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公一族如何正确的放松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因为同事的离职,所以承担了很多额外的工作量,一天下来,整个人很疲惫,没有精力和时间码字、读书、运动,愉快的放松自己,晚上下班回家,只想静静的抱着手机,看看朋友圈的你们都在做什么。

然后,玩完手机,整个人觉得更累,眼累,心累。眼累是因为长时间盯着电脑和手机。心累是因为长时间没有更文,有点自我惭愧和内疚,觉得有违初衷,说好的每天更文呢?却因为一些外界原因给自己找借口,把原因归结于没有时间或者太累,却不知道最真实的原因却是自己懒癌发作。

是不是大多数的你们也都这样,出现问题,总是从外界寻找原因,而不知道从自身出发,发挥主观能动性,也许问题就在自己身上。

因为内疚,很想再重新出发,寻找动力,但是却少了一个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因为我想彻底治疗好自己的懒癌,不想治标不治本。我觉得我需要一份周全的时间管理计划,每天我7个小时的工作时间,那7小时之外的时间呢?我都干嘛了?

我回想了一下自己最近的生活,7小时之外的时间,大部分我都是花在手机上和电脑上,却没有干正事,所谓正事,就是对自己而言,有意义的事情,比如学习。而我却用来浏览各种无用网页、购物,刷朋友圈等等。

之前,自己也按照自己的生活节奏制定过一份时间管理计划,我觉得一份有效的时间管理计划,可以让你的每一分钟都利用的尽善尽美有效率,因为决定一个人是否成长,取决于你工作之外的时间你都干了些什么?具体是晚上8点到10点你都做了些什么。

自己制定的那份时间管理计划,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未能如期履约,其实还是蛮内疚的,枉费自己当初的满腔热情。

我朋友圈有很多达人,于是,我发了条朋友圈,求救于他们,希望他们能够给我点建议或者为我提供一份他们自己觉得可行性比较高的时间管理计划。

我收到了很多留言,但是很多大多数都劝我,为什么把自己搞这么累呢?女孩子嘛?别太拼。适当的放松是为了更好的开始等等。但是适当放松没有错,但是一个月30天,天天放松,那就不叫放松,叫懈怠了。

有个朋友给我留言,说向她看齐,我说怎么向你看齐?

下面我把我俩的对话罗列出来,我觉得她给我提出的方案,还是蛮有借鉴意义的,你们要是也觉得切实可行,可以get走。

她说:首先,你要明确自己要做什么?你自己所做的事情,会给自己带来什么样的预期效果。

我说:我很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工作之余,我想要学习专业技能,想要读书写文码字,打理公众号。但是一下班就抱着手机,大部分时间都浪费自己手机上了,我觉得这是种病,得治。

她说:我每天练习毛笔字,目的是想让自己在匆忙的生活中慢下来,不断接纳重复。早睡早起跑步,是因为自身体弱易疲劳。最近又于开始学习英语,是想扩大阅读,并且记单词能够提高记忆力。

我说:我也买了书法文具,目的也是想让自己静下来,但是因为懒癌发作,没能够坚持。现在最主要的就是想学习专业技能,写文码字,读书积累素材。但是,总觉得还是缺乏控制和坚持。平时上班比较忙,也比较累,工作之外的时间,很难让自己能量满满。

她说:我发现,觉得工作疲惫就想回家休息,有两种可能,第一:可能是身体亚健康,不是那么精力旺盛。第二:可能是一种心理暗示,我已经忙了一天了,我需要休息,这是我们娇惯自己的一贯方式。

她说:其实脑力劳动,换种方式,就相当于休息。

我说:我可能有点亚健康。因为公众号所有的内容均为自己原创,所以很难保证每天定时发文,但是却很佩服圈里边那些天天坚持搞原创发文的大咖。

她说:亚健康,多半是久坐不动和熬夜所致。不管做什么事情,持续积累,持恒,方长久。

这是我俩在小窗口所有的对话,其实我还是蛮感谢她的,因为,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本所在,就是我每天在办公室忙乎,其实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么累,但是,我却每天暗示自己,今天好忙好累。然后,下班回家之后就躺沙发玩手机。其实我觉得所有的办公室一族都会多多少少有点亚健康,关键原因就是久坐不动,加之熬夜。

工作在高楼大夏的白领一族,每天少则8个小时,多则10多个小时都困在一个小小的位置上工作。这样的工作方式无疑中也给上班族增加了不少工作的压力,如何放松自己的压力?压力不及时的释放出来,很容易影响工作的情绪。

我们每天在一个小小的位置上工作长达8个小时,你很累,是不是?有研究发现上班族每天在办公室里工作,困于一个小小的空间里,工作上的压力会变得更大。那么工作的时候我们应该如何将压力纾解出来呢?

下面我给大家安利一些tips,希望能给你们减压:

1、调整坐姿

白领一族长时间的对着电脑工作,坐姿是非常重要的。将椅子的高度调高一点,让大腿可以和地面呈现平行的状态,这样的坐姿可以降低肌肉、肌腱和骨骼的压力。另外,椅子最好是选择有靠背的,这样可以给腰部一个支撑的点,还可以在腰部的位置上放入一个卷起的毛巾或者靠枕,长时间的坐着腰部的压力很大,这样可以缓解腰部压力。

工作的时候,手、手腕和前臂要保持在同一条直线上,让小臂放在办公桌上的时候,肘部可以成一个直角。另外注意头部和身体保持直线,稍微前倾;肘部应靠近身体,弯曲90-120度为宜;双肩放松,上臂自然下垂;双脚平放在地板上。这样的坐姿可以让身体不适感减少,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减轻因为不适所带来的压力感。

2、做做头肩部小运动

长时间的坐着工作,头部和肩部容易疲劳,工作的间隙里偶尔的做做头肩部的小运动,不但可以缓解身体的疲劳,更加可以促进头部的血液循环,保持头脑清醒,工作效率更加高。同时及时的放松肩颈部的压力,还是预防白领患上颈椎病的一个有效的运动。

具体锻炼方法很简单,以头侧屈、头俯仰、头绕环、肩耸动动作,每完成各1次则为1组,每隔一个半小时就可以进行一组。动作不大,随时也可以在办公室里做,也可以将其当成是短暂的休息方法。

3、减少动作的重复性

办公室里工作重复性很强,可能很多人每天需要完成的工作都是一样的,重复性高的动作更容易导致疲劳和压力的出现。所以即使我们工作内容大同小异,但是其实也是可以从一些小细节上做出改变的。例如经常需要用到的电话、鼠标、计算器、笔、纸等办公用品,都应该放在手臂的范围内,方便拿取。

可以左右手交换着使用电脑鼠标,对于一些需要较长时间的电话,可以站起来顺便舒展一下身体,无需一定要坐在位置上。另外,在办公室里还可以经常性进行逆腹式呼吸法,缓解压力。坐着或者站着的时候都可以进行,慢慢用鼻腔吸气,同时腹部内收,胸部上提,横隔膜下移,肺部吸满了空气之后再徐缓吐气,呼气时腹部慢慢鼓起,渐渐恢复到原来的状态即可。

4、伸展你的身体

当工作到一定的程度,感觉到身体疲劳不堪的时候,不妨放下手上的工作,延展一下自己的身体。双手背在后面,两手抓紧,头向后仰,同时双手努力向后,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延展自己的身体,完成动作之后,你会发现双肩的疲劳感都消失了,身体也感觉变得轻松了。另外,不宜长时间的久坐不动,身体对于同一个姿势的可以承受的时限为20分钟,之后就会开始出现不适的感觉,所以最少每隔半个小时就要起来站立一下,或者拉伸一下身体的肌肉,最好可以的话是离开座位,走动一下,否则身体不适感容易让压力变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