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语句小结

一、安装mysql

如图检测当前mysql版本为5.5.49,输入命令 mysql -u root -p 进入数据库。

Paste_Image.png

二、操作数据库

  • 创建并显示当前数据库


    创建并显示当前数据库
  • 删除一个库
    drop database 库名;

  • 创建带有编码的数据库并查看具体信息


    创建带有编码的数据库并查看具体信息
  • 使用库
    use 库名;

  • 查看当前正在操作的库
    select database();

三、操作数据库表

  • 创建一张表
    create table 表名(
    字段名 类型(长度) [约束],
    字段名 类型(长度) [约束],
    字段名 类型(长度) [约束]
    );

  • 查看数据库表
    创建完成后,我们可以查看数据库表
    show tables;
    查看表的结构
    desc 表名;

表的创建和查看
  • 删除一张表
    drop table 表名;

  • 修改表
    添加一列:
    alter table 表名 add 字段名 类型(长度) [约束];
    修改列的类型(长度、约束):
    alter table 表名 modify 要修改的字段名 类型(长度) [约束];
    修改列的列名:
    alter table 表名 change 旧列名 新列名 类型(长度) [约束];
    删除表的列:
    alter table 表名 drop 列名;
    修改表名:
    rename table 表名 to 新表名;
    修改表的字符集:
    alter table 表名 character set 编码;
    查看当前表的编码:
    show create table 表名;

四、对数据库表记录进行操作(修改)

  1. 插入记录
  • 方式1:
    insert into 表名(列名1,列名2,列名3……) values(值1,值2,值3……)

  • 方式2: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值1,值2,值3……)

    insert into 表名 values(值1,值2,值3……)

    注意:char的长度为2则只能存储两个字母

  • 修改表记录

    • 不带条件的:
      update 表名 set 字段名=值, 字段名=值, 字段名=值……
    • 带条件的
      update 表名 set字段名=值, 字段名=值, 字段名=值…… where 条件


      修改表记录

注意:插入数据中文乱码问题解决办法
set names gbk;

解决插入数据中文乱码

  • 删除表记录
    • 带条件的
      delete from 表名 where 条件
      注意,删除后,uid不会重置!
    • 不带条件的(直接删除整张表)
      delete from 表名;

注意:delete与truncate的区别:
delete删除的时候是一条一条的删除记录,它配合事务,可以将删除的数据找回。
truncate删除,它是将整个表摧毁,然后再创建一张一模一样的表。它删除的数据无法找回,而且使用truncate操作,**uid会重置 **

五、查询操作

select [distinct] *| 列名,列名 from 表名 [where条件]
  • 简单查询

    • 查询所有商品
      select * from product;
    • 查询商品名和商品价格
      select pname,price from product;
    • 查询所有商品信息使用表别名(as可以省略)
      select * from product as p;
    • 查询商品名,使用列别名
      select pname as p from product
    • 去掉重复值(按照价格)
      select distinct(price) from product;
    • 将所有的商品的价格+10进行显示
      select pname,price+10 from product;
  • 条件查询

    • 查询商品名称为某值的商品信息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字段名='值'
    • 查询价格>60的所有商品信息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price>60;
    • 查询商品名称含有"xx字"的商品信息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pname like 'x字x';
    • 查询商品id在(3,6,9)范围内的所有商品信息
      select * from 表名 where pid like in(3,6,9);
  • 排序
    查询所有的商品,按价格进行排序(升序/降序)
    select * from product order by price asc/desc;

  • 聚合函数

  • 获得所有商品的价格的总和
    select sun(price) from product;

  • 获得所有商品的平均价格
    select avg(price) from product;

  • 获得所有商品的个数
    select count(price) from product;

  • 获得所有商品的平均价格

  • 分组操作

    • 添加分类id (alter table product add cid varchar(32);)
    • 初始化数据
      update product set cid='1';
      update product set cid='2' where pid in (5,6,7);
      1.根据cid字段分组,分组后统计商品的个数
      Paste_Image.png

      2.根据cid分组,分组统计每组商品的平均价格,并且平均价格大于20000元。
      Paste_Image.png

      注意:分组之后条件不能使用where要使用havi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