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几个方法,你就能写出“抓人”的故事

你是否曾经有过通宵追剧、看小说的经历?

我有过!

记得高中的时候,我买了一套路遥写的小说一一《平凡的世界》,每天爱不释手,看到晚上很晚才肯睡觉,连上课的时候也想偷偷摸摸地看,有一种手不释卷的感觉。一边阅读,一边为田晓霞的牺牲流泪,又为少安和润叶未能在一起而叹息,完全沉浸在故事里,希望早点看到大结局。

后面还有两次追剧的经历,一次是看韩剧《来自星星的你》,一次是看国产电视剧《三十而已》,都让我追到晚上一两点,即使明知道我应该休息了,但是还是有一种欲罢不能停不下来的感觉。

这些让人欲罢不能、无法抗拒的故事,永远是读者的最爱。而换个角度想,作者一旦能写出“抓人”的好故事,就能吸引读者往下读。

接下来的结果,你是懂的,能吸引读者,也就意味着版税会源源不断地来。

一、普通人也能写出“抓人”的故事

也许你要说,写故事是一种天份,普通人很难学得会。但是美国的保拉·穆尼埃则通过《如何写出“抓人”的故事》一书告诉我们,即使你是新手,写故事也是有方法的。

书籍封面


保拉·穆尼埃,是一名作家、记者,曾在甘内特(Gannett)、迪士尼(DISNEY)、F & W media等媒体巨头工作,后成为高级文学代理及内容策划师。擅长创作推理惊悚、科幻、奇幻、言情等类型文学作品,同时,保拉也是美国推理作家协会理事会成员,在美国推理作家协会新英格兰分会连任四届会长。

由后浪丨大象出版社出版的《如何写出“抓人”的故事》一书,是根据《作家文摘》完美情节训练营设计的在线课程而完善的,是一本独一无二的情节构思完全指南,为你揭示出创作精彩故事的秘密——以场景为单位构建蓝图,一幕接一幕推进情节,一步接一步织就捕获读者的故事之网。

与其他书籍不同,这本书体系很完整、很丰富,让我们拿来就可以直接用。这位阅读量极大的作者,还在每个章节推荐了很多作家书单,来辅助我们的学习。

无论是创作小说、短篇故事、回忆录、舞台剧,还是影视剧本,你可以在这本书里边学会必要的策略。

说实话,这本书标价49.8元,是远远物超所值。因为它完整地展示了一个在线课程,并在此基础上加以完善,至于在线课程的价格,你可以猜一猜。

二、主题的力量

写故事,首先要确定主题。

所谓主题,说的是“你的故事是关于什么的,作者创造它是为了表达什么”。比如说爱、权力、复仇、勇气、人与自然的关系等等。

在我们创作一个故事之前,我们必须要确定一个主题, “围绕主题展开的情节直触心灵最易引起读者的共鸣。”

有很多人,都希望随心所欲地写,想到哪写到哪,缺乏主题,那就比较难形成好故事了。

其实主题并不是很复杂。怎么去寻找主题呢?作者提供了一个方法,就是从谚语中去寻找主题,她认为谚语是寻找主题的宝贵素材库。在创作之前,你可以思考一下,哪些谚语适合你的主题。

比如写爱的内容,可以考虑“情人眼里出西施”“一个巴掌拍不响”。

写宽恕的内容,可以是“既往不咎”。

写腐败的内容,可以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

写追求理想的内容,可以是“不到黄河心不死”。

你还要去构思主要事件的发展,也就是情节。

我们还要想一下自己的独特卖点是什么,因为在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没有独特卖点,就没有市场。找卖点的时候,我们需要思考下面的问题:

我们的故事是讲什么的?

我们想表达什么?

我们的故事与书架上其他同类作品有何不同之处?

比起某本书,读者为何更乐意读我们的故事?

我们也可以用“X遇见Y=独特卖点”的公式,来总结故事,全新的主题会就此诞生。

比如亚伯拉罕·林肯遇见吸血鬼【塞斯·格雷厄姆-史密斯】的《吸血鬼猎人林肯》。

从情节、主题和独特卖点出发,来构思故事。我们就可以形成了一个主题陈述:

比如说《美食,祈祷,恋爱》(伊丽莎白·吉尔伯特)的主题陈述,主是这样的:

《美食,祈祷,恋爱》是一部回忆录,讲述了一位闷闷不乐的离婚女子重新踏上自我发现之旅——她在意大利学会了填饱身体(美食),在印度学会了填饱灵魂(祈祷),在巴厘岛学会了填饱心灵(恋爱)。[情节和主题]

故事完美的三幕结构——正寓于书名之中——为这个惹人喜爱的故事打下了引发读者共鸣的坚实基础。[独特卖点]

三、用三幕制演绎情节

确定主题后,我们有许多方法来演绎情节。

我们可以将故事分为三幕——开头、中间和结尾,是情节构思的第一步。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三幕制”。

这样说可能有点抽象,我们以一个爱情故事来举个例子:

开头:男孩遇见女孩

中间:男孩失去女孩,

结尾:女孩重返男孩身边。

这就是三幕制的结构。你可能要说,这这么简单吗?

当然不止这么简单。

确定了基本的开头、中间和结尾后,便可将这三块分解成更小的单位,有两种方法可以使我们的结构更精致:情节关节点路线和英雄之旅路线。

情节关节点路线由事件驱动,差不多适用于每个故事。英雄之旅则受人物驱动适用于主人公需经历一系列事件、成长变化的故事。

例如情节关点路线,如果想要写得精致一下,可以将开头、中间和结尾变成六大事件,还是以爱情故事为例:

开头/第一幕/男孩遇见女孩

1、美丽的邂逅

2、初吻

中间/第二幕/男孩失去女孩

3、第1次争执

4、分手

结尾/第三幕/女孩重返男孩身边

5和解

6婚礼。

如果再具体些,可以把六大事件视为大故事问题的答案。这就形成了这样的格式:

诱发事件:

情节关节点1:

中点:

情节关节点2:

高潮:

尾声:

而英雄之旅则受人物驱动,适用于主人公需经历一系列事件、成长变化的故事。

英雄之旅的每一步代表着主人公的转型。

以《灰姑娘》做一个例子。

第一幕(开头)

现状

灰姑娘生活悲惨,与邪恶的继母及其丑陋的女儿们生活在一起。

催化剂

灰姑娘听说了舞会。

否认

灰姑娘的姐姐们阻止她去舞会。

遇到专家导师

灰姑娘遇到了仙女教母。

接受与行动

灰姑娘坐着南瓜马车去参加舞会。

第二幕(中间)

历经磨难,敌友共存

灰姑娘参加舞会,遇到王子。

如临深渊

灰姑娘与王子共舞,坠入爱河。

纵身一跃

钟敲了12响,灰姑娘逃跑时丢了水晶鞋。

回报

王子宣布他会娶一位能穿得上水晶鞋的姑娘。

第3幕 结尾

通往终点之路

灰姑娘的王子带着水晶鞋来了。

真正的考验

王子到来时,继母丑陋的女儿们拼命阻碍灰姑娘试穿水晶鞋,但他她坚持要去试穿,勇敢的地面对姐姐们。

回归新常态

灰姑娘嫁给王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作者说:“英雄之旅路线由人物驱动,将三幕结构分解为上述主人公转型的必经之途,如果你喜欢阅读并创作,由人物驱动的故事,那么英雄之旅路线可能就会引发你的共鸣。”

四、节奏:读者想一口气读完的秘密

当你已经手握吸引人的故事主题、有趣的人物,生动的细节、环环相扣的情节了,你还不足以写出“抓人”的故事,是什么让读者想一口气读完这部作品?

原来是节奏,据作者说,“许多书稿的最大问题都在于缺乏叙述推动力,一个场景与下一个场景之间并无直接的逻辑关联,作者无法将两个场景连接起来,读者也无法将故事线连接起来,解决此问题的秘诀在于,呈现推进行动的故事问题。”

让读者感觉不太好的节奏,可能是这样的:

故事进展太慢,事情发生得不够快,只说不做,啰嗦,部分场景内容太少,背景故事或信息泛滥,减缓叙述节奏,读者对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不感兴趣,视角人物动机不明确,缺乏冲突,缺乏紧迫感等等。

很多人写文章喜欢铺垫,久久进入不了主题,一旦如此,读者的耐心就会被很快地消耗完。

既然知道我们写故事时的拖泥带水是怎么产生的,我们就可以找到控制节奏的方法:

1、合理选择视角

合理选择视角,我们可以用独特的视角或多重视角。

2、给主人公施压

比如说在爱情或两性关系方面施压,他喜欢她吗?她喜欢他吗?他配得上她吗?她配得上他吗?什么可以让他们分开,什么可以让他们重归于好?

还可以在情绪方面施压。让人物在情绪方面是很可以加快故事的步伐。让人物一生都坐在情绪的过山车上,读者一定会喜欢。

3、升级冲突

将冲突融入其中,能更吸引读者,冲突是戏剧的驱动力,在故事线中植入冲突有助于让读者保持注意力。

冲突冲突一般分为内心冲突和外部冲突。

冲突一共分为7种类型,一种是人与人之间的冲突,第二是人与社会的冲突,第三是人与自然的冲突,第四是人与自身的冲突,第五是人与命运或神祗的冲突,第六是人与超自然的冲突,第七是人与技术的冲突。

你可以让恶棍更狠毒,更聪明,更有钱有势,让读者气得牙痒痒。。

4、使用逆转

5、使用倒计时

加入时间元素,比如说《圣经》里,诺亚需要在洪水吞没世界之前做好工作;在《灰姑娘》里,美丽的姑娘必须在午夜之前遇见白马王子并与之相爱。

6、增加一两个次要情节

7、注意过渡

8、检查阅读水平(在WORD的中文版无此项功能)

9、考虑语言

语言要更快更有力更直接,节奏越快,句子越短,人们读得越舒服。

10、若不确定,直接删除

不确定有用的情节,一律直接删除。

正如作者所说,“节奏是情节的韵律、节拍,你的故事随之舞动,过慢读者就会感到无聊,失去兴趣就沮丧无比,若是节奏设置恰当,她们就会秉烛夜读。”

当然,除了这几个方法以外,本书还包含了很多专家的建议和可以随时使用的练习,无论你是新手还是老手,只要翻开这本书,就一定能有收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