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在交大的包兆龙图书馆参加了吴兵老师的《拐点》书中的成功的几个小故事。

成功对于今天来说鸡汤书太多了,分析成功人士无非是努力,坚持,可是这些只是表象,那么人的差别究竟在哪里呢。

吴兵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在一次同学聚会后,看到有的同学做了博士,有的当了上市公司董事长,有的在国外风风光光,但是也有混的特别差的,但是大学成绩又特别好。为何毕业后人的分歧差异如此之大,究竟人生之路有哪些转折点。

有一句也说,人生不在起点,也不在终点,而在转折点。

那么吴博士经历了什么样的转折呢。

首先是高考复读了一次,第二次让他读了吉林大学,而且是妈妈被逼他选的专业化学。

毕业后他和高纪凡在顺德创业,无意之中认识了妻子,但是必须两个人在一起,要么考试到北京,要么一起去美国。他通过学习考上了麻省理工。

这不算什么转折,终于一次面试机会,他进了研究所。这是事业的开端,他在研究所做了三年后,

小区里有个朋友介绍了新的工作,说他利用业余的时间读了MBA,这个是可以对工作有利的,于是他慢慢的把技术转了销售。巧合公司也有这个机会,所以他成为了中华区高管。原因在于他平时的累积 ,机会一来,就可以立马接受机会。

他以讲故事的方式说了几个人,一个是

露西尔·鲍尔,戴斯·阿纳兹夫妇的故事,露西尔本来是一个三流的演员,遇到了丈夫,因为不准出差,所以工作换成了播音员。

虽然他的人生经历被他说得那么轻描淡写,但是我听下来无不感觉到他的用苦良心。考上麻省理工的博士,在外高桥买地建工厂,这些经历说起来都被一句话所替代,吴博士实际上用力多少努力背后有谁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首先她讲的是美国很受大众喜欢的电影明星:LUCY,引出了人生的每个艰难选择背后其实都是好运气的来临。你的改变意味着自己向前一步。运气是生活中最容易被人误解,而经常轻视的 因素,而不应当将有的东西将其忽略。其中我听到最有启发的一句话是:在没有浪的沙滩等浪来。为何现在等在没有浪的地方等冲浪。未知是人类的极大恐惧中的最强烈一种,如果你避开了拐点,那么人的一生就平庸了,成功并非注定,而是等浪来。人生不能预见,只能选择主动的面对未知。反复问自己,你自己是什么样的人,未来你怎么规划自己的路线。

我的思考是,将自身的写作好好打磨,未来不是写的软文什么,而是散文,小说。将自己所获得的知识形成体系。在艺术,音乐,电影方面多方位打磨自己的思维。

孩子: 英文阅读+视觉记录+思维导图+演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他提到了滚石乐队:1963年每周音乐的头版,1年222场次的巡回演出,结合了垮掉的一代,独具风格。借势而起而成为了巨星。

(对这我一无所知,去了解一下滚石和甲壳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提到了维珍公司,有航空,有饮料,他自己开了四百多家公司,只有敢于做错,才能做对,就如乔登打球一样,命中率背后都是失败,失败是成功之母就是这样意思,我们要敢于试错。

VIRGIN

另外老师还提到了蛛网效应,要学会默默的等待,蜘蛛成为了全球分布最广的昆虫,前提是它们敢于在背后无声无息的织网。

另外要找到自己的教练,教练的作用是他给于你自信,他给于你方法。

让你在艰难选择的时候给你指引。

最后提到的是乔布斯斯坦福大学的演讲,主要的三个故事,让我听了泪水连连。

1.生活都是一个个小珠子建造成的。

看似没有用的东西,在某一天突然会有用。

比如他学的书法,间距字体,简洁字体对后来技术的奠基,让MAC电脑变得简洁,丰富。

2.人生的失败与喜欢

创业中被自己创建的人踢出来。

但是自己又创建了Piexl,玩具总动员与NEXT技术,让NEXT收购,并且重回APPLE。因为他最爱的还是APPLE.

3.死亡

每天都是最后一天,你总有一次是正确的。

如果今天是最后一天,我还会不会做我要做的这件事,

一直要问到答案是,是,我热爱,我喜欢。

在人生句号的前面,一切都有意义。

避开平庸,在死亡面前,名利与别人对你的看法。

你到底想要什么,想留下点什么。

给配偶?给孩子?

听到这些时候,我彻底的被触动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