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你心中的七个小矮人——倾听你内在的声音

生活常伴随很多烦恼,其中一种烦恼来源于沟通。你是否常听到妻子说:我无法和我丈夫沟通;孩子说:我无法和我爸妈沟通;父母说:我无法和孩子沟通。

沟通,成了人人熟知、运用,却不得其法的东西。

作为一名E.T.讲师,深知沟通的重要性,也深知可以从沟通中看到很多——你的沟通会透露出你的真实自我,透露出你对孩子(或他人)的真实看法,透露出你的情绪管理能力,透露出你真实的人际关系。

那么,到底是什么阻碍着我们的沟通呢?



最重要的,你要学会与自己沟通。

《非暴力沟通》一书,介绍了自我倾听的方法,倾听内心的评判者、指责者、内疚者、宽恕者、逃避者……有多少个声音,就有多少个自我,一一倾听,将找到自己真实内在的需求,从而激发爱、理解自己的动机,找到内心最真实的声音。

一些心理学家,把情商的高低看作影响沟通的主要因素,认为提高情商,是改善沟通的重要法则。

在我看来,这些都离不开元认知。

元认知是知道自身思维过程的知识以及运用这种高水平的知识调节理解、问题解决等认知过程的能力。

元认知帮助人们从问题中抽离出来。每当我们对思维过程和所获取的知识进行反思时,其实都是在使用元认知。

走过心理成长之路的朋友都知道觉察的重要意义。元认知工作的重要表现就是元认知觉察。

元认知觉察就是人们意识到自己是如何思维的,并对思维进行检测和影响。其水平的高低决定了我们对思维影响的程度高低。



心声是来自我们内心的声音,是元认知觉察的表达。当我们做某些决定时,会听见一些来自我们内心的声音:“去做吧”“千万别这么干”,这就是心声。在读一些名人传记时,也常会听到成功人士听到了来自内心的声音,然后遵从内心的指引,最后取得了成功。

聆听自己的心声真的如此有效吗?不。如果没有良好的训练过元认知觉察过程,更大的可能是,心声只会引领你走向一个又一个的麻烦之中。

如何训练?
《元认知》一书提出了许多方法,我将其分为四类,分别是自我管理、能量管理、关系管理和扩大视野。

与此同时,《非暴力沟通》的沟通方式、《P.E.T.父母效能训练》中的行为窗口及沟通方式,都强调自我对话,即自我倾听,从而自我觉察,提升元认知。

理论是如此晦涩难懂,能够操作和运用才是王道。我总结了一些自我倾听的小套路教给P.E.T.和NVC课程的学员,对自我觉察很有帮助。



最近,我看了一本自我沟通的书——《哈佛谈判心理学》,很有操作性,分享给大家。

七个小矮人

此书作者是哈佛大学著名沟通与谈判专家艾莉卡.爱瑞儿.福克斯女士,作为一名沟通专家,她熟知并能运用所有的沟通技能,但在她自身经历重大事件及生活变故时,却不能运用技能避免矛盾升级。

此书正是她由此思考的结晶。

哈佛谈判项目创始人之一的威廉.尤里说:

在生活中不仅要选好外部实践行动的起身,更应该选好与之相配合的内心世界的通路。为了得到谈判的胜利,我们不仅仅需要努力说服别人,往往还需要说服我们自己。当然尽管听起来很奇怪,但事实上说服自己甚至比说服别人还要重要得多。如果想要在充满挑战的情况下与外界的人沟通成功,我们需要先审视内心世界,思考自己本身与走向成功的关系。

人本主义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提出了理想自我与现实自我的人格理论,他认为现实自我与理想自我越趋于一致,人的心理状态就越健康。

与此类似,《哈佛谈判心理学》的作者福克斯将人们在现实情况下的反应分为理想反应和现实反应,理想反应和现实反应的差距称为表现落差。

无论你是个多成功的人,都难免出现表现落差。

要消除表现落差,需要我们全方位的认识自己:接纳自己的多面性、不片面地定义自己、了解自己可能同时具备完全相反的两种特质、找回丢失的那部分自我、以及相信改变是一个过程,而非一个动作。

听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是全方位的认识自己、实现自我掌控的有效手段。书中,福克斯将存在于我们内心的不同声音撷取了部分,他们是梦想家、思想者、爱人、勇士、守望者、船长及旅行者,我称他们为七个小矮人。


七个小矮人不能帮你全方位的实现“自我掌控”。但要实现自我掌控,了解它们却是必须要做到的。

七个小矮人分为执行团队与董事会。

让我们先来认识执行团队的成员。

梦想家

第一位出场与我们认识的,是我们内心的梦想家。

梦想家帮助我们铸就新的可能。

所有愿望的实现,都离不开梦想家的召唤。



曾经有一个笑话,说世界是由懒人创造的。懒人怕洗衣服,所以发明了洗衣机;懒人怕洗碗,所以发明了洗碗机……

不可否认,梦想家改善生存条件、推动变革、成就创新。梦想家就是你内在的CEO,帮你找寻方向,创建愿景。

也许,你正为工作没有获得合理的报酬而恼火,梦想家会帮助你大胆要求报酬;也许,你正为销售业绩殚精竭虑,梦想家会帮助你激励团队;也许,你刚刚经历创业失败,梦想家会鼓励你重头再来……

可能你会说,这些经历我都有,但我没有梦想家,TA从来没有这样帮助过我。

事实不是这样的。



梦想家帮你生成愿景、勇于追寻自我的梦想、感知前方的道路。

生成愿景

梦想家的首要任务就是生成愿景。
梦想家一直在你身边,没有离开。它在你的内心深处。

福克斯如是说。
那么,为什么你的梦想家没有帮助你呢?
“问题”是他们无法听到自己内心梦想家正试图传递出的信息。

如果问你有什么梦想,你可能会说,我不知道。可惜的是,回答这个问题的不是你心中的梦想家,而是你心中的思想者。
一个好办法是,你可以对自己说:

我的梦想是有一个梦想。

想想未来有什么让你激动?振奋你的就是梦想家要告诉你的。梦想没有伟大与渺小的差别,它们都是你的动力来源,为你提供方向。

勇于追求你的梦想

用你的眼睛看看周围,没有哪个梦想的达成是一帆风顺的。小到生活习惯,大到改变世界,实现梦想总是伴随着否定、倒退、行动,反反复复,直至达成。

曾经我也以为自己没有什么梦想,可是自从学习P.E.T.,我感觉我找到了自己想要的东西。P.E.T.父母效能训练、T.E.T.教师效能训练、Y.E.T.青少年效能训练,一个一个讲师班跟下来,并不容易。与此同时,要去实践、分享,同样不易。但是,我渐渐明白,过程中所有的欢乐或痛苦,都是必经之路。


相信了梦想家,我敢于走下去。

感知前方的道路

对许多人来说,让自己内心世界中的梦想家站出来发表意见的最大阻碍就在于所有人都习惯性地去跟思想者寻求问题的答案。

要让自己始终听到梦想家的声音,你需要听从直觉的指引,感知自己的感觉。你不需要知道感觉的真实性,你只需要感觉它,倾听它,相信它。你还需要发挥自己的创造性,为梦想家发声创造更多的条件。

可能你会说,我就是听从了梦想家的召唤,一路向前,披荆斩棘,却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或者伤痕累累,或者伤害了他人。


还记得七个小矮人吗,CEO不能独自工作,TA需要伙伴与团队。

梦想家需要其他伙伴的帮助。我们会一个一个谈到它们。

思想者

思想者是梦想家最好的伙伴。

“怀疑”是思想者的策略。

思想者的怀疑,并不意味着否定梦想家。思想者的任务就是保护你不受脑海里可疑意念的影响。思想者只是在尽本份而已。

梦想家需要接受思想者的检查。

你需要做的,是让你的梦想家和思想者聊一聊,用直觉创造图景,然后再请思想者理清思路、提供数据、评估可能。

思想者为你提供事实和逻辑思维、考虑结果、全方位看问题。

提供事实和逻辑思维

一次和朋友吃饭,朋友说,老公一点都不顾家,表现出她的失望。听完她的整个叙述,我真的不明白她所说的顾家是什么意思,是每天都回家吃饭,还是每周末都要陪陪她和孩子?



缺乏事实的支撑,观点是无法得到理解的。思想者告诉你事实和数据,并且运用逻辑,帮你证实你的观点。

考虑结果

选择与决策时,需要考虑可能的结果。想一想我们知道的那些没有考虑结果的人:服用违禁药品的运动员,情绪激动伤害他人的青少年,行为不端毁灭事业的骨干……在做出令人遗憾的事之前,他们恐怕从来没有听过思想者的声音。

驾驭内心的思想者的意思并不是你通过对事实和数据的分析,就会做出“理性”决定。相反,你要让思想者捕捉到其他成员的想法,注意到哪些是影响你思考或做出决策的原因。这样做的价值在于在你能在真正说出或做出什么事情之前,就提前知晓并理性制止自己。

在事情发生前,让思想者好好思考事情的结果,可以避免你不想要的情况出现。

全方位看问题

过于强大的思想者,往往容易自以为是,狂妄自大。

P.E.T.读书会上,一位妈妈分享,孩子不愿意在幼儿园里大便。幼儿园里的妈妈们讨论,普遍认为是因为孩子在幼儿园缺乏安全感。

平衡的思想者,则会与从现象看到本质,多角度的看待问题。

参加P.E.T.读书会后,这位妈妈积极倾听了自己的孩子,找到了真正的原因——幼儿园里是蹲坑,孩子觉得蹲着脚很痠,担心蹲不住会掉到蹲坑里去。在家里大便,可以坐在自己的小马桶上,很放松很舒服。

我们要警惕思想者过于强大,强大到你无法听到其他小矮人的声音。

若非如此,可能发生这些状况:专家认为自己的判断是正确的;领导相信自己的决策是正确的;教师肯定自己的教学是有效的……

他们并不一定是错误的。但,除了梦想家,思想者还需要与其他成员合作。

这位妈妈听到了思想者的声音,也听到了另一位小矮人的声音。

爱人

小巫老师的公众号发了一篇文章,内容是这样的:一位妈妈为孩子不能自己吃饭而焦虑,担心孩子没有生活自理能力而来找小巫老师咨询。经咨询,小巫老师发现其实是孩子太想亲近妈妈了,所以特别喜欢妈妈喂饭吃。孩子只是想满足亲近妈妈的愿望而已,不是“不好好吃饭”,也不是“没有自理能力”。

如果用福克斯的观点来看,恐怕就是这位妈妈的思想者太过于强大,她忘了听内心中的另一个小矮人——爱人的声音。

爱人帮助你与他人、社会或环境建立和发展关系。


如果你关注心中的爱人,你会更容易获得良好的关系。你既会给予,也会接受。你既会助人,也会求助。

爱人帮助你连接情感、与他人合作、建立与维持信任。

连接情感

如果你不能与他人产生情感上的连接,无论多么可信的建议都会踫壁。

你有没有踫到过这样的情况:某位德高望重或很有经验的老师告诉你,如何做最有效。你相信TA说的是对的,可你就是不想用TA给的方案。

还有一个经验:上学的时候,喜欢哪位老师,那位老师教的那门课就会学的特别好。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学校调来一位语文老师,这位老师朗诵课文时声音特别好听,和学生讲话也总是温温柔柔的,我特别喜欢她,从此,我的语文成绩突飞猛进,学得很好。到现在,我都很喜欢语文。

爱人连接的不仅是与他人的情感连接,更重要的是,爱人连接你自己内在的情感。

从你的内部世界开始学会为爱人腾出发挥的空间,也可能挽救你的生命。

你如何处理你的内在爱人成员将直接影响你的身体、心理和社会关系健康。

当你切断了同你内心爱人成员的联系时,就相当于你放弃了你自己的心脏,放弃了维持你活力的源泉。

与他人合作

心理学家爱德华.德西和理查德.瑞安在他们提出的“自我决定论”中指出,人类天生有三种需求,分别是自主权、归属感和胜任感。
爱人在人们的相互联系中得到满足,因为他们喜欢别人,他们生活在社区群体中。

前几天我在深圳参加Y.E.T.青少年效能训练讲师班参加讲师课程,和其他讲师同学一起完成教学实践。

我们彼此欣赏,课程结束后一起玩游戏、中午休息时有说不完的话,思想的踫撞让我们又满足又欣喜。爱人成员帮助我们建立创造价值的人际关系。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建立并维护信任

人际关系中,信任是必需品。

这恰恰是爱人成员管辖的领地。

恰当的自我表露,是收获信任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

培养真正信任不是要你去表现真情,而是这事本身就是真情流露。

积极倾听也是建立信任的重要方法。

做出积极聆听的动作,并不意味着你是在真正倾听。人们有一种关于倾听的神秘的雷达:他们知道你是否在假装它。这很有趣。他们实际上并不关注你是否在重复你所听到的内容,他们关心你内心是否真的关心你们所谈论的内容。这就是他们想从你这里得到的。

P.E.T.父母效能训练、T.E.T.教师效能训练、Y.E.T.青少年效能训练,教你如何做自我表露和积极倾听。



虽然爱人成员如此重要,帮你建立关系,但如果TA太高调,可能也会让你难以得到信任。因为你容易把自己放在第二位,如此一来,你很难在关键点上得到信任,你会觉得他人更可信。

爱自己与爱他人同样重要。

勇士

勇士是用来呼唤你内在能量的。

高贵的勇士,不会随意践踏他人,也不会盲从他人。

朋友跟你借了钱,没在约定的时间还你。你感到难以开口要求朋友按时还钱。你需要勇士的帮助。



勇士帮你讲出难以接受的事实真相、坚持自己的立场、采取行动。

讲出难以接受的事实真相

朋友借钱未还,你感到难受,同时也妨碍了你的资金使用。有了平衡运行的勇士,你能够清晰、直接地完成沟通而不攻击朋友和自己。

“你没有按时还钱,我很难过,我认为这破坏朋友间的信任。”“我没有按时收到借款,影响了我的投资计划。”“如果你不能按时还钱,提前和我沟通,我才好向家人解释或做其他恰当的安排。”

坚持自己的立场

学校老师要求孩子穿统一的服装参加学校活动。你孩子的服装已经小了。只为了这一次活动要另外买衣服,你觉得很浪费的同时,老师通知的时间也很紧张,你没有时间再为孩子买一套服装。

“老师,孩子的裙子小了,不能再穿。活动是否能穿相似的衣服?”
“就一天,让孩子坚持一下。”
“老师,确实没法坚持,裙子短的不像话,穿上会露肉的。”
“好吧。让孩子穿裤子吧。”

有了勇士的帮助,你能够坚持自己的立场。平衡运行的勇士能够维护自己的权益而不伤害他人。

采取行动

任何计划的实施、目标的达成,都需要行动力。勇士就是帮你完成行动的小矮人。



TA帮你履行合同中的细节、在演讲前准备好材料、预约客户的时间、准时出现在你该出现的地方。

平衡你的小矮人

你可能会想,执行团队恐怕会有权力之争吧?

你是对的。某一位过于强大和过于弱小的小矮人都会影响另外三位小矮人满足自己的需求。

听到他们的声音,让他们彼此交谈,合作互助,让每位小矮人在你内心的执行团队占据一席之位是解决之道。


如何让他们都有一席之位?我们需要了解他们各自的关注点是什么,能量来源来自哪里,擅长的技能是什么?

梦想家:
关注点:想要什么 不想要什么
能量来源:直觉
技能:创新
功能与角色:创造可能

思想者
关注点:观点 主意
能量来源:动机
技能:分析
功能与角色:阐明观点

爱人
关注点:如何感知 信任水平
能量来源:情感
技能:人际
功能与角色:关注人性

勇士
关注点:做什么任务
能量来源:意志力
技能:成就、拥有选择策略的能力
功能与角色:刺激表现

不仅如此,你还要知道自己心中这四位小矮人的行事风格,平衡他们,成为最精良的团队,共赴使命。

梦想家
倾向于高调行事:愿景太多太强,疲于奔命地完成任务
倾向于低调行事:缺乏愿景,缺少坚定信念
平衡行事:清楚局限,愿意求助、冒险、创新、合作及寻找领导人

思想者
倾向于高调行事:易轻慢他人、过度自信
倾向于低调行事:易质疑自己、缺乏自信
平衡行事:承认自己会犯错,但不会质疑自己的努力和贡献,会将智慧与耐心和谨慎联系起来

爱人
倾向于高调行事:太在意自己或他人感受,易失去界限
倾向于低调行事:不太关注自己或他人感受,易关注事忽视人
平衡行事:能意识到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了解如何说与说什么同样重要

勇士
倾向于高调行事:过分专注于行动而忘了初始目标
倾向于低调行事:难以说不,难以很好地完成任务
平衡行事:维护自己而不伤害他人,勇于承担责任

我们已经了解了心中的四位小矮人,知道要让他们平衡运行,通力合作。可是,如果他们吵起来、不愿合作或者其中一位声音特别大,怎么办呢?

接下来,我们要认识认识董事会成员。

守望者

作者福克斯讲了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个故事:

福克斯有一次面见总统的机会。然而,她心爱的耳环遗落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家中,她为此感到忧心忡忡,甚至开始生自己的气。正当她一步步陷入情绪的风暴中心时,一个声音问她:你真的会因为没有那个耳环而错过见总统的机会吗?

这个声音是福克斯心中的守望者发出的。

守望者告诉你什么才是重要的。

当你密切关注一些你不想错过的事情时,你的守望者会帮你去“监视”。

守望者提醒你关注你那些重要却容易被你忽视的事。



你与朋友共进晚餐,守望者提醒你,今天的卡路里已经足够了,再吃甜点会破坏你的减肥计划;早晨上班途中,旁边加塞的车让你怒火中烧,你恨不得给对方个教训,守望者会提醒你,车祸更可怕;你讨厌冗长的会议,可是还在会议后要求你汇报新项目的执行情况,你的守望者会告诉你,汇报工作进程与落实执行工作同样重要……

心外求法,无有是处。

最稀缺的注意力,大多数人用来关注外在,却忘了关注我们的内心世界。

守望者提醒你关注你的内心。

你愿意听TA的声音吗?

卡路里超标时,你会拒绝吃甜点吗?报复与避让之间,你如何选择?认真汇报还是完成后再说,你怎么看待?

守望者不会给你答案,TA只会提醒你。

守望者有两大工作模式:

(1)执行团队成员之间,发生了什么?

如果你让守望者认识你内心的成员:梦想家、思想者、爱人和勇士,你的守望者就能区分和观察他们。



守望者提醒你预知自己的反应,提醒你谁正在主导内心的谈判,或谁缺席了。

守望者是变化的,因为它得去穿越你那些喋喋不休的内心谈判成员。

TA提醒你留意这些感觉、思想、幻想或已融入你的行为中的冲动。

也许你会说,我从来没有听到过守望者发出声音。TA从来没有提醒过我。

事实是你不理解守望者的语言。

(2)你的状态是否平衡?

你感到愉悦与平静时,说明你处于平衡状态;当你感觉不愉快时,说明你失去平衡。

守望者告诉你是否处于平衡状态,它最先觉察到的是情绪体验。
情绪是以生理唤起水平、面部表情、姿势和主观感觉的变化为特征的某种状态。

当你感到呼吸急促、喉头发紧、心跳加速、胃部痉挛、怒火中烧、欣喜满足、平和安全时,可能就是守望者在告诉你:梦想家、思想者、爱人和勇士失去平衡或保持平衡。

生活不会永远平衡,但总有失衡的时候。守望者觉察状态并告诉你。



听到守望者的声音,你要决定如何应对。

船长

船长的职责是帮你决定如何应对。

你的守望者关注你精神世界发生了什么,你的船长留意你周围发生了什么。

船长是掌舵人,为了让你人生的航船航行更顺畅,更好地达成目标,TA会利用四大成员的优势和技能,挖掘他们的潜能,考虑所有成员的利益,部署并调动他们,获取资源、利用环境,权衡价值观,制定行动计划,选择最佳行动。

因此,船长会做三件事:

(1)从守望者那里接收和过滤信息

正如前面所说,与朋友共进晚餐,朋友为你点了最后一道甜点,守望者提醒你卡路里已经超标,你该怎么办?
采取行动前,船长会考虑目标(或需求)、战略、时机、你当前的状态如何。
也就是说,船长在听到守望者的声音后,TA还会再听听其他成员的。

梦想家
目标:拥有迷人的身材
战略或需求:少吃多动
时机:美体进行时
当前状态:高调运行

爱人
目标: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
战略或需求:与朋友共进晚餐
时机:晚餐时愉快地谈话
当前状态:高调运行

勇士
目标:享受美味
战略或需求:看到就吃
时机:正是时候
当前状态:高调运行

船长听到了三位成员的声音。船长发现,思想者没有出现。

船长将思想者召唤出来,问道:你的看法如何?

思想者回答:看上去迷人的身材和享受美味的目标矛盾,人际关系不受影响。但梦想家和勇士的目标,也可以平衡。吃了甜点去跑8公里,即可满足二位的需求。或者找到其他的解决方案。

听了思想者的回答,梦想家、爱人和勇士均表示同意。

(2)感知环境;

船长没有即刻做出决定,TA还需要审时度势。



今天下了一场暴雨,路上湿滑,外出跑步有可能受伤。

船长倾听了四大成员,衡量了现实情况,TA还要做第三件事。

(3)借鉴你的价值观和智慧。

你的价值观是:为了实现目标,需要运用智慧克服遇到的困难。

船长决定借鉴这一价值观:目标是拥有美好身材和享受美味,实现的策略是吃完甜点后跑8公里,现实情况是雨后地面湿滑,跑步可能摔倒受伤。但不能遇到困难就退缩。

船长找到了新的解决方案:1、去健身房的跑步机上跑8公里;2、到室内游泳馆游泳;3、第二天完全低热量饮食;4、在家里做哑铃操;5、对甜点浅尝即止;等等。

最后,船长决定,将甜点带回去给家里的狗狗吃。



如此,执行团队的四位成员(梦想家、思想者、爱人、勇士)与董事会成员(守望者、船长)配合默契,按照你的价值观,每一位都在自己的位置上发挥出应有的能力,既实现了目标,又满足了需求,简直完美。

人生是实现一个又一个目标的过程吗?

是。但不全是。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旅程,我们独特的航行路线,我们发现自己的所在,发现我们要去的终点。

旅行者

董事会的第三个成员——旅行者带我们踏上行程。

旅行者认为人生就是一场冒险。人生不但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也是一个学习的机会。旅行者寻求新的体验,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在生命旅行中可以获得智慧。

旅行者协助你做三件事:

在挫折中前行与成长

出生、读书、工作、成家、养育下一代、成就事业、含饴弄孙、离世。
人生大抵如此。

跨越每个阶段,实现每个目标,并非一帆风顺,除了满足和快乐,挫折和恐惧也常伴左右。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会:你的某一段人际关系陷入僵局,你感到再也回不去了。



时间从不会因为你的回头而停止,它只会自顾自的往前走。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的旅行者一直不断帮你提高人生境界,以便你可以带着内部团队成员面对机遇和挑战。

旅行者帮你看到更多可能,从死结中解放出来。

拓宽视野,发现新机遇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我们的旅行者很少涉及攀岩等极限运动。我们的旅行者更多地展现在事业和生活中。旅行者帮我们实现人生的转换。

我们都听过老鼠嫁女的故事:

从前,有个老鼠村长,他的女儿很漂亮。到了女儿出嫁的年纪,他决定用抛绣球的方式决定女婿是谁。

抛绣球那天,村里的老鼠们都来了。村长女儿站在台上,把绣球一抛……

忽然“喵呜”一声,冲出一只大黑猫。老鼠们吓得“吱吱”乱叫,不知道该往哪里逃。大黑猫一爪打倒高台,村长女儿从半空中掉下来。

幸好老鼠阿郎接住她,拉着她的手躲开了猫。

晚上,村长左思右想,觉得要把女儿嫁给最强的人,自己才放心。
谁比猫还强?谁是全世界最强的?村长想到了太阳。他出门去找太阳。

村长决定把女儿嫁给太阳。他找到太阳还没开口,忽然一片云飘来,遮住了太阳。

村长改了主意,他决定把女儿嫁给云。可是,一阵风吹过来,云飘走了。

村长又决定把女儿嫁给风。他告诉风,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风。风开心地吹起来。

风吹得正高兴,碰到一堵墙。

村长刚想说要把自己的女儿嫁给墙,却看见老鼠阿郎正在墙上打洞。

旅行者拓宽你的视野,在自己或环境中发现新的机遇。

只有通过你内心世界的指导,你才能变成真正的大师,你可以从任何地点开始自己的旅程。

和菜头写过一篇《到西藏去》,他说,对西藏的向往,成为一种小资和愤青的共同梦呓。

我部分同意他的观点。如果你了解本就住在你心中的旅行者,你无须离开家到任何地方开始一场朝圣,你需要成长的材料,本来就在你的内心。

克服恐惧,成为自己的英雄

旅途的快乐,包含着意外、惊喜和未知。未来人生的未知,却让我们恐惧。

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害怕了,仍然往前走。

你的旅行者代表了你的选择,最终会创造你的生活。

旅行者帮你克服恐惧,在一次次危机与挫折中学习,始终走在路上,直到生命尽头。

生命的航程

至此,我们已经完全了解和认识了内心中的七个小矮人。你看过《头脑特工队》吗?还记得莱莉大脑中可爱的乐乐、忧忧、怒怒和其他小矮人吗?七个小矮人不能完全涵盖和代表所有成员。他们是你本我的一部分。

你的本我就在你内心世界的中心。

执行团队与董事会,不是从属关系,而是合作关系。他们有时合起来与你谈判,有时各自为政,有时与你分崩离析。

重要的是,你懂得倾听他们。

感受中心的所在意味着尽可能达到最深程度的心灵延展。

你越是靠近他们,越是与他们连接,你就越能利用你内在的有效资源,获得来自你内在中心的力量。在你受到困扰,陷入绝境时,你有力量说:这一切终会过去,它不过是成长的必经历程而已。

我们的人生有两个旅程,心灵的精神旅程和外部的物理旅程。

如果你只是关注内在世界,或者你只关注外在世界,你只拥抱了你的一半生命,将内心世界和外部世界合起来才能构成你真正的自我。

让你的内在世界与外在世界同步发展,你就获得了你想要的有效而持久的改变。

《哈佛谈判心理学》给我的启发非常大。作为一名沟通课程的讲师,我一直在探索如何帮助人们更好地沟通。我发现,自我倾听是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环。由此,我借鉴和发明了自我倾听的几种方法。这本书带给我新的思路,找到了提升元认知的一条新道路。提升之后,我们需要将其运用到最能检测你能力的沟通中来。

沟通不仅是自我倾听,还包括倾听他人、营造关系、有效表达、解决冲突等方面。

如何倾听你内心的七个小矮人

首先,你要知道当你处在本我时是什么样子。

想想当你休息好了和得到满足时你的表现是什么样的。

坐在窗前看花,我会时不时地修剪枝叶,观察每一片花瓣,每一片绿叶,每一个新冒出的小芽。就那么静静地坐着,我丝毫觉察不到时间的流逝。我感到平静,感到巨大的满足感和愉悦感。



去游泳,看到清澈的池水,我就忍不住想要跳下去。当我在游泳池里伸展四肢,我感到无比的自由和畅快。

与知心的朋友聊天,我深深体会理解他人和被人理解。那感觉,你懂。

你的本我是一个你生活在感觉美好状态的本质体现。

其次,尽可能享受你的本我状态。

每个人感到状态良好的方式不同:画画、书法、听音乐、园艺、祷告、烹饪、运动等等。

找到你最享受的状态,尽可能制造时间和空间享受它。

要获得召唤小矮人的能力,享受本我状态绝不是偶尔为之就可以获得的。你要刻意练习。

冥想

我们的思想和我们的身体一样需要锻炼。现代神经研究表明,持续重复的冥想练习可以让大脑产生可测量的变化。

长期冥想,会增加大脑灰质会,增加与情绪管理、正面情绪、自制力相关的大脑区域的体积,大脑皮层会变得更厚,使你更能注意力集中。也就是说,我们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塑造我们的大脑,从而让自己得到可以看见的改变。要知道,我们所说的七个小矮人,可都住在你的大脑里。

时时与小矮人对话

当你面对生活中的事件,你可能来不及与执行系统交谈,甚至也来不及与董事会交换意见,你直接应对。

你都不知道是哪一个小矮人领导了你的应对行为。所以,你要静下心来与他们聊一聊。

这些是要获得良好的沟通,获得持久有效的改变所需要了解和练习的。当然,在倾听完小矮人之后,你可能还需要训练他们。但是,让我们先学会倾听他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法平静下来的灵魂,终找不到自己的路
    call_me晓铎阅读 200评论 0 0
  • 经过一个冬天冬眠的涅槃的棕熊,爬出深深的岩洞岩洞,抱着扁平的肚皮开始出来寻觅食物; 一课小小的种子隔着坚硬如石头一...
    NANA0阅读 172评论 0 1
  • 字谈不上足够秀美,但是着实用心写这些美妙的句子。 点个赞我能从列表里发现你呦~
    慕泥阅读 4,673评论 17 16
  • 今天去北师大参加了中文在线的宣讲会,顺便参加了笔试,之所以记录下来,是因为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宣讲会,也可以说是...
    牧峰阅读 455评论 0 0
  • 书拿到手,不禁感叹,作者真是年轻啊!还...很帅。 这本书描写了作者赴美留学生涯,阐述了中西方文化差异,教育体系的...
    鲸小奇fir阅读 6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