偃师:中国古代的机器人工程师?

中国有着几千年的文化传承,故事自然多不胜数。

这当中有记述历史人物传闻轶事的人物故事,也不乏描写神鬼妖狐的奇幻故事。

这些奇幻故事大多来源于民间信仰中的神灵和鬼怪,比如宋定伯捉鬼,董永的故事等。却也有一些另类的故事,这些故事的风格与其说是奇幻,倒更是接近科幻故事。

比如今天要讲的偃师的故事。


需要说明的是这位偃师与河南省偃师市没有关系。偃师城为周武王时期所建,取的是息偃戎师之意。

而这位偃师是周穆王时期之人,出现在甘陕之地。

某次周穆王外出打猎,于归来的途中在路边发现了偃师。

周穆王问他:

”见我所谓何事?“

”为大王贡献我的技术。“

"那你又掌握何等技术?"

”大王想造些什么尽管开口,不过我这里已经有完成的作品,希望能首先为大王展示。“

”这样的话,你便明日到再来见我吧。“

于是第二天,偃师便来求见穆王。

穆王接见了他,发现他并非只身前来,还有一个人跟随在他的身后。于是周王问:

“跟在你身后的是何人?”

“回大王,这就是我的作品。”

“作品?这不是一个人么?”

“这是我所造的歌舞人偶。”

穆王吃惊地观察那个人偶,发现它无论俯首抬头,亦或是疾跑慢走,都跟真人没有任何区别。而且它唱歌旋律动听,跳舞婉转优美,千变万化,随心所欲。

穆王觉得偃师在欺骗他,这不是一个假人。但这个人的歌舞十分优秀,姑且就作为娱乐节目好了。

毕竟那个年代没有手机可以刷短视频,即便是天子也不是每天都能看到这么精彩的表演。

于是他把自己的爱妃们都叫了过来,大家一起欣赏这个所谓假人的歌舞。

表演很成功,众人很尽兴,周王也很满意,他甚至不打算惩罚偃师的欺君之罪并且赏赐于他,因为难得有人能给他带来这么好的心情。

但马上他的心境就不好了。

歌舞的最后,这个舞人竟然向他的爱姬暗送秋波。

不,是明送,几乎所有人都看到了他明显的举动。

周王大怒,他呼唤卫士,要将这两个混蛋拖出去斩首。

偃师慌忙跪下来求饶,一再声明这只是个假人。

“事到如今你还想骗寡人?歌声如此动听,舞姿如此妖娆,甚至还向本王的爱姬眉目传情,这岂是假人所能做出的事来?寡人倒要看看这人是如何之假,你若能让本王相信他是假物,本王便赦你无罪;如若不然,就将你二人一同车裂之!”

偃师面如土色,他慌忙伸手按向那舞人的腰间,刚刚活灵活现的舞人立刻垂下双手,脸上的表情也暗淡下来。

接着偃师将其平放在地上,一阵忙活之后,竟将这个人拆成了一堆零件。

穆王这才发现,这真的是一个用木头、皮革、胶、漆以及丹砂等物做成的人偶。虽然内至五脏六腑,外至皮毛筋骨都无一例外是假物,但是却样样俱全,毫无缺失。

偃师随即又将它们一样一样进行拼装,不久这一地的杂物又变成了当初的那个舞人。

穆王大为惊诧,他试着拿掉假人的心,假人便失去了语言能力;拿它他的肝,假人便双目失明;拿掉它的肾,假人的双腿便无法行动。

验证了这确实是一具假人之后,穆王转怒为喜,他感叹道:

“没想到人的技术竟然已经可以和上天比拟了。”

于是他收下了那个假人,将其装到车上带回了国中。

鲁班曾造出云梯,墨子曾制成飞鸢,两个人都以为自己的技艺I已然登峰造极。可自从他们的弟子东门贾、禽滑釐将偃师的这项发明告知二人后,两个人便再也不敢谈论技艺,老老实实地磨炼自己的功夫去了。


这个故事记载于《列子·汤问》中。《列子》是一部宣扬道家思想的书籍,而《汤问》中除了偃师的故事以外,还记录了诸如愚公移山、夸父逐日以及两小儿辩日等今天我们耳熟能详故事。

但偃师的故事与众不同。纵观整个故事,我们发现那个能歌善舞的人偶十分类似今天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甚至他已经具有了情感,并试图去引诱周穆王的爱妃。

放到今天,这便是一个妥妥的科幻故事。

更有人猜想这可能是一个真实事件,而偃师其实是掌握先进技术的外星人或者未来人。

《列子·汤问》的故事大多荒诞不经,因此偃师故事的真实性微乎其微。但即便这是个虚构的故事,我们依然也要佩服古人的智慧。

毕竟谁也不会想到,距今两千三百多年前的人们,竟然能构想出如此超前的神奇故事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