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盗墓笔记》,你终于雄起了

关注我,故事从这里开始

作为盗墓文学中的两大扛把子,《鬼吹灯》《盗墓笔记》的地位有多高,大概只有真正的书迷才知道。

多少人的盗墓知识启蒙就是从这两本书开始的,什么土夫子、夹喇嘛、摸金符,什么黑驴蹄、粽子、漂子、禁婆、尸鳖等,都把在社会主义红旗下受教育的好青年们整得一愣一愣的。

书迷们看得精彩,把这两套书不断脑补,最终成为商人眼中的IP。

IP要赚钱,光靠那点书的版权费不够,在影视改编风生水起的那些年里,IP+明星+钱=很多钱。

不过说来可惜,都是从2015年开启的盗墓IP改编影视剧,《鬼吹灯》和《盗墓笔记》的境遇却天差地别。

一直到今天,《鬼吹灯》的大部分改编可谓是获得了书迷和影迷们的一致认可,高度还原、演员有演技、剧情有看点、特效很走心···

《鬼吹灯》的改编影视剧,获得7分以上评分的有4部:

《寻龙诀》(电影版,2015年,陈坤、黄渤主演)、《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网剧,2016年,靳东、陈乔恩主演)、《怒晴湘西》(网剧,2019年,潘粤明、高伟光主演)、《龙岭迷窟》(网剧,2020年,潘粤明、张雨绮主演)。

而另一部《云南虫谷》已经预定下一波灯迷们的观剧热潮了。

相比之下,《盗墓笔记》的影视改编,就显得寒酸多了。

从2015年至今,改编影视剧评分上7分的,只有一部。

这正是最近热播的《重启之极海听雷》,8.1分的成绩,可以说是目前为止《盗墓笔记》系列改编的最佳。

其实,从7月15日开播,《重启》的评分曾高达8.5分。

难得!

这几年《鬼吹灯》的改编步入正轨,佳作不断,似乎很多人都忘了还有《盗墓笔记》这个IP。

上一次让盗迷们激动的,应该要到2018年了,那一年有两部作品诞生:

《沙海》(6.5分)、《爱情公寓电影版》(3.2分)。

前者横空出世,让这些年被胡编瞎改的《盗墓笔记》影视剧喂过的翔一次性吐出来了,但是没过多久,后者的一顿骚操作,一把给《爱情公寓》和《盗墓笔记》两大IP踩的稀碎。

因此,你就能明白《重启》能获得这样的评分是有多珍贵。

从目前更新的14集看来,《重启》确实让《盗墓笔记》IP雄了一把。

1

首先是剧情

终于不扯淡了。

还记得当年被李易峰版无邪的“上交给国家”宣言所笼罩的恐惧吗?

似乎那个时候盗墓IP都面临着改编影视剧的尺度尝试困境?于是我们看到了2015年的《盗墓笔记第一季》满屏充斥着社会主义好青年的气息,吴邪成了真“无邪”,下个墓随时随地整一出“文物交给国家”的考古学思想教育。

咱也不说这个思想高度不对,可它真的跟《盗墓笔记》讲的不是一个事啊。

其实,纵观《盗墓笔记》和《鬼吹灯》两大IP,最核心的点并非盗墓窃取明器,两位作者在书中为我们展现了中国传统风水学、墓葬学、文化、历史、地理、科学等多重维度精彩纷呈的内容。

同时,这两大IP都有一个故事主线做牵引,《鬼吹灯》讲的是胡八一三人组为了解除诅咒而在墓中寻找线索,《盗墓笔记》则以吴邪三人组为核心,串联起一个延续上千年的传说和多个派系之间的对抗与阴谋。

盗墓,仅仅只是一个环境载体。

但是《盗墓笔记第一季》简单粗暴做了一刀切,完全忽视吴邪的人设,让他像一个只会喊正能量的傻子,这不仅让书迷无法承受,同时,剧情的拖沓注水,反智情节,也让剧迷们怒打一星。

这一点,电影版《盗墓笔记》也是如此。原本惊险万分的墓中遭遇,被角色们突如其来的插科打诨冲淡的只剩尴尬。

如今,估计是南派三叔终于摸清了IP改编的套路,也不再像是之前那样在尺度上小心翼翼,《沙海》中的吴邪终于正常了,角色们的动机也不再是傻乎乎的保护文物,下墓成了剧情之下被动的必然。

到了《重启》,南派三叔的求生欲体现的更加明显,朱一龙化身文物研究所顾问,身份扶正,此时的他们也不再一门心思冒出那些奇怪的“上交国家”的言论,而是牢固树立文物保护意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的文物保护提供帮助,比如帮忙报警、现场勘测、保护性发掘等等。

这看起来,让观众更能接受得多。

在把握好盗墓与文物保护的基本立场选择之后,《重启》开始正常推进他们的下墓工程。

本剧围绕着吴邪因为身体濒临死亡,想要了却找到三叔的心愿,于是跟随未知来源的线索出入各地墓穴,这样人物动机立起来了。

此外,《重启》也终于一改当年享誉全网的“拖沓剧情”,不用再搞什么沙地飞车拍一集,乡间偶遇拍一集的尿性,一上来就是三叔东南亚墓穴遇险的开胃菜,紧接着就是仓库下乐师吊棺勘测,入院之后被查出肺纤维化晚期,坚定了他想找到三叔了却心愿的信念。

于是,我们跟随着吴邪入气象站,与铁三角探杨大广老家祠堂墓,从而引出南海王墓穴冒险与哑巴村神庙逃亡。

剧情不可谓不紧凑!

这也让书迷们大呼有那味了。

的确,两大盗墓IP的作品足以引人入胜,就在于极度克制。与我们常规理解的盗墓探险不同,《盗墓笔记》非常喜欢层层推进,一次又一次揭开神秘事件的不同面纱,从而还原一整个事件的全貌。

《重启》在前14集中的每一次冒险,其实都有着由细微到具体的关联。

吴邪梦境中三叔在入东南亚墓穴之前,有听到奇怪的声响。而吴邪与胖子接的仓库探墓项目中,也是因为棺材中的乐器发出奇怪的声音。

声音元素的逐渐强化,其实也是非常符合本剧听雷的设定,这是编剧的走心。

而从气象站开始,每一次的探险则直接紧扣全剧关于南海王听雷传说,通过一步一步的引导,最终一行人汇聚哑巴村神庙,开启寻找雷城线索之旅。

说实话,本来我已经快要对《盗墓笔记》影视改编失去信心了,却在入坑了前3集之后,在真香的打脸中看完了已更新的14集,希望后面的剧情能继续打脸。

2

其次是人物

终于有血有肉了。

时至今日,我们重新回想李易峰版的《盗墓笔记第一季》网剧,还有鹿晗版的《盗墓笔记》电影,似乎都已经忘却了他们的人物形象。

除了李易峰版的文物上交国家大使,还有鹿晗版的坟头蹦迪pick me,怎么也无法关联上《盗墓笔记》中真正的吴邪。

书中的吴邪可不是什么傻不拉几的盗墓小白,虽然没有下过墓,但是有吴老狗的“盗墓笔记”和三叔的耳濡目染,吴邪对墓葬有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吴邪自身也是学建筑学的,这些知识对于在地下穿行的时候总能发挥用处。

此外,吴邪怎么说也是个大学毕业生,在吴家这种非小门小户的地方长大,心思可不是什么未经社会历练的毛小子。

王胖子口中的天真,是因为当初第一次与吴邪相遇,那时候的吴邪是真正首次下墓,所以表现出的不知所措被王胖子调侃成“天真”,与吴邪的名字相配。

但是,随着他们下墓的次数越来越多,吴邪也逐渐了解了家族和三叔不为人知过往,他迅速成长。只是那时候,有小哥张起灵和王胖子在身边,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实力,吴邪不需要独当一面。

等到了《沙海》,秦昊版的吴邪,经历了许多事,亲眼目睹了许多人的去世,小哥去守青铜门,这一版的吴邪变得腹黑、有城府,他可以独自策划一系列的局,硬刚传说中的汪家。

也正是从这一部剧的改编中,吴邪的影视形象才变得立体起来。

所以,《沙海》在人物刻画上,算得上是比较成功的。只是这部剧的剧情到了后面开始塌方,被南派三叔通过前面构建起来的张家、汪家、老九门之间的宏大叙事,却在剧中塑造了一个看似吊炸天却弱鸡到爆的汪家,说实话,看到最后我很失望,与其这样,还不如让这个传说中的汪家继续神秘着。

到了《重启》,朱一龙的吴邪变成了病入膏肓的人,而比起从前的那个少年,如今38岁的吴邪已经不是王胖子口中的“天真”了,他变得更加果敢、坚决,也更加体现人情味。

为了寻找三叔,他义无反顾追寻神秘的指引,探寻南海王墓穴;舍不得兄弟,他呼唤小哥,铁三角重聚,在墓穴中王胖子遇险,他舍命相救,幻觉中小哥和王胖子惨死,他痛不欲生。

同时,这样的人,也有趣味的一面。

他在二叔面前为了躲避催婚顾左右而言他,在墓穴中和王胖子模仿星球大战像个孩子。他懂得了人情世故,看透黑瞎子与哑女之间的感情,也明白二叔面对江湖道义时的选择。

总的来说,朱一龙版的吴邪,其实是和剧情相得益彰,角色的多面化,赋予了这个角色更多的记忆点,这是一部好剧的基础之一。

除了吴邪,这部剧中的小哥张起灵也给了我惊喜。

在此之前,网上认为演得最好的是杨洋版。

坦白来说,《盗墓笔记》体系中的小哥张起灵,一直以来都算是一个符号化的角色,他留给书迷最大的特点,不是英俊的脸,而是他的神秘。

张起灵少言寡语,不苟言笑,作为盗墓笔记中的驰名双标,小哥基本只会对吴邪、王胖子有比较积极的回应。这还是在他们历经多次墓穴探险的生死考验之后,冰一样的小哥逐渐被暖化了的结果。

而《重启》中的张起灵由98年出生的新一代男演员黄俊捷饰演,在此之前,黄俊捷并没有太多让人记忆深刻的作品,因此,他所塑造的小哥一角,给观众最大的注意点,不在颜值,而在这个角色。

依旧是不爱说话,尽力做到铁三角中的台词小透明,但是,从眼神中能读懂他与吴邪的惺惺相惜,对于兄弟之情的温柔和克制,被他给演出来了。(这一点,当年井柏然版小哥演出了和鹿晗版吴邪之间的无尽基情,请好好学习)

同时,小哥是出了名的人狠话不多,古刀配板砖。在这部剧中可以欣赏到多段小哥霸气制敌的动作戏,从南海古墓中大战皮佣到哑巴村硬刚雇佣兵,不用看脸的小哥,真飒!

说到这里,就不得不提到《沙海》中亮相过的黑瞎子。

《重启》作为《沙海》时间线后的作品,黑瞎子再度出现,战斗力有所下降,但是可爱值直线上升。

为了填补铁三角缺乏女性角色的遗憾,编剧倒是给黑瞎子安排上了感情戏,这与哑女之间的有来有往,可以说是标准的撒狗粮操作。

老实说,陈楚河版的黑瞎子比《沙海》中要更有意思一点,一把年纪了还爱臭美装X,但关键时刻总是表现出人情味,感觉黑瞎子和哑女的故事,可以单开一个言情冒险系列。

这样看来,《重启》这部剧的人物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充满着人情味。

当然,除了这三位,其实剧中其他角色的演技都不在话下,二叔、王胖子、哑女、焦老板等等,都发挥出了这个角色该有的魅力。

这大概也是许多剧迷们给这部剧打上高分的原因吧。

3

最后是制作

终于不含糊了。

其实早在《沙海》中就看得出来,三叔应该是充钱了,《盗墓笔记》改编系列终于也可以有质感了,下墓再也不是粗制滥造、装模作样了。

不知道是不是从隔壁《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偷的师,当年《盗墓笔记第一季》中开创抠像和特效假到极致的成果之后,想必三叔也是痛定思痛了吧。

原来影视剧还可以这么拍,墓室场景也可以通过布光勾勒氛围,墙壁、地面、洞穴也可以如此逼真,原来下个墓,演员也可以沾上灰尘···

仿佛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于是我们看到《沙海》中电影般的沙漠置景,演员真的累到极致、渴到求死,墓穴中危险临近,那些怪物看起来也似乎有了真实的感觉。

到了《重启》,这点优秀的基因被保留下来,一开始大场面,工地发掘墓葬,下着雨的地面、夜间的灯光、飘扬着的红旗、时代感的着装,都让这部剧像那么回事了。

在网剧中,原来农村环境也可以拍的不那么像新闻联播或者走进农村。

荒废的场地其实也能找到真正脏兮兮像是被遗弃很多年的地方。

老物件的亮相,也是可以配合着剧中环境营造时代感的氛围。

而写实的场景,更加增添了剧中让观众信服的因素,东南亚哑巴村的风土人情,南海之滨的沙滩,细节满分的壁画、雕像、皮佣、横梁、甬道、棺椁、青铜钟、木船等,到在层层推进的惊险情节中带给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

4

最后的最后

看得爽了,剧情也是跌宕起伏,人物有意思,这也难怪《重启》会获得如此高分。

其实,《盗墓笔记》这些年来改编质量堪忧也是有原因的。

早在《盗墓笔记》火了之后,南派三叔就从起点中文网把九部小说的影视改编版权拿到自己手中,所以说南派三叔很有商业头脑呢。

但是,有版权在手的南派三叔,当年只粗浅地意识到了IP版权的重要性,2012年,三叔将版权卖给一家叫做上海承宗文化的公司,然而,过了一年,还没有改编成品出来的动静。

于是,到了2014年,南派三叔经过一系列法律途径,拿回了《盗墓笔记》影视改编权,转而携手欢瑞世纪一起合作,而且是将《盗墓笔记》(1-9部)六年的电视剧改编权以500万的打包价卖给欢瑞世纪。

于是我们就看到了当年被骂出翔的《盗墓笔记第一季》,而欢瑞世纪虽然在这个IP的改编上没啥贡献,但是在依靠这个IP赚钱的路子上,可以说是为公司带来超越想象投资收益比。

只是南派三叔本想做个精明的商人,却没想到被自己给坑惨了。

之后三叔成立南派泛娱,自己开发“盗墓笔记”IP,于是有了《老九门》《沙海》以及现在的《重启》。

而网上那些打着《盗墓笔记》名头的影视剧,大多是有三叔的授权却没有三叔的参与(如《爱情公寓》),因此总体来看,算是鱼龙混杂。

和《鬼吹灯》系列改编不同,《盗墓笔记》的改编顺序比较杂,《沙海》和《重启》都是在铁三角正常故事序列之后的作品,《重启》更是整个“盗墓笔记”系列最后一部。

这对于观众来说,剧情故事线的跳跃很不适合形成连贯的观剧体验,同时,每一本故事的改编,都面临着更换演员的问题,这也直接导致IP系列成了割裂的零散作品。

不过,从最近的表现来看,《盗墓笔记》算是雄起了,也希望在接下来的改编路上,三叔能狠抓质量,毕竟这个IP是多少盗迷们心中的神作。

十年之约,成了多少人的信仰。

铁三角合体,成了多少人最渴望听到的一句话。

那么,重启吧!

-END-

关注我,一起探索更多电影吧!

喜欢的话,记得小手点一下扩散出去哦~

更多影评:娱观(smshe18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