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财调研团走进京东:探索物流人才需求与智能化仓储情况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随着当今社会发展速度的加快,电商与物流,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国家提出的“高效物流”理念的指引下,物流企业需要摒弃过去“以人为主”的粗放式仓储管理体制,加快向智能化、自动化运营模式的转变。京东物流,是京东的一大子集团,在京东“电商、金融、物流”三大业务板块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为了探究京东自营物流的人才、仓储管理模式,以及其在激烈的竞争中仍然保持良性发展的原因,7月伊始,安徽财经大学“Brightness职业能力提升”实践团队来到了京东的物流园区一探究竟。

重用人才,是京东一贯的理念

  京东物流在南京设立的仓储中心,位于江宁区陶吴镇宝湾物流园区。7月10日下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队员们终于从南京南站来到了园区门口。看着不断进出的大大小小的货车,队员们对京东自营物流的繁忙程度有了一个更加直观的感受。

  在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带领下,实践小组成员先来到这里的人资办公室。此前,成员们以为,像京东这样的世界500强企业,其办公氛围一定非常严肃,没想到这里的工作人员都十分热情,也很耐心地解答队员们提出的相关问题。

  在办公区的会议室,调研团的队员们与人资负责人和京东校园招聘负责人,对京东物流的人才需求与管理情况作了一个深入交流。我们主要从各岗位对应届生的要求、薪资待遇情况、员工的发展空间、员工可获得的资源这几个方面对京东的人才需求及战略规划提出了问题。京东校园招聘回答到:“京东每年都会在各地高校举办招聘会,并且会对成功应聘者进行专业培训,尤其是仓储部门,比较注重员工从一线做起,员工入职后,无论是什么学历,都会被分配到各个仓库进行学习,所以应届生完全不必担心初出校园、技能不够的问题。”另外,校招负责人还强调,“公司十分重视人才,对于拥有较高学历的员工,公司会给予更高的薪酬待遇和更完备的培训计划,未来也会给这些人才更大的晋升空间。当然,对于有突出贡献或有创新想法的员工,公司也会给予大力奖励。”


校招负责人回答队员们提出的问题

  人资负责人告诉队员,京东物流大部分岗位虽然对求职者的专业没有硬性要求;在京东,一般来说研究生工资待遇较普通本科生高,因为公司认为研究生的学术能力较强,在工作中会有较强的逻辑性与创新性。这无疑给调研团中想要考研的成员一个强心剂,大家一致认为,只有不断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与学习能力,才能更加适应社会发展,找到更心仪的职位。

  两个小时的交流很快就过去了,我们在提问中获得了很多有效信息,对京东的人才需求状况和人力资源结构有了初步了解,队友们也对未来的职业有一个更明确的规划。

仓储智能化,效率提升利器

  京东物流集团于2017年4月正式成立,物流基础设施遍布全国,现拥有六大物流网络的智慧供应链,处于全球领先地位,实践团队的成员们也为能够拥有这样一次了解京东物流的机会而倍感荣幸。仓储系统,是其物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也是起点。队员们认为,对京东的仓储中的智能化应用进行调查研究,可以近距离地观察当今物流的先进技术,找到京东自营物流如此成功的原因。

  为了能深入了解京东仓储物流体系,结束京东人才需求战略相关采访后,我们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来到了京东的库房进一步了解其仓储体系。在进仓库之前,工作人员告知我们必须穿长衣长裤,并且进出仓库都要进行较为严格的安检。另外,为了防止企业机密外泄,整个参观过程我们不能拍照,只能在规定地点由工作人员为我们拍几张照,所以此次仓库调研我们并没有留下较多的照片资料。


队员们在仓库外听负责人讲解

  虽然不能留下照片,但是我们对大部分流程仍然记忆犹新。京东的仓储体系,由于以自营为主,主要分为供应商货物入库—商品上架—盘点理货—客户下单后接货—分单—打包生产—复核—货物出库等几个阶段。仓库里具有较为先进的管理体系以及各种现代化的机器设备,如传送带,RF枪等,都给我们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

  由于京东采用自建仓库和租用仓库两种不同的仓储方式,其仓库的智能化程度差别较大,像南京这里仓库多为租用,很多智能化设备安装不便,也带来了其货物出入库效率低下等问题,这些都是我们在调研后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点。

  最后,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中,我们圆满地完成了整个参观流程,进行了合影留念,并对工作人员表达了由衷地感谢。能够来京东这样的大企业进行调研,对我们今后的职业发展都有较为良好的提升作用。


队员们在京东的合照

问卷调查,帮助了解民众心声

  结束了第一天京东企业调研,我们团队回到了酒店,开始准备第三阶段的社会实践—问卷调查。由于京东目前在南京只在江宁区建立了一个物流中心,为了了解其物流在当地的物流效率,我们准备对南京本地居民进行调查,了解京东的配送服务情况。

  通过第一天调研,我们大概知道江宁区的京东仓库主要对南京市区以及周边城镇进行配送,基本上分为当日达和次日达两种,隔日达较少。在此基础上我们设置了六个问题来了解京东的配送效率。在此次调研中,我们没有采取传统的、发纸质问卷的调查方法,而是出于环保的考虑,采用线上问卷的形式,直接询问路人问题,然后由我们在手机上输入答案,并最终上传到网上的问卷系统里。这种形式既可以减少纸张浪费,又可以充分利用线上问卷填写的优势,将数据直接汇总在后台服务器上,方便后期统计与计算。


队员们在街头进行问卷调查

  此次问卷调查,我们选择在南京人流量较大的两个地点—南京南站和夫子庙景区附近进行调查。一路上,队员们顶着烈日,在沿街店铺、休息区、等候区、餐饮区等地寻找不同年龄段、不同职业的当地居民进行调查询问,虽然中途也遭受了不少拒绝与不理解,但在队员的不懈努力下,我们最终收集了一百多份问卷,基本完成了目标。

“亚洲一号”,让仓库全自动化不再遥不可及

  7月31日,为了探索京东在仓储智能化探索中的最新成果,实践团队队长孙璨,来到了上海“亚洲一号”进行调研。“亚洲一号”是京东首个自主开发的智能化仓库,拥有全自动化的立体仓库、先进的分拣系统和阁楼拣货体系,每天能够处理的单量最高约为40万件。在这一天的调研中,实践团队长孙璨近距离地感受到了整个智能化仓库强大的货物处理能力。在立体仓库里,负责将货物上、下架的堆垛机根据系统的分配,有序、高速地执行着任务;另一边,传送带上排列整齐的货物,正源源不断地经过分拣系统中的控制和分类装置,然后被井然有序地传送到各个出货口。整个仓库的货物处理流程层次分明,让人不禁感叹现代科技的强大。据悉,京东目前正在建设“亚洲一号”二、三期,其中,三期仓库将在整个流程中全部使用智能化设备,真正实现仓储无人化。

  物流企业想要完成从“粗放化”到“高效化”这一转变,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并适当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和技术,才能跟上当代物流飞速发展的脚步。京东物流在智能仓储体系上的探索、开发与实践,正是响应国家这一号召的体现。

  在这次的社会实践过程中,安财学子通过现场咨询、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京东物流的人员构成和人才需求情况以及先进的智能化仓储系统有了一个深入透彻的了解,明确了自身的学习及职业规划,也对未来物流业中仓储体系的发展方向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队员们相信,我国物流2.0的时代即将到来,国人将会研发出更加智能化、操作性更强的系统,我国的民族物流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步入世界领先行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