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星期三,刘大可习惯性地早起后,看着外面灰蒙蒙的天空,决定先把今天要讲的章回温习一下。

他看到了一个地方精英的不安分,觉得似乎这是理想主义者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

“上回说道,孙悟空回到花果山之后,考虑到自身安全,必须练兵,练兵就需要武器,于是,猴子们就建议他去傲来国城池购买或者造些兵器。结果,猴子的毛躁本性暴露无遗,它嫌那些方式麻烦,就直接用神通将市集弄得混乱,然后,闯进兵器库,就将无数器械搬回花果山。

这里作者是讽刺那些自己感觉自己非常有实力的人,不守规矩办事,觉得很多事情何须那么麻烦,简单粗暴的方式不也很有效吗?

这和前面悟空去求道的时候,他的心志是不一样的,当初,将近七八年的找寻,七八年地守候,他都可以有耐心和恒心。如今,一些兵器就没有耐心了。

说明人的心态会随着自己的能力大小而改变的,那些辛辛苦苦,花费无数年才攀上的高度,他们无法回复初心了,更主要的原因是他们的眼界提高了,认为这些问题与他的能力相比,简直不算是事,于是,也不管别人的意志与承受能力,开始随自己心意,胡来了。

反衬出那些位高权重的人是怎样看待那些平常老百姓的?因为你们的问题在我眼里不算什么,于是,我就可以随意践踏你们的利益。

这是中国自从秦始皇废除封建,设立郡县之后,我们进行了选贤与能的科层制度造成的,只要你有能力就可以高高在上,无视普通人的利益与规则法度,而普通人也开始依赖有能力的权威,只要你有能力,我就听你的。现在中国的许多问题都来自于这点,让那些公众人物,专家学者或者官员等担负过多的社会责任,出事了就跟他闹,要他负责。”

“那么请问这个问题既然由来已久,该怎么解决呢?”一个中年妇女从座位站起来问道。

“请问您是哪位?”刘大可一看,不认识,就随口问道。

“我是宋华阳的母亲,今天我儿子做化疗,走不开,非要让我来录视频,”她很委屈地说。

宋华阳是一个淋巴癌患者,一个月前,被检查出绝症住院之后,被各种仪器及药物包围,他更想做的反而是像普通同学一样回到教室里听老师讲课,所以当他听说有这么一个人在讲一些关于书籍的事情,就过来瞧瞧。

这里让他找回了在学校听讲的感觉,于是,以后也每天都过来听这么一会儿,他对那些别人问的社会问题基本不感兴趣,反而对那些解读名著的背景与作者的意图等感兴趣,因为老师好像也是这样分析摘自名著的文章。而且刘先生似乎讲的更新颖,更一点。

“自然是我们普通人要有更多的为自己负责任的态度,不要总是倚靠他人,明白那些所谓的权威也是有局限的;那些高高在上的人也要明白自己的局限,不要总觉得自己可以轻易践踏法律与规则。”

“如果你对一个行业不了解,难道就不涉及了吗?难道不能倚靠更有能力的人们?”

“当然,在现实中,有很多事情必然是你不擅长的,可是你又对这些事情是有需要的,这个时候,你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将他们的话当成建议,自己才是这件事的决定者,是要为自己的决定负责的,是理性的抉择。即使自己盲信了别人,只要明白最终做出决定的人是自己,理性也会告诉你,从这件事里,自己得到了什么经验。就像你谈恋爱一样,你遇到了个心仪的人,请明白,是你自己的选择,即使对方再有问题,也是你的决定。只有每个人都先为自己负责,别人才会成为帮助你成长的人,而不是抑制你理性的人。”

“也就是说,我们遇到骗子,反而是我们自己的责任,是我们瞎了眼,看错了,然后就任由那些骗子逍遥法外吗?”

“我刚才说了,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骗子也一样,如果他确实涉嫌欺诈,或者像我讲的孙悟空一样,觉得自己有能力,就想公然践踏规则与法律,那么我们就要用法律的武器回击他,即使我们能力有限,也要亮剑,让他明白法律的尊严是不容有欺的。”

“如果他们钻法律的空子,或者说从开始,他已经说的很明白,自己只是建议而已,那我们岂不是没办法?”

“那就将这件事曝光,让更多人知道他是有局限的,不是能解决所有问题的。”

“好了,就问到这吧。”刘大可掐断了话头,继续说着第三章的内容,“当猴群在明面上的实力曝出来之后,那些周围的各种动物族群都前来参拜猴王。

这是作者在说,人们看一个人是否有能力,往往都是看你曾经做过什么?所以才会有趋炎附势的人性。而真正了解自己能力的只有自己,也就是说你以后要做什么事,决定者只能是自己。

接下来,孙悟空想起自己还没有兵器,就问问哪里有好兵器?属下说东海龙宫有,他就孤身前往。

这是在说,人的欲望是不可能就此止步的。

因为人的心志还不成熟,还不知道自己是有局限的,于是,他就会一步步朝前不断地索求。

这说明长生不老也是有局限的,不是说人只要可以长生不老就万事大吉了,人还会有更多的欲望。比如武力强大,四海来朝等。

道是无止境的,可人一定是有局限的,以人之有限去盲目求道之无限,就会遭到现实的打击,这是理想与现实的冲突;后来,悟空被压五百年的根本原因就在这里,人如果没有重大挫折来压他的心性,前行的时候,是很难脚踏实地的。

这时候的龙王态度有些过于谦卑了,对一个不明底细,就胆大妄为地直闯龙宫的人,他不知道该怎么应对。

这里就可以看出在那个威权时代,底层的官员之为难,他不知道闯入之人有什么能量,什么背景等,万一得罪了大势力,那自己不就倒大霉了。

所以,他不敢多讲,像接受特派员检查的地方官员一样唯唯诺诺。结果,人家还挑三拣四,做出自己看不上那些破铜烂铁的高姿态,以逼迫龙王拿出珍宝来。

没想到,他挑走了镇海至宝,大禹治水之时,定江海浅深的一个定子,是一块神铁,又名天河镇底神珍做兵器之后,仍然得寸进尺的要披挂。

我觉得这是人们的一个恶习,在物资短缺的时代,人们对于资源的渴求是可以理解的,一有机会,自然是越多越好,便宜也一样,越占的多越开心;可是如今物资大大富有,人们的观念却仍然还处于那个资源匮乏的农业社会时期,有时在想在平时消费上能省一分是一分,有时就想外人的便宜,能占一点是一点。

这其中也夹杂了男人思维,因为男人喜欢扮演的猎人角色,也有捕不到猎物的时候,那么他回去怎么交代,全家人都会挨饿,所以在途中,如果有用的东西,他们都想着怎么弄回家去,于是打自己同伴或者同类的主意也会出现的。

而那个被占便宜的人由于怕得罪人家,自然是忍了这口气吧,遇到得寸进尺的要求,就不知所措,又恨,又不得不满足对方。我把它称为不懂拒绝。

当然,这里面也夹杂了女人思维的逻辑,在原始社会,不管针对自己的是豺狼,还是虎豹,她们的力量等是绝不能抵得过的,男人可以逃跑,女人要保护后代,所以只能丢出一些自己的东西,让它们暂且放过自己,缓上一段时间,万一男人们回来,自然可以化险为夷。所以,女人对于超出自己人范围之外的人,都会特别忌惮,怕得罪人家,给自己招来祸患。

不得不说,中国的传统思维已经不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了。

现代社会是一个以法律来维护自己利益的时候,在美国,即使别人吐你一口痰,你也可以上告法庭,提出赔偿。谁要是以任何名义提出勒索你的个人财物,都可以拒绝,要是夹杂着威胁,那自然可以诉讼。虽然法律不是万能的,但是这是一种最正当途径的观念已经深值人们心中。而不是事事都要找熟人,托关系的人脉系统来解决事情,那么既然你想要有人脉,就得平时好好经营,虽然他们有可能占自己便宜,可是说不定有一天可以用到他们呢!

当四海龙王忍痛将披挂凑齐之后,孙悟空才满意回归。他并没有想过龙王们会上告天庭,就像一个小孩子揍了小孩子,根本想不到人家还是有父母的,他自己洋洋得意回家了。

回到家中,马上将抢来的赃物拿出来显摆,只害怕别人不知道似的。

虽然震慑了那些有图谋的妖怪们,但是也让这件事恶名远扬。

在人们的观念中,是不会管你的能力从何而来的,他们只会管你表现出来的实力,所以人拥有不断显示自己的能力的性格就更加适应这个社会。如果你从没有想过在人前证明自己,心中想着自己的事情自己明白就行了,不需要向别人证明自己,那么,别人就不可能对你有任何的期待,孤傲的心态会让你可能逐渐与人世疏离,别人有各种机会也不会考虑到你了。当你过度关注自己的时候,也就失去了与别人协作的基础,那么即使有机会出现在你面前,你也会犹豫,不确定,导致机会与你很容易就擦肩而过。”

说完这一段话,刘大可沉默了一分钟,觉得说的就是自己的最严重的绝症。

“接着,孙悟空就广交妖友,把与自己一个圈子的大妖们绑定起来,建立自己的人脉,也就是朋友圈。

有一个词叫仗势欺人,这个势,指的是势力,怎样建立自己的势力呢?自然是像孙悟空一样,先学艺,学到自己独有的本领,然后依靠借钱,强抢或者说服力,人格魅力等等筹措原始积累,靠这些壮大自己的实力,然后拉合作伙伴,一步步将气势提起来,也就建立了势力。

对此,我听过一个说法,就是第一,你向成功人学习,第二,与成功人合作,第三,培养出自己的成功人,这三步是成功的必要步骤。

后面叙述的是,孙悟空睡着后,被地狱派人勾了去,

其实,辛辛苦苦的漂流过海,学习那长生之术,最重要的原因仍然是悟空想获得更多更深层次的自由。

于是,当十代冥王派鬼差将他勾去地府之后,他反而想借此机会,消除地府对他的管制。

而在生死簿上,一开始的寻觅之时,就可以看出猴类在各种动物体系中,其实也属于特殊的类别,而孙悟空将猴类全部勾除,让我想到了人类从树林中被迫出来,似乎也是被出去了根基,走到了一个又一个陌生的地方,就是因为获得了这看似无奈的自由。虽然作者并不知道什么演化论,但是好像也切合了其中的至理。

然而,虽然地域的管制不能再限制你,因为人类可以随意迁移;但是,你总逃不过天道的管制啊!

当那个高天上圣大慈仁者玉皇大天尊玄穹高上帝听到东海龙王与冥司秦广王赍奉幽冥教主地藏王菩萨的共同状诉之后,自然要问其根源,在得知是当初的天产石猴得道之后,决定派兵镇压,而太白长庚星提议招安,随意给个官职,将他拘束到官场,如果他接受,我们就好好利用它,如果他不接受,将他擒拿就可以了啊。何必劳师动众?

这可是地地道道的阳谋,算尽了妖猴的所有可行的路线。都说太白是老好人,其实,机心颇重,还非常善于揣摩人心,尤其是善于揣摩帝心。

太白长庚星来到花果山,念圣旨,招悟空上天。悟空听到之后,也知道这是一步登天的美事,觉得可以依靠进入体制而获得更多机会,于是心存侥幸,以为这是条明路。

我看到这里,心中暗叹,人在初步想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自己的道路的时候,都会做出诸多尝试,可是,当自己的性格与现实相冲突的时候,也是理想遭遇残酷现实的时候,这时候,你会怎么选择呢?明天将讲悟空是怎样选择的。好了,今天谁有什么想问的吗?”

“我来。”

一个胖乎乎的小子站了起来,问道:“我想问的是,既然传统思维不再适应现代化,那么我们该怎样做啊?”

刘大可看了看这胖小子,问道,“新阳,你不是出院了吗?今天怎么又来了。”

这个胖小子原来叫朝阳,是一个非常自律的男孩,出身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个律师,母亲是杂志社做编辑,他是在一次体育运动中,不小心 划伤了, 本来包扎一下就可以了。

可是,他母亲特别大惊小怪,觉得不行,必须进行全身性,所有指标的检查。

没想到,当所有人觉得这事是无用功的时候,朝阳被查出有恶性肿瘤,医生说,这是发现的早,只是中期,我们可以用很多方法将它清除。

如果一两年后,再发现,就麻烦了。

于是,朝阳在医院住了几个月,一有空,就来寻找刘大可唠嗑,关系比较好了。

到出院那天,他有了一个感慨,觉得以前太狭隘,不懂得欣赏与享受生活的美好。

这次住院,让他醒悟,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畏畏缩缩地活了。

要肆意一点,感性一点,于是,他改名朝新阳,从一所重点中学转到一所普通职中,从原来不到一百斤的健美帅男,变成一百四十多斤的小胖子,如果不是这件事的见证者,刘大可很难相信这眼前的小胖子和当初的非常自律的男生是同一个人。

“你不知道,现在的生活很轻松,有很多时间来交朋友与做自己爱做的事,简直每一天都很充实。”朝新阳非常欢快的语速章洋溢着他的快乐。

刘大可看了看他,想起当初自己的转变带来周遭无数人的不理解,扛着多大的压力,有了感同身受的际遇,他更能体会到这个看似云淡风轻的小胖子说的这么轻松的话,是下了多大的决心,是对自己的未来真正负起了责任。

“我们应该转型。”刘大可看着朝新阳,自己的思路也慢慢清晰起来。

“噢?何为转型?”朝新阳饶有兴致地盯着刘大可说。

“转型就是当人的整体价值体系,不适应这个时代的发展的时候,不得不痛定思痛,转移核心价值,其中也伴随了无数的质疑与苦痛挣扎,但是你时刻能够感受到如果不转变,会造成整个人生的拖累,就像你如果不切除病患的器官,会危机生命一样。”

“哦。”朝新阳似乎渐渐沉倾在回忆中,再也没有再提出疑问。

刘大可随即对听讲的几个病人说:“好了,今天就到这里,各位也都回病房吧。”

刘大可来到朝新阳的身边,拍拍他的肩膀,调侃道:“你的事,我都听说了,有我当年的风范。”

朝新阳听了,不禁笑骂道:“你小子才多大,就搞得如此老气横秋。”

“嗨,不小了,古人说,三十而立。”

“确实,当初我来的时候,还每天称呼你先生呢?不过,你好像变得越来越年轻了,后来竟然提出跟我同辈相交,我一下子还适应不了,没想到,会这么自然。”

“不过,我也没有想到你竟然转变得如此决绝。”

“呵呵,这点,我家里几乎所有人都很惊讶,都很反对,觉得我是胡闹。”

“那你怎么做到的呢?”

“我去跟我妈妈说明我的决心。”

“为什么找你妈妈呢?”

“因为我觉得她和我是同类人,都是那种不下决心则已,下了决心就绝不回头的,谁劝也没有用的人。”

“哦你很厉害,知道拉同盟。”

“嘿嘿。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在家里,我妈妈说了算。”

“哦,这么说,你妈妈一定是个很有主见,非常强势的人,你拿什么让她相信你的决心不是心血来潮?”

“我把你的事迹和当初你讲的视频,都给她看了。”

“啊,你把我的隐私变成了中年妇女的呕吐,我好心痛啊!”

“你少来,你还怕别人知道这些?”朝新阳鄙夷地看着惺惺作态的刘大可说。

“你妈妈就这样相信了你?”

“我接着跟她说,就算日后和你当初一样找不到方向,沉迷多年,也不后悔,人为了找到自我,无论付出多大的代价都是值得的。”

“这句话,我好像没说过,你从哪里偷来的?”

“我的原创,厉害吧!”

“恩,算是有了我的百分之一的风范。”

“我顶多是自大,你十足地狂妄。”

“好了,别说这些了,赶紧请客吧。”

“好啊,带你去个好地方。”

“恩,这才像话。”

刘大可和朝新阳吃了一顿丰盛的午餐之后,分别了。

刘大可回到家里,仔细想想今天朝新阳的话,觉得他的母亲之所以相信他,是因为他让母亲觉得不是轻易做出的,而是经过调查,深思熟虑的结果。

再想想当初自己从大学退学的抉择,确实带着非常盲目的性质,但是也确实是后来所有选择的诱因,带有总纲一般的作用。

回头想想,如果不是当初自己的冒险,后来也不可能一直偏执地寻觅自己的方向。

不冒险,也许不会荒废几年的光阴,不会四处碰壁,但也发现不了自己性格上的缺陷。

不冒险,也许会幸福,但是不可能了解深层次的自己。

人生的很多事情,都是有得必有失的,只要你敢于对自己的抉择负责任,那么即使一生沉沦,也在所不惜。

许多年之后,在黑暗中摸索了无数,经过了无数周折,刘大可才终于弄明白,战略永远是根据自己最核心的资源来配置的。

转型的困难在于你原来最核心的资源,现在已经落伍了,所以要从你的各种资源中重新找到一个更适宜这个时代发展的资源来将他确立为核心,转型就是忍痛割肉,重新往更需要血液的地方输血。

也就是说战略还要把握外界的总体走向;这两点决定了战略的是否成功。

这些都是由他当年四处碰壁的困局总结而来。

为此,刘大可感觉自己是幸运的,因为他处于最不适应这个传统社会的阶层,对以前的落后模式没有那么大的留恋,也就是说他为此割掉的顶多也就是一个阑尾,这就是触底反弹。

没有付出那么惨痛的代价,但是也很困难了,毕竟是他的思维体系在整个传统思维的构架中产生的,也许青莲可以出淤泥而不染,但是毕竟带着淤泥的属性,离开淤泥,它就无法生存。

所以,那些那些在中层,或者中下,中上层的人就会感觉到船大难掉头的困局了,路径依赖的心理会让他们难以舍弃原先的利益,难以改变原先的观念,也没有感觉到改变的急迫性,那么,很可能会被大的淘汰洪流所顺带着淹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章 女帝无央 滴答……滴答…… 铜壶滴漏的声音回荡在空幽的玉骨殿里,这里白骨森森透着寒气,一张玉石床上躺...
    花子涵阅读 1,303评论 0 0
  • 1、行间样式 顾名思义就是直接写在div对里面的样式 2、内部样式 把样式写在一对 标签对中 这个标签对是放在h...
    喵希尔伯特阅读 954评论 0 1
  • 余禾以帮助宣传社团为名,从肖河那要到了帅哥团长木木的照片和联系方式。当她兴冲冲地冲上宿舍楼,忽地想起巧克力的托付的...
    白小科阅读 426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