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 | 跟你聊聊,彩铅这回事!

文 / 雁字诀

图片来自网络

很多小伙们,其实都非常想拿起画笔。但是当开始第一步的时候,就开始迷茫。这画画工具怎么选啊,觉得是一件非常纠结的事情。

于是乎,原本想要拿起画笔的,结果这么一“琢磨”,就变成了一拖再拖。

今天,雁字诀,就要给你聊聊工具,彩铅这回事,让你再也没有“借口”,而是拿起画笔。O(∩_∩)O~


什么是彩铅

彩铅:由经过专业挑选的、具有高吸附显色性的高级微粒颜料制成,画出来的效果以及外形,都类似于铅笔,是一种非常容易上手的绘画工具。

一般有单支,12色,24色,36色,48色,72色等可供选择。


彩铅的种类

彩铅分为油性彩铅和水溶性彩铅。

油性彩铅:笔芯相对较脆,颜色较淡,透明度高,但是不易反复叠色,最好不要在过于光滑的纸张上画,否则效果不是很好;

水溶性彩铅:笔芯较软,可以溶于水,色彩能够通过水晕染开,实现水彩般的效果。当然也可以不溶于水,当普通彩铅使用。

比如,看如下晕染的效果:


雁字诀


So , 归结他们的优点:

油性彩铅可以用来画彩色素描,适合画细节;

水溶性彩铅适合画颜色艳丽,需要叠色,或者想要画出水彩的感觉。

我们来看下这两种不同的效果:

雁字诀


这样可能看不太出来,我们看下成品画:

油性彩铅


水溶彩铅

本人更喜欢用水溶性彩铅,毕竟可以用这一套笔,实现“水彩画”和“铅笔画(素描)”的两种功能。


如何选择彩铅

任何牌子的彩铅,其实都可以分为:入门级,专业级和大师级,价格也是依次递增,而且甚至相差很大。

比如辉柏嘉48色彩铅为例,红色入门款可能只需要几十,但是绿色大师级要500左右。

包装上看呢,一般分为:纸盒,铁盒,木盒,价格也是依次递增。

比如辉柏嘉48色纸盒彩铅就是几十,铁盒呢几百上千不等,最顶级的艺术家木盒最少要2500+。

其中下面这个,250年纪念礼盒,据说全球限量1761套,官方报价1250欧元。(飘过,不敢奢想……)

辉柏嘉全球限量套装

来,我们还是选择,适合我们自己的吧(穷人一个……)。


经济适用型

1、 德国Faber-Castell(辉柏嘉)水溶性彩铅:

辉柏嘉48色水溶性彩铅

套装:红色入门级,蓝色学院级,绿色艺术家级;

优点:德国老牌文具公司,有“铅笔贵族”之称。其笔芯较粗,用水来溶解的话,颜色的蔓延性很好;

推荐:48色水溶性,红色版即可。

性价比很高,属于经济型,而且环保,不伤害人体。颜色鲜艳易上色,笔杆与笔芯同色,便于使用。

注:上面两只鸟的版本为最常见的辉柏嘉红盒,但是是马来西亚产的,很多人认为是“山寨红”,因为德国产的是红色点阵,但是市面上很难见到。

正版辉柏嘉
点阵

本人用到的就是辉柏嘉48色水溶性彩铅,红盒版,最大众的牌子。36-48色对初学者应该够用了,24色会稍微有点单调。

这里面会送一支水彩毛笔,请把它扔掉,你会发现,这赠送的笔毛糙糙,完全是炸开的。

你需要一支笔毛更柔和、更均匀的水彩毛笔来涂抹水分。其实只要在淘宝或路边小店选一支看上去稍微靠谱点的就可以了。


2、 MARCO马可:

马可彩铅

我们再来介绍个国产的,马可算是拿的出手的国产良心品牌,价格超级便宜,虽然没有上面品牌的惊艳,但好在性价比啊。

推荐:马可雷诺阿油性彩铅48色,这个是马可的高端系列。主要面对相对专业的绘画爱好者,但是价格不算太贵,口碑不错。

优点:进口原木彩杆和笔芯,专利防断技术,色彩丰富,细腻。算是目前国内品牌中最好的彩铅,注意下这个是油性的!


此处,插播节日祝福,端午放假了,来,我们上个粽子!祝大家端午安康!

图片来自网络

多漂亮的彩铅啊,让我们解个“眼馋”,好了,休息下了,让我们继续捋一捋,彩铅那些事!


如果你觉得这两款经济型,还不够选,再给你奉上一款德国产的。

不用担心,这款只是比辉柏嘉在价格上略高一些(在国内),地位略高于辉柏嘉。


中价高性能款

德国staedtler 施德楼

施德楼彩铅

施德楼也是德国著名的老牌文具制造商,其实它和辉柏嘉,很难说清楚谁更好。不过在国内,价格和地位都要高于辉柏嘉。

PK:

施德楼颜色较辉柏嘉更鲜艳,尤其是水溶之后,另外还有防断技术,叠色效果好;

施德楼笔芯较辉柏嘉有点细,消耗快,大面积涂色的话有些浪费,更专业的人使用更好。

如果不考虑价格,施德楼完胜!(完胜一丢丢)


心生向往土豪型

这类彩铅分国度,一般欧美系的彩铅颜色较为艳丽鲜亮,日本彩铅色彩柔和轻薄,更小清新一些,尤其让我心动的是,日本彩铅颜值很高,做工非常精致。

下面这款,心生向往啊。小彩铅,别跑,等我攒够钱了,就把你带回家……

土豪一:日本UNI三菱水彩铅笔

为什么叫水彩铅笔呢?因为这款溶于水之后,上色效果和水彩一样饱和轻盈。

优点:笔芯是由特殊的合成蜡制成,软硬适中,搭配豪华的颗粒颜料,着色均匀易上色,不挑纸,颜色细腻。

而且精美的铁盒包装,附赠精致水彩笔刷一支,自己用送人都可以。

价格:日元3900左右,不到300RMB,国内400RMB左右。

推荐:UNI三菱36色彩色水彩铅笔

三菱36色水彩铅笔


土豪二:英国Derwent得韵

传说中的“不买心痒买了后悔”的顶级英国文具,不过其分类有些太细,价格也很贵。

需要注意的是,其有水墨彩铅和水溶彩铅。

水墨彩铅,就是水溶之后有水墨画的感觉,色彩艳丽,着色之后不可以擦除,颜色是永久性的。

优点:水溶后饱和度很高,色彩偏淡,其最出名的是它的自然色,5mm粗软笔芯,适合混色,能够营造出模糊,渐变色调的画;

不过3.5mm的彩色笔芯,干笔使用偏涩,比较挑纸。

推荐:Derwent得韵36色水溶彩铅

得韵水溶彩铅


小贴士:

其实每种牌子都有高端的,和入门级的。单看质量,大师级肯定比入门级的好很多,自然价格也很高。

如果是一时兴起,建议从性价比高的入门级开始,然后这样搭配:

入一套48色的,性价比高的入门彩铅,然后淘那些高端彩铅的单支色号的,这样搭配,会更好。

选单支的时候,注意下,水溶彩铅是长这样的:

水溶彩铅

水溶性彩铅上面,会有一个像小毛笔的图样标记,这代表是水溶性彩铅。

其实,有时候选彩铅,就是在笔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于是就爱上了你......


下面附上提到的几种彩铅的图片,也许你多看了眼,就选中了自己想要的呢?不在乎她的国籍,她的秉性,她的身价……O(∩_∩)O~


辉柏嘉铁盒木盒以及限量级

注:中间是限量级

德国施德楼彩铅


三菱油性彩铅
三菱彩铅


其他辅助工具

纸张:

画纸呢,有很多,比如打印纸,速写纸,牛皮纸,素描纸,卡纸等等。纸张的表面究竟选择粗糙的还是细腻的,要根据画的画来定。

个人感觉,纸张稍微厚一些的比较好,绘画时手感好些。最重要的是,厚实的纸才能耐得住,反复涂色刻画时,尖硬笔头带来的伤害。

那对于水溶彩铅来说,什么样的纸适合呢?

老实说,好像还真没有一种特定为水溶性彩铅设计的画纸。

素描纸:细腻,适合彩铅上色,但是吸水不太好;

水彩纸:有利于水分铺展,但是大部分表面纹路比较粗,不方便彩铅均匀着色。

其实不太清楚,专业技术上面,如何去选取这些纸张,我就单从个人使用感觉上来说下。

如果不做水溶处理,素描纸就可以,如果水溶晕染,其实可以考虑用水彩纸的反面,因为水彩纸正反面其实是不一样的,背面更光滑一些,而且又比素描纸容易吸水。

而纸的品牌,我常用的是康颂(CANSON)系列,其巴比松(Barbizon)都是可以的。

康颂纸


橡皮:

常用的橡皮有软橡皮,硬橡皮,可塑橡皮,还有笔式橡皮(就是像自动铅笔一样,只是铅芯的部分是橡皮)。

基本上,橡皮可以这样分画的不同阶段,来选择,主要看自己的需求。

硬橡皮:起稿阶段,擦涂比较干净快捷。尽量选用小块的,使用时不宜太过使劲,一点点擦拭以免损坏了纸张。

硬橡皮


可塑橡皮:填充颜色之后,会用到可塑橡皮进行修改,它会营造出模糊,深深浅浅不同的效果,它是可以揪下来,一小坨一小坨的用的。

可塑橡皮

另外,不要总觉得橡皮只是一种修改工具,其实,可以利用它来做辅助性作画。比如有些画面,需要先做底色再开始画,就可以用橡皮画画啦。



铅笔刀:

有人喜欢用刀削铅笔,有人喜欢用铅笔刀,其实用什么形式都可以,只要你自己觉得OK就好,在这里,我给你看下几种不同的效果。

效果图

可以看出,用刀和美术专用铅笔刀,会比一般的铅笔刀削出的笔芯更长一些。这也就是为什么有很多艺术大师,都自己用刀削。可以根据自己的要求,把笔芯削的长一些,画出来的线条也更统一些。

不过,本人削铅笔,有点狗啃的感觉……能够自行掌握这个技术的,就建议最好自己用刀削咯!


棉签和纸巾:

这个基本上是在水溶性彩铅,晕染的时候,需要用到。还有画大面积色彩的时候,我会把纸巾垫到自己的手下面,以免污染画面;

棉签呢,可以柔化色彩铅的笔触。不过这些用的都不是太多。

基本上,作为初学者,用到上面的东东就足够了,选好你的彩铅了吗?

结合上节介绍的,我把整个干货再给你总结下:

彩铅导图  雁字诀

端午节,吃粽子,吃完粽子,看干货,看完之后去画画!大家端午节安康!O(∩_∩)O~


如果您觉得,我分享的对您有帮助,别忘记点赞评论哦!您的支持,会激励雁字诀继续努力滴!

另外,雁字诀,也开了微信公众号(就是这个名字),小伙伴们可以关注我的公众号哦!我会带着您一起边写写,边画画,一起自由的飞翔!O(∩_∩)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