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在学校的“艺术人生”

本文作者Sherman Wang,曾任五百强外企高管,为了给孩子寻找更好的教育环境,全家离开北京移居新西兰。

【大观 | 家庭教育实践专栏】邀请他来持续分享新西兰是如何教育孩子的。第七讲:说说女儿的“艺术人生”——


今天是八月四日,一个看似平淡无奇的日子。

英国史上最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雪莱,在225年前的今天来到了世界上。

他勇敢坚守内心,参与社会主义革命,坚持无神论与利他主义,还曾因为预言了若干年后的希腊独立而被恩格斯称为“天才”。

雪莱的一生都生活在纯真的理想世界里,被世人所景仰。

艺术家的人生往往让人感叹仰慕,让人觉得可望不可及。

曾经我也觉得艺术离我和我的家庭很遥远,可女儿到了新西兰后,学校开设的一系列与艺术相关的课程,让我对艺术的“魔力”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诗歌中,女儿感受生活

对于诗歌,我曾经也觉得那是艺术人生所需要的,是为了雪莱那样天赋禀异的人而存在的。

我自认没什么艺术细胞,女儿大概是受我影响,对诗歌也不怎么感兴趣。

但女儿初中学校的英语教学让女儿和英文诗歌有了接触。八年级相当于国内初二,我心想,这么小的孩子能写出什么样的诗,而且是用英文?

直到女儿把英语课作业拿给我看,我看到她按老师讲的方法写出的英文诗,还真是像模像样!

征得她的同意,我放上一首她的课堂作业- Milk Tea。Milk Tea是奶茶,一只我们曾经养了两年的流浪猫。临来新西兰之前,不得已送了人。女儿对那猫还是很有些留恋,都体现在这首英文诗里了。巧的是,据说雪莱诗全集中所载他最早的一首诗作,是他八岁时候写就的,名曰《一只猫咪》,也是关于猫的。

当时读后觉得特别惊艳!女儿才来不到一年,英文就进步这么快吗?!我看到了老师的课件,教学方法实在太细致了,一行一行地指导孩子自己作诗。步骤之详细,让我恍惚觉得英语老师可能是理工科毕业的。

第一行:写出你想描绘的人或宠物的名字

第二行:用一个词来描述他们在做什么

第三行:他们在哪里空一行

第四行:写一个形容词

第五行:写一个形容词

第六行:写一个形容词

空一行

… …

第十四行:这个人或宠物和你的关系

一直到第十四行。

十四行!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十四行诗?!

很明显,新西兰的英语老师教诗词,出发点不是让孩子会背诵名篇,而是要孩子自己作诗。

另外,通过女儿英语老师的教学,我知道诗歌创作也可以让孩子们觉得是很有趣的事情。

通过对诗歌的学习,女儿更加体验到了生活的乐趣,对待新事物的态度也大大改观,开始乐衷于挑战自己没有尝试过的领域。

学戏剧?可不仅仅是演戏!

尝过了诗歌课的甜头后,女儿接着又上起了戏剧课。

一开始她还有点小抵触,怕自己在舞台上表演会紧张。但一个学期的课下来,女儿的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变。

有一次我们一家人晚饭后在夕阳里散步。她一边走一边不断兴奋地说着戏剧课堂上的热闹景象,还出乎意料地说,都后悔下学期没有选修戏剧课了!

说实话,我原以为戏剧课的作用仅限于提高演戏水平。但我没想到,其实它甚至对孩子将来的工作都会有帮助。

通过女儿的介绍我了解到,戏剧课讲的是舞台上的一些表演技术。比如,如何通过不同的移动形式来配合所演的角色,如何通过肢体语言帮助传递要表达的内容,还有如何利用自己的声音的变化来增强表现力。

所有的理论讲解都伴以各种课堂实践,而且都是通过游戏来进行的。

讲到利用不同的移动形式来配合角色,会涉及脚步的轻重,动作幅度的大小,狗熊和蜜蜂的移动方式肯定不一样。

讲到声音的各种变化,老师会让孩子们模仿不同的人,甚至是动物的声音,变化声调高低,大小和停顿。

讲到面目表情和肢体语言,老师让同学抽出一张纸条,按照上面写的内容,不出声地做表情和动作让其他同学猜。

这些练习,对孩子将来的学习和工作都有益,这是根据我在西方大学学习和二十年的外企工作经历中体会到的。

在学习中,小组活动讨论,或者提交研究报告都免不了要在听众面前进行展现。

在工作中,有非常多的机会要面对一些听众进行商务演示(Business Presentation),比如工作介绍,产品介绍,项目汇报等等。好的演示能力对于有效传递思想非常重要,可以帮助自己的职业发展。

在学期末,全班要编排表演一出剧。从同学中要选出导演副导演和各种职务,角色分配等等工作都是对领导力的锻炼。而一出剧的出台,没有团队合作是绝对不可能的。

感谢戏剧课是学校的必修课,让像我女儿这样对戏剧表演不太感兴趣的孩子也有机会接受了一些表演艺术的熏陶,帮助锻炼了孩子的领导力和团队合作能力,让我非常欣慰。

电影让女儿快乐思考

无论是诗歌还是戏剧,都是艺术的一种表达形式,能从不同的方面让人获益匪浅。

但要说新西兰艺术教育真正的成功之处,我不得不提女儿学校的语文课。

如果有个中学,整整一学期的语文课就是来回看一部电影,老师带着学生看,学生自己回家看,课上讨论,挖掘思想,研究人物,研究拍摄手法,然后写出观影感受(或称“影评”),一定有人觉得不可思议。

教学大纲咋办?区里、市里的统考咋办?一个学期的语文考试怎么能只围着个电影转呢?!

在新西兰,我就目睹了这样不可思议的中学英语课!女儿上个学期,整整一学期的英语课就是围着《楚门的世界》(The Turman Show)一部电影。这一个学期下来,其实收获颇丰。

这部电影当年获得过不少奖项,虽然没有成为家喻户晓的奥斯卡大片,但其独特和令人深思的情节足以让这部电影虽时过多年,依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至少没有淡出女儿学校英语教研组的视线。

看了电影,同学们自是各有各的理解。

反思需要有引导,老师的问题就是指挥棒。

比如其中一次的作业是谈人物关系,同学要思考与回答下面的问题:

1.楚门和马龙已经认识25年了,他们是真正的朋友吗?列出原因。

2.楚门和索菲亚在整个电影中只有过一次谈话,然而楚门却觉得她是在整个世界中和自己最亲近的人。你觉得这可能吗?列出原因。

3.你觉得是什么原因索菲亚很想告诉楚门关于真人秀电视节目的真相?你觉得索菲亚认为自己是在拯救楚门吗?

4.真人秀电视节目的导演看上去很关心楚门,你觉得是真的吗?你怎么感受到的?

在我看来,这些问题哪个也不好回答,有些甚至要非常认真地思考后才能作答。

我饶有兴趣地浏览了女儿的回答,她对第三题的回答让我深思。女儿说,“如果是我,即便我有能力可以告诉楚门真相我也不会告诉他。因为楚门已经在这个虚幻的世界里生活了那么久,我觉得他无法很轻易地接受这个现实。告诉他反而使他更痛苦”

对于这样的问题,已经不再能够以答案唯一的公式套用法来回答了。我特别喜欢老师问出这样的问题让孩子思考,因为他们将来要面对的生活中,有多少是非黑即白呢?

新西兰独特的艺术教育,让女儿在中学毕业前就学会了有效学习的方法,爱上了快乐地思考。而这种快乐绝不是源于“只要轻松,快乐就好”。这种快乐是初尝了深度思考后的快乐。

初中几年下来,女儿也成了我们家的“艺术家”。我感到像新西兰教育这样在课程中融入诗歌、戏剧、电影这些艺术表现形式,指导学生通过实践与思考进行学习,使孩子们对各种艺术形式加深了解,让孩子爱上艺术,与艺术做朋友,是有效地在潜移默化中帮助孩子提升艺术气质的方法。


文/Sherman Wang@大观家庭

大观家庭出品,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内容合作请微信联系大观家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