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噜、打鼾有的治吗?看看古人的看法和中医验方

最近遇到好几个打鼾很严重的患者,甚至需要带呼吸机睡觉才行,那中医对这个病症有没好的方法呢?二羊我是没有任何经验的,但是可以学吗,查找资料。那我将我学习整理到的资料分享给大家。


打鼾,又称打呼噜,鼾眠。

鼾,俗称打呼或打呼噜,是指人在“熟睡时发生的鼻息声”。严重的有鼾声如雷之称。


查古书:

汉·许慎在其所著的《说文解字》中将鼾释义为“卧息也”。

医圣张仲景的著作《伤寒论·第六条》中,“风温为病,脉阴阳俱浮,自汗出,身重,多睡眠,鼻息必鼾,语言难出。”

明代张景岳在他的《景岳全书》中论阳虚喉闭时曰:“因喉痹而过于攻击致伤胃气者,有艰于食饮仓禀空虚亦伤胃气者,……以至声如鼾睡,痰如拽锯者。” 

导致打鼾的原因是什么呢?

《诸病源候论》是一本专门讲许多病史怎么得来的,从这本古籍中二羊查到有这样的记载:

“鼾眠者,眠里喉咽间有声也。人喉咙,气上下也,气血若调,虽寤寐不妨宣畅;气有不和,则冲击喉咽,而作声也。其有肥人眠作声者,但肥人气血沉厚,迫隘喉间,涩而不利亦作声。

另外,中医界的“九阴真经”黄帝内经也有记载,

帝曰:人有逆气不得卧而息有音者,有不得卧而息无音者,有起居如故息有音者,有得卧行而喘者,有不得得卧不能行而喘者,有不得卧卧而喘者,皆何脏使然?愿闻其故。.....

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此肺之络脉逆也,络脉不得随经上下,故留经而不行,络脉之病人也微,故起居如故而息有音也。

黄帝内经就说,有的人气上逆不能平卧,呼吸有声音。有的人起居如正常人,却又呼吸声音很大。有的人平卧或者行走都喘气大口呼吸。这里边讲的有一种类似打呼噜,就是起居如常“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这是什么原因呢?岐伯解释说,这是肺之络脉逆也,络脉不得随经上下。

什么意思呢?这个肺本来气是要肃降的,肺呼吸的气要吸到肾里边去,到丹田的地方去才行。这个叫肾纳气。有的人呼吸很表浅,气只是吸到胸口就下不去了。气不能正常的上下,停在那,络脉不行,也就是毛细血管循环不好了。这其实也就是是有淤血了。

参考以上两点可以总结得出。导致打呼噜的原因有两点:

1、气血有不调和,

2、肥人气血沉厚。


当然,上面总结的是功能为主的,另外还有一些器质性病变,特别是鼻子和咽喉有问题的也容易引起打呼噜。


例如先天因素多因先天禀赋不足,鼻咽有问题的。

如先天性鼻中隔偏曲、下颌后缩、小颌畸形、巨舌等上气道解剖结构异常,导致气道不畅而出现鼾声,呼吸不利而出现暂停。这种情况往往有一定的家族史,也就是说是祖辈遗传下来的。什么好的不传,你看这个病给完整的传下来了。害得子孙后代也跟着有这个病,没办法。 

那治疗怎么办呢?打呼噜有得治吗?

如果是遗传导致的器质性的病变就不好办了,有得可以借助手术来治疗。这种情况,中医效果也不是太好。

那对于上面总结那种功能上引起的打呼噜,中医还是有办法的。

按中医辨证来治疗。一般分虚实两种

实证的主要病机为痰瘀互结。第一祸首就是。大写黑体的偌大一个“痰”,肥人胖子就属于这一类。再一个就是有淤血,很多瘦子也打呼噜这类常见。

金元四大中医的李东垣在他的书《脾胃论》记载:

“能食而肥……油腻,厚味,滋生痰涎”

吃太多肥腻的食物,体内容易差生痰湿。这个痰湿是什么东西呢?不仅仅是肺器官中的那个痰啊。这个痰湿是体内代谢不了的废水、垃圾等。停留在人体内,代谢不了,日积月累,导致体态臃肿。

所以肥人,哪里都是肥的,咽喉部自然也是,这样最容易导致气道狭窄,壅滞不畅。

所以呢。治疗打呼噜的关键点在于解决掉这个“痰湿”。

治疗打鼾的秘诀就是:减肥

减肥是一个由来已久的历史难题,也是女性同胞们一个永恒的命题。

中医来治,还得看什么人,用什么药,和方法。

下面提供几个配合减肥方一起调治的方子,你看看中医治疗打鼾,顺便把肥胖也治了:

1、单纯性肥胖

这类人通过减肥,把体重减下来,鼾症就会减轻至消失。

治疗方药畅通散

基本组成:桔梗,杏仁,茯苓,炒莱菔子。根据个性化身况加减,配合物理运动减肥即可治愈。


2、复合型肥胖

这类人单靠减肥能减轻鼾症,但不能治愈。因为复合肥胖是痰加瘀型肥胖。减肥治痰不能消去咽部充血水肿局面,甚之有“痰加瘀血,遂成巢囊”现象。这类人需要治痰同时化瘀

可以用畅降散,参考上方。

加上活血化瘀的方药。

具体操作,用畅降散的药物煮好水后,用药水送化瘀丸。这个化瘀丸是一条活血化瘀的方子做成的丸药。可以买同仁堂的。


3、瘦子打呼噜

这个世界就是很公平的,打呼噜不能你肥胖人全占了,很多瘦子一样的打呼噜。

这种叫瘦人鼾症

这类人体瘦不肥,睡觉却打鼾,甚至酒后引起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主要是血瘀体质引起咽部充血炎症。

也就是黄帝内经里边说的,肺络脉不得上下。

当然引起瘀血的原因很多,最最常见的有两个:气虚血瘀、气滞血瘀。

中医说气为血之帅,气是血运动的动力啊。这个气堵了或者不够了,也也就停住了。最容易导致瘀血的产生。

治疗呢,当然也得分情况。

属气虚血瘀者,可服补阳还五汤加减,

属气滞血瘀者,可服血府逐瘀汤加减

总之以活血化瘀为主才有可能可治愈。

4、微胖界人士

这世界除了瘦子、胖子之外,还有这么一类人。就是正在去往胖子的路上的人。

这类人,其实有一定的体质特点。俗称的“微胖界人士”,这类人肌肉特别松软,颈短,脖子粗,下巴后缩。天生父母给的,就这副五短身材。稍微不注意就容易变成胖子。


如果加上后天不注意,特别是损伤脾胃之后,中医说的有气虚、脾虚、心阳虚等,这类体质舌体肥大,带有齿痕,睡觉时,舌根后坠,阻塞呼吸道。

这类人通过上面说的减肥,除痰化瘀,能减轻打呼噜症状,但是很难治的一种。先天条件摆在那,也是最难治的一类人。除非体质改善,解决舌体肥大,要不只能打呼噜‘酣睡’了。

中医有得治吗?应该有,只是比较困难些。

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心脾阳虚最容易导致齿痕胖大舌。

要治的话,我想应该是这样的。第一步减肥,除痰化瘀,把这个“标实”,体内的垃圾排掉。第二步补脾阳、温通心阳。把根本补起来。

方药可以用温阳的四逆汤、理中汤打底:

附子,茯苓,甘草,桂枝加减治疗,其中桂枝、甘草量要大。这个两味药是一个小方子,医圣张仲景的桂枝甘草汤用来温补、温通心阳。

同时,平时生活一定要注意,要不然,辛辛苦苦几十年,一下子回到解放前。一杯啤酒、一盘水果、都有可能导致复发。导致脾胃损伤的食物尽量少吃,例如生冷蔬菜水果、冰冻饮料、你看冰冻啤酒就最伤,男人一吃肚子就大起来。

另外,对于严重器质性病变成形者,如鼻息,咽喉息肉,囊肿,肿瘤等造成的鼾症可行西医手术治疗。

当然,手术后改善后,也得治疗本。如果痰湿瘀血的体质没有改变,这些有形的东西还会涨起来的。


讲了那么多,打呼噜中医能治吗?

我想应该可以,我已经迫不及待的要去临床上小试牛刀了。如果你或者家人恰巧也有这个问题,不妨试一试。当然最好有医生指导为好。

最后。中医都是辨证论治,个性化治疗,上面总结的内容只是代表一个方向,具体用药得看个人。例如药量的把握,还有其他症状要不要加减等。

附录验方:

验方一、宣肺消鼾汤

组成:麻黄8克,半边莲15克,桔梗10克,红茶10克,银杏叶15克,苎麻根15克,甘草8克。

用法:水煎服,每日1剂。15日为1疗程。

功能:通利咽喉,宣畅肺气,针对合并鼻炎不通畅,体表有寒气的。

验方二、消鼾灵

组成:苎麻根15克,牛蒡子10克,甘草6克。

用法法:水煎2次,将两次煎取的药液合并,浓缩至50毫升,加60%酒精沉淀,滤取上清液,回收酒精后,浓缩至30毫升。每晚临睡前半小时用以漱口,可将30毫升药液分作2~3次含漱后咽下。含漱时应尽量将头向后仰,以使药液达到咽喉部位。14天为1疗程。

功能:宣肺利咽,消肿解毒。一般针对咽喉容易红肿热证为主。

验方三、止鼾汤

【处方】

炒杜仲15克,炒白术15克,茯苓20克,石菖蒲15克,焦神曲30克,竹茹10克,葶苈子10克(包煎),泽泻10克,黄芩10克,苍耳子6克,辛夷花10克(包煎),丹参20克,合欢皮15克。

【功效】益肾健脾、化湿和胃、涤痰降脂、宣通鼻窍、安神止鼾。

【适应症】适用于久治不愈,难治性打鼾病人;也可用于慢性肥厚性鼻病、后鼻道阻塞性病变。

【用法】日1剂,水煎服。取汁300毫升,每次100毫升,1日3次,饭后半小时服用。7剂为一疗程,大部分病例一疗程即可,极少部分人需要2~3个疗程。

福利减肥方剂:

1、实证:大柴胡汤、

2、虚症:补气消痰饮

2、虚实夹杂:五通汤

 麻黄l0g,桂枝l0g, 干姜l0g,半夏15g,细辛6g, 白芍l0g,甘草l0g, 陈皮15g,厚朴20g,枳实15g,柴胡15g, 白术20g,茯苓20g, 泽泻30g,人参l0~20g, 当归15g,川芎15g。

【小贴士】

睡眠占生命的1/3的时间,几乎和食物一样至关重要。打鼾影响自己,同时也影响别人,应该高度重视,及早治疗。

1.对于轻度打鼾病人,只要把仰卧姿势变成侧卧躺,再适当调节枕头高度,就可减轻症状。

2.对于中、重度者则应减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解除阻塞,进行颈部按摩等。

3.此方不适用于外感风寒、风热之邪引起的打鼾。



中医二羊

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医硕士,主导针药并治的大中医观,一个推崇经典古中医的80后中医。

一个铁杆中医脑残粉。有一味赤色栀子心,胸怀山中药,愿为熊胆使君子,继四圣岐黄之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简单自然 北京时间2016年10月28日凌晨5点15分。 此刻我正躺在山西太原旁边一坐小城的格林豪泰酒店的三人...
    简单自然美阅读 4,143评论 8 36
  • 中医认识为本病主要病理因素为痰湿、血瘀,主要病机为痰湿内阻, 瘀血阻窍,脏腑失调,与肺、脾、肾等脏密切相关,尤以脾...
    宝丰号阅读 9,378评论 0 1
  • 进入六月,天气越来越热,可给烁哥哥做的营养早餐仍在继续,虽然有一天自己突然间头晕目眩中暑了,暂停了几天的早餐,突然...
    小小潘麻麻阅读 190评论 0 0
  • 难忘的时刻 上小学的时候,发生了一件让我难忘的事情。我每天都是早早的到教室,又是最晚走的,因为我前一段时间摔了一跤...
    张馨予宝贝阅读 169评论 0 0
  • 一路揣着,一碗凉水的心情,快步走进父亲的病床前,貌似一切看起来还好,父亲在输液的时候,安静的睡着,眉头略微皱着,鼻...
    回声520阅读 26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