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为什么产品思维对UX设计至关重要

原文作者Nikkel是汉堡XING的产品与交互设计师,MADE FOR YOU的创始人。笔者译来与大家共勉,转载请提前询问笔者意见。


生命太短,不能设计没有人想要的东西...

在思考用户体验时,我们为使用户的生活更轻松,经常想出一个简单、美观、易于使用的产品功能集。但事实上,功能只是产品的一个小而脆弱的部分,它们只是产品尝试解决的用户问题中,设计师可能想到的几个解决方案。 产品思维意味着对特定用户的问题、待完成的工作及目标的思考。



核心用户体验不是一组功能。事实上,它是一份产品被用户雇佣进行的工作。Uber的核心用户体验是随时轻松地打到车。 因此倒计时显示出租车何时到达是一个合适的功能,应该扩大这种体验。但另一方面倒计时这个功能,不能没有产品(来确定在任何时间都能轻松打到出租车)。 功能和产品之间存在单向的相互关系:功能在没有产品的情况下不工作。这就是为什么设计师应该首先考虑产品。

“为产品思考,而不是为功能”

揭露产品被“雇佣的工作”

产品的核心用户体验基本上是产品存在的原因。 它满足了人们的需要或解决了人们的问题。由此,产品变得有意义并提供一定的价值。 如果问题不存在或问题不适合解决方案,产品就变得无意义人们便不会使用产品,这会导致产品的垮台。错误的解决方案可以是确定的,但是不适合解决方案的问题根本不可预估。 那么,我们如何确保是在解决一个真正的问题呢? 虽然不能100%确定,但我们可以通过观察和访谈尽可能减少风险,由此发现问题及用户真正想要的解决方案。

“知道他们想要什么,这不该是客户的工作”-史蒂夫·乔布斯

例如,ClayChristensen曾经试图改善奶昔的销售,他试图让奶昔更甜、提供给顾客不同的口味,销量的增加杯水车薪。直到他开始观察买奶昔的客户,他发现顾客买奶昔实际上是为了让他们在早上坐车去上班的时候不那么无聊。 奶昔的一大好处是它是一种浓饮料,比任何其他饮料喝的时间都长,这才是真正的核心问题,而客户自己并不知道。 最后Christensen提出了解决方案:使奶昔更厚,销售数量随即增加。

“爱上一个问题,而不是一个特定的解决方案” - Laura Javier

在产品中思考,为适当的人构建正确的功能,这样的产品思维有助于构建优秀的功能。 通过定义产品解决的问题回答了“为什么我们构建这个产品? 定义目标受众回答了“谁有这些问题?”和通过定义解决方案回答了“我们如何做?”这些回答将给出足够的指导,创建一个新的功能。设立目标将有助于衡量此功能是否成功。


给问题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

当所提供的解决方案适合未解决的问题时,产品才变得有意义。 这个解决方案描述了解决问题的方式。因此,问题与解决方案相适合才能定义产品的核心用户体验。 具体的方法是扩展这些功能支持核心功能,但他们不能取代核心功能。交互设计和视觉设计可以使产品美观、易于使用、令人愉快或使其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但仅仅有这些是不能使产品有意义的。 这就是为什么给问题找到适合的解决方案对于产品的成功如此关键。

产品定义

当思考产品时,UX设计师需要回答以下问题:我们解决什么问题?(用户需求) 我们为谁设计? (目标用户)为什么我们这样做?(预测)我们如何做这个(战略)我们想要实现什么? (产品目标)只有这样思考才是在有意义的思考我们正在做什么(功能)。


产品思维的力量

在产品中思考,使设计师能为适当的人建立正确的功能。产品思维有助于设计师了解整个产品的用户体验而不是仅把设计看作为交互和视觉设计的功能;产品思维确保设计师真正的解决用户问题,从而降低了设计出没有人想要的东西的风险;产品思维赋予了设计师在构建功能时作出正确决策的权力。

“构建功能很容易,为合适的人建立正确的功能却是具有挑战性的”

产品思维使UX设计师能够提出正确的问题、建立正确的功能,并更有效地与利益相关者进行沟通,它使设计师可以说“不”,并在添加新功能时不会犹豫不决。 每当有加新功能或者有设计新产品的想法时,设计人员都可以在绘制线框图或制作花哨布局之前提出这些问题:“它适合产品吗?” 、“它是为目标用户提供服务吗?”、“人们想要或需要它吗?”——这样将保证产品的轻盈和有效。

结论

产品思维确保设计师为适当的人建立正确的功能,并真正解决人们所面临问题。它有助于设计师做出正确的决定,并且是:建立用户真正想要的好产品的基础。 产品思维还在产品和用户体验设计之间建立了卓有成效的关系,从而使产生更加强大。 这就是为什么产品思维对UX设计至关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