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好的关系,也要有分寸感

01

前两天突然看到一向友好的妹妹在朋友圈发状态说“不与傻瓜论短长”,遂问她怎么啦?

她说,前两天的同学聚会上,男生各种开她和其他女生的玩笑,说她:现在怎么越来越富态了,这是被包养了啊?你脸怎么跟念书时候的瘦猴不一样了,这是去过韩国的结果啊?

我听不下去了,就说了几句。结果男生还说我开不起玩笑,气的我直接甩门往出走,出门前还听到那个开玩笑的男生说“我只是想搞一下气氛而已,她怎么说给脸就给脸呢?”

可是,这是好久不见的同学在一起聚会,怎么能为了开玩笑就不顾及别人的感受呢?我实在不想再跟这些所谓的同学见面做朋友了,就发表了这么个朋友圈。

其实生活中,这样的聚会我们见的太多。有时候是开女生的玩笑,有时候是说某个同学当年的糗事,甚至有时候还当众直接揭短。

为什么会这样呢?一般在同学聚会上最活跃的都是那些性格比较开朗,希望给别人带来快乐的人,而这些人也是最容易忽视别人感受的。在聊天聊到开怀的时候,就会忽略了一些分寸感。

当我们面对这些人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微笑+沉默。而如果这样也不能让他闭嘴的话就可以稍微提醒他,“你这样子说话已经让我很不舒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早前,郭德纲在某盛典现场当着沙溢胡可夫妻的面自称是安吉的爸爸,引来众人批判。

当时郭德纲连说了5次安吉是他和胡可的儿子,沙溢忍不住回应说:“太不像话了郭老师!不能这样,人都说我那个老二小鱼儿长得像岳云鹏呢!你再说老大像你的,我就没法活了!”

但郭德纲却接着说,“没事儿,那说明你们家人好客!”

虽然现场气氛很和谐,但是事后许多网友觉得郭德纲玩笑开过分了。但郭德纲却连发两条微博拒绝道歉,他表示自己跟沙溢胡可家熟悉,玩笑开惯了。而网友则觉得郭德纲作为大师,开这种“内涵”玩笑有失身份。

后来沙溢胡可夫妇在受访时也首度回应了这件事。

胡可说:“大人们互相开开玩笑可以,但是在小孩子面前讲,他就可能以为你讲的是真的。”

成年人之间开玩笑、互损、互黑,那都是因为彼此知道是玩笑话,但是小孩子的世界很简单,一个玩笑开得不恰当,很可能给孩子留下阴影,甚至影响孩子的成长。

有素养的成年人,宁愿闭嘴不说话,也不开没有尺度的玩笑。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之前朋友聚会的时候带来了一个新面孔,小小的个子,大大咧咧的性格,才刚来几天就和大家打成一片,平日里大家就爱说爱笑,难免也会开几句玩笑话,但是,就在那天,某个朋友拿她的身高开玩笑的时候,她失态的生气了,所有人都能看出来的那种……

不小心惹她生气的朋友也觉得尴尬至极,又无可奈何的说:“没想到她这么开不起玩笑啊,闹着玩而已,没必要生个气还昭告天下啊……”

自那次之后,大家便很少再会对她开任何玩笑,后来我们一起吃饭的时候,谈及此事,她说:“其实啊,我真不是开不起玩笑的人,平时和我的朋友们也是互相伤害的那种,只是,或许因为小个子的自卑吧,我一直把这个视为缺陷,每次别人一提起的时候,其实我觉得特别的难堪,因为真的触及到了我最不想面对的一面。”

其实啊,她并非开不起玩笑之人,也并非刻意表现自己的愤怒情绪,只是,当玩笑话触及她的底线之后,她愤怒的已丧失所有理智包括为人处事……

所以啊,千万别说我开不起玩笑,当你拿别人缺陷开玩笑的时候,这早已不是单纯的玩笑话。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作家王路曾说过:“开玩笑和嘴贱区别太明显啦!”

“一看对方感受,对方没不舒服,就是开玩笑;对方不舒服,就是嘴贱;二看是否凸显自己,不凸显自己,就是开玩笑;凸显自己,就是嘴贱。”

生活中不乏见到这样的情形:

“我说你呀,你连写份文件都写成这样,将来怎么嫁得出去,生出来的孩子也是笨的吧。嘿嘿”
“大家看看,XX怎么打扮得这么漂亮啊?是不是要去约会啊?哦?有新欢了?”
“亲爱的,你整容的效果真好,跟真的似的。”
“咦,你是来自**的?那里很穷的呀!穷山恶水出刁民”
……

涉及到外貌、个人尊严、隐私、地域、对方亲人的玩笑,都是玩笑禁区,千万不要把这类玩笑当成幽默,与人交善不交恶,少打嘴炮,是一种高贵的品质。

而那些和熟人说话把握不了度的人;那些一直以友情的名义开无底线的玩笑、毒舌的人;那些以“忠言逆耳利于行”为借口,说一些不中听的话还让别人不要在意的人。

请记住:毒舌与幽默绝不相同。别人可以自嘲,而你不能嘲笑。

你可以以自己的糗事为基础开玩笑,而不能以别人的糗事为笑料。我们聚会或者和朋友聊天,是为了更好的升华我们的友谊而不是为了让别人不愉快。当别人开始不愉快的时候,请适可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05

看完之后,你也许会问我,为什么他们这么奇葩,这对于你来说都没啥啊,没必要生气。

其实,大家底线都不同,没必要评论指点,我接受不了的你能接受,你不能容忍的,在我看来也无所谓而已,这都源于我们是人而已不是流水线生产的成果,调好程序后,出来的完全一样,分不清哪个是哪个。

正是因为这样,因为我们家庭不同,环境不同,经历不同,才成就了我们千人千面的千万种思想,更别说微妙感情中为自己竖起的那道底线屏障了,你不理解我,我也不理解你,所以,没有必要觉得委屈。

或许你的朋友突然不理你了,你觉得困惑不已,别难过,思考一下,你是否说过伤害他底线的话……

或许感情很好的男朋友莫名和你提出分手,你觉得委屈至极,别委屈,想想之前,你是否有伤害他底线的行为……

或许你朋友因为你漫不经心的一句话突然爆发,你觉得无法理解,别伤心,也许就这一句话触碰了他的不愿提及。

要知道,再好的关系,也需要有分寸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章来源于同名公众号:霍霍有声 投资世界里,靠的是概率,或者说是运气。一只股票的涨跌,一个基金的盈亏等等,都是有一...
    霍霍有声阅读 504评论 2 0
  • 妊娠纹痒得厉害怎么办?生完孩子后妈妈依旧会面临很多的问题,并不像怀孕时想的那样,生完就好了。生完孩子面对孩子的苦恼...
    3e937f56b502阅读 654评论 0 0
  • 似此星辰非昨夜,为谁风露立中宵?文峰塔上的白菊在秋凉的风雨中又开了几朵,慈寿寺里的僧尼在经殿香雾中诵唱着不朽的经说...
    格桑白菊阅读 279评论 0 1
  • 这些天,莫名其妙地地失落,深深的挫败感让我周身不舒服 觉察到自己有深深地恐惧,恐惧竞争,恐惧别人的关注,恐惧失败,...
    随缘随意成长屋阅读 28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