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2评论 0 34
  • 回想成长历程中,家庭的变化,你会发现曾经的父亲母亲的故事是多么的励志的! 我只能依靠自己模糊的记忆描述当时我们家庭...
    讳者阅读 413评论 0 3
  •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三个人三段爱情故事,没有常规电影的圆满结局。猪头遭遇了失恋,他至今都没从中走出,他依旧追随燕...
    以笔濯我心阅读 170评论 0 0
  • 一、 1924年8月24日,此时51岁梁启超迎来了小儿子梁思礼,他非常喜欢这个小儿子,也算是老来得子,他亲呢的称这...
    雪暮须臾阅读 1,713评论 0 2
  • 万法既通,何为“一”。
    心处何方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