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学到初中…

在这里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字句。在80年代有一个普通家庭中生了四个女孩,在那个年代的老人都想要孙子,于是才会有四个女儿的出现,那个年代计划生育很严,于是老二被送出去给别人养了,老三被送去外婆家了,我就是故事中的老三,在外婆家呆了几年,到上学的年龄了,父亲把老三从外婆家接了回来,记得那一天下很大的雪,老三被藏在了背篓下面背篓上面放了一个电视,那是老三家第一台黑白电视机。回去后以为这下就可以在家生活了呢,没想到在家只上了一个星期的学,老三就被送去了她姑姑家,那是一个陌生不能再陌生的地方了,老三也是第一次去,但是她没有办法,只能任由父母安排自己的命运。

姑姑家离集市很近,十几分钟路程就可以到学校,但是老三却被送去了很远的一座山村小学念书,老三入学手续办好后,母亲就回去了,留下老三一个人在那个陌生的家庭里,姑姑家有两个儿子,一个老三喊哥哥,另一个和老三同岁,那时候一大家人都住在几十平米的老房子里面,老三被安排给姑姑的婆婆睡一张床,姑姑的婆婆脑子有点问题,每天晚上睡觉床头都要放把杀猪刀,说是为了砍鬼。于是老三每晚都在恐惧中度过,夏天还好不怕冷,到了冬天,那个婆婆怕冷,每天晚上睡觉都要把脚伸过去挨着老三,目的就是为了取暖,老三不愿意和那冰冷的脚接触,于是每天晚上睡觉她都把脚放到了墙上,床是挨着墙壁的,只要那个婆婆碰不到她为止,每次那个婆婆拼命的用脚够老三身体,老三就拼命的躲。就这样持续到姑姑家修了新房子。

姑姑家的新房子父亲也有来帮着修,父亲是修房子的,那时候的老三就可以经常看到自己的父亲。对于老三来说那也是种幸福,房子修好后姑姑一家都搬到了新房子里面去住,老三也有属于自己的一间房子,在那个房子里面靠墙头放了两根凳子,凳子上面放了一张门板在门板上面垫了稻草在稻草上面垫了一张席子,那就是老三的床。老三无数次从那床上摔下来,经常把脚摔的青一块紫一块的。老三在姑姑家上了四年小学,在这期间家里人很少来看她,每次都是送钱或是送粮食才会来一次,每次都是当天来当天就走,记得有次母亲送粮食来姑姑家,走的时候被老三看见了那天是周六,母亲在一辆三轮车上,老三一边喊着妈一边跑着追上去,但是三轮车断断续续的走着没有停,老三就这样一路追回了家,后来老三慢慢的知道了回家的路,每次到周末不用上学老三就自己走路回家。从姑姑家到老三家有二十多公里。老三却在那条路上来回走了无数次,每次都是周六回去周末又回来。

记得老三十岁那天,她在姑姑家坝子边上坐着,眼睛不时的望向马路边,她在期待着什么?最后还是失望了,家里没有人来看她。那家的男人说了一句,看还是我对你好,还给你买了肉吃,为什么这里称呼姑姑家的男人为男人?那是有一次姑姑和那个男人打架,最后姑姑回了娘家,家里就剩老三和那个男人还有姑姑的两个儿子,那天晚上那个男人突然让老三把作业拿给他检查,老三听话照做了,把作业本拿去他房间给他检查,检查完那个男人拉着老三的手说,你怎么这么瘦呢?一边说一边把老三往他穿上拉,老三吓坏了,拼命挣扎,逃脱了魔抓。

从此以后老三不愿意在称呼他一声,他就是个垃圾。在那个年代路边的茶馆到处都在放黄色电影,老三从小就知道这些东西。但从来不去触碰。老三在那个家庭里面每天除了干活还是干活,她只有拼命的干活,才能换来一个好脸色,很多时候院子里的人都会拿老三开玩笑,说老三你还不去干活,呆会你姑姑不给你饭吃哦,她处处小心翼翼,很多时候为了干活作业都没时间写,以至于要第二天早早起来在上学的路上,会经过一片竹林老三经常会躲在那片竹林里面赶作业。虽然平时没人管教老三的学习,幸运的是老三还没被降级,和她同岁姑姑的儿子却被降级了。

漫长的四年读书时光过去了,老三终于可以回家啦,上五年级的时候老三被送到了他们镇上的学校上学,以为这样就可以幸福快乐的生活了,但是回到自己家却很陌生,这是一个新的生活环境,老三再次重新融入这个家庭及学校,生活就会有磨擦,刚回去的老三却不是那么快融入这个家庭,那时候老三家是大家庭,爷爷掌家的那种,爷爷除了父亲还有个儿子,大家都生活在一起,那时候的老三虽然回家了却感受不到家的温暖,因为家里还有一个姐姐和妹妹,叔叔家还有一个女儿和儿子都生活在一起,父母每天忙碌也没时间理会老三,那时候的老三看着父亲疼爱妹妹他们心里每天都是羡慕嫉妒恨,父亲每天干完活回来还把妹妹抱身上坐着,在老三的记忆里从来没有过的待遇,有次老三不小心把妹妹弄哭了,爷爷却拿着扁担跟着老三追,也许老三到处颠沛流离所以变得很敏感,生活中的事情累计多了以至于老三想不通跑去上坡自杀,在老三的记忆里面家里的大人对她毫无关心,老三绝望了最后选择自杀,结果自杀未遂,自杀的时候上吊太痛苦了,最后老三放弃了自杀,于是老三继续活了下来,这些都是大人不知道的,只有老三自己知道。

(未完待续)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这里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有朴实的字句。在80年代有一个普通家庭中生了四个女孩,在那个年代的老人都想要孙子,于是才会...
    路边的小女孩阅读 221评论 0 0
  • 永远有多远,还是只是一句谎言。 钟表,可以回到起点,却已不是昨天。 也许永远是一句太美丽的誓言,可我却没有发现。 ...
    我爱故事听阅读 548评论 0 2
  • 当我写下这段文字之前我并没有去过吉庆街,本来打算去过之后再写的,但是抵挡不住看完池莉《生活秀》之后内心久久不能平复...
    林秋也阅读 608评论 0 0
  • 2013/09/30 一物必有和另一物的牵连。更努力、更自律的时候,是在这世上走得多了,被引发出来的向往。当一样东...
    nutpoem阅读 682评论 0 2
  • 文:丹菡 早晨醒来,躺在温暖的被窝里,第一件事,便是到书院去看新的学习内容,读新的篇目,忙碌的一天就这么拉开了序幕...
    丹菡阅读 582评论 8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