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微尘里-木浮生

有时候,我们自以为爱一个人,却不知道,其实我们爱的也许不是那个人,而是那种爱情的感觉。

北青萝

残阳西入崦,茅屋访孤僧。

落叶人何在,寒云路几层。

独敲初夜磬,闲倚一枝藤。

世界微尘里吾宁爱与憎

书名非常好听,木浮生取名的时候也非常用心的让五位主要人物的姓冠上“吾宁爱与憎”的谐音。

超级短的一本小说,短到我觉得故事都还没有开始就已经结束了。上一次看到这样轻吟浅唱的纯爱小说应该是《第一次的亲密接触》。乃至于一直觉得是不是纯爱小说多半写得都很短的,毕竟一旦内容变长了那么也就自然而然的要把平日里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琐事添加上去,那么纯爱也要开始过渡到官能享乐了。

人设上一个冷峻帅气多金的男医生,对其他人永远一张冷冰冰的扑克脸,遇到曾鲤则化身暖男超人,严格的执行了:“我们需要的不是爱,而是特别的爱”的爱情理论。画风刚刚定式为一个霸道医生爱上我的故事后,中期突变,两人早已被命运这只无形的手推动着相交了,那是一个久别的陌生人。以前一直觉得这样两个风马牛不相及的人莫名其妙的被牵扯在一起会觉得很狗血,但是随着六度分离理论不断的被验证,倒是也逐渐觉得在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

艾景初这样的医生形象应该已经满足了大多数人对于男医生的幻想,倘若现实中的医生和艾景初一样严于律己、医德医术都这般高明,怕是所有人都不敢做医闹了吧。身边的朋友做医生的一多,也自然愈发认识到做医生的辛苦和不易,倘若可以到真希望他们能够每天做着不干活白拿工资。

P.S.在欧美很多人都有定期去看牙医的习惯,但是国内仅仅是那些需要整牙或者牙痛的人才会去看牙医。但其实我们会发现那些好好保护自己牙齿的人往往活的也更好更久,《择天记》中即使是狼一样的折袖也会一天刷两次牙,只有保证牙齿的健康,折袖才能在冰天雪地的荒原上辛苦的活下来。所以,请好好保护自己的牙齿,不是所有人都可以运气很好的遇到艾景初这样的帅气牙医的。

剧情方面,主线故事基本可以忽略不计,艾景初一直做着暖人的事,暖着暖着两人就融化在一起了,甚至我都还不明白两个人之间的感情明明还在静谧朦胧之中,怎么就突然爆发了,木浮生在情绪氤氲弥漫的刻画上还是显得突兀了。诚然艾景初很完美的诠释了一个冰山暖男的形象特点,乃至于热切到让人感动,但是爱情毕竟不是感动。

P.S.曾鲤和于易的故事很符合一般家庭伦理电视剧的构成,虽然出场不多却足够脑补出几万字的小说。两个人之间有没有爱呢?约莫是有的,但是对曾鲤表现出来更多是当整个家族的人都对自己毫不为意的时候蓦地出现一个为自己遮风挡雨的小表叔浓浓的依恋。所以当一个对的艾景初出现的时候,曾鲤才真正明白自己应该怎么选择。

年少时的爱恋终归是美好而记忆深刻的,那个时候恋上的人是不是会随着我们记忆一起走完我们这一生?就如每个人少年时都有那么一个如不断吹来的微风的人,在你身边拂来掠去,满足你对爱情想象中的一切美好而存在,在记忆清晰的轮廓中,泛着模糊的影子浸入脑海。

私以为最具争议的人物应该是曾鲤的母亲,三嫁三离,不消说是小说中被曾鲤怒怼,便是在现实中遇到这样的人多是要被人在背后议论纷纷说上一车的坏话了,但是曾妈妈的想法我却也是认同的,两个合适的就在一起,相处了一段时间觉得实在不能一起过了那便分开,何必委屈了自己还悲伤了岁月。


看到曾鲤终是在泪迹斑斑中将信寄给了地球另一端的于易,却是想起了前几日在丽丽的婚礼上意外认识的君羊。

觥筹交错,不知怎么得提起写信。

我:我想给罗素二手书店写封信,求一些二手书。可是我一直不敢。

君羊粲然:那你就写呗。有什么好怕的,至多不过石沉大海,提心吊胆一阵子罢了,你不写可就被吊着一辈子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勉吟 若能脑中念念不忘, 心中执着不悔, 原本毫无干系的机场与列车, 也会相聚。 不妨去虹桥的机场里, 等列车呼...
    陈吟浅唱阅读 634评论 5 23
  • 电影与故事,创意与想象力 读《开发故事创意》 文/方木鱼 后浪出版公司出版了一系列质量很高的大学教材。当然,它也联...
    方木鱼阅读 331评论 0 0
  • 我离了群 想象着一个温暖梦乡 一路南飞 不想 偶然落在你的窗 我甘心被黑夜折了翅膀 霓虹灯把影子撕碎又拉长 橘色的...
    寒砂zy阅读 224评论 0 1
  • ruofeng_eb10阅读 2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