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秦灭六国以后,秦国是如何处置六国国君的?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灭亡六国,统一天下。秦并六国之后,各国的亡国之君,结局大都不太好。

因为叛乱而被处死的韩王安

韩国作为战国七雄中最弱小的国家,因为地理位置的原因,韩国是“天下咽喉”,成为第一个被秦国灭亡的国家。

公元前239年,韩王安继位,此时韩国已经处在了灭亡的边缘。公元前231年,秦军大举进攻韩国,韩王被迫割让南阳地区,向秦国求和。

一年后,秦王派遣内史腾率军攻韩,韩王安无力抵抗,向秦国投降,韩国灭亡。韩王安被秦王迁离故土,安置在陈县软禁。

韩王安的厄运还没有到头,公元前226年,在新郑的韩国旧贵族叛乱,企图复国。秦国出兵平定叛乱后,将韩王安一同处死。

不作死就不会死,被流放房陵深山的赵王迁

赵王迁本是赵悼襄王的幼子,没有资格继承王位,但是因为他的母亲倡后深得宠爱,所以赵悼襄王废嫡太子赵嘉,立赵迁为太子。

赵王迁继位后,赵国的实力已经大不如从前了,因为秦国的“远交近攻”战略,将蚕食赵国作为主要目标。赵国从孝成王开始,就不断遭受秦国的重点打击。

赵王迁自身品行不端,能力就更差了,因此赵国在与秦国的交锋中,屡屡失利。在秦军的不断进攻下,赵国接连丢失宜安、平阳、狼孟、武遂等地。

所幸赵国还有名将李牧在支撑,面对秦将桓齮、王翦等人,还能够应付,连却秦军。但是赵国总是作死不断,秦国以反间计收买郭开,诋毁李牧,赵王迁相信了郭开。

派赵葱接替李牧为将,因为遭到李牧的反对,竟然派人杀害李牧,自毁长城。最终赵军在王翦的进攻下,遭遇惨败,赵葱被秦军杀死。秦军很快攻下邯郸,赵王迁被俘虏,赵国灭亡。

赵王迁被俘虏之后,秦王嬴政将他流放到了房陵的深山之中,最后赵王迁就老死在了房陵深山。他的后代在汉朝有一部分迁回到了河北燕赵之地,成为涿郡的望族。

悲惨的接盘侠,消失在历史中的魏王假

魏王假是一个比较悲催的接盘侠,他继位的时候,魏国就没剩下多少地方了,在他父王魏景湣王的时代,魏国在土地不是被秦国占领,就是割让给了秦国。

公元前228年,魏王假继位的时候,魏国仅剩下大梁周围的土地了。他继位的第三年,秦将王贲率军攻打魏国。

王贲引黄河、鸿沟水灌大梁城,大梁城内成为一片泽国,军民死伤惨重。魏王假开城投降,魏国灭亡。

魏王假被秦军俘虏后的结果如何,司马迁的《史记》没有明确交代,而刘向的《列女传》中认为魏王假被秦军杀死。

魏王假的去向给了历史留下迷题,有人认为他逃到齐国以平民身份生活,这种猜测基本是不可能,秦军戒备森严,这样的人物怎么可能逃走呢!

所以魏王假的结局,要么如刘向所言,被秦军借机杀死,要么就是像赵王迁一样,被嬴政流放到偏远山区,受苦受累抑郁而终!

坚决抵抗秦军的楚王负刍与熊启兄弟

末代楚王历史上有两位,一般认为是派遣门客杀死楚哀王,自立为楚王的负刍。楚国作为地域辽阔的庞然大国,虽然已经不复楚怀王时代的强大,但是也依然实力不俗。

负刍即位楚王没两年,秦军就开始大举伐楚,负刍向秦国提议割让青阳以西的土地求和。但是秦国的目的是灭楚,而不是获得零碎的土地,派出李信率领二十万大军攻楚。

楚将项燕以诱敌深入的手段对付李信,最终击败年轻的李信,楚国策反了在郢都的昌平君熊启。楚军不仅击败了李信的二十万大军,还收复了大片失地。

公元前224年,秦王嬴政派遣王翦、蒙武率领六十万大军进攻楚国,楚王负刍派遣项燕率领举国之兵迎敌。两军对峙一年后,项燕扛不住了,率军主动撤退,被王翦抓住机会击败。

王翦、蒙武率领秦军包围楚国都城寿春,经过激烈的攻城之后,寿春被秦军攻破,楚王负刍被俘虏,楚国灭亡。负刍被俘虏之后,在历史上就再也没有记载了。

按说此时楚国已经灭亡,但是楚将项燕率领楚国残余转战淮南,拥立昌平君熊启为楚王,定都兰陵,继续抵抗秦军。不仅蒙武率军进攻,击败项燕的军队,攻破兰陵,熊启兵败身亡,项燕自杀,自此楚国彻底灭亡。

一生憋屈,杀子也难以自保的燕王喜

燕王喜作为燕国的最后一位国君,在位三十三年,因为燕国的弱小,与赵国的外交上,始终占不到便宜。

好不容易在燕王喜继位的前几年,赵国在长平惨败,燕王就想趁这个机会在赵国身上占点便宜,结果便宜没占到,被廉颇打得惨败。

这个教训燕国记住了好几年,公元前243年,燕王又趁赵军与秦军交战,派剧辛率军攻打赵国,结果又被赵将庞煖击败,俘虏两万赵军,剧辛被杀。

公元前226年,秦国攻灭赵国,王翦率领秦军兵临易水,燕国危在旦夕。燕太子丹决定搏一把,派出荆轲刺秦王,结果行刺失败,秦军大举攻打燕国。

燕太子丹在易水战败,秦军一路猛攻,攻破燕国都城蓟城,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往辽东。秦将李信一路追击,代王嘉写信给燕王喜,认为杀死太子丹,献给秦王,可以令秦军退却。

燕王喜听信了赵嘉的话,派人找到太子丹,将其杀死,把太子丹的首级献给秦军。燕丹的人头并没有保护燕王喜多久,公元前223年,秦军攻破辽东,燕王喜被俘,燕国灭亡。

燕王喜被俘虏后,与魏王假、楚王负刍一样,都是下落不明,再也没有什么记载了。他的结局,也逃不过这几位的结局。

奉行鸵鸟战略,最终被饿死的齐王建

齐王建是“乐毅伐齐”之后,齐国的第二位国君,也是六国的亡国之君中,在位时间最久的一位。其他几位亡国,都有理由把责任推给前任,齐王建可是一路把齐国带向了灭亡。

齐王建继位之后,在他的母亲君王后的辅佐下,一改其父齐襄王的策略,与周围各国保持协同,在对抗秦国时联合,秦国退却后,与各国保持有克制的利益争夺。

齐王建时期,中原诸侯决定未来格局的长平之战爆发,面对赵国的求援,齐国无动于衷,坐视赵国失败,奠定了秦国一统的格局。

此后齐王建被秦国的“远交近攻”战略迷惑,面对秦国攻灭其他五国无动于衷,坐视不理。当秦国攻灭其他国家后,齐王建才幡然悔悟,赶紧部署重兵在齐国西垂边境,防守秦国。

公元前221年,秦王嬴政派遣王贲从燕国回军,顺势南下进攻齐国,秦军绕过齐军的防线,直逼临淄城下。

秦王派遣使者诱使齐王建投降,答应投降后给他五百里封邑,齐相后胜被秦国收买,也劝齐王建投降。齐王建听从他们的建议,投降秦国,齐国灭亡。

齐王建投降之后,秦王并未履行承诺,将齐王建全家安置在共地。将齐王建软禁在松树、柏树林中,不给他供应食物,齐王建被活活饿死。

秦始皇嬴政为何敢于残忍地对待六国的亡国之君呢?

六国的亡国之君,除了被杀的韩王安、饿死的齐王建、流放山区的赵王迁。魏王假大概率如刘向所言,被秦军秘密处死,刘向整理《战国策》时,必然获得大量的资料,他的说法是可信的。

楚王负刍的解决很好推测,韩王安就是活生生的例子,他又怎么会例外呢?他被俘虏后,楚国残余负隅顽抗,秦王怎么会厚此薄彼,处死韩王而放过他呢,所以负刍被俘虏后,肯定很快被秦王处死了。

最后剩下的燕王喜,他的结局,虽然史书没有交代,但是看看齐王建的下场,还会怀疑他能获得什么好下场,不外乎两种,一是秘密处死,二是流放后受苦而死。

总的来说,其实赵王迁的下场可能是最好的,因为他被流放到房陵山区,从他的后世子孙不少来看,他没有被迅速处死,至少有时间造了不少娃。

为什么秦王没有像对别人一样迅速处死赵王迁呢?猜测可能有三个原因:第一是给另一支嬴姓赵氏留下一些香火。第二是赵王迁着实不堪,品行不端,赵国人都不待见他,杀不杀他,没什么影响。

第三是赵王迁被俘时,他的王兄在代国自立为王,秦王需要一个人来分散太子嘉在赵国的支持力量。必须要留下赵王迁,以免赵国原有势力,同仇敌忾,与赵嘉一起对抗秦国。

最后,秦始皇为什么敢残忍的对待六国的亡国之君呢?嬴政是法家大一统思想的支持者,新生的秦朝不需要贵族势力来维护,消灭贵族成为秦朝的第一要务,遗留的六国之君都是秦朝的不安定因素。

对秦始皇来说,天下都应该只认一个贵族,就是他的赢姓皇族。治理天下应该依靠的是秦法和选拔的官吏,而不是原有的贵族势力。所以秦始皇要大破原有的传统,消灭六国的宗族势力,确保秦朝的大一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