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尊贵,激情,你会选择什么----《她比烟花寂寞》有感(三)


姚晶结过两次婚,第一任丈夫是马东生,一位大姚晶二十岁的富商,第二任丈夫是张煦,祖上是西南军阀,家族富裕尊贵。两任丈夫都很爱姚晶,但是都没有和姚晶一起过上幸福的家庭生活。第一次婚姻的失败是因为姚晶自己要追求明星光环,抛弃丈夫和女儿,更改姓名,将女儿过继给小姑子,踏入了娱乐圈。浮沉十几年,年老色衰之际,认识了张煦,豪门贵公子,嫁给了他,但是被夫家不容,结婚三年都是姚晶自己苦苦支撑家庭开支。即便如此,张煦还是和姚晶提出离婚。姚晶还有一个小她十几岁的情人石奇,石奇是二十出头的男明星,高大俊美,充满青春活力,但是他只能给姚晶激情,却无法给她安稳的生活。

姚晶生日那天,马东生,张煦,石奇陆续来到墓地,祭拜这个美丽的女人。讽刺的是,石奇是带着美貌的女伴前来的,虽然他在姚晶死后一段时间对她念念不忘,几近疯魔。而马东生和张煦这两个中年男子,全部隐忍沉重,不言不语,默默立在佳人墓前独自伤痛。



姚晶去世后,石奇不舍得她,屡屡借助灵异手段想要和姚晶说话吐露思念之情,但是未能得偿所愿。这让石奇很是受挫。即便如此,他身边仍不缺少莺莺燕燕。姚晶在世时并没有和马东生再有联系,可这个男人却对姚晶一往情深。房东要清理姚晶的物品,马东生匆忙赶来,隐忍着泪水将佳人珍藏的衣服、鞋子、皮包、首饰一一收好带走,他的后半生仿佛要在睹物思人中度过。张煦对姚晶始终心怀愧疚,他没有给自己的妻子期望的美满的婚姻生活,而是让她陷入了无尽的哀伤当中。

姚晶也算是幸运的,她周围的男人全都对她一往情深,虽然这些感情并不能当饭吃。



二十岁不到的小女生向往名利,不顾身边苦苦挽留的丈夫,嗷嗷待哺的婴儿。她离开他们还不算,还逼迫丈夫将女儿过继给小姑子,以防被有心人挖出已婚已育的秘密影响前程。她的做法极端自私,不近人情,所以女儿和她没有感情,不认可她的价值观和毕生追求,算是老天对她的惩罚。就算姚晶如此这般作,马东生依然对她情思不断,收纳她的衣物,拥物思人,满眼哀伤。

每个人都欠下另一个人一些债。她对马东生的残忍全由张煦的母亲报复了,张煦出身大家,属于上流阶层,有身份有地位,但是家族由母亲掌控。他违背了母亲的意愿和姚晶结婚,割断和家族的联系自力更生,但是却败下阵来,即便他有优质的学历和工作经验,家族运用势力阻断他的事业,他无力抵抗。最终,他还是乖乖回到了妈妈身边,提出和姚晶离婚,选择和母亲亲自挑选的芭蕾舞演员结婚。

和张煦分居的日子里,石奇走进了她的生活。二十岁的年轻人,对身边天真活泼的同龄人没有感觉,偏偏喜欢比自己大的姐姐。合作电影的过程中,他默默观察她,陪伴她,逗她开心,为她解闷。她的沉默忧愁,满腹心事的神情深深吸引着他。他们曾经偷偷溜到夏威夷过了五天假期。那五天时间里,石奇不敢睡觉, 他整夜守在一旁端详着姚晶,他知道他们不会走到一起,这五天何其珍贵。姚晶离世后,他难过痛苦,但生活照样活色生香,风生水起。(姐弟恋真的很难长久)

男人素来是翻脸不认人的,因为他们比女人理智现实。分手后还想着照顾前任的男人尤其让女人心动。但是这份情愫真的大可不必,还是斩断了好。因为既然不能破镜重圆,何苦藕断丝连,徒增烦恼呢。有情有义的男人固然可爱,但是不是自己的还是远离的好。



她如果肯回头,马东生一定张开双臂欢迎她。可惜,马东生只能给她一般阔太太的生活,满足不了她人前显贵的荣耀。马东生不是贵族阶级。何苦呢?平平淡淡的生活多么幸福,非要把生活过成闪光灯下的浮华,外表光鲜,内里千疮百孔。生活是自己的,偏要活给别人看,旁人谁真正关心你活得好坏,何苦让自己那么傻那么累呢?姚晶因为自己的虚荣执念,害苦了自己。

有些人明知道烟花一刹那间的绚烂过后是化为乌有一片死寂,还是不愿意接受细水长流悠悠淡淡的平凡生活。宝座固然荣耀,但那是踏过多少人的阻碍,攀过多少悬崖陡壁得来的。人死灯灭,一把火过后,生前所有的财富、地位、名气都与死后的人无关。荣华富贵是好,但是没有人可以分享,只是自己一个人享用,那也是没有滋味的。激情,荣耀不过是一时的,新鲜感过后照样食之无味。只有平平淡淡的家长里短才是生活的真谛。但是个人所求不同,如人饮水,冷暖自知。

一样东西只有丢失之后才晓得它的珍贵。有些珍贵的东西一旦丢失,就再也不会回来了。《大话西游》有句经典台词,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可惜没有如果,一切的错过,很少有重来的机会。但我们总是不学乖,过来人告诉我们哪条路好走,我们偏要随着自己的性子来,结果弄得满身伤痕,悔不当初。很少有人会对自己的人生没有遗憾。或许这些遗憾,就是我们成长的代价。

出走半生,愿每个人都能找到生活的真谛,错过之后就不再错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