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心里有颗种子想发芽

我很小就惧怕写作。
小学三年级开始学习作的时候,我的语文老师是个女汉子,粗暴、经常动手打学生,有时连女生也不放过。
在9月初刚开学的一天下午,天气还很热,那个下午,爸爸出差不在家(当时我与父亲一起生活),我一不小心睡觉睡过了头,当我急急地赶到教室时,听见老师正领着学生读课本上的第一篇课文内容,我怯生生站在教室门口,一边一边喊着“报告”,好不容易听见里面传来口讯“进来”,我小心翼翼地走到老师的旁边,她坐在靠里面的同学的桌子边,两人对坐着,正在给讲课文的内容,看到我进来,板着面孔问,
“你怎么迟到了?”
我说,“我睡觉了”。
“那你回去再睡”。
当时的我傻傻的,站在那不知是出教室门呢?还是回座位上。
有了与新班主任的这次交锋,我对她的感觉能是怎样的?由陌生变得惧怕了。说实话到现在对她的印象都没转变过来。
接下来的事情就是在一次在作文课上,老师要求写雨后的景色,我怎样卡也卡不出来,曾听一个笑话里讲过,把作者写文章与产妇生孩子作一类比,产妇生孩子,再疼痛,再延迟,最终也有生产的那一刻,因为肚子有货,可对于肚子没有东西的人怎样卡也是卡不出来的……好不容易熬到快下课,老师在班上说她下一节一上课,就开始检查。
这个课间,我急坏了,实在慌的没辙,于是趁我前排的学霸下课出去玩,我把他的作文赶快抄在了自己本子上:现在还记得我抄的最后的一句是:风停了,雨住了…………。
可是不偏不倚,上课以后,老师走到我的桌边偏要拿起我的作文本看,她肯定觉得我写得相当不错,拿出来给全班同学念了一遍,本来让小组长一检查就完了的事,弄得成了全班的笑话。这下嗅大了,可以想象班上一片哗然,大家都在议论,:“这是抄袭的***”我当时尴尬的样子可想知,真想找个地缝钻下去。
从此以后,一上作文课时,我就发怵,由惧怕老师到惧怕作文,看着同桌在那奋笔疾书,而我却不知如何下笔。周末的周记,也是磨蹭到很晚才胡乱交上去。
更厉害的是,每次语文考试前,我就开始焦虑,因为最后一道大题必定是作文题目,这也是我头痛的事。为了应付这样的事情,我会在考前,背上一两篇范文,为防作文交白卷,运气好,可以用得上。可有时真没那么好运气,怎样憋,也憋不出来,有时写了一半就写不下去了。
怎么办呢?怎么办呢?
父亲告诉我,你多看看别人写的文章,看也看了,但是我还是写不出,老师在语文课上说,写人应该怎么怎么写?定景应该怎么怎么写?
可是热闹是他们,我依然不知怎么写。
有的人开窍的早,有的人开窍的晚,我作文这事一直没开窍。终于走出了学校,来到了工作岗位,没有那么多硬性的指标,也没有时间节点要求作文了,作文已不再成了我人生中最焦虑的事情之一了。
更何况什么工作总结呀、工作计划呀,思想汇报呀,这些可以上网搜索的,可以照猫画虎,要是实在搜索不到,找个理由这项工作另交别人就行。
不过,我内心还是仰慕那些文章写的好的人。对了,这期间也曾鼓过干劲,下势想着如何提升一下写作水平,可总是半途而废,心里那棵种子一直没发芽。为什么是这样的境况,我也不知道,内动力不足?没有刚需?
就这样,日子像流水一样一天天的过去了,碰到有的大事情,如发言呀、座谈呀、调研呀,能躲就躲。
躲来躲去,事情躲开了,可是心里怕写作那根刺却越扎越深了。直到有一天,领导突发奇想让我编辑杂志,我迟迟不想接这个活,后来实在躲不过去了,只有硬着头皮上了,我到处约稿,到处找讯息,可是卷首语呢?这个编辑编辑出来的东西总不能都是舶来品,没有自己的东西。
这该怎么办呢?
自己的坑还得自己跳,不能再躲了,
心里这颗想提升写作的种子又开始蠢蠢欲动,想出苗了。机缘巧合,在朋友圈看到写作基础训练营,于是迫不急待的报了名,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倒逼一下自己心中的那颗小种子,我期望着,期望着它发芽。

青云Nicol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需要神来给我指路,给我另一种可能。我压根不知道我还能怎么想。 我只知道什么是我想得,不知道什么是我可舍的。 不是...
    远山和葉的绿丝带阅读 237评论 0 0
  • 动态绑定属性 可以给Request请求对象绑定属性,方便全局调用,例如我们可以在公共控制器中绑定当前登录的用户模型...
    周行知阅读 291评论 0 1
  • 今天真是火唉! 叫他们填统计表格,写个日期也写不清楚。 我接过钱总递过来的水,咕咚咕咚喝了几大口,不由得抱怨几句手...
    天天有好运的糖果妈阅读 345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