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对孩子的重要影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应孩子班主任老师的邀请——有时间参加学校培训教育的家长,来学校会议室听讲座。

我作为孩子家长听了一趟关于“家庭教育,对孩子重要影响”的讲座,受益匪浅,在此再次感谢学校,感谢老师。

由于学校听课限额,好多家长没有来听课。我们是四年级同一班级的孩子家长,我把听老师讲座记录下来的一些内容简单整理了一下介绍给家长们,供参考。整理的文稿限于本人水平,内容难免不全面或有错误,敬请老师及家长朋友们指出,不好的地方也请大家多多见谅。

相关讲座资料,邯郸教育网上可以查找。想看讲座的家长,这次讲座也会有教育局的录播,也可查找教育局的其它的相关教育讲座看。

重视孩子教育是我们每一位家长的职责。古人说“至要莫过于教子”,对孩子的整体教育,希望我们做家长的都重视起来。

平时大家可以看到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教育非常好,孩子不仅学习好,而且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我个人认为优秀的孩子一方面是老师辛勤教育付出的回报,另一方面也是家长平时言传身教的悉心教育付出的回报。

对孩子的教育,只有学校教育还不够。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需要结合,也就是家校一定相互结合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教育才有了意义,教育才能成就。

家长怎样教育孩子?孩子如何成长?孩子怎样才能成才?家长需要如何做?一系列问题困扰着我们,需要的家长看看老师讲座讲的一些内容,就会明白。这些应该也可以帮助家长改变思想,解决一系列问题。

今天讲座题目是——

家长是孩子的未来,孩子是家长的未来——潘盼

讲座老师,是教育局请来的河北特级教师,潘盼老师。

潘老师讲到,孩子的教育,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一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教育的陪伴,是家长自己百千万倍的努力。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但是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只有量变才能达到质变。

老师从讲“高僧的三个故事地谈话”说起——

故事一  有人问高僧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纸张上的东西有错误,该改原件还是改复印件?

有人答:当然是修改打印机原件。

老师讲家长就好比是打印机原件,孩子好比是打印机打印出来的纸张,首先需要修改的是打印机和打印机原件,再才是打印出来的纸张,也就是说教育首先需要家长自身认识到自己有需要调整修改的地方,孩子才会跟着好起来。

修改原件很重要,原件好了复印件自然也好。

故事二  大家都知道高僧禁忌吃肉。有人问高僧,在没人监督的情况下高僧还会忌讳吃肉吗?

高僧答:你开车没有人监督,没人监督你还系安全带吗?

生命的重要是自己的认识,认识到了不需要人监督。可见高僧幽默智慧。高僧忌讳的吃不吃肉,靠的是他们自己的信仰,自己的自觉自愿。真正意识到的自觉性,那是为自己而做。一切靠外力无效。

对孩子的教育也是一样,大家用心体会。

故事三  高僧给你五百元钱让你买一辆车,能买来吗?

回答:当然不能,钱不够不能买。

家长教育孩子是一样的道理,孩子的成长需要家长的陪伴,对孩子的陪伴就是父母的付出,父母付出不够不行。

孩子教育问题目前已形成社会问题,令人担忧。长期以往,国家怎么会有更多优秀的人才?家里怎么会出现孝子贤孙?这样下去,家国都会很悲哀。所以国家、教育机关、教育局都认识到了事情的严重。现在专门在全市开展家长教育培训讲座。教育的课题也更需要家长明白懂得,教育孩子更需要家长重视。

教育孩子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情。

现在大部分孩子有爸妈管着,不愁吃喝,不做家务,学习上不知道上进。老师所说无论什么问题,他们都会以各种自己认为的其实是不正当的理由击垮,老师很无奈。

家长努力工作或者努力挣钱,做的再好,也是有限,等孩子长大了,家长管不了了,就晚了。好多家长说给孩子准备了房子,车子,准备了一百万,供养孩子们生活。如果孩子没有了工作能力,父母要养活他们,还要养育他们的儿女,即子孙的吃穿。最后孩子始终不能工作或无法工作,父母挣多少是个够啊?这时会孩子令父母失望到极点,父母会有一眼望不到头的惆怅,父母到真正的老了以后,却陷入了悲凉地境地……孩子若没有良好的教育,什么都不能做,还谈什么?这是很不幸很可悲啊……

五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孝顺父母,勤劳上进,肯干吃苦的精神,孩子们做的越来越差,现在好多孩子都不具备或没有,需要家长三思。

家庭教育,孩子不教而生谓之“虐杀”,以前说国民需要教化,不教化出去杀了人,遭到了杀头报应,叫虐杀。现在孩子父母生而不教就是虐杀。

怎么教育?

教育孩子要求父母首先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保持高尚的公德心,做正直的人,不偷奸取巧,不耍滑。父母每一件大小事做的好与坏直接影响着孩子,孩子就是父母的镜子。

父母要做好人,家庭教育需要父母自律。

父母要做到三观正。三观,三观是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是指人对事物的价值的观点和认识,就是自己认为什么是有价值的东西?比如一切好的,积极向上的,文明的先进的等等都是有价值的东西;人生观,每个人因生活所限,环境及各方面的事物影响都会有不同的人生观,我们大家要树立正直,善良,朴实的人生观;世界观就是我们每个人对大的方面,深远的外来的也就是我们对世界的观点和看法。

家长三观正,孩子就会受到好的影响,家长也不需要做什么,树立正确的三观,就会影响孩子,无论做什么,家长都要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去看待。

如刚刚去世的科学家霍金,他本人不能动,他的实际行动就是本人自身的塑造影响着自己的三个孩子,女儿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了科普大奖项,儿子最早进了微软公司,小儿子是大公司老板。他是怎么教育孩子的?他的言行的影响,他自身的塑造,影响着孩子,他的孩子们个个在他的影响下成才了。

最好的家庭教育是父母的实际行动。

父母的三观就是种子,在孩子处发芽,开花,结果!

举例:一女性五楼摔狗事件。

事件说:一女子捡了别人家的小狗,小狗主人发现了以后找到她,几次与她要小狗,要求她归还给自己,可她就是不愿意归还给小狗主人。她后来干脆就把小狗从自己家里五楼扔了下去,小狗摔死了。她五岁的女儿看到后一点也不害怕,无动于衷。孩子的表现令处理纠纷的警察感到震惊与可怕。这样的妈妈对孩子的教育会是怎样的影响?小小的孩子将来会怎样?这样的家庭教育出来的孩子以后会不会有问题?孩子长大以后也会很冷血很可怕吗?孩子长大以后还会有善良与爱心吗?不用说大家也知道她家庭教育的结果了。

现在好多事实也越来越证明父母的智商品行会潜移默化的遗传给孩子。抱怨孩子的缺点,反过来就是抱怨孩子父母的缺点,孩子父母的不合格。

优秀的家庭教育,父母会陪伴孩子。希望孩子成为什么样,父母就要做到什么样,孩子会回报给父母。努力的父母,良好的品行都能为孩子的腾飞助力!

父母也影响孩子的婚姻——

举例一,一乡村男孩找了一个城市女孩,城市女孩人非常好。城市女孩家人及身边的人都说男孩是乡村人,不要嫁给他,乡村里的孩子没有良好的教育,会不怎么好。后来女孩决定去男孩家里看看。女孩一进村,村里人知道了女孩是男孩的对象,都对女孩说女孩有福气,他们夸男孩好,也说男孩家人是好人家。女孩到男孩家里,也看到男孩与男孩家人相互之间的交流,他们家人交流的也很好,家人之间交流也很和气。女孩也得知了男孩是村里唯一考到城里的大学生。女孩还看到了男孩家干净整齐,父母互敬互爱,尤其是男孩爸爸很爱护他的妈妈。男孩家虽是农村,但初中上学就是出去上的。女孩回到她自己家把去男孩家了解到的情况告诉了父母,父母听了女孩的诉说,父亲就毫不犹豫的答应让女儿嫁给男孩,因为女孩父亲听女孩反应的是男孩的家人人缘好(村里人说,是证明),家人厚道实在(父母互敬互爱),家里干净整洁(做事有层次),好几点总结起来就是男孩家是好人家(值得女孩嫁)。所以孩子的婚姻是父母成就的。

举例二,一城市男孩与一乡村女孩,他们关系很好,他们也在谈婚论嫁。一天两人相约,女孩要到男孩家看看。女孩来到男孩家,她看到城市男孩家房子很大,得知男孩父亲很会做生意。男孩家的房子大概有一百多平方米。在男孩家女孩看到的是男孩父亲趾高气昂,对着人就指责擦玻璃的母亲,母亲好像一无是处。男孩母亲呢?表现的是很轻视乡村女孩,瞧不起来自农村的姑娘,说话也不好。女孩一看就知道男孩家人不和气,人心冷淡。女孩想男孩家尽然是这个样子,女孩就决定不嫁了。

良好的家庭直接决定了孩子的婚姻状况。

三观正,家人好,孩子就好。好孩子是父母家庭教育熏染出来的。孩子成家,看似两个人的事,结果慢慢就是两个家庭的事,两个家庭的事最后变成子孙后代乃至整个家族的发展。父母两个人影响长远……

教育孩子的方法现在大家一般做的是(1)按要求。家长要求孩子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不准看电视。这样很好,但时间长了导致孩子可能左耳进右耳出。(2)好孩子是夸出来的。为此父母老师对该子老是赞扬、表扬不离口,你真棒,你真好……这些时间长了,对孩子也失效了,孩子听了没有反应。(3)批评。有的父母总是批孩子,大家知道打骂批的教育方式也早已失败。

教育孩子的方法很重要,什么是好的教育方法呢?

——潘老师的十五字教育法,就是很好的教育方法。

十五字是:  闭上嘴,动脑筋,找原因,想办法,快行动。

这就是潘老师给父母教育孩子的十五字好方法,即十五字原则。教育孩子照着做就可以了。很管用。

不管发生什么事,大家都可以用这个十五字教育方法。如孩子上学为什么迟到?孩子爱玩手机怎么办?孩子赖床怎么办?好多问题照十五字原则解决,一切迎刃而解。

潘老师一开始就讲到了孩子上学迟到的问题,有的家长说不就是上学晚去了一会吗?迟到点没什么吧!有的家长对孩子上学迟到的问题不重视。孩子上学迟到,这就是家长认识的原因,家长认识不到位。孩子做作业,不要拖拉,无论多少作业,做到十一点半必须睡觉,落下的作业告诉孩子与老师可以明天补上。保证能早起,上学不吃到。

解决孩子赖床的问题。孩子们要养成好习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二十一天,七十天稳定。早起妈妈叫孩子起床。妈妈可以早一点进孩子屋子,揉揉孩子脊背,缓缓抚摸孩子,孩子知道妈妈在叫自己,就会醒了,这是妈妈给孩子送温暖,这个方法坚持一短时间,孩子习惯就养成了,孩子到点就会自然醒来。

家长也要了解孩子学习情况。孩子压力大,也给孩子减减压,如打打球,唱唱歌,孩子有什么合理要求,家庭条件允许下,父母可以帮孩子完成。

孩子爱玩手机,可以用十五字法教育。父母先闭嘴不吵孩子,动脑筋想孩子为什爱玩手机?帮孩子找原因,也可能孩子对学习还没有发生兴趣!父母就可以想办法一点点的减少孩子玩手机的时间。或者与孩子商量给孩子保管手机。父母也需要给孩子转化的时间,孩子的变化的过程也需要时间慢慢改变。

家里学习时,桌子上什么东西也不要,就简单的单一色。

家长发现孩子烦躁不安了,要问孩子有什么心事。可以留孩子好朋友电话了解孩子情况。或者找老师直接查找真正原因,发现问题、有问题要马上解决。

家长没事了陪自己孩子多阅读,多看文章。告诉孩子也可自己抽时间看。教孩子学会自己合理安排时间。

孩子哪里不管什么原因,父母发现问题都要及时解决处理,不拖延,要持之以恒。

孩子的教育,德是教育之本。

德才兼备是人才。有才无德是患,有德无才是平庸。品行是内在与外在的统一,是内心的自愿的行为规范,没有了就会故作非为。

有德:不伤害不妨碍自己、别人、社会的人,就是有德之人。

缺德:损害妨碍自己、他人、社会的大小事,都是缺德。

如随地吐痰,上学迟到。都不是小事,都是品行问题。

上学迟到,损害自己延误知识,影响老师正常上课,影响他人学习,是对老师对他人的不尊敬,是缺德。所以孩子上学,家长要要求孩子不要迟到。随地吐痰一样,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小事不小。上厕所不冲水或冲水不关水龙头,都是缺德。缺德就是违背社会公德。说话不文明也是德行的缺失。

高僧修大德,凡人修小德。

在学校,孩子上课认真听老师讲课,不捣乱,这就是有德。尊敬长辈是有德。只要有德的孩子就知道事情该怎么办,就知道学习,就自然有才了!

有才无德,是祸患。就如贪官污吏,有才无德。

做有德之人,我们要多学习。学习论语,说半部论语治天下。学习弟子规,如则孝,出则悌。对长辈孝顺敬爱,对小辈也懂得爱惜,对老少都好。象老子的无为而治,自然法则。做事不责备。大家都做到了,天下就得到了治理!

有德有才了人就好,就不乱来。无论干什么都会成功。有才人品不好,无论做什么最后还是会垮台会失败。

培养孩子最基本的东西就是品德。懂得了品德的培养,孩子就知道了责任与义务。有德必有才。对内有德,对外有才,德才兼备就最幸福,就是我们的孩子有了顺利的人生。

孩子若不懂得父母的一切付出,没有父母的德育教育,父母只是给孩子提供了无忧无虑的物质条件基础,孩子也不懂,缺失了家庭教育这一块,即使孩子上学了,毕业工作了,也很自私,很难于与人相处,对别人的所为也难于容忍,这样下去,孩子在工作单位还怎么继续?孩子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懂,男孩也很自私,谁愿把女儿嫁给他呢?女孩不会疼婆婆,不能婆媳相处好,男女孩刚刚建立起的家庭会不会令父母担心,到最后还是导致离婚。孩子没有责任感,懒惰,不孝顺,各种不和不利,最后也可能会生病,想不开抑郁等等。父母一定要3教孩子从小树立良好的品行。知道品行的重要。学历证明只是人生路上的敲门砖。

孩子要练就铜头铁嘴,橡皮肚子飞毛腿,凹凸有数身体美。

(一)铜头铁嘴 

铜头铁嘴就是孩子的敢于拼搏,敢于进取得一种精神。铜头是人硬气,做事正,有胆量。铁嘴是孩子有很强的语言沟通交流能力。嘴是脑的养生器。有了德,有了思想,就是有了才,有了才就能表达。不鹦鹉学舌,不油腔滑调。

(二)橡皮肚子飞毛腿

橡皮肚子就是做事宽容,会做人。飞毛腿就是做事干脆利落,不磨蹭。

(三)凹凸有数,身体美

凹凸就是高低错落有致。做事知分寸,懂进退。人体美,就是要站直挺胸,有精气神,健康充满活力。形体做到不弯腰驼背,不弧形。

以上三点能做到,孩子也具备了顺利的人生。

德的重要性家长明白了,照做了孩子就会有改变。

家长也要做到尊重孩子,不吵骂,平等相待,有耐心,有一颗尊重孩子的心。

孩子在学校与人闹矛盾,犯错了,家长要知道静下来问明情况,首先想好指出自己孩子的错误缺点,孩子会明白并接受批评,会主动认错。

孩子有错也要有惩罚。没有惩罚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以前是戒尺打手心,手心很疼。打手心惩罚就是老师要让孩子知道自己犯了错误,一定要改正。孩子在家可以罚坐,罚坐也是让孩子学会静思!惩罚也可以暂时没收孩子心爱之物。惩罚不是目的,是手段。

尊重与惩罚并存,才是教育之道。

潘老师的三十年的教学经验,真是心血凝集,网络时代能让我们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分享,很高兴!

家长与学校、老师为了孩子,大家一起努力,加油吧!

最后我还想说——老师是教育工作者,是催人奋进的力量,是教人不灭的的诗篇……

重视老师对孩子的教育,加强我们家长自身的提高,教育好我们的下一代,让我们的家、国有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