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情人节,让我们细数那些千古不朽的爱情

七夕,也叫“乞巧节”或“女儿节”,在我国,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在晴朗的夏秋之夜,天上繁星闪耀,一道白茫茫的银河横贯南北,在银河的东西两岸,各有一颗闪亮的星星,隔河相望,遥遥相对,那就是牵牛星和织女星。传说在七夕的夜晚,抬头可以看到牛郎、织女在银河相会,情人们可以在瓜果架下偷听到两人在天上相会时的脉脉情话。大词人秦观在他的《鹊桥仙》里写道: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七夕这个浪漫唯美的节日,承载着千古以来无数男女情侣心头的浓浓情意!七夕,这个词汇在全世界的华人心中绝对占据着一个重要的位置,承载着无数人心底最温柔的那块天地,正所谓天下之道论之极致,男人女人的一个情字。朝代更替,帝王将相,能流传千古的没有多少个,除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你又能记起几个呢?但流传下来的无论是唯美还是凄美的爱情故事却经久不衰,每个关于爱的节日里都会被人提起,这或许就是这些爱情故事唯美不灭的真谛吧!在这个爱的节日里,让我来再次品味一下千古以来流传极广的那些爱情故事,在我们的心里增添多一点的感动,更学会珍惜眼前人了。

一、司马相如与卓文君:最具文人气息的爱情故事

即使你不知道卓文君或凤求凰的故事,但你这几年一定听过李亮的那首《愿得一人心》的歌吧。其中的那句“愿得一人心,白头不相离。”就是出自卓文君的《白头吟》:闻君有两意,故来相决绝。愿得一心人,白头不相离。

这是一个凤求凰的故事,故事的主角是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他们一个是被临邛县令奉为上宾的才子,一个是孀居在家的佳人。司马相如偶去卓家做客,餐罢,在卓家大堂上弹唱那首千古流传的《凤求凰》:凤兮凤兮归故乡,游遨四海求其凰,有一艳女在此堂,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由交接为鸳鸯。这种在今天看来也是直率、大胆、热烈的措辞,自然使得在帘后倾听的卓文君怦然心动,并且在与司马相如会面之后一见倾心,双双约定私奔。

当夜,卓文君收拾细软走出家门,与早已等在门外的司马相如会合,从而完成了两人生命中最辉煌一事件。卓文君也不愧是一个奇女子,与司马相如回成都之后,面对家徒四壁的境地,大大方方地回临邛老家开酒肆,自己当垆卖酒,终于使得要面子的父亲承认了他们的爱情。使得他们成为日后多少情侣们的榜样。但后来司马相如一度迷上了另一个才女,卓文君作《白头吟》终使相如回心转意。

二、唐明皇与杨贵妃:最高大上的爱情故事

如果你了解大唐的诗篇,你就绝对对白居易不陌生,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的伟大诗人,据说他的作品影响了整个日本的诗篇,在日本被奉为神一样的人物,如果你了解白居易,就一定读过他的《长恨歌》。

《长恨歌》是一首记录唐明皇与杨贵妃爱情的诗篇,杨玉环原为寿王瑁王妃,玄宗惊艳于她的美貌,但碍于她是自己的儿媳而不便明目张胆纳入宫中,于是想出个让杨玉环出家,脱离寿王,再以“杨太真”身份入宫的方法。

从此杨玉环“三千宠爱在一身”,并于公元745年被册封为贵妃。玄宗对杨贵妃的宠爱可谓无所不用其极君王从此不早朝,为了两情欢爱,可以把国事先放在一边;“一骑红尘妃子笑”足已见证了他们的爱。但好景不长,分元755安史之乱爆发,发生马嵬兵变,杨贵妃被赐死,就算是皇帝也挽救不了自己心爱的女人的性命。他们的爱情虽以悲剧收场,但正如白居易所描述的那样,“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他们的爱情,已经远远超出了一般皇帝与妃子之间的感情,上升到了真爱的层次,真是让人唏嘘不已啊。

三、李清照与赵明诚:最具诗意的爱情故事

喜欢婉约派词的小伙伴们就一定会知道李清照这位女词人,如果是铁粉的话就一定会知道她与赵明诚的爱情故事。女词人李清照与丈夫赵明诚恩爱缠绵、至死不渝的的爱情故事一直被后人传为佳话,虽然他们的爱情总是游走在聚散离合之间。

李清照18岁便与太学生赵明诚结为连理。婚后,两人感情融洽,志趣相投,互相切磋诗词文章,共同研砥钟鼎碑石。经常会有新奇感悟和发现。虽然当时夫妻两人家境都较宽裕,但是为了搜集名人书画和古董漆器,他们居然“食去重肉,衣去重彩,首无明珠翡翠之饰,室无涂金刺绣之具。”每逢初一和十五,夫妻两人总要到都城开封的相国寺一带的市场上去寻访金石书画,然后倾囊买回家里。如此几年,积少成多,他们的书斋“归来堂”,单是钟鼎碑碣之文书就有两千卷之多。

李清照凭借广博的见识,出众的记忆力,每当丈夫疑惑时,李清照总能很快说出出处。长此以往,夫妻之间就以谁说得准、说得快决胜负,确定饮茶先后,胜者往往举杯大笑,致使茶倾覆在衣衫上,反而喝不上。在那段日子里,他们相互鼓励,乐在其中。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中秋节时,赵明诚的好友来访。陆德夫向李清照施过礼后,转身笑问赵明诚:“赵兄,近日又有几首佳作,能否拿出与大家共享?”赵明诚将夹有李清照填好词的十几篇近作递给好友们,大家传换阅读,吟咏品味。忽然,只听陆德夫拍案叫道:“好一首《醉花阴》,真可谓千古绝唱。”众人也都齐声叫好,纷纷评论说。赵明诚又是高兴,又是惭愧,只好承认这一阙实为夫人所作,并当着众人的面拜夫人为师。

在爱情的感召下,李清照文思泉涌,一首首佳作纷至沓来,她的诗词创作进入成熟期,并形成了情景相生,形神俱似,体物超妙,绝尘去俗的独特风格。就这样,他们在互相激励与学习的日子里,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

然而,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美好的时光总是不能长久,长期的离别之苦使得李清照的后半生一直生活在对丈夫的思念之中。四季更迭的情境都会激发多愁善感的她的创作灵感,用词来寄托和表达自己对爱人的绵绵相思之情成了李清照唯一排解苦闷的方式。

李清照在得到赵明诚卧病不起的消息时,当天就乘船东下,日夜兼程,与相濡以沫的丈夫见了最后一面。他们夫妇诀别的情景,在李清照所做的《金石录后序》中有十分感人的描述:“八月十八日,遂不起。取笔作诗,绝笔而终……”此后,直至客死他乡,李清照对爱人的追忆始终没有消褪。以悲剧结尾的爱情故事往往更有摄人心魄的力量。但肯定没有人愿意这样的爱情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所以,在我们感怀古人的爱情故事的同时,千万别忘记疼惜我们身边的亲密爱人,毕竟,做到得一爱人并不容易。

四、梁山伯与祝英台:最凄美的爱情故事

无言到面前,与君分杯水,清中有浓意,流出心底醉 ,不论冤或缘,默说蝴蝶梦,还你此生此世,今世前世,双双飞过万世千生去……吴奇隆的一曲《梁祝》唱出了多少爱怨缠绵,让人感动不已。

这一个美丽、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几千年来流传在上虞的曹娥江畔、流传在俊美的龙山脚下。相传,在我国西晋时期,青年学子梁山伯辞家攻读,途遇女扮男装的学子祝英台,两人一见如故,志趣相投,遂于草桥结拜为兄弟。在书院两人朝夕相处,感情日深。三年后,英台返家,山伯十八里相送,二人依依惜别。山伯经师母指点,带上英台留下的蝴蝶玉扇坠到祝家求婚遭拒绝,回家后悲愤交加,一病不起,不治身亡。英台闻山伯为己而死,悲痛欲绝。不久,马家前来迎娶,英台被迫含愤上轿。行至山伯墓前,英台执意下轿,哭拜亡灵,因过度悲痛而死亡,后被葬在山伯墓东侧。据传,英台被迫出嫁时,绕道去梁山伯墓前祭奠,在祝英台哀恸感应下,风雨雷电大作,坟墓爆裂,英台翩然跃入坟中,墓复合拢,风停雨霁,彩虹高悬,.梁山伯与祝英台化为蝴蝶,在人间蹁跹飞舞。

五、人面桃花相映红:最完美的爱情故事

喜欢诗词的小伙伴基本上都会背诵这一首诗吧。因为这首诗是我们在初中课本上学过的一首诗,这首诗里是有一个关于大诗人崔护的爱情故事。

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崔护的这首七言绝句,字面简单,语言率真自然,明白流畅,几百年来一直为后世人传诵。而说到这首小诗,还有一段颇具传奇色彩的本事。

大诗人崔护,性情孤洁寡合,应举进士及第。在清明节时,他一个人去都城南门外郊游,遇到一户庄园,房舍占地一亩左右,园内花木丛生,静若无人。崔护走上前去叩门,过了一会儿,有位女子从门缝里瞧了瞧他,问道:“谁呀?”崔护告诉了自己的姓名,说:“我一人出城春游,酒后干渴,特来求点水喝。”

女子进去端了一杯水来,打开门,让他进去坐下。她一个人靠着小桃树静静地立在那里,对客人有着极为深厚的情意。她姿色艳丽,神态妩媚,极有风韵。崔护用话引逗她,她也只是默默不语。

两人相互注视了许久,崔护起身告辞。送到门口后,她似有不胜之情地默默回到屋里,崔护也不往地顾盼,然后怅然而归。此后,崔护因要备考,决心不再去见她。到了第二年清明节,忽然思念起她来,思念之情无法控制,于是直奔城南去找她。

到那里一看,门庭庄园一如既往,但是大门已上了锁。崔护便在左边一扇门上题诗道:“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

过了几天,他来到城南,又去寻找那位女子,却听到门内有哭的声音,扣门询问时,有位老父走出来说:“你不是崔护吗?”

答道:“正是。”

老父又哭着说:“是您杀了我的女儿。”

崔护闻言,又惊又怕,不知该怎样回答。老父说:“我女儿自从去年见在门扇的题字后就病了,竟绝食数日而死。这不是您害死她的吗?”说完又扶着崔护大哭。

崔护听了,也十分悲痛,请求进去一哭亡灵,进门一看,女子仍安然躺在床上,崔护抬起她的头让其枕着自己的腿,哭着祷告道:“我在这里,我在这里……”不一会儿,女子竟睁开了眼睛,又过了半天,便复活了。老父大为惊喜,便将女儿许给了崔护。人生最美好的瞬间莫过于一见钟情,崔护与桃花女子的故事此后传为千古美谈。

无论是唯美、凄美、诗意或高大上的爱情故事,毕竟只是过往的故事了,那都不属于我们的,当下才是最重要的,珍惜眼前的爱人,演绎一曲属于自己的爱情故事才是最重要的。今天是七夕节,我祝小伙伴们有情人终成眷属。

喜欢的小伙伴们请举起你们高贵的小手来点赞、收藏、关注哦!!坐井观天象先谢过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安装: 下载:wgethttp://download.redis.io/releases/redis-4.0....
    二矢二阅读 334评论 0 1
  • Dictionarys 字典存储的数据是键和值的数据对 键和值可以是任意数据类型 一个字典只能存储一种键和值的数据...
    im_panlei阅读 435评论 0 1
  • 前两天忽然有了兴致,立了如下flag: 每天早上7点起床看书一小时。坚持两天以后,今天就终结了,因为早上下了一场雨...
    冰凉哥哥阅读 304评论 0 0
  • 一日,午餐时,我和小涵爸爸品尝小涵爷爷腌制的小辣椒, 嫩嫩的、脆脆的,不是特别辣。 7岁的女儿小涵看到了,很好奇,...
    桥巧阅读 63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