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玫瑰园主题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爱的冲动

如果问世间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话,那应该就是时间的流逝。时间的流逝以其固有的速度,不急不缓、一分一秒的进行着,从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而许多物质、思想、感情却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改变,快的让你猝不及防。

我们曾带着各自被爱伤过心,带着一双想要飞翔的翅膀,带着满腔似火的热情,到南方寻梦。有个叫东莞的地方,是缘分的天堂,两个孤独的灵魂在那里碰撞出爱情的火光。他自负、好胜、敢闯、沉默寡言,在他沉默的眼神里总会流露出一种让人怜惜的忧伤。我善良、温和、开朗而多感。他喜欢唱伤感的情歌,唱歌时投入的深情和歌曲忧伤的旋律深深打动了我。令我产生想要检查他的伤口,为他疗伤的冲动。

他戏称自己是天煞孤星,可能注定一世孤独,他说自己曾是个浪子,吃喝嫖赌样样俱全。我开始有点不全信,只是一笑置之。渐渐的他喜欢上了我,或许认为我和他之前结交的女孩子不同,我没有那么现实,没有那么虚伪,我单纯、善良而真心。他牵着我的手对我说:“你知道一句谚语叫浪子回头金不换嘛!说的就是我!”我带着犹豫不决的笑说:“我怎么知道浪子能不能回头!”阳光下,他一脸真诚地望着我说:“人生就是一场赌博,你不试试怎么知道?”相信他当时并不是花言巧语的欺骗,只是想不到要挽回一颗浪子的心不是轻易可以做到的。

我们牵手走过了红地毯,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由于我体质弱,孕期反应强烈,怀孕四个月后,他担心我在外边没有照顾,就送我回到老家。那时候的手机还不是智能机,还不能像现在这样方便的视频聊天,语音对话。我们除了每天打电话在,每个月至少还写两封信,讲述身边发生的那些有趣或者深刻的事情,诉说无法在电话里说出的悄悄话……字里行间浸透着爱的味道。

我要生宝宝时,他是工作最忙的一段时间。我担心地问:“你能请到假吗?”他很肯定地告诉我:“你放心,一定能。大不了辞职不干,老婆生孩子都不能在身边陪着,那还是男人吗?”听到这样的话,我心里甜蜜蜜的,幸福的笑容绽放在眼角眉梢,举手投足之间洋溢着小女人的心满意足。女人需要的很简单,就是被疼爱、被珍惜、被在意。她得到的爱如果是一棵树,她就愿意付出整座森林;她得到的关心如果是一湖水,她愿意付出一片大海……

刚生完儿子后,我的身体很虚弱,胃口也不怎么好,一站起来就浑身冒虚汗,心慌头晕、两腿打颤。每天,他都会用艾草煮一锅水,用毛巾从头到脚帮我擦洗一两遍。每次吃东西他都会扶我坐起,身体半靠在床头,不忘在后背上垫上枕头或被子,尽量让我觉得舒服。然后,坐在我的床沿上,一勺勺舀起来,用嘴慢慢地吹凉,送到我的嘴里。我能感觉到他的眼神里流出的爱,能感觉到他每一个表情,没一句话,没一个动作蕴含的深情。从别人羡慕的目光中,我获得了膨胀的虚荣,于是决定此生必当真心相待,倾尽所有。

2、改变

孩子太小,他担心我一个人带的辛苦,就让我呆在老家,让父母帮着带孩子。每天他都会打一两个电话给我嘘寒问暖。我们每个月还会写上一两封信,我告诉他宝宝的成长情况。告诉他我很想念他。他回信对我讲他的的工作情况,说尽快接我们出去。那段时间他经常出差,会告诉我去了那里,和某个老大吃了什么,在哪里住宿,到哪里沐足、按摩。我听了之后心里总是会一丝莫名的忧心。

儿子十个月的时候,不知因为什么事情(因为他性格要强,好像是和哪个顶头上司吵架),他被公司炒鱿鱼,借此机会回家看我们。一天晚上,我哄儿子睡觉,他在躺我旁边,眉目传情、手不安分乱摸。两人自然心领神会,无限柔情蜜意燃烧着欲望,只等着儿子快点睡着。突然,他的电话响起,我转过头来,看到他接电话时有一丝犹豫,他嘴里嘟哝:“这是谁的电话?”一个女人娇滴滴的声音传来:“XX,好久不见了,有时间吗?出来玩玩。”于是像一把锋利的刀毫不留情地在我心口上划了一道口子,殷红的鲜血“吧嗒吧嗒”地滴落下来。我沉默地盯住他,他脸色骤然一沉,对这电话冰冷地说:“我失业了,现在老家呢!”我质问他是谁,他心虚地回答说是在认识我以前认识的人。我猪脑子的人都不会相信:“那她怎么知道你的号码?你的手机明明是后来才买的?”他底气不足地强辩说:“我怎么知道,可能是向熟人打听的吧。”

看着怀里几个月大的儿子,看着他对我费尽心思的讨好,我宁愿把自己当成一头猪,当成一个不长脑子的傻瓜蛋,去相信他漏洞百出的谎言。但是无论如何,心底里那曾经撒满了阳光的地方,投下了永远无法抹去的阴影,就像愈合的伤口,永远留下了丑陋的疤痕。

后来安逸的工作,不良的环境,让他陷入了赌博。从买足彩、买六合彩到迷恋麻将,他就像是走火入魔一般,像是吸毒的瘾君子一样,任你好言相劝也好,摆事实讲道理也罢;大吵大闹也好,整日冷战也好,他就是该不了,戒不掉。在清醒的一刻,意识到自己的不对,在我面前信誓旦旦承诺要戒掉。可是长则五天短也两天,必定从头到脚从里到外痒痒的坐立不安,两条腿不听使唤,身不由己地就跑到了麻将馆。每个月的工资输完不说,还到处借钱,几张信用卡刷爆。开始还每天凌晨一两点以前就回家,渐渐地可以两天一夜不归宿。长期的争吵和冷战,像一把锉刀慢慢锉掉了彼此的爱情,寒凉了一颗温热的心。

不要说现在的女人太现实,太强势。哪一个女汉子不是被逼出来的。在追求男女平等的社会,女人可以挣钱养自己,可以照顾自己照顾孩子,当得不到男人的珍惜和疼爱,当夫妻之间那点事都不想做的时候,男人在女人的生活中还有什么用。

一次,孩子感冒发烧,我照顾了一天一夜。第二天,孩子好了点,但是我还是很担心,因为小孩子最容易半夜三更发高烧。我就对他说:“宝宝不舒服,你今天就不要出去玩了。”他答应的很好,可是吃完晚饭后,他说出去转一圈买包烟。谁知一去不回,我一直等到凌晨一点半,还没见他回来,心里又气又很,直接跑到麻将馆,满面硝烟横眉竖目,二话没说直接把麻将掀了。他觉得我没给面子,更加很气愤,生气地说:“这日子没法过了,明天回去离婚。”他不知道,面子是要自己挣的,不是别人给的。他更不知道,他说的话正是我经过反复考虑决定的。

3、再苦再累也坚持

离婚后,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挣钱。因为没有钱,我和儿子就得饿死。

我开始在学校里工作,这样可以兼顾孩子。我工作日上班,放学后做家教(其他学校的学生经人介绍,放学后来我宿舍补课)。周末自己办了个英语补习班。每天晚上孩子睡着后,我就坐在电脑前,敲击着键盘,书写着自己的喜怒哀乐。这是多年养成的习惯,是一种无声的倾诉,是一种心灵的解压,也是对文字一直以来的钟爱。

这样辛苦的工作,挣的钱也只够我和儿子的生活。因为一切只能靠自己,没有人可以指望。所以我总是担心万一出现什么变故,没有钱怎么办。一天在报纸上看到了一则广告,买设备免费培训技术(生产洗衣粉)。而且还大概计算了,买一台机器一年可以净赚多少钱。那样大的数目一下就吸引了我(可能自己太缺钱了,才有那种破釜沉舟的魄力),于是辞职回家,把孩子托付给父母带。我求爷爷告奶奶、东拼西凑,凑了十几万块钱,只身去学技术,买设备。学了一个月回来,为了节约资金,租了个便宜的院子当厂房,只请了一个人做帮手。

日夜辛苦的奔忙,终于有了收获,生产的洗衣粉,开始在当地有销售,由于价格相对比较低,所以有很多人愿意用。一切似乎都在朝着梦想成真的方向发展,我那日日悬着的心,慢慢可以回归其位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人生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不知道要经历多少雷霆和泥泞,要尝尽多少苦涩和磨难,才能看到阳光和彩虹。五月份的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浇灭了我刚刚收获的一点,成功的喜悦。厂房的地势比较低,排水系统不好,雨水聚集在院子里,漫尽了仓库,几乎所有的原料和成品全部残废。如果那只是日夜的辛苦和血汗倒也罢了,心疼的那是钱啊!借的巨款(当时十几万对我来说那就是巨款)还没有还上,再购买原料又要去借,没有借过钱的人,体会不到借钱的心酸。有时候甚至不仅用好话、利息、承诺、面子、甚至还要尊严。可是为了生存,白眼、诋毁和嘲弄都不算什么。我坐在门口的凳子上,望着可恶的雨水和被雨水白白糟蹋的物料,泪水像断了线的珠子一般滚落。儿子不知什么时候过来,伸出小手轻轻地擦我脸上的泪,低声地说:“妈妈别哭,有我呢!”一个女人,无论看起来怎样坚强,内心总有脆弱的时候。在困难和挫折面前,谁不希望有人安慰,谁不希望有个依靠。听着小小年纪的儿子口里说出的一句话温暖的话,我再也抑制不住,一把抱住他放声大哭一场。

以前,先做了女人才做了母亲,而现在,为了儿子为了我俩的生存,我只是个母亲。困难并不能打败我,我咬着牙,继续努力着。几年下来,生产洗衣粉的技术越来越好,销路越来越广,在我们那那一带有了不小的名气。不仅还完了所有的借款,而且有了自己的存款。社会就是这样,当你干出了成绩或者有了收益时,如果你不够强大,就会遭人觊觎。当地的市场管理局的领导,看到我的厂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就打起了主意。给我提出来两个方案:一、收购,二、合营。帮我煮饭的一位五十多岁的阿姨语重心长地说:“闺女,你可想清楚啊,你一个单身女人整天和这些酒肉男人混在一起,可不大好啊!”我本来就看不惯这些仗势欺人、玩弄权利的嘴脸,就不答应被他们收购。我也知道如果不答应他们,他们定会以权压人,三天两头找你的事。所以,我就卖给了另外一个商人。

后来我出去做过很多工作,在瓷砖厂做销售,把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的学生介绍到各地的厂里,开过商店……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女人,在生活的逼迫下,咬着牙砥砺前行,从来没有想过成为女强人。虽然我不是很成功,但是我也对自己满意了。我自己买了房,儿子已经上了军校,把父母住的老房子拆掉重盖了新房,给他们买了保险,他们有一份自己的生活保证。

4、绽放自己

这么多年,趔趔趄趄地一路走来,经过的风雨,受过的挫折和磨难,都不过是在打磨自己,重塑自己,就像冬天绽放的腊梅,不经苦寒,哪来扑鼻的芳香。

现在生活富裕了,我可以选择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拾起自己隐藏多年的爱好,从事一份文字编辑工作。

一支笔,一本书,一盏茶。用文字来回忆过往,记录心情,发表看法,展望未来。

(注:章姐是我的同事,也是我敬佩的人,现在借玫瑰园主题作业之名,把她的故事写出来,也算圆了我一直想写出来的心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棵草等了许久,它期盼着自己能绽放,像五月的石榴花那样嫣红,可是,它努力了很久,从冬天到秋天,树叶都黄了,它还没有...
    云中飘舞阅读 2,501评论 78 63
  • 九岁玄鸟/文 大树,是从小苗开始成长起来的。 鲜花,是从花蕊开始绽放的。 而学习,也是一次慢慢的绽放的过程。 每次...
    小玄鸟阅读 996评论 14 11
  • 也许你就是我传说中的花寻觅了千百万年前的芳华那一世 我把你遗落天涯为了寻回心藏的绽放我走遍了所有的雪峰踏碎了所有的...
    守海入梦阅读 588评论 18 14
  • 浅谈诗歌的意象艺术鉴赏 徐 宏 意象在现代诗歌创作中,已越来越显示它的重要性。在我国古典诗...
    sunxuhong阅读 1,920评论 4 11
  • 内容创业是刚刚在简书上看到的一个命题。还真是,纯靠写,各种功利的运作,相当于自己建立了一个工作室。 李笑来的财富之...
    魏佳斌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