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陈思妤  预备2班

        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终于如期播出啦!这次的主题是“创造向未来”。在这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分别讲述了4个方面——梦想,奋斗,探索和未来。 

        无论是著名演员成龙向大家讲述他自己的亲身经历,还是神秘“嘉宾”无壳孵化小鸡“小茶缸”,都在向我们展示创造的魅力,告诉同学们要永不言弃,坚持奋斗,不断实现目标。一整节课生动活泼,使我感触颇多。其中最印象深刻的就属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民用飞机 C919了。当时试飞的飞行员们——邹礼学、聂飞、刘立苏来到了现场,通过了一件看似简单的飞行服,带着大家回顾了试飞时所面临的危险与困难,以及他们当时的坚持不懈。大飞机的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向我们展示了C919大飞机的各项数据和科技成果,并讲述了自己实现飞机设计梦想的过程,展示了一代中国航天人为国家科技发展勇于探索的历程。我也相信在未来中国的大飞机一定能与A380 不相上下。有趣的是,在吴院士的讲解时,突然飞来了一架高大上的C919,还自带参数介绍,场面的科技感十分强,原来是AR(augment reality,增强现实技术)把虚拟的C919逼真地展现在舞台上,让我们能近距离地观察它,很快它那优美的身姿就深深地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

        但是有些人,他们往往会放弃面对现实,以至忽略未来。就如正在学习中的我们,一旦考试成绩出来,当自己没有考好时,见自己的成绩单如老鼠见了猫一般害怕。但我们从未问过自己:为何成绩如此低?为什么没有考到理想的名次?如果害怕面对现实,困难无法解决,缺点也无从发现,那么梦想就变成了空想。也有些人,他们一路探清事实,探索未来,获得了无数成功。例如众所周知牛顿的故事——苹果一不小心从树上掉下来,砸在了他的头上,有的人或许一骂了之,而牛顿却不禁疑惑、思索了起来:为何苹果会掉下来而不是悬于空中?一个小小的疑问就激起了他的好奇和探索之心,从此创造了经典力的重力学。

        现在科技越来越发达,我们更应该趁着这个好时光,更加努力学习,搭乘着科技的快车,不断努力探索,打下坚实的基础,持续创新,为国家、社会、家庭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


          祖国,每个中国人心中的骄傲

                        ——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预备二班 金辰 

        看的时候其实挺感动的。无论是满腔热血的成龙,还是热爱摄影的解海龙,都是红着眼眶看完的。他们,无愧于他们的名字,是中国当之无愧的“龙”! 

        成龙,著名的功夫片演员兼导演。他,爱国敬业,自称是特殊的“中国名片”。他已64岁高龄,却坚持自己完成每一个动作,不找替身。成龙从头发丝到脚跟,几乎没有一处没受过伤的。很严重的一次,成龙从15米高的地方,抱着一棵树摔下来,头上还穿了孔,一到医院就做了开颅手术。还有一次拍戏时,成龙掉到救生艇上,脚背就畸形了,众人围上来时,他却第一时间问摄影师有没有拍到这个镜头,得到肯定的答复后才去的医院。第二天下午他就一再坚持地出院了,套上袜子并在石膏上画了一双运动鞋,若无其事地继续拍戏。更是有一次,手指脱臼了就直接自己掰回去,就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  成龙的精神,无论在哪儿,都会让人觉得,中国人就是坚韧不拔、中国人就是事必躬亲!他,是当之无愧的中国典范!当然,我不是说大家都必须做事做到像成龙一样弄得遍体鳞伤,但是他对自己热爱的事业倾注的满腔热血,却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我,从小就有点娇气。也许就是成龙所说的那种手上扎进了一根刺就大惊小怪的人吧……但是从现在起,我要向成龙学习,“轻伤不下火线”,我要学会坚强,学会自立!

        解海龙,纪实摄影师。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解叔叔的作品《大眼睛的希望》吧。苏明娟那双明亮有神的大眼睛,承载着多少失学儿童的梦想?从那炯炯有神的大眼睛里,我仿佛听到了千万孩子的呐喊:“我要上学!”也是因为解海龙拍摄的这张照片,人们争相帮助“大眼睛”苏明娟,苏明娟也考上了不错的大学,之后还有了很好的工作,这一切,都归功于解海龙叔叔。千里马也需要有伯乐,不然,再好的马也无法展现出它的价值。如果解海龙叔叔没有拍下这张照片的话,苏明娟——这匹应该驰骋沙场的千里马,最后只能在农村过着一般农民们的生活……  解海龙说,他是幸运的,用自己所钟爱的事业帮助了孩子,实现自己的梦想的同时,也帮助别人实现了梦想。梦想,是什么?梦想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我们一直在朝着梦想的方向前进。即使梦想不能实现,自己已经努力了,自己此时也一定离自己的梦想很近、很近……  “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其实也是苏明娟自己想  “知识改变命运,梦想创造未来”,其实也是苏明娟自己想要上学,所以才能考上大学。真的,知识,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我们只有努力学习,才能报答祖国为我们创造的学习环境。

        最近,我们中国有了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C919是我国第一架国产大飞机,它见证了几十万科学家、试飞员的努力……C919,是我们中国人的荣耀!但是,在荣耀的背后,是科学家们夜以继日的工作、百折不挠的实验;是试飞员们视死如归的勇气、奋勇直前的精神!他们,是可爱可亲的,是令人敬佩的大英雄!C919的诞生,说明我们中国已经挺军航空事业的先锋!我们中国,在民机制作上,有20%的市场,我们中国,一定要占领这个市场!  科学家和试飞员们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梁启超曾经发出过振聋发聩的呼吁:“少年强,则中国强”,我们要努力学习,取得进步,让祖国发出最耀眼的光芒!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预备二班 陈稼洋

        随着《开学第一课》主题歌响起,节目开始了。当我看到机器人和小朋友一起跳舞时,不禁猜想节目的主题究竟是什么。这时,两位熟悉的主持人闪亮登场,为我解答了这个疑问。我才知道,这次的主题就是:坚持。节目请来了各个行业的几位老师,通过讲述他们的自己故事,从不同角度来说明坚持的重要性。

        首先出场的是我们熟悉的成龙大哥,他为我们讲述了他拍戏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成龙拍摄了许多武打戏,是一位国际巨星。可最初他也只是一个扮演“死尸”的专业户,在坚持了无数岁月甚至可以用“拼命”来形容他的工作后,才慢慢成名。那个标满受伤部位的身体模型,尤其让我感到震撼!在成功的背后,需要付出多少努力和坚持,才能取得今天的成就。

        接下来出场的这位,主持人说我们每个人都看过他拍的照片,他就是解海龙老师。他拍摄的最有名的照片,就是他为“大眼睛”苏明娟、“小光头”张天义和“大鼻涕”胡善辉拍的三幅。解老师说,当时从他们的眼睛里看出他们的梦想——我要学习,这让他决定一定要帮助他们。在解老师坚持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这三位以及很多渴望学习的小朋友,都通过不懈努力,成就了自己的梦想。如今他们都已经在各行各业中发挥着自己的力量。当节目组给解老师准备了惊喜,请来了“小光头”和“大鼻涕”带着他们的家庭成员出现在现场,给解老师带来他们自己拍摄照片的相册时,我们都非常感动。 

        王源参加的小鸡胚胎转化实验过程,让所有的观众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虽然连续几次失败,但王源并没有放弃,而是坚持再进行实验,最终取得了成功。过21天,这个胚胎将会成长为一只可爱的小鸡,它的名字是“小幸运”。我在感叹生命神奇的同时,也更加相信坚持的重要性。随后王源和清华大学薛副校长的演讲,让我深有感触。联想到之前三天学校的军训生活,在烈日下我们二班所有的同学都坚持训练,过程中虽然有人中暑,虽然有人晒伤,但没有一位同学轻言放弃。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军训优秀班级的成绩,我们为自己感到自豪。          我想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在前行的道路上,我们只要坚持不懈,一定能克服困难,创造属于我们的奇迹,实现我们的梦想!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预备二班  陈思源

        迈入初中学习的第一个学期开学了,按照惯例我们观看了《开学第一课》。节目开始,何老师邀请了解海天爷爷为大家讲述他拍摄山村小学的情景,这时我才发现,原来农村小学是那么的旧、破,孩子们的衣服上打满了补丁,有的连补丁都没打,就一块破布披在身上,更不用说像我们一样校服还能有几套替换。有的学校在湍急的河流对面,学生只能踩着用几根竹条铺就的简陋独木桥去上学……看到这些,我有些后悔了,后悔自己以前没有努力再努力地学习。其中的一张照片中求知若可的女孩眼中闪现的光芒,像是要将世间的一切知识都吸纳进去,那目不转睛的眼神直刺到我的心田,和他们比起来,我又惭愧了。

        成龙大家一定都认识,都知道他是一位影视明星,可不知道的是,他为了拍戏,身上受尽了伤,但他却一次又一次顽强地站了起来,不管失败多少次都会继续尝试。就像古人所崇拜的竹子:“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怕艰难,再大的坡,我也可以爬过去。

        最后节目演示了一个无壳孵化小鸡的实验,科学实验可不是一两次就能成功的,要用永不放弃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意志才能成功。一个看似简单的打鸡蛋的动作,为了保证实验的正常进行反复好多次才能成功。哪怕失败错误了100次,只要相信第101次一定会做到就会有成功的希望。

        这就是我观看《开学第一课》中学习和领会到的,也希望在新的学期新的学校新的班级,开启我新的学习生活,我也要用饱满的精神,像这些前辈学习,永不言败,努力前行。


                观《开学第一课》有感

                              预备(2)班 邹欣彦

        9月1日, 是第十一届《开学第一课》全球放映的日子,所以我和爸爸妈妈吃完饭,就以最快的速度打开电视机等待节目的播出。

      《开学第一课》以“创造 向未来”的主题基调和“梦想”、“奋斗”、“探索”和“未来”这四个篇章,告诉我们有了“梦想”才能启发创造,梦想是走向未来的动力,然而光有梦想,不去努力实现,那也只是“纸上谈兵”。成龙爷爷与我们隔空对话,分享了他奋斗的故事。成龙在小时候就喜欢功夫与表演,于是走上了他的“演员之路”。他今天已经64岁了,却还在表演、拍电影。然而,他的“演员之路”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一帆风顺。他从最初的跑龙套,到群众演员,再到男主角,最后成为了一名举世闻名的导演。在这个过程中,他受过无数次伤,但他忍着痛,全心投入表演,再去治疗。他多么敬业啊!他的拼搏精神铸就了他的英雄梦,把中国功夫带到了全世界。“要敢于拼搏”的精神让我想起了前不久在军训时发生的一件事情。在军训的前一天,我左脚伤口还没有痊愈,在军训期间,还是隐隐作痛。不过最后我还是坚持军训,“挺”过了军训三天的漫漫时光。

        王桐晶的事例也让我深有感触。她当场展示了六位数障碍闪电心算的技能。她个人连续三届获得了珠心算冠军。那么在她获得了那么多荣誉的背后是什么呢?当然是刻苦学习!12年的训练生涯中练习的试卷能平铺满一百间教室!我顿时感到惭愧,因为我联想到了我的弹琴生涯。我从五岁开始练琴,成功取得了上海音协七级证书。但是因为升学原因,在我去年考完七级后,就中断了练琴。当我亲眼目睹了王桐晶的事例后,我决心要和钢琴再续前缘,以前挥洒过的汗水和泪水不能白费。于是,我再次坐在了钢琴前,练起了钢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最后张杰的《少年中国说》的这首歌词与我产生了共鸣。在这堂课中,我懂得了“要创造,要有梦想,要敢于拼搏”的道理,并把它作为我的座右铭,牢记心中!


              《开学第一课》观后感

                                  预备二班 吴毓淏   

        9月1号的晚上,我和妈妈一起观看了《开学第一课》,有些画面让我热泪盈眶,其中最令我感动的就是解海龙爷爷的哪些照片,特别是照片里的“小光头” “大眼睛”和“大鼻涕”这几张照片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  从“小光头”“大眼睛”和“大鼻涕”他们专注的眼神中,我看到了他们对知识渴望。解海龙爷爷的照片经过媒体的传播之后,照片中的主人公的人生轨迹发生了变化,他们三个人都在自己的领域做着自己原来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大眼睛”苏明娟还成立自己的慈善基金会,用自己的力量来帮助哪些贫困的孩子。          很多人会认为是解海龙爷爷的照片改变了他们的命运,我虽然同意这个观点,照片的传播是改变他们命运的锲机,但最终改变他们命运的还是他们自己,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奋斗、刻苦好学、一步一个脚印,抓住了这个锲机,凭借自己的努力改变了人生轨迹。他们不再贫困,他们获得了专业知识,他们努力地工作同时还不忘回报社会。试想如果他们自己不努力学习,今天他们可能还陷在贫困的泥潭中,无法脱身。三个贫困的地区的孩子,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中,刻苦学习、努力奋斗,这种积极向上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今天我们坐在明亮的教室里,穿着干净整洁的校服,上学放学有车接送,吃着可口的饭菜,有着丰富的教育资源,我们更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新学期开始了,我们要向这几位哥哥姐姐们学习,做自己命运的主人,通过自己的努力,将来取得成就,来回报社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见:我想,管理者与飞行员的工作很相似。飞行员的工作是将飞机开到远方的目的地。他由确认飞行计划开始,然后检查飞机,以...
    艺术家日记阅读 180评论 0 0
  • 我在你的眼里 看见了一条河 看到了过去这里发生的 我像是个孩子一样,走在街上 天边那一抹令人心悸的美丽 儿时的秋千...
    岳海大大阅读 470评论 4 15
  • EthanTu阅读 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