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名字的女人

3没有名字的女人

        女人生在民国时期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穷人家的女儿命贱,不值钱,猫儿狗儿一样的养着,猫儿狗儿一样的叫着,谁也不知道女人叫什么名字。十六岁的她遮着一顶红盖头,坐进摇摇摆摆的花轿里,在欢天喜地的唢呐声中翻山越岭,去到另一个乡村,开始另一个家庭的生活.女人的心里充满了喜悦.女人憧憬着向往着美好的新生活,像阿娘说的那样如蜂蜜般甘甜.

鞭炮砰响,花轿停在夫家门口,却迟迟不见那个留着一根油亮乌黑辫子的饱读诗书满腹学问的夫.最终和她同龄的小叔子把女人背进了红烛高照的新房.夫逃婚了,逃到外面的世界了去了.接受了新式教育的夫要去闯荡.

公公婆婆安慰女人:"放心吧,他是个孝子,他会回来的."

"那好,我等."女人埋着皙白的脸,轻轻的说着,很温婉,却很坚定.

每天,女人借着洗衣为由到村口去张望,那条小路是通向山外的.女人想着未曾谋面就逃走的夫,盼着夫的归来。女人相信夫是一个孝子,女人相信夫会回来,女人相信生活会如蜂蜜一样甘甜.

十年,白驹过隙,女人的眼角神采不再.夫还没有回来.女人还是天天在村口等着盼着.

又一个十年,弹指一挥间.女人的脸上光泽渐失.丈夫还没有回来.女人还是天天在村口等着盼着.

柔风拂面的春夜,有猫儿在墙角撕心裂肺的叫着,似乎在呼唤着谁的归来.女人躺在冰冷的床上,辗转不成眠.唢呐大哥凄婉的唢呐在静夜里声声入耳.女人能忍受相思的煎熬,女人能忍受寂寞的煎熬,可是女人摆脱不了唢呐声的折磨.女人起身来到了井边.

水中的自己,青春不再而花容犹存.唢呐大哥的唢呐声依然凄婉动人,依然欲说还休.她懂这唢呐的弦外音,她更懂得村东头的唢呐大哥.而她,不能!就像现在她不能纵身一跃一死了之一样.女人很死心塌地.

"他是个孝子,他会回来的""那好,我等"女人死心塌地的等着盼着夫回来.尽管女人的心渐渐失去的原有的热度,但是女人依然死心塌地.

公公婆婆不忍心看着女人独守空房活受罪,决定把她当自己的女儿对待,让她重新嫁人.然而祖祖辈辈的族规里没有遇到过这样的情况,没有这样的规定.于是族人合了村里最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商量办法.唢呐大哥却拿了一封电报来:是女人的夫!!他当上大官了,现在给家里寄钱回来.于是族人又商议回电报,决定只回一个字:"归."女人在一旁说:"回'速归'吧!"声音依然轻轻的,很温婉,很坚定.老先生同意了.女人的心,老先生明白.

小叔子很快回了电报,领了哥哥寄回来的钱和一封信.信里有张照片,是意气风发的男人和他珠光宝器的女人,还有一个虎头虎脑的小孩子.公公看了照片顿时气得旧病复发,昏到在地.婆婆于是不敢把照片给女人看.

女人还是每天借着洗衣为由到村子口去看,那条小路是通向山外的.

女人还在盼着:夫啊!速归!!

第三个十年悄然而逝.镜子里的女人鬓角已泛霜花,鱼尾爬上了额头,昔日光洁的肤色已黯哑.女人的红颜不复存在.女人的心,也早已平静得像一潭泛不起波澜的死水.女人累了,女人的心也累了.

中年得子的小叔子站在门口,怀抱娇儿:

"嫂子,娘说过,俺的第一个儿子抱给你当养子,为你养老送终."

女人抱着养子,女人的心如止水.女人早就知道,婆婆去世的时候,女人在婆婆的被褥底下看到了那张照片,女人什么也没有说.

有一天,唢呐大哥来告诉女人:他回来了!女人说:"知道了."轻轻的,温婉的,淡淡的.女人很平静.她托唢呐大哥和小叔子去迎接他,自己收拾了一下屋子,拎了包裹,领着养子出去了.

女人看到了男人!看到了她的丈夫!!看到了她苦苦等了三十年的丈夫!!!他牵着妻子,领着儿子,她提着包裹,拉着养子,他们相遇了.

"你回来了?"女人问,轻轻的,温婉的,淡淡的.

"是啊,叶落归根嘛."男人答,谦卑又自豪.

"屋子里有姜汤,喝了暖暖身子."女人说.

"谢谢."男人答.

"你是谁?"男人忽然问.

女人不说话,从包裹里拿出照片和结婚时男人留下的那根油亮乌黑的长辫子给他:"这些都是你的."

男人猜得八九分."你是谁?"男人又问.

"我是你大侄子他姑妈."_____女人给了自己一个不明不白的称谓.女人牵着养子走了,走得远远的,没有回头.

女人没有名字.

女人生在民国时期一个偏远的小山村.

女人死在新世纪之交的一个农家小院,面带微笑,神情安详。

她死的时候,我跟在长辈们的后面,庄重的献上自己的额头和膝盖。

   ______后记:三十年,人生有几个三十年可以经受这样漫长而无果的等待.三十年,一个女人最貌美如花的三十年,都在等待中消逝殆尽,只剩一张苍老的脸和一颗苍凉的心.

有多少爱可以等待.

如果你爱的只是我的容颜,

那么当岁月褪尽红颜,

你的爱,

又能依附多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出生的这个小村,总人口不到五百人。年轻人在城市生活,男人们也在城市谋生,真正的居民不过老人、妇女和幼童。...
    织绿阅读 274评论 0 0
  •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君不知,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君不晓,谁家思妇秋捣帛,月苦风...
    苏秋虞阅读 1,987评论 1 0
  • 邻居老刘突然急慌慌地跑进我家门: "快,快,让我躲躲!" 我奇怪地探出门外,四处张望:一切如常,全无异样! "做了...
    素意简文阅读 4,181评论 8 10
  • 一、符合CSS规范的选择器 问题一:以下是一段HTML结构,通过jQuery的基本选择器,我们有多少方法可以获取?...
    艳晓阅读 645评论 0 0
  • 研一的时候,本喵和男友去逛街,进了一家店子,店员端详了下,走了过来。 是姐弟吧…… 相视一笑,是...
    momomei阅读 24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