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三:涵德智心心理教练系统的《观念》和拜伦凯蒂《一念之转》的区别?

拜伦.凯蒂的四本书籍我都看了,《一念之转》是上完力量之源后在考绿带前,主要是学习其中的反向思考的方法。当绿带班后,听到老师说,心理教练系统的观念和一念之转是不一样的。一念之转中有我的事,他的事,老天的事。观念中说任何事都是我的事。有一段时间,我就很看不上一念之转,感觉不究竟。(人就是活在自已的自以为是中)观念中说一切事都必有恩于我,凡事的发生都有利于我,经过一段时间,我都这些话有很多困惑,现在看来,是我没有清楚这些话背后的逻辑,强硬的认同,和自已既有价值观形成新的冲突。当然,现在这不是重点。

我又一次接触拜伦.凯蒂的书籍是在2018年4月份要参加红带班考核前,涵德给红带学员发来了课前功课包。研究拜伦.凯蒂的书籍,并约定了必读的章节,要写出自已的读后感。我迷惑了,不是一念之转不究竟吗?为什么我们现在又要精心深入的读她的书呢?

当然,涵德玩的从来不是一般的游戏,每一个环节都是对人性的考验和考核,每一个环节就是提供了一个自我觉察的机会。我迅速在网上找她书,四本书全套150元。书回来了,如饥似渴,按照要求,把规定章节仔细阅读。神奇的四句话,神奇的反转,如果只读文字,只是感觉不同想法,带给人的感受不一样。或者看到个案思想的转变,当然涵德是认真的,给大家发了拜伦.凯蒂做个案的视频,视频当中,她看似不经意的问话,让困挠案主多年问题能放下,突然之间,案主就是痛哭,那种释放的哭泣又带出喜悦笑容。我的评价只有一个字,神!

当然拜伦.凯蒂个案都不是中国人。其实呀,我也是自已在给伙伴们做观念个案过程中体现到观念和拜伦.凯蒂《一念之转》差异性的。

拜伦.凯蒂从来不问,这是事实还是想法,直接说,当你有这个想法时,你是什么感受?当你没这个想法时,你是什么样的人?当你相信这个故事时,你会怎么反应呢?看起来交流起来很通畅。个案也很快有了许多领悟,也能看清自已有情绪,苦恼的根源是什么。

为什么涵德智心心理教练系统的观念一定要有标准话术,有逻辑框架,有每一个步骤呢?我真是在自已做观念的过程中,领悟这样设计的精妙之处。

涵德智心功课系统设计的很科学,想参加学习继续深入的学习的伙伴们必须完成相对应的功课,做功课的过程就是自已主动练习的过程。

非常感谢一路上支持我做观念个案的伙伴们,当初对照着包老师观念集中的问话,画出重点,他怎么问,我怎么问,根本听不到运动员背后的声音,只管我自已把流程走完,就这样,还有许多伙伴支持了我。让我完成了绿带班,中阶班,红带班的课前功课。

涵德的观念为什么一定要区分事实和想法。而且在多次助学当中,把事实和想法区分的大家都可以辩论起来,当然到了最后,却说,没有事实,只有观点,我们也只是给事实一个定义,好让大家都自已的思相的牢笼里看到外面来有不一样的世界。

我做观念,无论你有什么心理学背景,我都会拿着纸和笔给大家板书反躬自问。有一次给一位伙伴做观念,他自已是学习心理学的,主动约我做观念。我开始没有板书,他是与妻子的课题,我用标准话术去问他,他绕来绕去,把他自已的想法当事实,认为都是妻子的错,最后,我拿出纸,对着他的课题,共识目标,然后一步一步去引导他去看他认为的事实和想法的区分,并看到想法来知哪里。他最后给我的反馈是我看穿他的内心。其实观念并不是要看穿看的他心,而是让运动员看到情绪的因果,洞见真相。

看过一篇文章《为什么国外孩子从小学习怎么区分Facts和Opinions?因为这就是培养批判性思维的起点》 里面讲了事实和观点区分。

节选:这让我想起一位小花生网友曾经告诉我的一件事儿。他说,他家小孩在一所国际学校读书,经常做一种练习,叫:Facts and Opinions,给小孩一句话,一段文字,甚至一篇文章,让他们区分,这是一个事实,还是一个观点?

看个例子,你马上就能明白 ...左边——冰淇淋很好吃 (这是一个观点)

右边--冰淇淋通常是用牛奶制品做的(这是一个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英美教育体系里,孩子从幼儿园开始,就从这些超级简单的例子里去学会分辨,什么是事实陈述,什么是观点陈述。

比如,足球是黑白相间的(事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跳舞相比,足球是更好的运动(观点)

太平洋是地球上最大的海洋(事实)

在海里会感到害怕(观点)...

这张给小朋友做的海报特别能说明问题:

Fact(事实):

就是能被证明是真还是假的一段陈述(比如,企鹅走路摇摇摆摆)

Opinion(观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表达一种信念、感觉、看法的陈述,无须证明(比如,我觉得薄荷巧克力冰淇淋最好吃)

之前我们专门介绍过critical thinking - 批判性思维,所谓批判性思维,基本要求是,你对外来的信息不能照单全收,要经过自己的独立思考,要经过一定的质疑。帮小朋友学会区分 Facts and Opinions,是培养孩子批判性思维的起点。为什么要区分呢?因为很多时候,观点和事实很容易被混淆。国外学校在教学生阅读理解和论文写作的时候,特别要求学生能清楚区分文章中哪些是事实,哪些是想法。

在我们的文化里,也经常发生把观点和事实搅在一起的问题。很多时候,大家争论的其实是观点,而不是事实。观点是很难争论出谁对谁错的,而事实,很多时候是有可能去证明真假的。

因此,任何讨论,我们首先要区分什么是事实错误,什么是不同观点,否则就会在不需要争论时混战一团。

高中阶段:懂得真实的世界真伪难辨,每个人的认知都有局限性

这个阶段,对学生的思辨能力要求更高,会让学生从新闻报道、博客文章等媒体信息中去辨别那些伪装成事实的观点,分析作者背后的动机。最近的热点是美国大选,这是一所高中让学生做的一个练习:请仔细分析那些总统候选人说的话,看看哪些是事实,哪些是观点,配合一些相关研究,来判断这些候选人的可信性。

这时候,也许有些悟性高的学生开始对古罗马皇帝马可安东尼在《沉思录》里的这句千古名言有所体会了:

我们所听到的不过只是一个观点,而非事实

我们所看到的不过只是一个视角,而非真相

我清楚了拜伦.凯蒂一念之转中,已经对事实和想法有了区分,大家有了一份共识。然而国人大部分人对区分事实和想法功课是缺失的。

我清楚了包老师的苦心,用这种方式来让更多人来去看自已认为的事实是什么?从而有了质疑和思考。

未完待续。

作者:涵德智心红带心理教练

涵德智心心理教练分为绿带、红带、黄带、蓝带、黑带等级

心理教练有两大心法。观念和规画,观念是探索情绪背后的真相。通过规画梳理,可以轻松自在实现人生各类目标。

公益支持有需要的伙伴进行观念和规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