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听艺谋言,章子怡吃亏在眼前

章子怡在一档节目中讲过,张艺谋曾叫她别为了钱拍电视剧。

那番话在她宣布参演电视剧后被搬了出来,并广为流传。

《上阳赋》之前,章子怡一直听从张艺谋的建议,真的从未演过电视剧。

如今,恩师的话成了过眼云烟,章子怡的剧集处女作开播。

结果,收视热度表现一般;

口碑崩盘;

章子怡自己更是和片方开撕,斥责对方恶意营销。

种种迹象显示,章子怡的电视剧首秀,正在走向失败。

其实不只是“国际章”,很早就有从电影跨界电视剧的周迅,近年的汤唯,陈坤,倪妮等“电影演员”,他们在电视剧中的表现都没有达到观众的高期待值,能不被吐槽已经是万幸了。

不得不佩服张艺谋的真知灼见,他给章子怡的建议是正确的。如果章子怡还是专注在电影领域,就不会有那么多争议,她还是那个被众人仰望的国际章。

现在,她也只能感慨。真的是不听艺谋言,吃亏在眼前了。

讲真,也真的不能完全怪章子怡。

原因一。

整个电视剧市场,已经不是十几二十年前的市场。

一方面是剧集的制作越发精良,好剧越来越多,对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像数年前的《琅琊榜》,其质感已经可以和很多国产电影相媲美。

另一方面是网剧和传统卫视剧两种模式相互融合,电视剧的受众群更为庞大,覆盖面更广,制作成本、片酬水涨船高,一部剧的规模与电影大片无异。

原因二。

电视剧电影化是全球的大趋势。

美剧以前也是和好莱坞没多大关系的,不过随着一部大导演大卫·芬奇、影帝凯文·史派西下场的《纸牌屋》大爆,流媒体兴起,逼得HBO等传统电视台提升制作级别。

恰逢电影市场被超级英雄等爆米花商业片占据,许多不屑演爆米花的奥斯卡级别演员纷纷投身小荧幕,搞得现在部部顶流美剧都做得像电影一样。

国内也逐渐跟上了这股潮流,台剧那边有“植剧场”屡出高分剧,接着《我们与恶的距离》引发全国热议;内地剧在2020年终于迎来《隐秘的角落》精品剧爆款,港剧也有了《香港爱情故事》的口碑胜利。

像柏林影帝王景春和廖凡,他们影转剧就赢得了一片喝彩。

要说电影演员绝对就不能演电视剧,演了就是自降身价,在现在的大环境下,已经不完全正确。

所以章子怡这时候出演电视剧,摒弃张艺谋的建议,不见得就是百分百的错误。

那为何这次的结果如此不如人意呢?

只能说,章子怡是走早了一步。

《上阳赋》早在2017年就有要拍的消息,那时候片名还是和原著小说《帝王业》一样,或者叫《帝凰业》。章子怡说自己开始拍的时候是38岁,也就是那一年就开始了拍摄。

经历了270多天的拍摄,剧组在2018年宣告杀青。

又经过两年的后期制作,《上阳赋》才在2021年与观众见面。

难怪片方宣布即将上线的时候,章子怡会说:“终于等到了!”

也就是章子怡在谈这个项目的时候,至少是2017年之前的事。

2017年,内地剧最为流行的就是古装大剧,宫斗剧,精品剧的潮流只是在台剧范围内生根发芽。

那些年的排头兵,《琅琊榜》拍了54集,《大秦帝国之崛起》40集,《大江大河》47集,制片方们和观众都追求着又长又大的快感。

那么来到章子怡面前的项目,绝大多数都是类似的“大剧”。

长达68集的《上阳赋》,和《如懿传》、《延禧攻略》这样的女性古装剧没什么本质区别,都是具有市场针对性的商业制作。

在那时候,大概也只有类似这样的项目才能拿到可观的投资了。

虽然演员阵容有于和伟,杨祐宁这样不错的演员助阵,但《上阳赋》终究和真正的顶级制作有一定距离。

剧本改编自网络小说,编剧罗松没有足够资历;总导演侯咏,参与过章子怡成名作《我的父亲母亲》的摄影工作,作为导演的佳作并不多,比较知名的作品有剧版《天下无贼》,陈道明主演的历史剧《卧薪尝胆》

摆在眼前的结果是,侯咏确实是拿出了电影级别的摄影,却难救《上阳赋》薄弱的剧情。

这点章子怡就只能怪自己没仔细看好剧本,没衡量好制作班底的整体实力,以至于演了一部无比平庸的作品了。

在官方特辑中,章子怡正面回答了观众的疑惑,表明自己为什么要演电视剧。

大概意思是,她想要在一个角色的世界里,投入更长的时间。

于是她要从少女开始演,去体会角色的成长,这个出发点是好的。然而很多观众的体会却是,难以接受演员和角色的年龄差。

确实电视剧相比电影有着更丰富的内容量,有着更充分的时间去延展角色。

作为一个演员,尝试更多种多样的挑战无可厚非。

不过敢于尝试,就得敢于接受风险。

所谓有得必有失。

章子怡可以得到一个,比过往电影中更饱满的角色;

同时,她要牺牲掉一般电影所才能拥有的精致,严谨。

不是说章子怡没了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才让她在电视剧中黯然失色。

不管是长剧还是短剧,电视剧的制作模式,始终和电影有着天壤之别。

因为电影的每一幕,往往都有着特定的作用,不像电视剧那样,可以随意地“注水”。

要求严格一点的导演,一场戏重来个四五十遍,上百遍都是正常操作,电影制作有时间有条件给演员去追求极致。

习惯了拍电视剧的演员,去到电影片场可能会不适应,表演上还是按电视那套更随性地来,所以电视演员缺乏“电影感”,绝不只是因为观众的感觉或者说习惯而已。

进入电视制作模式的章子怡,以她的咖位,是可以要求再拍个几遍。

可能正因如此,《上阳赋》的拍摄周期才长达270多天。

但跑不掉的事实是,该剧定位是长剧,要是真的按电影的要求来拍,恐怕没个两三年是搞不完的。

就算章子怡有能力扛下繁重的拍摄任务,其他人在漫长的拍摄过程中,难免会产生敷衍了事的心理。​

不是拍电视剧工作者耐力差,这只是人之常情。

像章子怡这样的电影咖,进入到更追求拍摄量的电视剧,演技再怎么好,都难逃被“削弱”的命运。

硬要演的话,最好还是能找到平衡点。

这个平衡点就是15集以内的精品短剧。

王景春和廖凡能够成功融入电视剧,发挥出自己应有的作用,因为他们出演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走的都是精品剧模式。

创作者可以用接近电影的手法去拍摄,令到剧集拥有电影的质感。

参演电视剧,章子怡这个选择没错。只是她当时肯定没有意识到,真正让电视剧实现电影化的,不是高投资大制作,不是更大的市场,而是精品剧模式。

70集的剧,分成7个季度,每季10集去做,在同样的制作班底下,出来的效果十有八九会更出色。

她错的是,选择了一部以商业为主导的剧。这种剧的艺术价值有限,仅仅是喜欢角色就接拍,未免有些操之过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