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寒营销:少年终究活成最痛恨的大人

临近春节,大片纷纷加入宣传,希望在开春之际能够博个好彩头。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韩寒的《乘风破浪 》,可是这次韩寒玩脱了。

乘风破浪的主题曲一发布,招致骂声一片。

这首歌的歌词是这样的:

“因为今天喝得多,所以才敢对你说。

你在每天晚上,不能睡得比我早,

你在每天早上,不许起得比我晚,

饭要做得很香甜,打扮起来要大方,

婆婆和小姑,都要和睦的相处。

你不要忘记,

我是一个没有本领的人,

我这个家全都靠你。

家中的事只有你做得好,不要指望我。

我是个凡人,娶到你是我最大的福分


我不沾花惹草,我想我大概不会,

可能也许我不会。

我努力工作,

没有尊严也没什么,就算风和浪,

总是迎面过,也要与你迎岁月蹉跎。

…….

招到一批人的吐槽和批评后,他又发微博希望大家不要上纲上线过于敏感。

1

韩寒碰瓷式营销无疑是成功的,发布后立马引起大家的关注和讨论。无论是主张女权的还是认为太玻璃心的,两派互相撕扯,争论不休都成就了韩寒的《乘风破浪》。

上一部电影《平凡之路》他搬出朴树,发布《后会无期》、《女儿情》等一系列文艺歌曲。也许《平凡之路》后期的票房和卖点没达到他的要求,差点输给哗众取宠对手郭敬明的系列电影《小时代》。

所以这次他改走商业路,邀请彭于晏、赵丽颖、董子健···,宣传卯足了劲,制造话题,搞噱头吸引观众。

现时代的电影圈最害怕默默无闻,石头丢湖里激不起一丝涟漪。失败顺带其他连环效应,拿不到下部片投资,凑不齐明星大咖···。

如果把电影圈比作战场,宣传举足轻重,大到决定一部电影的成败,小到名人私下口口相传。至于电影质量,大家看过就忘了,谁还会记得10年前的烂片。

1000万人说不好?要的就是1000万人能评论呀。

即便被千妇所指,被万人耻笑,他也想上一次热搜,低成本推推影片。

2

舆论容易消散,容易控制,容易反转。他只要站出来解释,清清嗓子立表其他意思,坦白真正的主张和意义,也许大家会既往不咎,选择谅解或者索性觉得根本没错。

可是,他忘记有一批粉丝看他的书长大。当年他一篇《杯中窥人》获得新概念比赛一等奖,少年一举成名。

作为文人,韩寒除了能够洞察社会,引经据典变相吐槽, 还拥有一副俊俏的外表,玩赛车。年少轻狂,笔下曾经吐槽不少文人,但正因为他这份痞气才有后来的《三重门》、《长安乱》。

前几年去台湾马英九还亲自会晤他,博客上他洋洋洒洒地写了《太平洋的风》,讨论家国情仇,指出社会丑态。

我失落在我们的前辈们摧毁了文化,也摧毁了那些传统的美德,摧毁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摧毁了信仰和共识,却没有建立起一个美丽新世界,作为晚辈,我们谁也不知道能否弥补这一切,还是继续的摧毁下去;

我失落在不知道我们的后代能不能生存在一个互相理解而不是互相伤害的环境之中;我失落在作为一个写作者,我写这篇文章的时候还要不停的考虑措辞,以免哪个地方说过了线;

我失落在当他人以善意面对我的时候,我的第一反应居然是会不会有什么阴谋;我失落在我们自己的文艺作品很少能够在台湾真正流传,而能在台湾流传的关于我们的大多是那些历史真相和社会批判,更让人失落的是那些批判和揭露往往都是被我们自己买了回去,用于更加了解我们自己。除了利益和人与人之间的斗争,我们几乎对一切都冷漠。

这些冷漠和荒诞所催生的新闻都被世界各地的报纸不停的放在头版,虽然可以说这是官方的错,但无奈却也成了这个民族的注释。

而如今,他变成制造话题,粉墨登场的小丑,不免唏嘘长叹:少年终究活成了最痛恨的大人。

3

他以为站出来扯清楚就能够洗白,但新时代女性一个个走在独立自强的路上,他再怎么辩解,也难以挽救直男癌的形象。今事已成定局,覆水难收。

有的人为他辩解说:他一直没有变,从以前就是这番言论。那如今时代不接受这种三观引发吐槽拍砖,也就怪不得大家。

只是时光倒退,不知道他是否会鄙视自己今时今日的所作所为,还只是笑呵呵地坦然接受变化。

年少时憎恨班门弄斧,哗众取宠的人,如今却长成了自己笔下曾经嘲讽的那类人。不再涉足社会新闻,不再伸张正义,想告别江湖又想好好利用江湖,却没意料到当年跟随他的江湖好友没那么好糊弄。

时间推人走,人由此做出让步和妥协。可是,大家不接受韩寒的转变、妥协,也许是怕看到自己喜欢的偶像倒塌,仿佛看到自己活成曾经讨厌的大人,重重扇了自己的青春一巴掌。

曾经轻狂的愤怒,不屑同流合污的傲气,不顾一切追求梦想的勇气如今已经荡然无存,就像美丽的泡沫 一刹花火绚丽夺目,却一触就破。

年少时信誓旦旦地说要游遍全世界现在却没有机会成型,不喜欢客套寒暄如今门面话却说得贼溜溜,最讨厌爸爸喝醉自己现在也抽起烟喝起酒,没办法的事情那么多,只好步步妥协,最后有的人毫无原则,长成自己不喜欢的丑八怪。

所以这次的主角换成韩寒,大家才更想讨伐,才更无奈,才更心酸。

撰文:瓶子是个深井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