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章 初于感动中倒带

    有的人,宁愿坐着单边两小时的地铁上下班,也要立志扎根在北上广深之中。看着车水马龙,匆匆的行人在灯红酒绿的街道来回穿梭,他们可以在这样的生活中体会到孤独、希望、激情和感动;

    有的人,愿意夕阳西下,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守候】在父母亲朋好友身边,希望给家人种下每天珍贵的记忆。他们每天都能体会到家人的温暖、嫌弃、冲突和理解,有时候这里是港湾,有时候则是围墙;

    但是,不管在哪,他们都能成长,都能体会到相似的酸甜苦辣,人生百味,因为人生就是初于感动中的倒带。。。。。。

    前段时间,一个标题名叫《凌晨3点不回家:成年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朋友圈有一则分享火爆了都市之中奋斗中的年轻一代,看过的人有的为之震撼,有的为之流泪,有的为之鸡血,我们都会从中得到一丝感动,一丝慰藉和一丝信心,因为我们的努力,总有人看得见!

    这则分享在短短的五分钟里大概描述了几个人物事件:


    在外打拼的你肯定不止一次的见过凌晨38分的北上广深,但其实很多人何止看到的是凌晨38分啊,也许还有凌晨亮点、三点、四点。。。。。。

    分享里说到:

        “她是初入职场的实习生,深夜赶稿80页PPT,电脑却突然蓝屏,一切都要从头来过。”

        “她是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家里3岁的孩子发高烧,她却要时刻守在岗位待命。“

        “她是某广告公司客户经理,为了做好工作,让客户满意,无暇顾及远道而来的男朋友。”

        “赶最后一班地铁回家的姑娘,加班的时候没想过是不是女人,只想到,这是自己的责任。下班了,地铁没什么人了,下楼梯把高跟鞋脱了,光着脚回到自己的小窝。”

为了抢救病人,连夜做了8个小时的手术,手术成功,他却累得直接倒在地上睡着了。

深夜结束工作的一位小哥,背影看得让人心酸。

凌晨3点半回家,忘带钥匙,为了不吵醒睡眠一直不好的妻子,他在门口睡到天亮。

实习期加班到深夜,不舍得打车,等最后一班公交车,等了一个小时。

    这些故事发生在我们这个世界的每一个角落,这都没什么,回想我们最初的幼稚,享受,慵懒,再到后来的我们,不自觉地学会紧迫,后发,孤独与努力,渐渐的明白了,其实我们都一样。

    上周由于工作出差的原因,我有幸时隔一年再次来到了广州这座城市。也许是缘分吧,这次来的地方恰好是我去年年初来找工作的番禺区,而且工作地点离我上次租的房间只有两公里距离。于是我抽空去看了看我曾经走过的路,住过的地。不由自主的回想起去年三月份的求职经历:

    三月的广州已经慢慢热起来了,因为不知道会在哪工作,自己就租了一间很简陋的一天价格30-50元的小房间,洗澡连热水都不听话,要么烫的要死,要么冷得要命。我在那一共待了两周时间,第一周前四天投了几十个简历没有一丝回应,其实当时就已经心灰意冷。但是峰回路转,到第二周开始,陆续接到十几个面试邀请电话,有时候一天要面4-5家,每天面试回来我都会根据面试题晚上来巩固一下技术知识点,因为压力好几天晚上睡不着又爬起来看技术博客一直到凌晨三四点。虽然最后我还是决定不留在广州,但是短短两周的广州生活与求职之路反而让我淡然了很多,因为通过面试以及和广州公司的面试官交流,我清楚了我当时技术能力与不足,我知道我可以拿到什么程度的工作与薪资;通过两周的广州生活,不管是独立的能力还是适应环境气候饮食的能力,我也基本能够活下来。

    现在又来到那条常走的街道,常吃的小餐馆,内心深处还是挺欣慰的,生活和工作,怎么走,只要坚持下去,上天就会给你一条狭道,你只需要往前就行。。。。。。

    有那么一种朋友关系,它很陌生,因为可能这辈子也见不到三面,但是它也很熟悉,因为你们有着同样的价值观,同样的坚持,同样的理想。也许,正是因为熟悉而又陌生,才显得更加珍贵!因为它更纯粹!更简单!更懂!

    我不知道你们相信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吗?我之前也不相信,但是这周三我相信了,因为你真的可以和第一次见面的人聊得如此放松,如此深信彼此的努力,而且可能从对方的谈话中成为更好的自己。

    大概是中国第一代社交软件开始流行的时候,我偶然加了一个女生,就是图中这位,整整十年了,和我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这十年我们只是加好友第一年的时候聊得比较频繁,也许是因为当年QQ刚出来,都有一些好奇心吧。。。。。。 之后我们一直都没有联系,可能一年也就逢年过节的时候偶尔问候寒暄几句。

    因为她在广州工作,这次来出差就约了一个饭局,她作为东道主选在了广州有名的点都德粤菜馆,当我见到她就感觉还是和十年前一模一样,跟我想象的差不多。吃饭间我们的聊天从十年前她的高考开始,到最后也是谈论着工作后生活的彼此鼓励结束。席间有商业互捧,也有互相调侃。

    她是湖南常德人,和我一样,比我早一年高三复读,我则晚一年复读,好在我们都上了理想的大学,她更是考上了暨南大学的研究生,认识了现在的河南男朋友,双方都研究生毕业,工作了两年,两人一起在广州买房付了首付,两万五的房价,两人各出了一半的钱(我内心默默地想这么好的女孩现在真是不多见了,愿意和你付一半的首付,我当年应该早下手的啊,哈哈!),然后他们要共同还贷三十年,每个月还9000RMB,这就是一线城市的压力,她一个月睁7千,男朋友6千。说实话,虽然压力很大,但是我很羡慕这样的感情,虽然有压力,但是双方是平衡的,有着相同的责任,共同的目标。

    谈话中她明确说出了因为房子的压力,生活的压力,完全不敢辞职,而且都有恐婚症了,虽然有些许调侃,但是她依然在奋斗中,依然在保持学习,不断进步,而且我知道她一定能坚持下去,就像她也相信我可以发展的更好一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压力,也偶尔都会有情绪,但是只要我们初心没变,感动常存,每当往前进一步的时候,知道回头看看过去的足迹,你都会被自己所感动,初于这样的感动,我们就依然能继续前进!

    希望下次见面,我们都能看到更好的对方,也一定能看到更好的对方,广州----贵阳,两座城市,熟悉又陌生的的彼此,都祝彼此得到更好的自己!

                                                                                                                祝商祺

                                                                                                              2018.8.19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