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我更适合独居

我是一个非常开朗外向的人,习惯自嘲、有点自嗨、而且人来疯。每次新到一个环境,最怕尴尬,所以总是第一个跟别人打招呼,并自然而然担任起主持人,发起一些话题缓解气氛。

按道理,这样的人应该是一个十足的群居动物,怎么可能喜欢独居呢?

说个小故事吧——

有段时间,我跟几个朋友合租了一套四居室。这是一间住了蛮久的老房子,里面有很多不想要却丢不掉的家具。我的房间是最大的,一个室友就建议把一些“不应该出现在客厅”的柜子、桌子等放到我房间,这样我也能用,也给客厅腾出一个宽松的环境,很快非常“热心”地帮我整理好了这些家具,一切显得井井有条。

而我其实非常不想要这些东西,因为我根本用不到。我们日出晚归的,一周没有几天会待在客厅,所以我提出能不能放在客厅就好了。其中一个室友说:“我妈说客厅不能放这个,不能放那个,这样会影响风水,而它们放在房间最合适了。”我竟无言以对,就这样房间突然多了一堆东西,虽然不至于挤到我,只是觉得怪怪的。

后来因为一些客观原因,我必须换到另一个地方住,房东找了新成员加入。

新成员来了之后,不管别人的反对,第一时间把这堆东西搬到了客厅,而且态度坚决。他们后来跟我吐槽:“那个新来的也太傲慢了吧,一来就破坏规矩,把XXXX统统搬出来了,一定不好相处,还是你最好,要是你不走就好了!”

我听了真的不知道该不该高兴。

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一样,喜欢顾全大家的感受,即使可能会委屈一下自己。明明不喜欢吃辣的,仍然愿意跟大家一起去吃麻辣烫;明明不爱游泳,仍然愿意跟大部队去泳池自己在旁边安静玩手机;明明不爱看惊悚片,仍然愿意跟大伙走进电影院然后吓得几个晚上都睡不着觉。

像我们这样的人,跟大家在一起,即使做自己不喜欢的事情真能发自内心的开心吗?我相信很多人的答案是否定的,然而不开心却非要跟大家步调一致,只因为我们都害怕孤独,害怕落单,害怕自己一个人。

我也曾体验过中秋节一个人举杯赏月、多次生病无人照料;很多时候拿不定主意,举起电话不知道拨给谁;不小心碰到了好事,找不到人分享快乐。所以,朋友显得何其重要,可得好好经营维护才行,自己的小委屈小不满又何足挂齿呢?

离家千里一人在独自奋斗,父母年迈自己仍无力赡养,每天上班拼命挤公交挤地铁挤人海,工作中跟老板跟同事跟合作者拼命抢资源各种撕逼,这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可见我们每天都是很累地活着了,为什么不好好关心下自己是否开心,偶尔也照顾下自己的情绪呢?

搬出来之后,我独居了很久。

虽然少了舍友每天的打招呼、钥匙掉了只能电话房东、周末吃饭永远外卖,但是这种久违的私人空间令我非常开心和满足。

独居之后,我有时会自己跟自己说话,听起来蛮神经病的,可就是跟自己对话的时候,想明白了很多事情;独居之后,睡不着半夜起来,开灯做瑜伽,把自己搞得累到不行就去呼呼大睡;独居之后,不管多少个朋友从远方来,可以在屋子里随意招待他们而不担心打扰到别人;独居之后,房间被随意改造,想养什么动物就养什么,打电话想聊什么想怎么大哭大笑都无所顾忌。

后来我发现我也并没有跟朋友们疏远,约着吃麻辣烫逛街时候,我可以很轻松回应还在忙等吃完麻辣烫我再过去找他们会合逛街;约着游泳喝下午茶时候,我可以很容易避开游泳的无聊时光直接去茶馆等他们;约着看惊悚片撸串时候,我可以很容易借口家里有事晚点在串儿摊见!同时,把本应该共同行动的时间腾了一部分出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其实,独居只能为我提供物理上的空间独立,我更需要的是心理上的空间独立。目前还在学习如何找到平衡点,让自己和他人“和睦相处”,愉悦别人同时也取悦自己。

如果大家有啥建议或想法,欢迎在评论区一块讨论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之初,性本恶。 我相信那个世界不止一个的结论。可能真的有六道轮回。我们现在的这个世界好么?我们哭哭啼啼的来到这里...
    风烟依旧平楚阅读 122评论 2 1
  • 软件测试,从手工测试,到自动化测试,进行阶段分类,可从下层到上层依次分为单元测试-->接口测试-->界面自动化测试...
    _王子_阅读 7,111评论 5 21
  • “我……叫李想。” 端午瞪着胡扯的李一诺。 带头的男生微微眯起眼——跟香港古惑仔学的。 “李想我认识,高二五班的,...
    蝴蝶天使阅读 25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