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效率手册----99个时间管理技巧》读书笔记

第 1 章 克服拖延症
1.每周/每日目标法
将精力集中在任务上,而非工作时间上
每周/每日目标法只有三条规则:
每晚列出明天的任务清单,其中的待办事项均来自于本周的任务清单;
当你完成了任务清单上的内容,日程就圆满结束,绝不给自己添加额外的任务;
当一周结束时,准备下一周的任务清单。

列出任务清单,可以迫使自己将自己的计划进一步简化。一个人脑中可能放着无数件想办的事情,而为了列出清单,人们会主动驱使自己理清思路,找出自己最需要完成的目标。
在清单的帮助下,工作时可以只专注于下一个目标,这与 GTD 工作法的「心如止水」,只关注当下行动的理论是一致的。
而清单代表了和自己定下的一个协议,如果在完成所有任务后,又任意添加更多任务,那么协议就失去了它的意义,大脑就会不自觉的恐惧和抵触完成所有目标,再一次陷入拖延的怪圈。
所以,当完成了每日和每周的目标后,要抛开羞愧感,好好享受接下来的闲暇时光。

2.限定时间
设定一个30~90分钟的时间,在任务完成之前或任务完成之前不许停止工作。限定时间有两个好处:
时间短,比几个小时的连续工作让人更容易接受;
增加紧迫感,刺激你加快速度。

3.分解任务
不明确的大型任务是滋生拖延症的温床,将大型任务分解成易于行动的小任务,会让我们更有动力。
分解你不喜欢做的任务(选题-找研究材料-作注释-写论点);分解那些没有明确截止时间的任务
4.短跑理论 如坚持30天习惯、再坚持20分钟创作

11.营造一个不会分心的工作场所
清理掉工作场所中那些容易让你分心的因素,比如:
在电脑上关掉收件箱,隐藏弹出窗口,必要时关掉网络;
清理掉书桌上任何分散注意力的东西;
屏蔽「噪声」,让人们知道你的专注「时间」。

13.预备、射击、瞄准
每个人都熟悉「预备、瞄准、射击」的过程。获取资源,列出计划然后行动。可是如果对于采取的行动并不是很明确,那就容易一直陷入计划阶段。
预备、射击、瞄准,意味着先采取行动,得到反馈,然后纠正方法。在准确反馈的帮助下,让自己更有效地行动。

第 2 章 做事更有条理

17.捕捉装置
这条建议出自伟大的 GTD,当然也出自父母老师口中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
找到适合自己的「捕捉装置」,随时随地可以方便记录下自己的想法,解除记忆压力,让你避免不慎遗忘时间、后续要求或新的待办事项。
18.给所有东西规定放置的地方,有一个知道如何处理待办事项的有组织的系统、日历和计划会减轻许多压力。
19.简单的组织系统:项目 任务 活动
第 3 章 保持活力

34.让你的时间头重脚轻
最难办、最花时间、最令人头疼的任务最先处理。

35.按周期工作
把工作看做一系列的短跑,而不是马拉松。给自己恢复精力的时间。

36.关闭开环:没有停止点的任务

38.15 分钟法则
在任何你想放弃的时候,再多做 15 分钟,坚持 15 分钟后,再停下来休息一会儿。
经常坚持 15 分钟法则,就会一点点提升你的精力和自律能力。
40.给你的动力再次充电 保持动力最好方法就是回顾你的目标
41.保持敏锐:远离消极的人;远离电视剧。从改变你的精神饮食开始吧

第 4 章 把事情完成
44.完成项目,而不是完成任务
项目是比任务更高的一种形态。任务多变又没有条理或是大的目标,而项目有一定的结构和具体的目的。应该把重心放在完成整个项目上,让你的目标贯穿于项目的始终,而不仅仅围绕项目中一个个小的任务上。

45.设定最后期限
所有的项目和任务都应该有最后期限。它是你时间上的预算,把这个计划对你的价值做时间上的限定。没有最后期限的计划,就像没有预算的花销,非常容易导致浪费。
把你的最后期限写下来,如果它只是你脑子里的一个想法,它不会激励你。
48.帕金森定律
帕金森定律表明只要还有时间,工作就会不断扩展,直到用完所有时间。如果给你两个小时完成一项工作,你就会用将近两个小时。如果给你 30 分钟,你只会花 30 分钟。
在开始一个项目之前,通过设定最后期限来使用帕金森定律。根据这个计划对你的价值,来决定要花多少时间。
当然,要考虑自身的能力,你不可能在一天写几十万字。但是首先基于价值来设定最后期限,会避免浪费时间。

49.霍夫施塔特定律
霍夫施塔特定律表明即使将霍夫施塔特定律考虑在内,你在一件事上花费的时间总是要比想象得要多。霍夫施塔特定律看似和帕金森定律矛盾,但是它们可以并行使用。
你可以这样使用这两种定律:
在给一个项目制定严格的最后期限,要看这个项目的价值,而不是你预期的时间;
你要清楚,你雄心勃勃将要完成的事情,搭配这样的截止日期,是不现实的。你可以设定一个严格的最后期限,但是别指望你的项目会按计划全部完成,结果只能是比理想预期完成得少。

56.每日标记
你可以列一份你希望自己每天关注的能够提高生产力的好习惯清单。每天做到哪一点,就把哪一点划掉。这个习惯可以让你关注特定的思维习惯并且通过坚持这些思维模式而从中受益。
你可以关注的好习惯有:
晨礼
自律
避免拖延
把时间放在最重要的位置
朝着一个重要目标努力
工作不分心
完成每日工作
把重要的事情放在紧急事情的前面
运动

第 5 章 让你的日常工作自动进行

63.操作性条件反射
遵守好习惯进行奖励 ;避免不好的习惯要给正面反馈

67.建立一个牢不可破的标准
为了取得 30 天试验的成功,需要建立一个牢不可破的标准:无论如何,你都要坚持到 30 天的最后一天。如果刚一有困难你就放弃,日后你的习惯就不能坚持下去。

第 6 章 生产效率黑洞

74.双流理论
将工作分为创造的工作流(发散思维,产生新想法)和摧毁的工作流(严谨思维,产生具体作品),有意识的将工作「一分为二」,避免两个工作流杂糅而产生的创作障碍。

75.批量处理
把相似的任务在同一时间一起处理,比如在一天中的某一时间集中回复邮件。批量处理的好处是:
省去了工作的开始阶段和减速阶段;
让你保持一样的心境。
通过一次性处理一大批工作,你可以减少头脑需要记住的工作量。

76.避免接触懒惰的人
作者的原标题如此,但是其实应该反过来说:多和能激励你的人交朋友。态度是会传染的,多和生产效率高的人在一起,多和目标一致的人在一起,多和有好习惯的人在一起,他们也会影响到你。

77.信息节食
生产效率需要选择性的注意力。选择性的注意力就是要完全忽略某些信息流,并且严格限制另外一些。任何一个不能影响你行动的信息流都是在浪费时间。

80.速读
掌握一点快速阅读的技巧,能使你的阅读更有效率。速读是一个需要反复练习的技能,但基础训练很容易:
用手指在所读的词语下画线,引导眼睛的运动。一开始的几周,这样会比直接阅读要慢,一旦你适应了,这个方法会很快
练习比你能够理解的速度更快地阅读,这样会训练你更快地理解;
练习比你默读的速度更快地阅读,可以纠正默读的习惯。

82.用书写来解决问题
思考缓慢是提高生产效率的一个大障碍。书写是控制和加速你解决问题的最近方法之一。书写能加强思考的原因是;
加强短期记忆。人的大脑一次只能储存5~9个事项,用纸笔记下来则可以无限扩展。
多条思考线。仅靠大脑,很难在多条思考线中往返,纸笔能提醒你刚刚思考的是什么。
没有行动的思考是被动的,很容易分心。书写是主动的,能让你更容易保持专注。

83.学习清单
在待办事项以外,建立自己的学习清单。要读的书,要看的电影,要学的课程,都是学习清单的内容。学习清单给你未来的计划提供强大的意见库,而且是消磨时间的良好方法。
<p>谢谢阅读!本笔记的作者是浪里行舟,禁止任何机构和个人转载,如需转载我的文章请私信我!
序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