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草纲目,藏在草木的梦里(三十)虫部.蝉

注:文中草药疗效皆自《本草纲目》,仅供创作参考,不具备现实功效。

蝉,亦名知了、调、齐女。


《童年》里有一句歌词叫抓住一只蝉就以为抓住了整个夏天。

蝉作为具有季节代表性的昆虫引起了人们的无限遐思,佛教里禅和蝉同音,也有转世僧金蝉子的说法。今天的故事,说一说蝉的前生。

凤鸣九天,非梧桐不栖。世上第一只蝉就出在中州的梧桐树上。

他是个炼气士,叫做蝉,终生所求的是长生逍遥。但大道难求,万物生灵终免不了生老病死。

长生者成道也需天时地利人和,他是炼气士里最有天分的一人。众望所向一人,他出去寻找打破桎梏的方子。

所谓长生就是不死,万物都将死去。但如果死而复生,那也算长生。天地间只有凤凰浴火重生,他去寻凤凰的法。

他向东走去,在海里看见了蛟龙。蛟龙没有见过凤凰,他又向西走。在西边他遇见了猛虎,猛虎也不知道凤凰的踪迹。

他去到南方,看见一只朱雀,朱雀浴火,可却不是凤凰。他又去到北方,北方有只老龟,活了好几千年。

他向老龟请教凤凰的踪迹,老龟只告诉他,凤凰不在周天之位,非梧桐不栖。

要想去往周天之中,需要学会东南西北的神通,四方之衡,方为中。

炼气士心中焦急,但又无可奈何。只得重头来过,去学四方神兽的本事。

四方的本事本就相生相克,想要融于一身,更是难上加难。

山中一甲子,世上已千年。神兽所居时光流速不同,待他学成已是沧海桑田。凤凰未遇,此生不甘。

去往中州的路是那么远,岁月寒暑,终见梧桐。

梧桐清露,他口渴难当,只饮了一叶的露水便觉得心旷神怡。远处传来鸟鸣,他一路走来知晓各种鸟类的叫声,可这次听到的声音高亢清丽,隐约有大道之音的感觉。

是凤凰。

他躲在梧桐树下,见到一群彩色的凤凰。凤翼天翔,凤凰的尾羽伴着凤舞的翩跹,绕出这世间最美好的色彩。

这就是凤凰,传说中的长生之灵。

要想得到长生的法子需得到凤凰的骨,重筑肉体,才能浴火而生。

想到自己学了四方的法,拿下凤凰不在话下。他施展出浑身的本事,偷袭向一只凤凰。

凤凰坠落化作一团火光,随即又出现在他的身后。他笑了笑,浴火重生是真的。凤凰毕竟是天地间的灵物,能够长生的生灵早已堪破了世间的法。

凡间的生灵见到凤凰本就是九死一生的事,何况他还要夺凤凰的骨。即使有了诸多的法术护住自己,但依旧不敌凤鸣之音。

凤凰的清鸣里有着隆隆的雷声让他惊醒,炼气士本就窃夺时光,人心不足指望长生。道音阵阵,他醒悟自是人间道中的生灵。抛妻弃子,绝情绝欲,天下的修士无家。

他陷入了凤鸣的幻境,道心开始动摇。人间场景重现,千般情丝,万端欲望,长生也就是执念。他大声喊,我知道了,我知道了。

凤凰飞走,炼气士蝉变成了梧桐上第一只虫子。

他不知道自己变成了虫子,大声喊叫,一边喊长生,一边喊知了。他每喊一年就会多出去一个分身,久而久之这个世界上出现了许许多多的蝉。

岁月蹉跎,不知过了多久,变成虫子的蝉在一次天火里恢复了人身。

居高声自远,梧桐树上的蝉音决断。

他突然发现他可以感受到这大千世界的规律,人间的脉搏,山川的呼吸。他回去寻找当初朋友,可是他们都化作劫灰千年之久。

他长生了。

他开始游历天下,他在寻找长生的意义。一个个朝代更迭,一对对佳人老去。人间的悲欢离合,树木的生长休眠,动物的迁徙,婴儿的新生。他看得太多了,到最后竟然有点落寞。

蝉突然觉得长生也没那么好,在梧桐树上大叫千年,吸足了凤凰的先天之气,竟然阴差阳错的成了天地间的一部分。

烦恼自有,长生寂寞。他削去了头发,坐化在了中州。所往极乐,金蝉脱壳。佛陀说因缘际会,有什么因,得什么果。

不可强求。

他的化身在这世间千万,一旦出现就会聒噪出他的执念。所以,蝉也是禅。

蝉把自己埋在泥土里,等到夏天出来的时候就会完成一个生命繁衍的过程。

他追求长生,但长生飘渺。他把化身留在世间,蝉噪夏晚。

日出日落,轮回,即是长生。

蝉,咸、甘、寒、无毒。治百日发惊、破伤风病、头负疼痛。

梳桐流响,百年方长。

图片来自网络

上一章 虫部.螳螂              下一章 果部.枇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