嫉妒是一种游荡的情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那天,君君穿了条式样简约的黑色连衣裙,办公室的伙伴们都纷纷都说好看,也不吝词语的赞美她。

你穿上黑色的衣服更显皮肤白皙,五官精致到完美。

这条裙子最好的展现了你的身材,腰上一点赘肉都没有。

在哪儿买的呀,我去看看有没有我穿的码。

君君已经习惯了我们对他的赞美,浅浅一笑,说:谢谢夸奖哦!中午请你们吃哈根达斯。

这时候,一直在旁边不吱声的L说:这条裙子好是好,就是太长了,要是短一些才好呢。

她这样说我毫不奇怪,重要的不是裙子的长短问题,长期以来,我发现一个规律,凡是别人好的一面,L非但没有真心诚意的说过好话,还在各种事情上极尽所能的打压别人。

就比如君君刚来我们这儿上班时,她了解到君君家境不错,就风言风语地说,那她是有病呀,家里有钱还来上班,受这约束。

L到这个公司也是托人说情,挤破脑袋才进来的,她自己不也是在忙碌吗?怎么看到别人来上班,风凉话说的还一句接一句的。真搞不懂这种人是怎么想的。

君君给我说,虽然她不上班生活完全没问题,可是她有着独立的人格思想,不想依附在任何人身上,出来上班有同事有朋友,还能多挣钱,实现个人的财务自由。

她说:想买什么方便些,花自己的钱舒服,我不想看到好衣服没钱买,想要出去旅行却拿不出钱,我当然要努力工作,满足我的需求。

她说:像现在这样,我有能力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我只想说,子非鱼安知鱼之乐。你不是别人,你怎么能知道别人的需求,怎么可以对别人的选择言语侵犯、妄加造次。

二、

犹记得那年L听说我买了一套商品房,脱口而出一句话:房奴!自讨苦吃。

我愣住了,忍不住回了一句,是呀:每月要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还贷款,确实够难的,房奴看似有些可怜,可是,那些买不起房的,连首付都拿不出来的才是真的可怜!

恨人有,笑人无,古来有之,真正可悲的是那些见不得别人好的人。

总有这样一些人,你比他好,他嫉妒你,恨不得一夜之间你倾家荡产一无所有;

你不如他,他嘲笑你,或者假慈悲的对你表示一点点关心来满足他施舍的欲望。

总有一些人见不得别人好,似乎只要是别人过得好,就戳到了TA的痛处一样,TA不得不跳出来表示一下愤怒的情绪。

曾经有一个朋友问我,她说:如果你的兄弟姐妹过的比你好,你会怎么想?

我不假思索地说:肯定是由衷的为他们感到高兴呀!

她说她的一个朋友曾在她面前抱怨说:我的妹妹没有我长的漂亮,凭什么她的命那么好,现在在澳洲定居生活?

啊,不会吧?竟有这样的人,真的想不到。

会因为自己的妹妹过得比自己好而心生不快,耿耿于怀,甚至还能把这种拿不到台面上的思想当着朋友的面说出来,不以为羞。

嫉妒无处不在,嫉妒随处都有,这一点儿也不奇怪,因为“嫉妒永不休假”(见马太福音第十三章第二十五节)

很长时间以来,我非常不理解有这种想法的人,虽然历史上也有“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的事情,但那是在权利欲望的驱使下才可能有的,毕竟是少数,用此来说手足之情,显然是不合适的。

直到有一次,我看到英国哲学家培根的文集里,有这样一句话“近亲、同事、与同养之人,最容易在平辈腾达的时候嫉妒他们”这句话的时候,我才有了答案。

三、

原来,不只是我们民族中有这样的人呢,在不同文化的国外,哲学家早就对此有了概论。

嫉妒者中还有一种是无德之人,他们常常嫉妒他人之有德,无德之人要设法压抑另一个人的幸福以求暂时心理的平衡和些许的安慰。

再有一种是好问多事之人,他们每每嫉妒别人,这种人愿意在观察别人的福祸上得到一种观剧式的乐趣,所谓看热闹的不嫌事儿大。

嫉妒是一种游荡的情欲,有家也不肯归,他们徘徊在街上,总是用眼光在找寻可供他们嫉妒的人。

有事做的人是不会存嫉妒心理的,他们无暇嫉妒别人,因为自己的事情还忙不过来呢,你见过有哪个忙忙碌碌的人停在大街上看热闹,那些无所事事的人才最容易嚼耳根,说东家长西家短。

有比较才有嫉妒,因为不同会带来嫉妒者心里的落差,嫉妒是一个人对另一个人最大的认可。

若是你遭人嫉妒,那么恭喜你,这说明你比TA优秀比TA强,那些嫉妒的人所嫉妒的是他们不具备的东西。

若他嫉妒你的容貌,说明你比他长的英俊漂亮,颜值是你亮丽的牌子;

若他嫉妒你有漂亮的衣服,说明你比他有经济支撑,能满足自己的购买欲;

若他嫉妒你的身材,说明你有足够的自律有良好的生活习惯;

若他嫉妒你的才能,说明你比他能干,更易得到上司的赏识,升职的空间更大。

让嫉妒像暴风雨一样,来的更猛烈些吧。

那样的话,就足以证明你比他优秀的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