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播:在线交互教育软件系统 Scrimba 要闻

欢迎指导 React 开发演示制作 https://scrimba.com/scrim/cB32EPsv

React.js Demos

插播:在线交互教育软件系统的要闻

Scrimba 不同于传统的视频教学除了评论就什么也不能做,Scrimba 是音频、编码记录回放的形式展现,用户能随时暂停,同时还能进行编辑,结合 discord 还可以在线交流。第一次见到这种可直接编辑代码的教学视频,知道大概的原理就是记录所有的键盘和鼠标事件并重绘 DOM,当然音轨也要保持同步。这种基于事件回放,没有任何像素点的录制方式节约了不少流量,播放过程也十分流畅,最重要的是可交互式的回放,类似的技术最早从 OpenCanvas 绘图软件见识过。

来看看创始人对采访的问答:

How would you describe Scrimba to someone who has never heard of it?
Scrimba is an interactive video format for communicating code. It makes the experience significantly better for both the creator and the viewer. The easiest way to understand Scrimba is to watch the 1 minute screencast below:

Welcome to Scrimba https://scrimba.com/casts/cast-279

As a viewer, you can pause and edit the code at any given time. So if you're struggling to understand something, just hit pause, jump into the environment and play around with the code until you understand it properly.

Scrimba also makes the creation experience much less frustrating, as we remove all the hassle involved with creating coding screencasts. No more setup, edit, encode, upload and re-encode. Just code while you talk and then publish it instantly.

How does Scrimba work?
We record the underlying events instead of pixels. When replaying a Scrimba screencast, we recreate exactly what the creator did.

This opens up a whole new world of possibilities for interactivity, creation, responsiveness, search, and recommendations. We've only begun scratching the surface of what we can do with this format.

How does Scrimba differ from other solutions?
Compared to traditional video, Scrimba has the following benefits:

Much easier to create
Interactive (viewer can pause and edit code)
1% file size of video
Better mobile experience (because of responsiveness)
Indexable/searchable

这真是一个神奇的网站,新手找教程,老鸟找灵感 Scrimba - Interactive Screencasts Created in an Instant!

Scrimba 是一个开发者团队的屏幕直播流分享工具,有自主的基于代码的称为 scrims 的视频格式。Scrimba AS 总部位于挪威奥斯陆,核心团队由 6 人组成,得到了 StartupLab、北欧制造商、Alliance Venture 和 Amasia 的支持。

Scrims 这种视频格式是交互式的,在官网编辑时以 Note 显示,每一个 Note 都是基本组织单元,每个 Note 都是可嵌套的,可以一层 Note 套着多个子 Note。每个 Note 有带声音的录制状态,和非录制状态。录制状态的 Note 可以播放重现原来的交互动作记录,而不带录制的 Note 就是一个原样展示的内容,每个 Note 都可以通过一个 URL 分享。

在 Note 进行操作时会自动进入编辑模式,如果前面没有正在编辑中的 Note,这个操作会产生一个新 Note,编辑完成后就可以将这个 Note 设置为确认状态,未确认修改的 Note 会在退出后就丢失。

Scrims 这种结构类似 Git 的分支结构,但这里有个问题是 Note 如何合并,毕竟 Scrims 不是 Git。

以上是 Scrimba 官网目前免费使用的版本的基本功能,可以制作免费的内容。收费的专业版本可以参加所有的课程,训练营和职业道路,不知道可以不可以发布收费的教学内容:

  • Monthly 60$
  • Semester 360$
  • Annual 601$

整个官网就是一个课程资源加内容制作工具,编辑界面主要是编程 IDE 环境,除了基本的 HTML, CSS, JavaScript,已经支持 Python、TypeScript、Imba 等编程语言,还有 React、Vue、Angular、Mithril.js、Svelte、jQuery 等等开发工具。

目前主要为开发者提供教学内容,但可以想象的是其它领域也可以实现,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项目,从开发团队收到的资本支持也可以推断这到点。

Sindre Aarsæther 作为 CTO 和联合创始人,开发了比 JavaScript 更简洁的 Imba 编程语言。整个 Scrimba 学习平台都是用 Imba 搭建的,包括前端和后端。

Imba 依赖了 Go 语言实现的 esbuild,基于 ESM 的打包机。Vite 和 snowpack 底层都是用了 esbuild。从 Vite 的 README 上可以发现 esbuild 的执行速度非常快,TypeScript 转义成 JavaScript 要比官方的 tsc 快 20-30 倍。对 React、Vue 和 Imba 进行基准测试,结果是 Imba 的 DOM 改写速度快了 20-30 倍。Imba 速度很快,真的非常快。同时支持 VSCode 和 Sublime,开发非常便利。

Imba 语法很像 Python,如官方的 Paint 示范程序:

# https://imba.io/examples/apps/paint/app.imba
const dpr = window.devicePixelRatio

tag app-paint
    prop size = 500
    
    def draw e
        let path = e.$path ||= new Path2D
        path.lineTo(e.x * dpr,e.y * dpr)
        $canvas.getContext('2d').stroke(path)

    def render
        <self[d:block overflow:hidden bg:blue1]>
            <canvas$canvas[size:{size}px]
                width=size*dpr height=size*dpr @touch.fit(self)=draw>

imba.mount <app-paint>

再看一个例子,样式的使用,:flex 表示 display: flex,简直就是 Web 专用的语言,颜色指定使用的是 Tailwind CSS 的预配置,数字越大色彩越深:

# https://imba.io/examples/apps/playground/app.imba
tag x-app
    css .blue bg:blue2 @hover:blue3 color:blue8
    css .teal bg:teal2 @hover:teal3 color:teal8
    css .yellow bg:yellow2 @hover:yellow3 color:yellow8
    css .red bg:red2 @hover:red3 color:red8 
    css .item p:4 flex:1 rd:3 m:4

    def render
        <self [d:flex flw:wrap]>
            <div.blue.item> "One"
            <div.red.item> "Two"
            <div.teal.item> "Three"
            <div.yellow.item> "Four"

imba.mount <x-app>

Tailwind 是一款 utility-first 的框架,可以被用于快速地构建 UI。在创建网站时,您只需要确定项目的范围,而无需自行编写 CSS。虽然 Tailwind 并不提供默认的主题,您也找不到任何内置的 UI 组件,但是您可以使用预设计的部件菜单,来构建目标网站。

Scrimba 目前在实现上还有些问题,如播放有时出问题,可能是服务器问题。选择模板时,只能单选,比如不能同时选择 TypeScript 和 React。如果选择了 TypeScript 再添加 React 依赖也不能正常 import 导入,需要按以下方式,而且 ReactDOM 还不能导入,服务器稳定性不够:

import * as React from 'react';
import * as ReactDOM from 'react-dom';

Imba 试用:

npm install -g imba@2.0.0-alpha.109
git clone --bare https://github.com/imba/imba-starter-app
cd imba-starter-app
imba -w server.imba

Scrimba 命令行工具提供的功能:

  • Live stream your local dev environment to a URL
  • Collaborate in real-time and discuss via voice chat
  • Keep a recording of the session afterwards
  • The most popular use-cases are code review, onbarding, and documentation.

Quick-start

# install the CLI
$ npm -g install scrimba

# navigate to your project
$ md scrimba-demo && cd scrimba-demo

# start a live stream
$ scrimba start

运行后就会在 Chrome 打开一个 scrim,接下来就可以通过 scrim 交互,编辑和保存文件,并通过 URL 分享本地的工作环境。

All features

  • Codebase, terminal and browser sharing
  • Real-time collaboration
  • Mouse pointer for each participant
  • Voice chat
  • Conferences (up to 4 people)
  • Record sessions
  • Dashboard for recorded sessions

说到 CodePen 这个在线代 IDE,前端开发者肯定不陌生,完善的工程管理,完善的编辑快捷键功能,完善的社区交流。如果说 Dribbble 是设计师们聚集的圣地,那么 CodePen 则是前端开发者们约码的天堂。它不仅提供给你了一个 Showcase 的平台,而且能够开拓你的视野,让你能够及时的了解最新前端技术的应用,同时帮助交互设计师找寻更多的灵感。

CodePen 是一个完全免费的前端代码托管服务,与 GitHub Pages 相比,它最重要的优势是即时预览。无论是 Jade、 LESS、 Sass,还是 CoffeeScript、 Babel es6+、TypeScript 都能尽情使用。

快速添加外部资源文件,只需在输入框里输入库名,CodePen 就会寻找匹配的 CDN 上的 css 或 js 库。免费用户支持创建三个模板,不是每个作品都需要从白板开始。优秀的外嵌生成,且支持 oEmbed,在 WordPress 或 Reddit 等支持 oEmbed 的平台上,只要简单地把链接贴入编辑框,发布后会自动转为嵌入作品。

当然,它不是 Git ,不能记录提交历史只能有 fork 功能,通常出于备份他人优秀作品,防止未来该作品消失了或者变了样子。

在 CodePen 上发布的公开作品均使用 MIT 开源协议。CodePen 团队目前只有八个人,完全称得上小而精。

CodePen 每年会出一期名为 The Most Hearted 作品集专题,让我们在惊叹前端开发者创造力的同时,也能够学习一些新的技术,捕捉一些新的想法。2016 年专题中盘点了 100 个最受欢迎的 Pens,参考其中一些经典示范:

  • 渐近式琶音器 Musical Chord Progression Arpeggiator - Jake Albaugh

    在作品中,作者利用了音阶生成器 、琶音模式生成器以及 Tone.js 实现的一个 Web(HTML/CSS/JS)应用。

  • Shader 图像变换特效

    在这个作品中,作者便扩展了 THREE.js 这个 WebGL 第三方库中的 MeshPhongMaterial 实现了动画的任意变换。另外,他还利用 THREE.js 实现了文本变换,而此作品也是基于文本变换而来的。实现交互式变换,拖动鼠标可以对动画时间进行定位。

  • Flexbox 游乐场

    在这个作品中,作者为大家展示了 Flex 容器属性与项目属性的应用,交互地学习 Web 的 Flexbox 布局技术。UI 控件的设计做得不错,拖动可以调整数值,点击可以设置预配置属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