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婚?生子?意义何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本欲早早的睡去,怎料我们理性知识分子社群里,一群高知高能的小伙伴们围绕着“婚姻与生育的意义”这个主题展开了一次热烈的讨论,一向不愿错过任何学习机会的我,揉了揉已欲互相拥吻的上下眼皮,坚持看完了这场辩论赛,先把各位的珠言妙语归纳如下:

小胖雀:想问问群里各位已经结婚有孩子朋友们,当初在思考生宝宝的时候是怎么想的咧?会觉得生命背后的意义太重了么?说来也巧,今天我认识的一个姐姐跟我说,她家闺女要回老家了,她可以解放了约我吃饭;朋友圈也有一个妈妈发朋友圈说感谢外婆带自己的儿子过快乐的暑假。可能是因为我自己还是未婚没有孩子,所以不太能理解关于当初要孩子是怎么考虑的?可能这对我是一个需要持久思考的问题。从我自己到目前为止的经历来说,没有两个人最原始的吸引,即使三观相近,非常聊的来,那也只是朋友。从我自己到目前为止的经历来说,没有两个人最原始的吸引,即使三观相近,非常聊的来,那也只是朋友。其实我觉得无论是否结婚是否要孩子都是一种个人选择,可以多多了解,但是还是可以遵循自己的内心,如何选择生活也只有你自己说了算。

沐熹:@小胖雀 看到你的问题,我突然好想问已经结婚的童鞋们,婚姻的意义是什么?

QC:  有了依附的生命使人厚重。是依附而不是羁绊,羁绊现在对我来说不合适,过去会觉得,的确年轻,现在娃给了我很多新的认知,我懂得那么多随着陪娃也在成长。娃就是一所学校,面对娃,为其父母既是老师又是学生,他大了,我们又上一次学呢。你想是不是很美呢?当大部分人都说婚姻是三观的问题时我们就知道被象住了,怎么可能用这么理性的思维对待婚姻呢,认定了爱就好了,爱不动时就调整调整还是可以爱的,看对方优点吗,女人适度调教,男人多些理解,你们想想啊,我倒觉得有时有事难归难,正面积极很关键。不过有一点:男人关键,女人也关键。我们要从理解婚姻,恋爱,准备结婚,结婚,生子,相濡以沫六个阶段去学习吧,学会了就忘掉细节,提炼方法。

Rcp:我觉得婚姻和家庭就是座围城,外边儿的人想进来,里边儿的人想出来。其实所有关系都有利和弊两个方面,婚姻、家庭、孩子,本质上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全部。我觉得个人的情感和思想独立是婚恋的前提,在此基础上才有营造相互滋养关系的可能,否则很容易陷入彼此的拖累和消耗。其实放在生命的大前提下来看,个人思想和情感的独立是整体的基础,家庭和婚姻则应该更多的是一种缘分和附庸。

Chuan:总之感觉三观接近,聊得来挺重要的。所以晚些结婚,晚些要孩子比较好是不。

Elaine:我挺同意试婚的,如果觉得不合适还是可以早早结束,婚姻倒不是说三观合,我觉得就是看你顺眼,俩人舒服。孩子嘛,想清楚的人一般不太会生吧,生了也真的是当作品来养的,大部分我觉得都是没做好准备的,一开始恐惧,然后说服自己,然后好玩-受不了-煎熬-幸福,所谓痛并快乐着,不过养小孩确实是自己的第二次成长。

马龙印:女人适度调教男人,有一个关键点,女人的元认知一定是正确的,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正确的做事。三观不正的女人调教出的男人可能是秦桧或者一条大蛀虫,优秀的女人调教出的可以是盖茨、乔布斯。只要有人类,婚姻就是人类繁衍没有结局的进化,那好,个体从婚姻的认知开始、幻想,恐婚、催婚、试错、结婚或不婚、繁衍或丁克,整个过程也是一个完整的进化过程,有的瓜熟蒂落,有的夕阳惆怅。伴随着婚姻和家庭人生不断进化,有人可能一直误入歧途成了八戒,有人认知和践行成了唐僧,三观就不用解释了,大伙都很清楚。例子从古自今都可以找到原型,你说两个三观不正在一起不是简单的负负为正,如果真如您说的,笛卡尔坐标系就要改写了,第三象限的坐标就变成了(+,+)而不是(-,-)了。

jenny:弱弱插一下,不知是不是我太肤浅,刚刚看了群里六七十条消息,为什么只想起前段时间网上的流行一个笑话:刚才老凉误加入一个博士群里。有人提问:一滴水从很高很高的地方自由落体下来,砸到人会不会砸伤? 或砸死?群里一下就热闹起来,各种公式,各种假设,各种阻力,重力,加速度的计算,足足讨论了近一个小时。这时我默默问了一句:你们没有淋过雨吗?群里突然死一般的寂静...... 我觉得结婚 、生小孩对于我们的父辈、或者说祖父辈其实就是很简单和顺其自然的事情,现在的我们是不是把它想得太复杂,赋予了它太多渴望和意义,所以才会有这么多纠结和困扰呢?对于大家讨论的这个问题,我可能还是没办法,也不想去想太多哎。 因为我觉得即便懂得再多,也不一定就能够把爱情和婚姻经营得比别人幸福,所以,我只愿简单而快乐。

大致的讨论内容,我都提炼出来了,个人觉得还是非常有收藏价值的。期间我也发表了一些看法,我觉得婚姻本身没有什么意义,是婚姻里的两个人用心维护用心经营才使得婚姻有了意义。同时,爱情发展到一定阶段,双方都认为有必要进行的一种形式主义。其实,感情基础坚实的话,也未必就一定要用这种形式来维持。这不是一个数学方程式,每个人的经历也不同,所以只能自己去经历去体会,才能真正明白。真正的婚姻是非常美好的,却没有办法速成。现在的催婚,逼婚等等,逼着彼此进入婚姻,没有真爱,没有爱情,这样的婚姻只是一个躯壳,没有灵魂,就像无根之果,过一段时间,就腐烂掉了。 总结来说,爱情是因,婚姻就是果。

其实,昨晚和大家道过晚安之后,我又陷入了深深的思考,也没有很快入睡。首先,我真心的感谢老天让我遇到Susan,既而加入这个积极且充满正能量的社群,比如我现在准备坚持的简书写作,也是受到了群内小伙伴的影响,真心的决定好好治治自己的懒癌和拖延症了。其次,感谢群内小伙伴们无私的贡献自己的智慧结晶文章,还有一些好的知识材料资源,同时每日早起打卡的坚持也同样鼓舞人心。最后,祝愿自己本月挑战31篇简书写作任务圆满完成,也期待一个月之后的小小蜕变。

晚安,全世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缘这种东西,关键开始要靠自己经营!今天的晨读资料分享的书籍是《说服力:如何让他人改变想法》,并提供了三种技能,分...
    5070黑土阅读 305评论 2 4
  • 《把时间当作朋友》 作者 李笑来 1、人是无法管理时间的,时间不听任何人的管理。我们真正能管理的是我们自己。 2...
    树海云天阅读 588评论 10 2
  • 今天到底是什么日子啊?Kimi的老友见面会吗? 之前机场里遇到了鬼鬼,现在,坐到自己的位置上的时候,就发现了任重坐...
    石思琳阅读 264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