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账会计工作流程

1.总账会计工作职责:

1、负责审核出纳现金及银行存款余额是否账实相符,并与ERP系统相核对。

2、负责现金收支单据的审查。审查单据是否符合相关规定,项目是否填写齐全,数字计算是否正确,大小金额是否相符,有关签名和盖章是否齐全等。

3、负责复核仓库实物账务的准确性以及存货盘点表的准确性,保证账实相符、保证仓库实物账与总账、明细账数据、金额相一致。每月审核成本会计编制的盘盈盘亏报告表,盘盈、盘亏报财务经理和总经理审批后,按规定进行账务处理。

4、负责定期对已审核的原始凭证进行会计凭证处理,并定期传递给财务经理审核,经审核无误后,将其做为正式会计凭证登账。填制记账凭证应做到数字真实、内容完整、账物相符。

5、负责公司费用的核算,认真审核相关费用单据。并按部门归集、分配各项管理费用,编制各部门费用明细表,定期进行纵向分析。对公司费用开支异常情况及时汇报给财务经理或董事会,促使各部门杜绝浪费,自觉节约。

6、负责公司往来债权债务账目的定期检查,包括与集团公司往来账务的检查核对,按时与往来应付、应收会计核对明细账目,发现呆账及账实不符情况,及时上报财务经理或董事会处理。

7、负责公司日常财务核算,负责公司各项固定资产的登记、核对,按规定计提折旧,建立固定资立台账。

8、负责编制和登记各类明细账、总账并定期结账。

9、负责编制会计报表以及编制报表明细表,并进行财务报告分析。应在每月15日之前提交上月份的相关报表给公司财务经理、董事会审核。

10、负责整理会计资料。对会计资料及有关经济资料,应按月进行整理,装订,做到单据完整、凭证整洁、美观、易查。

11、监督月末、年末存货的盘点工作。

12、负责指导及安排总账助理人员日常工作。完成财务经理安排的其它工作。

2.日常工作:

审核采购或各部门报销的原始凭证----复核出纳填制涉及收付款的记账凭证----填制未涉及收付款的记账凭证----登帐(或电脑审核及过账)----查核科目汇总试算平衡。

3.月末工作:

1、对账工作:

(1)账证核对:是指会计账簿记录与会计凭证(原始凭证及记账凭证)有关内容金额核对相符。

(2)账账核对:是指总账与明细账的借贷发生额及余额核对相符。

(3)账实核对:是指会计账簿记录与实物、款项实有数核对相符(账实核对一般有四个方面:现金日记账余额与库存实盘现金核对;银行存款日记帐余额和银行对帐单核对(可复核出纳做的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解试算平衡);总账资产的发生额及余额和实物资产明细帐实物盘点金额核对;应收、预付、应付、预收等与供货商、客户的往来款核对(至少一年一对账)。

2、关账工作:(一般情况如下)

(1)结转各项营业成本(工业涉及原材料及辅料---在产品—库存商品的成本结转)、工业制造费用的标准分配;

(2)计提营业中的涉及的各项税金;

(3)计提固定资产累计折旧(按部门分摊费用);

(4)计提无形资产累计摊销(按部门分摊费用);

(5)计提应付职工薪酬(按部门分列费用);

(6)涉及的各项预提费用(按部门分列费用);

(7)调整盘盈盘亏的账务处理;

(8)有关损益结转(收入、成本、费用结转入本年利润)。

3、编制报表:

(1)科目汇总表(或电脑账的试算平衡表核查);

(2)编制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

4、纳税申报:

(1)时间:在次月1日到15日内进行上月的纳税申报;

(2)资料:基本信息情况表;增值税申报表(分一般纳税人与小规模纳税人类别,一般纳税人涉及销项与进项的附表)、营业税申报表;个调税申报表;季度企业所得税预缴申报表(每季的次月申报,分查账征收与核定征收类别);会计报表(资产负债表与利润表);其他资料。

(3)申报方式:主要两种:手工(税务大厅申报);电子申报。

(4)电子申报流程:核定更新信息----填写报表----发送报表----收取回执----下载打印税单(申报成功一周左右)。

5、整理归档资料:

(1)打印整理会计凭证、装订凭证;

(2)打印整理会计实务操作报表及纳税申报表、装订报表;

(3)装订增值税发票进项抵扣联;

(4)银行对账单等其他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