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特培训第一课--之有关皮肤的专业问题

为什么要学习护肤专业知识?

因为只有我们成为一个足够专业的美肤护理师或者美妆达人,才能被他人信服!才能去更好的销售我们的产品!

首先我们需要了解皮肤的一个基本结构,只有了解,才能对症下药,才能做到给顾客最合适的护肤方案。

一、皮肤定义

什么是皮肤呢?

皮肤就是位于人体表面,外在环境直接接触的一种组织,覆盖于人体最外层,皮肤是人体最大的一个器官,成人的皮肤面积为1.5到2平方米,总重量占人体体重的16%。

皮肤有五大生理功能:

保护,调节体温,分泌和排泄,渗透吸收,呼吸的功能(透气性)

皮肤结构

先来看皮肤结构,皮肤结构图在显微镜放大了2000倍的效果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的皮肤分为三层:表皮、真皮、皮下组织。

我们经常会这样打比喻哈,说表皮层——床单,脏了,坏了,都是可以更换的。

真皮层——弹簧床垫,是决定皮肤弹性的皮层组织,里面是有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交织成网状构成的,就像弹簧一样,一旦出现问题,就会导致皮肤皱纹,松弛下垂。

这里大家可以用镜子做个测试小游戏;正面看脸型,拿到下面再看看,平躺着看看,如果脸型有变化的话,说明已经开始有松弛下垂的迹象了~!

皮下组织——床腿,位于真皮层下,是给肌肤储存能量的,皮下组织就是起到储水的强大功能。一旦出现问题,相当于整个床就报废了,没有维护的价值了。

那么25岁它是一个护肤的分水岭,25岁之前,保养表皮层就可以了,但是之后就必须表皮层,真皮层一起保养了

实际上补水产品的过程:补水+锁水+储水

表皮层由外到内分为五层:角质层、透明层、颗粒层、棘层、基底层。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们表皮层分为5层,最外面一层,我们用手可以摸到的,是角质层,接下来是透明层,跟我们护肤息息相关的,就是我们的角质层和最底下的叫做基底层。

皮肤每层的任用:

1.角质层:皮肤最表面的一层,它是保护皮肤,防止皮肤水分蒸发,保护肌肤不受外界刺激。

2.透明层:控制皮肤水分的作用。

3.颗粒层:折射紫外线的作用。

4.棘层:供给皮肤表面的营养。

5.基底层:最底下的一层,是促进新陈代谢。

关于角质层--它与护肤是息息相关的。

正常的角质层是6-10层,若少于10层,皮肤过薄,锁不住水分,花盆里如果土过薄的话,就算我们给她补水补透了,但是他的水分还是特别特别容易流失。而且容易过敏,容易看到真皮层的血管,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血丝。

若多于10层,就会表现出皮肤暗哑无光,用护肤品不容易被吸收。因为全抵御在外了,表皮层里面有很多老化角质,老化角质太多又不去除的话,就会导致表皮层本身是一层的变成了无数层,水分吸收的能力就会减少,就不容易吸收水分。这样即使产品的吸收能力再好,分子量越低,也是不能吸收到皮肤当中的。

角质层是会向上分裂的,她会一分二,二分四,四分八这样,在分裂的过程中,她会流失水分和营养。那到了最外层的时候,就是到了我们角质层的时候,就变成了干皮,正常的情况下他就要脱落了,皮肤新陈代谢需要28天,称为角化周期。如果一直在去角质,但产品就是没有效果,那么一定要耐下心来等待这个周期,但这28天的时间并不是固定的,会根据年龄的增长,角化周期也会不断的延长。或者在我们温度过低的情况下,这个代谢的周期就会变长,变成30天,50天甚至更久。

同时角质层细胞逐层上排的过程还需要大概19天,也就是说真正意义上皮肤的一个新陈代谢周期是一个半月左右。所以我们护理皮肤想要见到效果至少要坚持使用一个半月。

怎样分辨角质层是否过厚:皮肤看上去发黄,没有光泽感,使用产品吸收能力差。

关于去角质的产品的选用:

一般建议不要轻易使用去角质产品,可以用敷面膜的方式温和的去角质。比如米可儿的黑膜,就可以很好的软化老死角质细胞并吸附污垢,打通皮肤吸收营养的通道。如果必须使用,清洁力度太强的也不要选择,会带走肌肤表面的水分。去角质产品一定不能过度使用,会使肌肤越来越薄,变得敏感。

二-皮肤类型

肌肤的五种类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种基本类型:中性、干性、油性和混合性,一种特殊型:敏感性肌肤

1.干性皮肤,在秋冬季节,容易起小翘皮。特别容易出现的皮肤问题是:干燥和容易敏感。

2.油性皮肤,全脸毛孔粗大,洗完脸2个小时之后又冒油,比如容易有痘痘和粉刺的烦恼。

中性皮肤,小baby肌肤,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的,那夏天就是会偏油,冬天就是会偏干,所以说一年四季,我们给皮肤下配方的时候,也是要更换的。

3.混合性皮肤,T区较油,U区较干。80%的人都是这种状态。又可以分为混合型偏干:两颊的肌肤状态是符合干性肌肤的状态。混合型偏油:两颊的肌肤状态是符合油性肌肤的状态。

一般夏季呈现混合偏油的状态,冬天会出现混合性偏干的状态

所以混合性皮肤的人要区分而治,且要随季节变换来更换配方。

4.敏感性肌肤,表皮层薄,红血丝明显,容易过敏。可以选用温和无刺激的产品,不易用太过营养性的产品。一旦出现红,痒等现象,立即停用。那任何一种皮肤包括中干性、混合性、油性都可能过敏,只要有一次过敏,就是敏感性肌肤。

那这是我们的一个皮肤类型,那我们再来看我们的皮肤问题,皮肤问题无非是5种干 斑 痘 皱 敏感。

关于干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主要在于皮脂膜的破坏,一旦被破坏,水分源源不断的蒸发,再加上随着年龄的的增长,我们体内天然保湿因子是自然而然的减少,就会引起皮肤干燥缺水。

护理重点:补水加锁水,不但要补水,也要适量的油分去锁住水分,这样类型的肌肤,我们的米糠油活肤霜有很棒的改善功效,这边有顾客验证过!

(皮脂膜是位于角质层上面的一层薄膜,关于皮脂膜和角质层大家可以这样理解,就是如果皮肤干燥问题太过严重,皮脂膜是会没有的,但是无论皮肤怎样角质层一定在!)

关于色斑


图片发自简书App

10干9斑,当黑色素代谢到皮肤角质层,若分布均匀就是被晒黑了,要是集中于一个点就是长斑了,若皮肤表面有 一个绿豆大小的斑,那在皮肤基底层,其实是有一个花生米一样的斑。

护理重点:大量的补水,使用专门的淡斑精华,比如我们的肌初赋活原液。除此之外,防晒是一年四季的重中之重,大家知道紫外线是无时无刻不存在的,所以防晒也应该是时刻做的。

肌肤老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外线是皮肤衰老的最大杀手,皮肤一直暴露于紫外线和自由基之下,弹性纤维会慢慢硬化断裂,加上胶原蛋白和透明质酸的流失,就会在表皮层形成一个凹陷,那就是相应的一个皱纹,而且是真性皱纹,是不可去除的,这时候我们就要用到可以保养真皮层的产品,比如说玻尿酸啊,来充盈我们的肌肤,使我们的皱纹能够淡化

关于皮肤过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化妆品东方购物而引起的皮肤过敏是极其常见的。为 了防止皮肤过敏,化妆品买回后,先不要直接涂在脸上,必须先做化妆品的皮肤过敏试验,,可以先用小样涂抹耳后,或者手腕处,等待五分钟,以防止大面积使用后产生不良后果,确保使用安全。(提醒大家,初次卖给顾客产品一定要注意让顾客先进行小样检测,不是咱们点产品不好。而是有的顾客可能肌肤本身就有一些致过敏因素像很严重的激素脸,或者顾客敏感肌,突然换一种护肤品也会造成过敏反应,还有肌肤太干,突然使用营养成分太高的产品,也会造成不适!为了咱们代理和顾客的不必要的麻烦产生,大家一定要留心注意提醒顾客)一般使用过程一般从少量-适量。

护理重点:低营养,高补水,高营养的护肤品更容易引起过敏

痘痘肌肤

就是爱张痘痘,一般都是皮肤比较油,平常多注意自身保养:

对于痘痘肌的护理来说,这个要注意皮肤的清洁,定期给皮肤做减法,所谓的减法就是清洁肌肤,像日常晚上可以用洁面慕斯卸妆清洁更彻底,定期做黑膜深层清洁软化角质,至于皮肤加法,多做补水工作,一定要多多补水,然后保湿类产品尽量选择清爽油腻的,多注意防晒,因为痘痘肌容累积痘印,如果防晒不到位,痘印会加深,这样就不好淡化了!

痘痘肌的人除了日常护肤,还要注意生活作息,尽量避免熬夜。以及长期吃过于油腻辛辣的食物,要多吃清淡的,多喝水促进身体内部新陈代谢!

还有要保持良好的心情,多做运动,规律作息

怎样判断肌肤类型?

辨认肌肤三步曲:1看 2摸 3推

看:看肌肤面部的毛孔状况,

a.圆圆的,很饱满的状态,分布于全脸,是油性肌肤。

B.圆圆的,很饱满的状态,只有T字区有,两颊没有,是混合性肌肤。

呈水滴状向下垂,水滴状多数是干燥缺水引起的毛孔粗大,属于干性肌肤,多见于35岁以上的女性。

还有看看痘痘(两颊),肌肤光泽度,眼角。

主要是在于观察,尽量选择早上时间。

摸:摸一下肌肤的出油量。

推:推一下看肌肤有没有细纹和干燥的情况。

为了肌肤啥也不缺,补水又补油,也不是一种完全正确的做法。因为你要看现在自己的肌肤是什么样的,再针对性的补。如果你现在肌肤不缺油,你又补了油,就容易成为油性肌肤。

为什么要了解肌肤的状态:

对于产品的销售,要转换一个概念,不要直接介绍我们的产品,首先要给我们的顾客和代理分析肌肤的状态,这里的话术不要直接说我们有什么,像我们有大米套装,有气垫BB,…  我们可以说现在米可儿的明星产品有哪些:大米补水是明星产品,祛痘也是明星产品,气垫BB也是明星产品等等。我们的米可儿是全明星系列

先了解了顾客的肌肤状态后再推荐,通过寻问挖掘顾客的需求,让顾客认可,建立信赖的桥梁。

黄金一问:您需要什么效果的护肤品?

黄金三问:

1.您现在使用的是什么品牌什么功效的护肤品?(了解顾客消费水平)

2.您现在都是使用了哪些护肤品?

3.您觉得您现在使用的产品效果怎么样?

护肤步骤流程

早:洁肤、爽肤、眼精华、面部精华、润肤、防晒、美肤。

晚:卸妆、洁肤、爽肤、眼精 华、面部精华、润肤。

周期护理:去角质、面膜

所有带有遮暇性和粉质类的产品一定是用在护肤最后一步。

怎样正确清洁肌肤:首先取洁面膏体,用水把膏体融化开,一定要加水融出丰富泡沫,用泡沫在面部肌肤上按摩,然后脸部整体用流动的水清洗干净,按摩的时间在每个部位停留15秒左右,正确一个洁面的过程是45-90秒之间。

(打泡沫,若使用打泡网等工具让洁面乳泡沫更丰富,清洁效果加倍哈)

为什么每天要坚持用卸妆

肌肤的污垢分两种:

1.水溶性污垢:肌肤表面的灰尘,粉尘,颗粒附着物这些就在肌肤表面形成水溶性污垢。

2.油溶性污垢:大气污染,二手烟烟渍,还有其它污渍,遇到毛孔里面的油渍,就形成油溶性污垢。如果长期不清洁,会造成:鼻翼两侧的黑头,T区暗黄,没有光泽感,痘痘和暗疮,整体的肌肤摸起来比较粗糙。现在的防晒产品都是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相结合的,所以一定要清洁干净。

水类的拍打:

  爽肤水起到的作用:平衡肌肤的PH值,第一步打通毛孔的细胞,有助于后续产品营养更好的吸收,收敛毛孔,水类还可以起到二次清洁的作用。

  怎样发挥水类产品二次清洁的功能呢:化妆棉。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是不使用化妆棉和使用化妆棉非常明显的对比图。

要记住每使用一个产品的步骤,一定要有轻轻拍打的动作,拍打的次数是你年龄的两倍,如果今年30岁,今天要拍打的次数就是60下,使用每种产品拍打的次数是15下。

关于拍打的方向:按照毛孔生长的逆方向去顺着拍打,由下往上,或者打圈的方式让皮肤 去吸收,这是最好的方式和方法。

涂水和乳液也会配合中指(第二美容指)和无名指(美容指)一起。

精华的作用:

  精华是所有护肤品当中营养成分最高最容易让肌肤吸收的,精华的产品是可以渗透到肌肤的真皮层及皮下组织的。

乳液的作用:

  是给肌肤补充营养,是平衡肌肤的分泌度,调节水油的,也是形成肌肤的保护膜,增加皮肤的细腻度。适合偏油肌肤

面霜的作用:

额外额外多加了一层油性的保护膜,锁住水分和养分的。适合干性肌肤。

女人不一定要生得漂亮,但一定要活得漂亮。俗话说人靠衣装,美靠亮妆。亮妆跟护肤品是分开的,所以想要活得漂亮就一定选好护肤品。有的化妆品可以让你变得漂亮,也可以毁了你的漂亮。这就证明了护肤品的重要性。

你不是不能变得更漂亮,你只是没有找到合适的护肤产品。了解自己的皮肤,只要找到适合自己肌肤的化妆品,美妆其实很容易。

今天的任务:判断自己的皮肤类型,给自己制定一个适合的护肤计划(流程)

我们相信,美丽,每天改变一点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白班课件 主持人介绍 大家好,我是讲师任芳芳,想必大家对芳芳一定不陌生,因为前面教给大家玩转手机课...
    Ren芳阅读 6,724评论 0 8
  • 残阳西下,白云斑驳 南方的青草未黄 野花开出了春天 绿皮火车鸣笛悠扬 素衣白裳上泪迹斑斑 池塘底都是昨天 你是否也...
    道路沉默阅读 186评论 4 2
  • 说到印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苦恼:不知道怎么才能迅速与别人打成一片,获得信任和好感;甚至被误解为高冷、不友好的人,而...
    小黄2333阅读 187评论 0 0
  • “唉。”眼前的这位看看我,然后摇摇头。 我却还在旁边认真的发着呆,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唉!”她将声音提高。 ...
    劳伦斯公园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