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定微信小程序的准备工作(PM视角)

这是方舟的第6篇原创文章

话说这两年负责了好几款小程序类的应用的产品设计工作,关于类似项目的全流程也算轻车熟路,对于产品设计来说,小程序类的应用往往是小而美的应用,一般都是有明确的细分场景、细分用户,并解决了某个特别明确的需求,在国内最大的流量入口微信的现状下,小程序无疑成为了比H5更稳定、开发流程更规范的一种产品形态。

刚刚接触小程序类产品设计的时候,产品功能和交互设计上,与以往的手机端H5应用或APP区别并不大,但是小程序开发过程中,产品经理往往需要配合研发团队按照微信团队的要求去申请各种乱七八糟的账号,并且有很多接口是与刷脸识别、红包发放、移动定位等功能相关的,如果不了解大概的流程和概念,刚刚接触的产品经理甚至部分研发都是容易弄懵逼的。

我认为对于产品经理来说,虽然不需要手动coding,相关的知识概念是必须要了解清楚的。那今天,就是想借着这篇文章,向感兴趣的朋友们科普一下关于小程序设计相关内容: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小程序

微信商户平台账号

微信开放平台账号

01 微信公众平台

微信公众平台,大家再熟悉不过了,现在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信息流量池没有之一,目前微信公众平台提供了四种产品形态:订阅号、服务号、小程序、企业微信。

微信公众平台产品矩阵

一、订阅号

什么是订阅号?

订阅号:为媒体和个人提供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主要功能是在微信侧给用户传达资讯;(功能类似报纸杂志,提供新闻信息或娱乐趣事)

适用人群:个人、媒体、企业、政府或其他组织。

群发次数:订阅号(认证用户、非认证用户)1天内可群发1条消息。

二、服务号

什么是服务号?

服务号:为企业和组织提供更强大的业务服务与用户管理能力,主要偏向服务类交互(功能类似12315,114,银行,提供绑定信息,服务交互的);

适用人群:媒体、企业、政府或其他组织。

群发次数:服务号1个月(按自然月)内可发送4条群发消息。

三、企业微信(企业号)

什么是企业微信?

企业的专业办公管理工具。与微信一致的沟通体验,提供丰富免费的办公应用,并与微信消息、小程序、微信支付等互通,助力企业高效办公和管理。

四、公众平台服务号、订阅号、企业号的相关说明

1、订阅号:主要偏于为用户传达资讯(类似报纸杂志),认证前后都是每天只可以群发一条消息;

2、服务号:主要偏于服务交互(类似银行,114,提供服务查询),认证前后都是每个月可群发4条消息;

3、企业号:主要用于公司内部通讯使用,需要先验证身份才可以关注成功企业号。


02 微信小程序

微信小程序本身是属于微信公众平台的一部分,由于比较重要和特殊,所以单独拿出来讲。

2017年,被称作是小程序元年,而2018年,随着支付宝、百度、谷歌等陆续加入,用户习惯逐渐养成,小程序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创业者、开发者加入到小程序的浪潮中。

小程序浪潮是非常典型的中国特色主义互联网产品形态,因为国外的产品往往在细分领域领域会比较深而精,几乎没有出现像微信、支付宝这样的巨无霸移动端产品,把产品的触角越伸越远。国内的玩法就是,产品一旦形成流量入口,就倾向于去打造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引入第三方为自己能力加持。

关于小程序的功能和生态,不是这篇文章的重点,就不多说了。但是在进行小程序申请前,还是有一点要说明。个人小程序,不需要付300元的服务费,往往可以用来做测试或演示。为企业或者政府做的小程序,需要进行认证,缴300元的认证费用。但是,若该机构本身的微信公众号已缴纳了每年300元的认证费用,可以直接通过微信公众号的后台复用资料申请,这样就不用缴纳费用。别高兴的太早,后面要讲到的微信支付、微信开放平台账号的申请,也都需要进行相关的认证与缴费。


微信小程序认证申请


03 微信商户平台

如果你的小程序需要用到商户支付功能,比如用户发放红包、用户资金交互等,那么你需要申请微信商户平台,实现微信支付功能。

微信商户平台主要是用于绑定商户营业执照、银行卡等信息,管理微信支付相关功能,注册好微信商户号后需要与公众号、小程序等绑定,对应的公众号或小程序才会有微信支付功能。

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如果你申请的是个人小程序,是无法绑定微信商户平台实现小程序支付功能的,微信支付申请必须有营业执照。如果你使用的是个人小程序,那在产品设计中,可以将与用户产生资金关系的交互步骤用个人收款二维码来代替(虽然有点别扭,但是也只能这样了)。


商户平台产品服务-支付产品

商户平台产品服务-运营工具

商户平台产品服务-资金管理

商户平台产品服务-拓展工具


04 微信开放平台账号

简单来说,微信开放平台就是微信的一个生态开放平台,提供给有开发能力的个人或企业,可以接入公众号接口、网页接口、App接口、小程序接口,提供给微信运营者服务的应用。

他与微信公众平台的核心区别在于,一个是提供公众号和小程序及其业务开发,一个是提供接口给第三方移动/PC应用进行微信集成。微信开放平台,受益者是第三方应用。

从功能上来说,我们在进行小程序开发的时候,有了开放平台账号,我们就拥有了创造UnionID的能力,UnionID相当于一个用户的统一标示,无论这个用户在小程序、公众号、H5,甚至是其他APP登录,开发者都能够通过这个UnionID去识别这个用户。

微信开放平台功能

赋能第三方平台

以上,就基本介绍完了在进行小程序产品设计的过程中需要掌握的一些基本概念。当然,这套流程走下来,无论是开发和产品还是存在吐槽的空间,比如说以上涉及的每一个账号都需要重新用一个邮箱,导致有人吐槽一个项目下来,自己的个人邮箱、备用邮箱都被搜刮干净了,都怀疑是不是腾讯的产品经理这样设计是在收集邮箱完成KPI,哈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