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我结果》——理论篇

经常感觉工作效率不高,一天到晚一直在忙,但是下班时感觉什么都没有做,一点都不充实。这种感觉持续很久了,一直不知道为什么。

《请给我结果——不要只完成任务,更重要的是结果》,这本书解开了我的困惑,也让我变得更充实。


我们平时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做给自己看的,或者做给别人看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看起来很努力,看起来很有责任心。但是理性的分析我们做的事情,其实我们一直都是在浪费时间。我们做的事有什么用呢?什么用都没有,没有带来任务价值,纯粹是浪费时间。

我们要清楚:完成任务 ≠ 结果    苦劳 ≠ 功劳    价值是靠结果换来的




第一章 不要任务要结果
第二章 心态决定行动
第三章 行动决定结果
第四章 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层
第五章 锁定责任,才能锁定结果
第六章 失败执行力:如何从失败中获得成功
第七章 真正的执行:48安执行真经

第一章 不要任务,要结果
完成任务 ≠ 结果苦劳 ≠ 功劳价值是靠结果换来的

任务是一个执行假象,因为我们绝大多数的人在实际工作中,当你以为你是在执行的时候,其实是在完成任务,因为你没有结果!

我们要懂得一个基本道理:对结果负责,是对我们工作的价值负责;而对任务负责,是对工作的程度负责,完成任务 ≠ 结果!

公司是靠结果生存的,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满足于苦劳,满足于“我尽力了,结果做不到我也没办法”,那么公司靠什么生存?客户会因为员工很辛苦,但没有提供优质产品就付钱给你吗?

如果我们要任务,那么我们多半得到的是借口,因为完不成的借口有成千上万,欲找借口,何患无辞?如果我们要结果,那么我们多半得到的是方法,企业绝大多数的工作都不是去攀登珠峰,怎么可能办不到?办不到是因为你没有执着地去办。

劳动是不值钱的,只有劳动的结果才值钱。也就是说,功劳是价值,苦劳却不是价值。

对结果负责,是对我们工作的价值负责;而对任务负责,是对工作的过程负责。

对结果负责的人,就是对自己负责的人。所有执行型人才,他们只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自己负责。

执行永远都只有一个主题:执行是要做结果,而不是完成任务

为什么有职业精神的员工,即使没有人管他,他也会认真负责地工作?

客户价值、结果导向、信守承诺、永不言败,永远都是把梦想变为现实的最核心的要素

人生的价值是由结果累积成的,忍受痛苦拿出勇气,从现在开始,自己掌握命运

任何伟大的人生,都是你每天结果的累加。没有每天的结果,就没有最终的结果。

人们在帮助乞丐的时候,心里充满的是同情。而在帮助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推车的时候,人们心里充满的,却是对小伙子的尊敬。

第二章 心态决定行动
以结果为导向,但是要把眼光放在创造结果的原因上

获得回报是一种结果,提供价值才是创造结果的原因。

要把眼光放在创造结果的原因上。眼光盯在报酬上,就会埋怨公司的工资标准,只要公司不改变,我们就不行动,这样的结果是双输。而眼光盯在提高工资的原因——创造价值上,我们就会积极主动地改变我们的行为,积极主动地多创造价值,这样的结果是双赢。

通过“结果”表明决心

人们喜欢结果,因为它简单,谁都能明白,谁都可以去衡量。当我们给了对方一个结果承诺,于是人们对你的态度就会积极起来。

行动才能创造结果,结果才能赢得尊严。

结果心态三要素:行动、合作、永不放弃

第三章 行动决定结果
做了总比没做强,勇敢地迈出第一步。现实很残酷,借口没有用。

想要结果,首先要行动。如果没有行动,上帝也帮不了你。

执行就是要结果,一个差的结果也比没有结果强。

完美,是一个执行的陷阱。

当你什么都想做,那大多数结果是什么都做不好。与其这样,还不如干脆只做一件事,慢慢地累积力量,总有一天会聚沙成塔。

体现重点的最简单的做法,就是每段时间定一个主题,一切围绕主题做。也许有人会反对,事情都是相互关联的,光做一个主题是没有用的。但事实正好相反。解决问题的程序上,先从解决最紧迫、最重要的事情开始,把这个事情解决了以后,再一个一个地解决其他事,会顺利得多。如果你一开始就全抓的话,反而解决不好。

结果就是结果,它不会因为你给出理由的多少、好坏而改变。在残酷的事实面前,任何理由都是借口。借口,会使你迈向死亡!

第四章 如何建立一个强大的中层
领导和员工之间的差距更大的是思维的差距

有这些问题的人不适合做中层领导:

(1)经常因为自己部门的问题而两难别人

(2)经常因为自己部门的问题而两难别人

(3)经常认为部门的问题是别人的问题

大多数中层最大的问题就是:职位变了,但是思维还是在基层员工的层次。

当员工的时候,我们都习惯于什么事情自己处理,然而当领导,却意味着自己处理,变成领导和发展团队成员处理事情的能力,可这是不少中层经理最不习惯做的事情之一。

为什么中国人做不了大软件?因为中国的程序员都过于聪明。做一个形象的比喻,他们中没有一个愿意去逐一地“数数”——“1、2、3、4、5、6、7、8、9、10”。当他们看见“1、2”时,往往就已经看见了“10”。于是他们觉得不需要去数中间的“3、4、5、6、7、8、9”,直接就去做“10”应该做的事情。

这样可以吗?当然可以,但在这种基础上却造就了只能做小软件,不能做大软件——因为所有的大软件都是由“1、2、3、4、5、6、7、8、9、10”中的每个元素构成的。

如果我们要想做出伟大的软件,那么我们就需要这样做事:老老实实、认认真真,按照流程与程序,一步一步实现结果。

你有多大学问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给你的客户、你的同事一个明确的结果。否则,无论你有多大的本事,都不能为公司创造实际价值。

第五章 锁定责任,才能锁定结果
明确职责和意义,以结果下达任务,锁定责任

每个人都可以把理由往别人身上推,每个人都能够在别人那儿找到借口,可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基本的问题:如果我们的产品比任何竞争对手都强大,如果我们的产品没有任务问题,那么这个世界还存在“营销”这个词吗?

为什么同样的产品,在不同人的手里会有不同的结果?我们是否真的能够十分清楚地说出,宝洁的洗发水和索芙特的洗发水有什么明确的区别?或许很多人都不能,但是在消费的时候我们却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己以上中的品牌。为什么几乎差不多的产品在不同的公司,在不同人的手中会有不同的结果?

结论只有一句话:做得好的公司,猴子各就各位——员工勇于承担责任;做得不好的公司,猴子上蹿下跳——员工相互推卸责任。

始终锁定你肩上的责任。凡事有计划的就一定要有结果,哪怕是阶段性的结果。当责任变动时,也要让对方清楚——责任已经跳到了你的身上。

与上级沟通是明确职责,而与下级沟通是这个职责的意义。也就是说,一个人对职责的理解,或者说对于职责愿意承担的责任,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他驿这个职责背后意义的理解。

第六章 失败执行力:如何从失败中获得成功
对失败的态度决定了你能到达的高度

热爱失败说得通俗一点儿叫胆大,就是对疼痛没有感觉,没感觉并不是真的没有感觉,而是把疼痛的接受度提高。比如,我们自己摔了一咬很可以站起来就走,但如果有人绊倒了你,你很可能怒气冲天。

真正让我们感到愤怒的不是外界给我们的疼痛,而是我们对疼痛的反应。真正让我们停止进步的不是失败,而是我们对失败的反应。

我们的眼里只看到碌碌无为的人,我们就碌碌无为;我们眼里只看到意志坚强的人,我们就意志坚强。

库柏定律,就是当你面对困难和失败的时候,你不妨向更高的困难和失败迈进,体验失败在你身上慢慢建立起免疫能力的过程。

我们消灭的失败,也就消灭了成功。

《绝不放弃》——乔丹

第七章 真正的执行:48字执行真经

认真第一,聪明第二
结果第一,自我退后
锁定目标,专注重复
决心第一,成败第二
速度第一,完美第二
结果第一,理由第二

在市场竞争的意义上,以人为本指的是以别人(消费者)为本,而不是以自己为本。

之所以我们不能取得成功,很可能就是因为忽视了那些最简单的道理。第一个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结果(客户),从自我出发,想当然地做事;第二个最容易出现的现象是花心:一件事做两下就以为自己会了,就不再用心钻石,或者做一点儿觉得差不多了就去做别的事,换去换来,结果是一辈子无所成就。

执行的关键在于做出各种不利假设,假设对方失误怎么办?假设自己疏忽怎么办?然后,在最不理想的情况下找到解决的办法。

10000个理由也改变不了一个结果

我们是靠结果生存,我们不可能靠理由生存,没有结果,我们就不能生存,这是硬道理。

人们看到的是结果:从镜子中看到的是美丽风景,而不是再现自己(魅力雕刻的镜框)作为镜子的特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给我结果》——行动篇 没有你的思考与亲身实践,一本书毫无价值。然而我除了喜欢这书前面的理论,更喜欢后面的行动手...
    一卒大用阅读 2,629评论 0 4
  • 桃子姐姐出柜 拿出秋天开始时买的裸色高跟鞋 找到冬天暖气来时蜗牛雪花霜儿 觅食春池上便当盒中的一大云烟 感恩夏风把...
    锄风少年阅读 365评论 0 3
  • 内观: 1.今天上午接儿子放学,以为女儿比儿子晚放学40分钟。一般是儿子在外面玩,等女儿放学。但是今天儿子想先回家...
    夏山自由阅读 273评论 0 0
  • “你要好好爱自己”,我们从小都会被教育,但是谁又知道如何才算是真正爱自己呢? 从小爸妈嘱咐冷了要添衣、不要忘记吃饭...
    梅蕊新说阅读 634评论 7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