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100天-日更路上的新感悟

第四十七天

之前几天总是看到关于日更的话题,有的说日更无用,有的说要坚持日更,看起来都蛮有道理,可真套到自己身上时,权衡再三还是决定继续日更。

开始日更一周,我就意识到自己就是个很平凡、很普通的人,没有什么天赋,也没有太多独特的东西能提供,靠写东西挣钱这条路是走不通了,但说了自律100天,就不想一开始就放弃,就这么坚持写着,慢慢倒是发现了不少其他的好处,比如锻炼思维能力、整理知识体系、增强自信心等,之前写过,有兴趣可以看自律100天—坚持写作让我更自信了

进入7月后,我的日更之路走的并不顺利,这么坚持着走下来又有不少新感悟。

对于一般人来说,最初的写作能写出来最重要。期间曾看了琼瑶的自传《我一生的故事》,里面写到她的第一段婚姻,她的第一任丈夫是个有才华,也有写作渴望的人,在琼瑶写作之初,她的丈夫起点比她高很多。但他们两个有个很大的差别,琼瑶就是写下想写的故事,即便缺点很多,也会一直写,她的丈夫却经常是想了很多,却没写出什么东西,他有一种观念,写出来的东西一定要很厉害很伟大,才有写的价值。结果就是,琼瑶后来写很多小说,靠写作功成名就,而她的第一任丈夫却到最后都没写出来。有才华的人尚且如此,何况我我等凡人了,能不能写出有质量的作品很重要,但开始阶段,坚持着写下去本身就有意义。

喊停容易再次开始却很难。说实话,写了这么多天,哪一篇认真构思了,哪一篇走心了,哪一篇又是赶任务了,我自己是明白的。人的惰性有多强大,那些自称懒癌晚期的人明白,像我这样挣扎其中的人也明白,如果给自己一个今天内容组织不到位所以不写了的理由,明天就会心情不好,后天要加班...也许别人不会,但我的经验就是这样,一旦找理由停下,就很难再开始。

日更不能保证质量,但能磨练技巧。对我来说,日更的每一篇文都在磨练技巧,最近在看《金字塔原理》,这本书里提到,第一段要说明背景、提出主题,接下来针对主题,按照顺序列出论点,每个论点要提出有力的论据。看过以后,不管是自说自话的文,还是想表达观点的文,我都会不自觉的按照这个模式进行练习。现在的这篇文也一样是这个模式。之前看了《文心》,里面提到要先有想表达的内容,最后再来确定题目,如今我每次都是写完再确定题目,写的时候更自由,题目也会更切题。

日更能促使你观察和思考。因为每天都要写,刚开始还有点存货,写着写着就发现找素材找灵感真的很难,如果坐等灵感,什么时候能等到只有天晓得。但有日更的压力在,就会更用心的观察生活,碰到什么事儿都会再多想想,也许发展一下就是一篇文章呢。看书看剧都会认真体会,然后试着把所想所悟写成一篇文。就像今天,是之前鳳纃在《第四十三天》中的评论引发的。

我需要日更,是因为现阶段对我这是有用的办法,我想做到日更挑战也不大。但这不是对谁都适用,我相信那些不赞成日更的人,一定有自己的道理,有更适合自己的方法。对我而言,写作是提升和完善自我的一种手段,不管经由哪条路往前走,不要忘了目标就行。

PS:我一周会给自己放一天假,所以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日更,不过放假是我能坚持日更的一种辅助手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