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期一会的人们】20171103

(这是文集《我要上天——法国跳伞A证历程》的一篇,欢迎阅读本文集下的其他文章;另外视频已经传到B站: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067092/,欢迎前去吐槽)

终于可以好好、细细地聊聊身边的人的时间了。尤其是现在是周五的晚上,人们一个个都走掉,周末都有事情要干,貌似我是最后一个留守者了。突然让我感觉特别地孤独和思念。

——别称您,别称先生

在基地,很多人跳伞的次数是用百甚至千来计算的。但是在这里你真的感觉不到任何的等级差异,所有人互相称呼都是用名字。Brando第一次带我来宿舍的时候,我一路上称“您”,只是有一次说走了嘴说了“你”,立刻改正了一下,他就说:“你可以用‘你’称呼我啊。”而我称呼我的教练雅尼大叔的时候,一次我叫了“先生”,已经算是法语里很正常称呼老师的方式了,甚至比“教授”、“老师”的尊敬程度还要低那么一点。他就立刻抓住我说:“你叫我什么啊?‘先生’?我叫什么名字?”我说:“雅尼。”他说:“对啦,叫雅尼就行啦。”于是我整个在基地的过程中,无论是看起来有我爸那么大的大叔,还是一脸严肃的monitor,都一律用“你”,一律用名字,甚至是简化了名字的昵称。

——每天早晨的贴面

记得上语言班的时候,老师说,贴面礼一般都是很熟悉的人之间进行,老师和学生之间一般不会用,第一次正式场合见面也不怎么用。只是我刚到基地的第一天,这种亲密的问候就纷至沓来。老师学生之间,认识的不认识的,只要涉及到女孩,都是贴面礼,也兴许是基地的女孩太少了吧,否则不要太复杂。于是这个星期我贴过的面,可能比我来法国之后所有的都要多。甚至到后来,我早早起来等在折伞大堂的时候,都有一点期待,马上要见面的人,和马上要贴在一起的热热的面庞。

——Bon saut!

法国人真的很喜欢bon+名词:bon appétit, bon courage, bonne soirée……在基地,大家说的都是bon saut (good jump)。对法国人可能没什么,在我看来总是觉得有那么一点戏谑,说不清楚为什么。一般在飞机上升到3500米以上,大家都带好装备开始调整姿势的时候,就开始互相击掌,在巨大的噪音中努力地喊:“Bon saut! Bon saut! ”机舱很小,甚至你可能都不知道是谁的手,突然伸过来,但是只要拍两下就好了,作为一种仪式感。

——启蒙老师Kévin

我们的启蒙教师,长着大长腿的妖孽。很喜欢他不是因为他帅,当然他的确很帅,但是更是因为他人很善良。因为担心我听不懂,上课几次提问我;理论课之后有一份考卷,对答案的时候我几乎抢不上话,也是他在我身边,给我一道题一道题改;后来的折伞,他看我力气很小,还特别告诉我怎样使力能关上伞包,这个方法我一直用到现在。只是可惜他周三带完最后的PAC(陪同跳伞课程)就离开了,基地再看不见他的大长腿,看不见他浮夸地呼啸落地,好像也少了些滋味。

——我的monitor雅尼大叔

大叔大概四五十岁,有一个14岁的女儿和一对两岁的龙凤胎,这些人是他的电脑桌面。大叔对中国很感兴趣,经常问我一些关于中医之类的事情。我跟他说,中国人都是不贴面的,朋友之间亲吻也很少。他一脸惊恐,那你们家人和朋友之间怎么问候啊!而我在完成了最后一个PAC,也就是之后我不再跟他一起跳的时候,他说要祝贺我,还说:“在法国我们是要亲吻的哦~”然后亲了一下我的额头。之后虽然我一直是在一个人跳,但是只要飞机上有他在,他就会让我坐在他旁边,临出仓的时候还会再帮我确认一下对讲机,逃生装置等等,对我真的如亲人一般。

——Jimmy大叔

我在基地呆了三天才第一次注意大叔。大叔比雅尼大叔还大,头发白了一半,似乎是基地资历最老的成员了。认识他是因为,雅尼大叔带我去问他一位在中国跳伞的朋友。大叔居然有微信,为了和这位朋友联系。有一天他们视频的时候还特意跑到我边上来,指着我对那位在中国跳伞的Ben说:“就是她!说两句中文给她听听!”大叔认识了我之后也一直很和蔼,尤其是看我在折腾着折伞的时候,每次叫他,他都会十分热情地来帮忙。

——Cédric冷面男

这位小哥我也是见过很多次,和其他人不同,他很少笑。每次都穿着一套白色的跳伞服,人又很高,像是个俄罗斯航天员。为人也是认真又耿直,我最后的A照考试是他跟拍的。

——Brando小摄像

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经常戴带摄像机的头盔,上面还会写着他的名字。经常有人在拿证前的最后一跳需要摄像的时候,他就会跟着你一起跳。虽然喝酒的时候很多人表示他很冷,人不是很善良,但是在我看来他还是不错的。尤其是第一天带我去宿舍的时候还借给了我一个插排,拿了一个电暖气(虽然第二天被收走了),还帮我借了洗发水(虽然我最后没有用)。


(图:拆气球的Cédric和飞奔的Brando)

——Greg兴奋的小黑

应该是我们这个班第一个拿到A证的学员,全名叫Gregory,是一枚小黑,在巴黎当兵。一天到晚都很兴奋地说着说那,每次见到我也会特别开心地问:“你还好吗,JIEHAN?”小黑一开始就买了全部的折伞票,于是一天到晚除了跳伞就是到处游荡四处打招呼。以前对黑人的偏见有一点是暴力,但是这枚小黑真的不暴力,甚至有时候很温柔,只是表现欲真心很强,说话自带RAP。

——Pierrick大叔

其实也算不上大叔,只是一脸胡子看上去很成熟。他有个八岁的女儿,自己有一家公司,所有有空跑出来跳伞。他也住在波尔多Talence,跟我一个区,还提议过几次如果我想撘他的车我们可以一起走。只是最后很遗憾时间上不太过得去,我最后还是搭了另一位大叔的车回家。可能因为大叔有个女儿吧,他对我还是很耐心的,尤其是我遇到听不懂的法语词,经常会问他。去酒吧的那天,我撘的他的车,其他人都跟Greg一起走的,导致我们两个人找路找了半天。Greg说在一个叫Gypse的酒吧,我还问Gypse是什么,他解释了一通,我觉得应该是吉普赛,就说是不是《巴黎圣母院》里有的那个角色。他还一脸认真地想了好久,说《巴黎圣母院》里那个可能是波西米亚人吧……

——Robin和Clémence

一对小情侣。Robin是开战斗机的士兵,Clémence在巴黎学飞机制造,看起来就感觉他俩很般配。因为我和Clémence都是雅尼大叔带,又是我们这个班除了我之外唯一的女孩,所以跟她相处时间应该是最多的。她今年20岁,虽然看起来可能大一点,但是相处多了就会发现,她的确还是小姑娘一般。找不到自己男朋友的时候会到处问:“你看见Robin了吗?我又找不到他了。”我问你们俩在一起多久了,她说两年多,但是聚少离多,所以想假期多相处一些。Clémence进步得比我慢一点,所以她和雅尼大叔的合作比我多一跳,所以她也有多一跳的视频,这让我有点嫉妒。


(图:学员合影:从左往右Robin, Clémence, Greg, Pierrick和我)

——Marvin小天使

这个小天使名字的拼写我并不确定,因为从来没看见他在航班安排表上,因为他只有五六岁。但是基地心宽的大叔们很放心地让他开接驳小车,像是一个电动三轮车。如果你降落得太远,他可能就开车把你接回来,还会很细心地观察你的伞没有拖在地上才放心地开车。后来还看见大叔们教他折伞,让他帮忙收控制绳……他也大概是基地里最红的小红人了吧,没有人不喜欢他。

——其他奇葩们

在基地住了一周,见过的奇葩们也不少。这的奇葩也没什么贬义,毕竟我在很多人眼中跑来学这个也是奇葩行为之一。这一周中,我见识了两个人为了庆祝自己的第100跳,决定只穿内裤从4000米连锁倒挂下去(见视频第四跳);还有个半裸(只穿内裤)四人组,每人还拿了一把扫帚似是要cos哈利波特;还见到了全家来看的90岁老爷子玩双人跳伞;还有四个人穿一身黄,像是四条大黄鱼,穿成一条线跳。总之玩法很多,需要慢慢发掘。

(图:跳舞的皮卡丘)


(图:裸跳+CO四人组)
(图:Tandem老爷爷,及右边一直没有出境的Kévin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猛得想起,去年八月末在我回国的最后一个周末,去完成了一次高空跳伞。直到一年后,我才写这篇回忆文的目的,主要是想记录...
    尔東楽阅读 1,532评论 1 4
  • 你有没有想过翱翔在天空?当你乘坐飞机时有没有想过在空中俯瞰地球是什么感觉?之前在尼泊尔博卡拉就体验了一把滑翔伞遨游...
    陆子帆阅读 6,986评论 0 5
  • 轮回不问梦, 前尘花间酒。 浮生空遗影, 一世奈若何?
    白孤亦阅读 81评论 0 0
  • 结束了Siena的课程,我换了新城。在火车站附近短租了一间房,窗外就是主干道,吵吵闹闹一夜不消停。 前几天在...
    居戎阅读 659评论 2 2
  • A1 大概2-3个月前,有一天男朋友回到家里,我正在准备晚饭。每次回家的时候我们都会问一下今天过的怎么样,...
    左玄右妙阅读 16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