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多岁的贫穷,真的没那么可怕

我是个从小被穷养长大的女孩儿。

八岁时候,最大的梦想,就是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芭比娃娃。但是,在当时,对于一个普通的工薪阶层家庭来说,一套芭比娃娃的价格相当于一家人一整个月的菜钱,一向节俭惯的母亲自然是不肯买给我的。

所以,直到现在,我对成套的芭比娃娃依然有着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痴迷。每次在商场,路过那些琳琅满目,让人眼花缭乱的套盒,依旧会忍不住想要伸手去摸摸她们。

二十一岁,我拿到属于自己的第一份工资,薄薄的一叠,却让我的心激动得“砰砰”直跳。我拿着它去逛超市、去吃牛排、去买自己喜欢的东西,那种感觉,笃定而踏实。我在心里默默告诉自己,这些都是我的,是用我自己的钱买来的。

那似乎是一种无声的宣告,告诉自己,也告诉这个世界:我可以依靠自己的能力,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二十二岁,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为了可以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我只身离开已经熟悉的城市,来到一个完全陌生的地方。这里有更美的景、更多的人和更多的机会,我的薪资跟着翻了两个跟头,打电话给父亲的时候,只记得他笑得合不拢嘴,说我比他有出息。

每个月,固定给老两口买一些他们喜欢的物什,虽然他们嘴上总是说什么都不缺,但我每次都能在他们的语气里,捕捉到幸福的味道。

二十三岁,在偌大的城市里,独自坚守着最初的梦想,没车、没房、存款寥寥的我,依旧过得清贫,但我知道:未来,有无数种可能。

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很穷,但是,我不会穷一辈子;

我在二十二岁这一年过得并不好,但是,我不会一辈子都过得不好。

二十多岁的贫穷,真的没那么可怕。

沐子是我的高中同学,我们在一起度过了三年的高中生活,挥手告别那段青葱纯真的时光之后,我们分别走进了不同的大学校园。

毕业之后的沐子,回到了家乡的小城,找了一份薪水有限、清闲不足的业务员工作。

我们的生活,渐渐在不同的轨迹中,没有了任何交集。

最近一次见到她,是在年中的同学聚会上,谈起最近的工作和生活,她一脸的愤愤不平。

她的顶头上司,是个只比她大三岁的女人,相貌平平、要求严格。而且,据沐子说,她只有高中学历,月薪却是她的好几倍。

沐子提起这些的时候,语气里的不屑就像一根根细小的尖刺:不过是仗着比我多了几年的工作经验,要是我也早点出来工作,也不至于在她手下仰人鼻息。念那么多书有什么用啊?还不如多工作几年,多熬一熬,也能拿高薪。

家乡的小城,小到一转身就能遇到熟人,沐子口中相貌平平的女人,正巧是我妈妈朋友的女儿,别的方面我不了解,但我知道她是我心目中勤奋好学的娟子姐姐,是妈妈口中乖巧懂事的“别人家”的孩子。

娟子家境并不好,她是长女,家里除了一个正在上初中的妹妹之后,还有一个十岁的弟弟。高中毕业之后,成绩并不差的她,没能有机会进入大学校园继续深造。

但聪慧的她却十分好学,我曾不止一次地见到过她捧着书本如饥似渴的样子。

工作之后,她除了负担家里的日常开销,还省吃俭用报了培训机构,用来提升自己的业务素养和沟通技巧。

她曾经无比羡慕地对我说:要是我也上过大学就好了。

眼睛里,是无限的憧憬。

看着眼前一脸郁郁不得志的沐子,我特别想告诉她:其实,不是读书没用,是你读书没用,关键是,你没用!

二十多岁的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贫穷却不去改变;改变不了,只会抱怨命运不公。

二十多岁的张大可也很穷。

九十年代初,他带着年仅两岁的女儿和自己的结发妻子,怀揣着满腔的热血,赤手空拳来到一座陌生的城市创业,做女包项目。

天有不测风云,创业的第一年,他们的门店适逢大水被淹,所有的投入全部打了水漂,血本无归。

第二年,他们转战厦门,准备重新大干一场。选了最繁华的地段,付着每个月高达两万多的租金,结果却不尽如人意,月入四五万的店铺毫无利润可言。

心灰意冷的两个人,背负着“上有老下有小”的沉重负担,调整心态之后,再次背水一战。

重新选址、装修、开张,结果却跟之前无异。租金四万多的门店,每个月的业绩只有不到十万。第三个月,他们更深入地做客户调查,分析竞争对手的实力,明确自身的优势。再次决定卷土重来的两个人,其实已经做好了“卷铺盖回家”的准备。

可是,最终的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第三个月,他们的第一家门店,月入四十万,整整翻了四倍。

欣喜不已的两口子尝到了自己创业的甜头,他们兢兢业业、用心打理,直到开了第二家分店,接着,第三家、第四家……

现在,属于他们的公司已经在全国开了将近五百家门店,年产值高达两亿。

他们的女儿在美国读高中,聪颖优秀、视野开阔、远见卓识。

今年已经四十五岁的张大可说,他现在的梦想是等到退休之后,开着敞篷车去夏威夷的海滩边晒太阳、剪指甲。

他说,在二十多岁,放弃是很容易的事情,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但放弃之后再来一次真的很不容易,折腾来折腾去,你就老了。所以,一旦认准目标,就必须咬牙坚持。

从来没有一种成功,会很容易。

二十多岁的贫穷真的没那么可怕,可怕的是:你没有自己的目标,失败一次之后,就再也没有重头再来的勇气。

没有人会喜欢贫穷。

被穷养长大的我,从来都不曾否认过钱的重要性。我爱钱,爱那种干干净净、来路磊落、浸润着辛勤汗水的钱。

但是,我也从不惧怕正值二十多岁的贫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